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梦里我都依然小心翼翼

一直以来,我自认为不是洒脱之人,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里,一直小心翼翼活在他人目光和言论中,更多时候恨不得躯体之外能有一副铁甲或结界,给予阻挡尘世间所有的风雨和雾霾。

而我自由自在就活在自己童话般的世界。

肆意而为,为春花秋月欣喜,为雨露风寒哀怨。

可,这不过,都是内心最最原始的冲动,毕竟我依然活在大千世界。

昨夜梦是如此清晰,似乎就在眼前:

——崎岖的小路在枝叶藤蔓弥漫下通往远方,那是一条无比熟悉的小径——它是我的乡村通往外面世界的唯一纽带,不足米盈却承载小村人所有的希翼和期盼。

记得第一次通过它走向外面的世界,我不到八岁,紧紧跟在母亲身后磕磕绊绊。

眼神中露出一个孩子纯真的向往,我不知道外面世界会有怎样的精彩,又会有一番怎样的陆离光怪。

而梦中的我依然是翩翩少年模样,身边五六个,全都是村里伙伴,我们结伴而行,要去遥远的外面。

青春的躁动,总想要挣脱束缚,而外面就成了少年最大的梦幻。

我们常常如此,三五成群,踩着晨间露珠穿过大山,热切的想要拥抱外面的精彩。

小路是如此的狭仄和崎岖,在山里少年脚下虽如同坦途,却也无比艰难,好像昨天刚刚下过雨,泥泞沾满一只只光脚板。

山路很长,兜兜转转十八弯,走了好一段,天边鱼肚白露出了霞光五彩,空旷的肚腹,干净的如同身上的口袋,年轻的脾胃叫嚣着饥渴,如同久旱的大地盼望春雨弥漫。

乡村五谷杂粮喂养的岁月,总是禁不住奔波,我四下打量,想在暮野找出一点吃食,慰藉饥肠辘辘的我。

农村孩子皮实,如同山坡上的荆棘,没有谁去特意宝贝,粗茶淡饭只能果腹,实在说不上营养和美味。

更多的时候,我们去野地里搜寻,浆果野食,只要能放进嘴里,都能填饱肚子。

逐渐明亮的晨曦,能清晰辨别路边的灌木丛,一枝羸弱的桃枝伸到路中央,一大一小,两只桃子映入眼帘,大的红彤彤沾满露珠,诱人的绯红似乎让我闻到桃肉特有香甜,小的如孩童手掌心,青涩的如同年少我们。

一边是熟透的美味,一边是青涩的果实,饥肠辘辘的我,忍不住咽下口水,有片刻的犹豫,又有片刻的挣扎,最终我选择了那颗青涩,小小的桃子攥在手心,毛绒绒的皮,让我实在张不开嘴,不过最终我还是一口咬下去,一股酸涩的滋味弥漫开来。

那颗熟透桃子很快被身后一个伙伴发现,忙不迭的抢摘下来,塞进嘴里,甜美的桃汁在他嘴唇里充盈,我分明看到了他满足的神情。

我第一个发现,本该属于我的美味,却由于我骨子里固有的观念,拱手让与他人……

在那一刻,我好像没有一丝一毫他念的想法,好像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一切被该如此的模样。

我们继续前行,身后村庄渐行渐远,却还没有走出属于我们村庄的地盘。

太阳越升越高,山路逐渐宽敞,路两边是规整的土地,那是村人辛劳的结晶,地里种着各种庄稼,间或零星栽植着果树,一片桃园扑面而来,一个又一个硕大桃子压弯了枝蔓。

身旁的伙伴雀跃跑去,一手一个,迫不及待。

我停下脚步,却没像伙伴一样跑上前,这片桃园我非常熟悉,是隔壁大奶奶承包的土地。

大奶奶丈夫是我没出五服的大爷爷,家里一儿一女,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反观我们家,孩子多,日子穷,根本无法比拟。

在我眼里,大奶奶是极厉害的角色,只要见到我们家几个孩子,总是疾言厉色,从不给一点好脸色。

她挂在嘴上的口头禅:越穷越生,一个个老鼠猴似的没出息……

从小到大我们家几个孩子怕极了她,尤其是我,只要看到她,猫见老鼠样——因为她嘴极损,又仗着是长辈,张口就骂人,就是父母在跟前也拿她没办法。

久而久之,惹不过躲着,我们姊妹兄弟只要听见她的声音,一个个开溜的比兔子还快。

家住隔壁,出门总要路过她家,更多时候我会曲曲折折绕道她房后,只为了避开她的毒舌。

知道是她的桃园,我根本没意识要去触碰,不是怕,而是不想惹她一顿臭骂,只要想起她恶毒的诅咒,饿死也罢!

伙伴们一个个大饱口福,只有我一个孤零零站在地头,望着一地美味,暗自吞咽口水……

突然从梦中醒来,恰夜半十分,我却忍不住反复回味。

都说梦由心生,我不知道这个梦昭示什么,可是我却能清晰看到自己,我是如此小心,如履薄冰,就是梦里都从未敞开过自己,小心翼翼的约束着自己冲动,思想还有行为,只为了能适应这个 大千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浮世徒华,只愿在这片清静的土地上为心灵寻找一份安宁,不过在这千万年永不会老去的生命中,也难免会觉得孤独。所以他从未...
    轻轻呀阅读 1,197评论 4 19
  • 万般无奈,却又无可奈何。 缘分到此结束,故事还没有散场。 (原创文字,如需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1 我不爱吃桃子,从...
    卜悠悠阅读 526评论 0 3
  • 关于后代的教育问题!很多人连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都解释不清,凭什么让孩子敬重你?问十万个你至少会十亿个为什么才配的上...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