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即将远行的兄弟

人生总有许多的相聚,于是就有了更多的别离。

我们在一次次的分别中,痛苦着,彷徨着,成长着…

当背起行囊,回眸望去,看到的不是尽头,而是新的开始!


人们都说六月是一个分别的季节,曾经相伴三年、四年甚至五年的室友、兄弟甚至是恋人,都会在一张大大的毕业照签下名字之后,各奔东西。

我们的“毕业季”总是来的稍稍有些迟。当日历上的八月被整页撕下之后,曾经“同吃、同住、同操练、同腻歪”的两年、五年、八年甚至更久的兄弟注定会成为过去…甚至连名字都不会留下。

也许我们曾约定再次相聚,其实你我都懂,当你挥手踏上列车的那一刻,今生或许就是永别!

看着即将离去的你,我知道你此刻是激动的,兴奋的。转过身去,你再也不会凌晨两点被从睡梦中叫醒,站在孤独的角落,感受夜的宁静。也不会在三伏天里被迫接受太阳的洗礼,或在三九之时去挑战寒风的凛冽。

为了用手机,即使是满头大汗还要把自己蒙在厚厚的被子之下;或者绞尽脑汁编造各种理由,只为逃避即将开始的五公里考核。一切的“被迫”,都在驼铃响起的那一刻变成了过去。你“自由了”!

其实,我也知道你是留恋的、不舍的。因为,这里有你日夜坚守的岗台,还有回荡着你呼号的操场。那条每天要用抹布擦上八遍的走廊依然需要继续擦拭,只是再也没有你趴在地上的身影。

曾经你多少次谩骂这里一切的“不合理”。当你别过脸,那两行情不自禁的泪水悄然地洗去了一切。当我们最后拥抱的时候,我知道你会怀念曾经在这里挥洒的血与汗,苦与累;怀念那些朝夕相处的兄弟…我也懂得最后的拥抱和泪水是我们在一起祭奠那逝去的青春…

你曾问我,两年或五年到底得到了什么?我说,至少你在离开的时候,会得到一笔客观的费用啊。我们都笑了…我们都知道,这笔费用在当今社会中,真的不值一提。

我知道你还在迷惘,甚至愤恨!抱怨自己为何如此挥霍了美好的青春。正是如此,我想说,你成熟了!在成千上百个单调重复的日日夜夜之后,你已在潜移默化中褪去了稚气,也抛弃了无所事事。曾经多次提到的问题:是后悔两年,还是后悔一辈子…现在,都已有了答案。

抛弃了稳定和安逸,每个人都会落寞,甚至茫然若失。但只有挑战激流,才能站在浪尖,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世界这么精彩,何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我也在思考,逝去的青春到底换取了什么?我想大概有三样东西是终生收益的:

第一是品质。从懵懂男孩到坚毅男人,这样的蜕变是由表及里的。岁月不仅雕刻了容貌,也重塑了你的内心。在大是大非面前,你有了更坚定的立场;与同龄人的拖延症相比,你早已雷厉风行;在身心俱疲的时候,你依然会咬紧牙关冲过终点!

第二是性格。曾经的年少轻狂,曾经的不可一世,早已换成了现在的憨厚一笑。成熟了,稳重了也许是家人给予的更多的评价。面对争执,你抛弃了针尖麦芒;面对误解,你也不会再拍案而起;面对任务,你会无条件的服从,服从…

第三是习惯。在许多高校学生还在为起床和被窝做斗争的时候,你已早早开始了崭新的一天。与大学宿舍的凌乱不堪相比,你把自己打理得井井有条。在许多青年在期许明日复明日的时候,你坚持着今日事今日毕。

这三样宝贝如若真能一生相伴,又何尝不能走出一个精彩的人生?

离别将至,我再次以兄长自居,忍不住再嘱托几句:

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几年的磨砺,现在的你会更清楚自己是谁,需要什么。初心是坚守自我的动力,更是指引方向的航标。在物欲横流,利益至上,崇尚厚黑,信奉人脉的时代。坚守初心,就像一股清泉,帮你在面对抉择时,能拨开迷雾,看到未来。

要胸怀天地,敢于担当。古今中外,但凡成大事者,无不视天下为己任。胸怀天下心自宽,这样才会有大境界、大格局,才会有大视野、大作为。马云的成功不在于他创造了多少价值,而是他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担当与责任是作为社会人的基本属性。抛弃小我,才会成就大我。

要锲而不舍,滴水穿石。当下社会上从不缺少智叟,真正缺少的是愚公。积跬步而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的道理人人都懂。然而,太多的人在最后一公里上铩羽而归。你要坚信,越是困难越能体现坚持的价值,更容易取得大成就。攻克最后一公里,你会发现前方是一片世外桃源。

离别总会伤感,但我更想带着喜悦。背上行囊,转过身,向前走,去追寻属于你的诗和远方!

再见了,我远行的兄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