《三十而已》的姑娘被骂上热搜,月入10K+,房租7K,存款为0?

有有作为堂堂帝都北京妞,为了一个已婚老男人跑到上海,没羞没臊地要赶走原配上位,真令人大跌眼镜。这都叫什么事儿啊?

终于看完了《三十而已》,结尾很仓促,个人表示很不满意,积累了一堆槽点,与君共赏。

最近看到林有有的扮演者张月被网暴的新闻,很心疼那位姑娘。所以就先从她饰演的林有有身上的槽点开始说起吧。

01 倒贴小三林有有

林有有,北京朝阳女孩,有一份稳定的游乐园工作。

见许幻山第一面就明确知道对方有家室,还非得“笨拙”地踩着高跟鞋硬上,没摸清对方底细(家业全靠老婆撑着)就开始步步为营地勾引,遭到明确拒绝后,毅然决然辞职,离开北京,跑去上海,一心一意甘做小三,这样的帝都女孩人设真是匪夷所思。

你说用这一片痴情和超强的执行力去追当红小鲜肉,不香吗?简直浪费人才,无法理解编剧的脑洞。

虾翻遍了官方微博发布的照片,没找到一张林有有的正面照,实惨△

之前看到过一个北漂网友分享的工作趣事。部门里有一北京妞,领导打算安排她去外地工作一段时间,结果人姑娘非常直接地在朋友圈公开表态:我哪儿都不去!这样傲娇自信,拒绝外派的姑娘才是绝大部分帝都女孩的心理写照啊,像林有有那样条件优越,上赶着去外地倒贴做小三的人设真的太奇葩。

因为是破坏别人家庭的坏角色,有些观众入戏太深,拎不清情况,矛头直指林有有的扮演者,说话极其过分。人家这是在演戏好嘛?你不喜欢她只能说明人家演得特别好。姑娘别害怕,很多网友还是理智的,那些恶毒的评论就别看了。

张月,加油!未来可期!

02 大女主顾佳


顾佳抱着剧里最美好的男子——许子言△

顾佳、许幻山夫妻二人经营一家烟花厂,每年50%的利润仰仗一位大客户,一旦合作终止,接下来一个月公司的资金链就会断裂。老板许幻山说不干就不干,当场甩脸给甲方,这真的不是在开玩笑嘛?就这水平,这处事方式,普通的设计师干起来都困难,硬是撑起了一家公司,由此可见,顾佳是真的很厉害。

另外,家里豪宅的房贷还没还完,租的(虾不信他有钱买)办公室面积又贼大,还是精装修,大小会议室、老板办公室、员工工作区,加起来少说也有五六百平。上海市中心的写字楼,单算房租也要每月6万起步,这还没算上物业管理费、中央空调费、电费啥的。

那么点业务养了大几十号员工,弱弱地问一句,现在放炮是比卖药还挣钱吗?这么不把钱当钱看?都搞不清他们家是做生意还是做慈善了。

许幻山喂顾佳吃橘子△

再说顾佳本人,做全职太太前,在外企工作过两年。对茶叶完全不了解,听说太太圈有人要卖茶厂,回去上网搜了篇广告软文,向同样不了解茶叶行业的王太太咨询了下意见,仓促决定盘下茶厂;

为了卸下家里烟花厂的风险负担,选了一个陌生领域,赌上全部身家,还不好好做个市场调研,不了解行情走向,更没有想到去实地考察,“一往无前”地往坑里跳;

对交情不深的李太太完全不设防,人家报价多少就多少,合作细节不沟通,一拍脑门,直接承诺对方将拿出利润的20%作为利息回馈……

以上种种跟编剧刻意营造的“聪明能干的女强人”人设几乎没有半毛钱关系,更像是理想主义的傻白甜,大女主变成了“小女主”,逻辑不自洽。

03 WANNA MONEY

王漫妮工作中△

王漫妮,30岁,沪漂,奢侈品柜姐,工作8年,刚晋升主管,有很大机会升职副店长。

月收入10K+,一个人在上海租房,租金7K+,月光族,月月光,无存款。不定期购买几千上万的奢侈品,美其名曰“注重生活品质”。公司奖励欧洲邮轮旅行,非得刷爆卡升级为行政舱,感受下更高端的社会生活。

虾想,顾佳在建议她升舱的时候一定没料到,王漫妮都这么大的人了,真的一、点、存、款、都、没、有。

本来身体就不好,因为工作的原因,长时间憋尿,常常腰疼,第二集的时候漫妮就因为急性肾炎昏迷住院。结果呢,她完全不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未来将面临的资金压力,仍然义无反顾花大价钱购置新款高跟鞋,刷爆信用卡,斥资一万八升舱。

王漫妮和海王梁正贤在一起时△

这姑娘压根没长心吧?虽说三十而已,不可否认,年龄越大,被疾病困扰的可能性也会越大,但她完全没有储蓄意识和理财概念,你说万一再生个大病可怎么办,日子还过不过?怎么感觉比20几岁的女生还幼稚?

王漫妮和海王餐厅决裂△

写着写着,突然有点理解在她得知海王真面目时,“知三而三”的心理了。那个时候,王漫妮已经对海王形成了情感依赖和经济依赖,一时想要离开,必然伤筋动骨又伤心。那天在餐厅闹掰,漫妮从外到里,把海王给买的首饰、鞋子、衣服都脱了还他,我是真的没想到,居然连内衣背心都是海王买的?!

虾承认,漫妮确实很努力,业务能力也非常强,但这样的消费观念真的不怕带坏电视机前的小朋友吗?希望小朋友们不要看,更不要学。

04 一举成名钟晓芹

钟晓芹剧照△

钟晓芹,三十岁,公司市场部职员,结婚、离婚、复婚,连续经历了情感上的大动荡,事业上的大起伏。期间,在书店偶遇作家谈及“写作是心灵的避难所”,于是开始以自己的生活为原型,创作网络连载小说。连载一上线,好评多多,后来被影视公司看中,最终卖出156万的版权费,然后辞职当专职作家。

从写小说到卖小说,前后不到一年时间。

有人说晓芹就是现在很常见的斜杠青年,并且拿J.K.罗琳、当年明月、潋滟紫等人与她做比,证明这样一举成名的非职业作家不在少数。但你只要去百度看看,就会发现,上面提到的这些人,很早很早就开始,有意无意地为自己的成名作做各种积淀准备了。

比如J·K·罗琳,24岁时(1989年)有了创作哈利·波特的念头,八年后才推出该系列第一部作品——《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再比如著名历史小说《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当年明月,小学期间就通读《上下五千年》十二遍,长大后更是广泛阅读研究各种历史书,正是如此深厚的史学知识积累以及对历史的热爱,才让当年明月的小说好评如潮,畅销至今。

钟晓芹剧照△

而钟晓芹写小说纯属一时兴起,结果却一中,一战成名。没有任何铺垫,什么看书习惯、写作习惯、专业学历等等,统统都没有,每天除了工作,平常就是刷剧、逛街、找闺蜜,爆款小说说写就写成了,一切来得就是这么突然,仿佛天上掉馅饼,这让多少职业写手情何以堪?

虾就不信了,有时间把许幻山出轨的细节刻画得那么细致入微,偏偏就是挤不出一点时间给晓芹铺垫她的写作能力?感觉智商没有得到制作方的尊重。

05 男性角色“没一个好东西”

《三十而已》中男性角色群像△

出轨男许幻山,自以为是硕士张志,海王本王梁正贤,结婚图省事的陈养鱼……这么多类型的奇葩男竟然全都被我们运气爆棚的女主们碰到了,找对象搞得跟抽盲盒似的,非得集齐各种类型的才“安心”。

不知道又有多少兄弟姐妹因为这部剧,恐婚情绪又增加了一层。

06 好奇心害死猫

《三十而已》有那么多槽点,为什么还是看到了最后?因为好奇。

剧中有很多反转,戳中了虾的爽点,比如顾佳为儿子手撕阔太太,勤恳工作、尊重顾客的王漫妮做成了店里第一笔百万大单,海王被识破戳穿无情嘲笑,渣男进监狱……非常多现实中发生率很低的情节一个接一个出现,于是很好奇往后还会发生哪些神奇的事情,结局又是如何。

除了前面几集,虾几乎是2倍速甚至5倍速看完这部剧。它并没有承载多少值得深思的东西,反而潜意识里传递了一种“想当然”、“天上掉馅饼”的消极观念。

乍一看有些情节挺接地气,比如催婚、相亲、家长里短、小城镇和大都市的反差等等,有意去拉近与现实生活的距离,但经不住仔细推敲和琢磨,逻辑不严谨,充满巧合与天马行空。

剧里接地气的场景△

演员颜值高演技好,剧情曲折难测,但剧本身没什么重量。无非是鼓励女性打破来自各方的非议,努力追求想要的人生,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但虾想说的是,女性的价值不需要踩着渣男、小三才能证明。众多的证明方式中,编剧偏偏选择了最烂俗的一种,失望极了。

今天纯粹想吐槽这部剧,虾不推荐看,浪费时间。当然,如果自愿浪费,我也拦不住你。

看来,像《隐秘的角落》那样,尊重观众智商,注重审美,制作精良的国产电视剧真的不多见。

参考资料

电视剧《谁说我结不了婚》

作者「盐大虾」 争做一枚有才华有温度的女子。

公众号「盐大虾虾」 品好书好剧好人生,做积极向上三好学生。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