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老师43期问答会20180103

眺望火红的充满希望的2018

今天是2018年第一期姚老师互动交流会,现在在进行能断金刚的空中读书会第二轮共修, 这期有22人次的空友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姚老师也拜读了大家的分享也想将几位同学的分享在这里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运用四个力量拔出坏种子

【空友群第三群的铭靖朋友他非常的坦率和真诚,也非常有智慧,在学习完了相关课程内容之后就在我们的空友群里做了一个四力量。

什么是四力量?是拔除坏种子的四力量。

我们通过学习空性智慧,学习因果法则,学习种子法则,我们知道了怎样去耕种我们美好的未来,同时我们也觉察和觉知到过去我们在没有智慧引领的这些岁月中,我们也种下一些不好的种子,包括姚老师在内都有很多不好的种子。尽管现在跟随格西麦克老师学习7、8年了,还是时时会觉知到自己的身、语、意在旧习气的牵引下种下了一些坏种子,所以运用四个力量拔出坏种子就尤为重要,我们要用勇敢、坦诚、明智的忏悔,把这些坏种子拔除掉。

铭靖就很厉害的在空友群里把自己过去所种的坏种子坦白出来,然后去做深深的忏悔。

这次在泰国静修营格西老师正好讲到因果法则,讲到拔除坏种子的四力量,老师的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人花了很多很多的力气去掩盖和隐藏自己的错误。老师说,不如把这些力气和力量用来坦诚和忏悔,处理掉这些坏种子,这才是有智慧的。

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在做着错误的行为就是掩盖和隐藏,他们以为只要隐藏掉了那些错误,只要没有人看到没有人知道,或者我通过一些隐藏和欺骗的方式,就以为可以骗过别人。他们用的这些力气其实也是在种下很多的坏种子,坏种子并不会隐藏掉,按照种子定律的第三条第四条:你种下的你必将收获,你不种就不会有收获。而且是身语意三方面所种下的种子,即使我们不说出口,没有在行为上表现,但我们的意识上有过想隐藏错误的想法,就不如像我们空友群三群的铭靖同学学习,把坏种子坦承于天下并用拔除坏种子的四力量去跟那些坏种子说拜拜,然后迎接灿烂的2018。】

妒忌,发火和不关爱生命

铭靖朋友第29期的感悟

今天的课程非常适合我,因为在这一课里讲了三个种子,嫉妒、发火和不关爱生命,嫉妒会带来我们的郁郁寡欢。这个问题印证在我的身上,我是一名刚入职的老师,在一家很好的瑜伽馆工作,里面大部分都是非常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师,每次看到他们的课堂上人数很多,我就非常的不平衡,甚至是恶意的在私下评击其他老师所教的内容,日积月累,虽然我每天非常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依然不见效果,压力倍增,身体变坏,面容憔悴,心里也非常抑郁的焦虑。关于发火,也印证在我和我母亲的身上,我妈妈在20多岁的时候人人都夸她年轻漂亮像我的姐姐,但是妈妈的脾气很不好,说话也很刺耳,30岁以后身体就发福得很厉害,其实她吃的是很少的。皮肤也变得很不好,相貌开始趋近于普通而我也是同样的,结婚以后,和婆家的关系不是很好,不顺心的事情很多,每天因为这些事情发火,闷闷不乐,以前很多人夸我漂亮,现在已经没有人夸奖我了,我希望分享,把自己的经历和体验说出来,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明智的忏悔是我们的选择

内疚和明智的忏悔的区别

【谢谢铭靖的分享,希望借着铭靖的分享特别提醒我们所有的朋友,我们可以明智的忏悔我们过去种下的坏种子。但是不要变成带着负能量的内疚,我们要非常注意区分,内疚和明智的忏悔的区别:

内疚是什么呢?就是认为我真是一个坏人,我真的做了这么多坏事呀!我现在得到这样的不好的果报,我真的是无颜见江东父老啊,对自己有很多负面的指责和批判,这种不是我们提倡的。

我们想要提倡的是明智的忏悔,我是种了很多坏种子,我现在要改正它,而且我相信我可以改正它,因为我是我的世界的主人,我的世界就像那块空白的屏幕,我原来种的坏种子我要把它拔除掉。我现在要去种好种子,我要创造一个美丽的世界,我们要有这样的信心。

格西老师在泰国静修营也分享了一个小小的案例,他说比如你把一杯咖啡泼倒在了地上,什么是内疚?内疚就是看着那杯泼倒的咖啡说我真是一个坏人,我总把咖啡泼在地上,我怎么那么笨,那么蠢呢?这就是内疚,没有任何意义没有建设性的。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ok,这杯咖啡我是泼在地上了真是太抱歉了,赶快去找拖把,去把那些破碎到地上的咖啡杯,捡起来吧。我它清理干净然后再给自己倒一杯咖啡就好了,这叫明智的忏悔。

我们要区分这两种类型的情绪,希望大家掌握四个力量拔除坏种子,我们所拥有的,应该是第二种正面的、积极的、有行动力的、有力量的、自信的我能够去改变我的这些坏习气,我能够去拔除我的这些坏种子,这是我们希望大家去做好的】

企业加班减薪是种子开花
六群刘英赞朋友的分享:

这次我学习了第17期,关于自然反应,我有学习心得,特别对于这个自然反应,我特别有感触,比如在事业当中,我们自己所在的单位效益不好或者业务压力大的时候,往往就会通过层层分解任务目标,增加考核指标,对业绩未达考核的人员采取降职降薪、劝退裁员或者是加班加点且不支付加班费等方式企图拉平业绩平台完成考核目标。但往往事与愿违,不只是降职降薪劝退和加班的人员不满意,对侥幸暂时留存下来的员工而言,其内心也会紧张恐惧没有安全感对公司的信任和依赖也会大打折扣。

对自己个人而言,手头越是紧张越会通过压缩各种不必要的生活开支,降低社交成本,龟缩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省吃俭用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不要说什么华丽得体的服饰,修身养性的健身瑜伽旅行,偶尔的学习充电也成为一种奢望。那结果会怎么样呢,只能够越来越失落、越来越无助、越来越没有自信,没有希望,甚至丧失生活的勇气,

所以正如格西老师在《能断金刚》书中所言,如果我们忽略自然的这些反应,那我们的思维必定会从创造和创意,转向了防御和固步自封,所以我们要特别小心防范,自己应对某些问题的时候的自然反应,因为自然反应,不是正确反应,这种带着旧有的坏习气的自然反应只会让问题延续,而且持续不断地重复旧的做法,就会陷入到恶性循环当中。

个人的错误自然反应是种子哦

错误的自然反应

【谢谢刘英赞同学的分享和提醒,我为什么把英赞同学这篇很长的分享,只节选了她前面和结尾,谈到财务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企业的反应,和我们个人的反应,我把这两段文字放在一起来读,我是想要对比给大家看。正是因为我们的这些种子开花结果,就会在我们的办公室里头创造出一个同样紧张恐惧,吝啬小气的老板以及这个错误的企业的这些财务制度,所以当我们当听到姚老师在念第一段,你觉得怎么我老板也是这样的的时候,我们就要去通过改变我们自己个人在财务问题出现窘境的时候的错误的自然反应,而去看到我们企业的这些财务和政策也会朝向慷慨大度的的方向去转变。

当我们作为一个企业的员工在抱怨为什么我们的老板出现资金问题的时候就开始压榨和带给我们员工如此大的恐惧和压力,当我们再这样去抱怨的时候,我们要特别小心翼翼的去觉察和检查,我们自己在个人的财务问题遇到压力的时候,我们会不会也很苛刻自己,吝啬的对待家人,吝啬地对待孩子老公父母和朋友】

感恩并珍惜我们的拥有

七群韩磊同学的分享:

学习完第7期的感悟,我们大多数人都希望早点遇到自己的贵人,生命中的贵人一定会是穿着绫罗绸缎出入豪华场所的人吗?其实未必,他们可能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普通通的人,需要我们有慧眼去认识他们,大多数的时候我们都会想当然的觉得事情应该是这样的,其实不然,事情是具有空性的,它有无限潜在的可能,事情的本身不能伤害到我们,伤害到我们的是我们对待事物的看法。人和人之间最大的不同,不是长相、性格、肤色、高矮、胖瘦。人和人之间最大的不同就是想法和看法不同,格西老师朝山之后双脚肿痛,感觉到了鞋子是一个奇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鞋子给我们带来的舒适。

我们的生活中时刻都充满着奇迹,温暖的住房,干净的自来水,营养美味的食物,和谐的家庭,甚至我们活着都是一个奇迹。这世界上还有多少人是没有住房的,还在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有多少人是没有干净的水喝的,有多少人连温饱都解决不了的,而有多少人是年纪轻轻就已离开人间的,让我们一起感恩并珍惜我们所拥有的这些奇迹吧,感恩那些我们认为理所当然拥有的一切

种下宁静的种子,减少焦虑

野金艳第7期学习后分享

最近常常感觉到焦虑不安,我知道这是过去坏种子打开的结果,因为我经常催促孩子,给他带来焦虑,某些言语也会给我的伴侣造成焦虑。从这期开始,我自己尝试去领悟万事万物的空性,我想当下的焦虑,也在让我思考,思考焦虑的原因,思考现在如何做能够停止或减少未来的焦虑,同时我不去种下焦虑的种子,也会大大的减少给身边的人带去焦虑的可能,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美好的感受,比如宁静和喜悦。

一件事情本没有好坏,重要的是如何更多地以空性的方式去看待它理解它,为下一刻种下好种子做好准备。

对治焦虑获得安宁

【感恩,金艳的分享太棒了。12月份我们在深圳开课的时候有一位学员的分享令我非常感动,她是一位特别特别纤弱,特别消瘦的女士,看起来像大病初愈的样子,果然当她站上台去分享的时候她说她确实生了一场非常大的大病,这场大病,对她有非常大的折磨,其中一个折磨就是整天整夜的无法睡觉,已经困到累到精疲力尽了,但就是没有办法把身体平躺下去有一刻安宁的睡眠,无法做到。她的先生对她不离不弃,甚至为他专门请了两个看护,三个人一起24小时陪伴她。

她也是在那个时间段因缘成熟听到了格西老师的这个录音,看到了老师的视频,开始在读这本书,她决定要去种种子,要改变这种无法睡眠无法获得安宁的、焦虑的、焦躁的、痛苦的状态,那个时候她的病非常重,根本没有办法下床行动,她做的一个决定就帮助她身边的这几位。她帮助她的先生和照顾她的两位保姆,她怎么帮助呢,她不给这三个人带去焦虑,她总是去安慰他们说我很好,我在慢慢变好,你们放心。她总是想一些小小的办法去给对方带去一点点的宁静和快乐。她说因为我的生病,无法睡眠,我的家人,爱我的老公,和为我服务的两个保姆,他们其实非常辛苦,所以有时候我会忍着我的焦虑和病痛,我会去安慰他们,我会去对他们微笑,我会告诉他们说我在好起来,我越来越好了,你们放心。

其实只需要这些小小的好种子,因为有星巴克四步骤,因为懂得做咖啡冥想,所以就会很快很快的就开花结果,她在经过一个多月这样的练习之后就让自己得到了越来越好的睡眠,和越来越宁静的平静的心理状态,又通过种下健康的种子,一步一步的慢慢在恢复健康,甚至能够有气力有精神来到我们在深圳的一二阶的学习课堂,并且完成了整个学习还跟我们大家分享了她的收获和体验。

所以我们大家面对焦虑面对我们的内心的抑郁不开心等的负面的情绪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看清楚这些情绪的空性,也要明白它是从哪里来的。它是我们在过去给别人造成相关的情绪所种下的种子开花结果,现在回到我们自己身上的。

所以我们要学习,向前面的这位铭靖同学和金艳同学一样,我们既要懂得勇敢的坦诚的去把自己的坏种子晒出来,同时我们又要去种反方向的好种子,为我们身边的人带去宁静和舒适和更多的鼓励和欣赏,喜悦和开心。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的情绪会越来越好转。】

13个激情指标

【2018让梦想起飞这个主题分享当中,格西老师给到我们的13个激情指标,就是要去看一看我现在的生活,现在的工作,现在正在做的一些事情,是不是让我觉得有激情的有13个激情指标,特别感谢一下杨忠诚同学,他做一个清晰的记录和分享,感谢他,大家可以在空中读书会的公众号上看到这些内容】

我们的成功是对世界真正的爱

娟子第12期感悟片段

要怎么样做一个更有智慧的好人呢,动机很重要,因为它决定了铭印的强弱,姚老师在12期里头就讲到了动机的三个层次,我最近一直在持续的捐助,支付宝上的爱佑童心项目,给孤儿妈妈般的爱,我每天会定时的捐助,想以此培养自己慷慨大方的心,有时候我不禁想,我做这个动作的真正意义在哪里呢?

现在明白了,我自己对于铭印的植入,没有很好的悟透,就更加没有去考虑动机了,如果非要说动机的话大概就是知道自己这样做会种下一颗好种子,它会在几个月或者若干年后回到我自己身上,仅此而已。天哪,这是多么弱小的动机呀,我真心忏悔并且愿意去学习改进,要带着对这些没有妈妈爱的孩子,就像以后自己也一样会遇到没有妈妈的时候,这样的观感去想象自己如果也没有妈妈,心里的孤独、彷徨、害怕、担心、焦虑、绝望,又或者自己的女儿,没有了我会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呢,要带着这样的动机去捐助,那我就会成为一个智慧的好人,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的成功,就是对这个世界真正的爱

【谢谢娟子的分享,从学会只是关注自己和自己的家庭到决定我要慷慨,要去练习自己慷慨大度的心态,然后我要去做这样的行动,我开始去支助一些项目,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娟子要懂得去欣赏和鼓励自己,接着你又通过学习,开始觉知到动机的不同层次会决定这个种子的强弱的程度,会决定这个种子成熟的更快更大的程度,这也是一个学习的收获。

你觉知到自己原来的状态是希望我会种下好种子,若干个月,若干年之后回到自己身上,这也是很好的,这是我们带着对因果、种子和果实的觉知去种已经好过无意识的种,这已经好很多了,要懂得去欣赏自己。

升华的动机就是带着更饱满的情绪,你已经了解到,要带着对这些孩子更强烈的爱,带着观想,如果我的孩子是这样的情况,我要怎么去爱她们,我要怎么去帮助他们,带着这种观想情绪会更强烈,这个种子当然会更好。

怎么可以进一步升华动机呢,格西老师说,让自己成为一个成功的榜样,我如果这样去做,我戴着如此强大的爱的情绪去做,我一定会成功,若干个月后就会有种子开花结果回到我的身上,我的财富会获得的丰盛,我会有贵人来帮助我,身边会有更多爱我的人支持我的人。我就会成为一个成功的榜样,其他人就会想问为什么那么多人会帮助你,为什么你会有那么多的贵人,为什么你的财富会越来越轻松快乐的拥有,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跟他分享智慧分享种子,这个时候你的成功就会帮助到更多的人,会帮助到这个世界。

所以你去观想我种下的种子会回到自己身上是没有错的,只需要再进一步升华,回到我自己身上之后我的成功会带动更多的人成功,那么这个动机就升华到很高很高的层次了。格西老师说,这就是我们对世界真正的爱,我们的成功,就是对这个世界真正的爱,这才是真正的菩提心,我要用我的成功,让我自己成为金刚的病毒,让更多的人感染上这个金刚智慧让更多的人通过帮助他人,通过互助互爱,去获得更多的成功,这就是真正的菩提心,这就是真正的菩萨行,我相信能够在这个金刚智慧里学习和成长的朋友们都是特别善良的好人,因为如果你们没有这些好种子,你们不会在这个智慧里头,这么有耐心的去学习去实践去成长去分享。

同时格西老师也特别提醒:我们这些善良的好人,往往会对自己过度的苛责,总会觉得我自己还不够好:我又冒出一个坏念头,我的动机还不够大,我应该要不求回报,我这么坏的这些情绪都是我过去干了很多坏事。

记住大家不要过度的苛责自己,大家已经是非常善良的好人了,格西老师在17年的泰国静修营里很幽默的说了一句话,他说这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种子库里头98%、99%都是坏种子,是需要不断去改进的。而我们这些最好的人最善良的好人,其实就是那些拥有97%坏种子的人,所以不要过度的苛责自己,把泼掉的咖啡杯捡起来,把地扫干净再给自己、家人、朋友泡一杯咖啡就好了。不要苛责自己,要总是欣赏和喜悦开心去种好种子去拔坏种子,这是非常重要的。

六波罗蜜里真正的精进不是要大家头悬梁针刺股,精进不是你在学习智慧之后你就不可以拥有美好的东西,只能过得不开心不快乐。这不叫精进。

精进是享受你的修行,开心快乐的修行,总是懂得去欣赏自己,喜欢自己的进步,也总是懂得去欣赏和赞美别人,2018,我们一起来共勉,一起带着这种阳光灿烂的心情,去修行,去改正自己的坏毛病,去改正自己的坏种子,怀着喜悦去种下更多的帮助他人的好种子

冥想的艺术

现在是姚老师互动问答时间,首先我会从大家在学习和修行的过程中的问题开始回答,想鼓励更多的朋友在学习和做功课的过程当中提出更多关于学习和功课的问题,我想鼓励大家成为自己解决问题的专家。

1.这是学习了狮子舞冥想的朋友,可能是2017年刚刚参加完泰国静修营。他在坚持做狮子舞冥想,姚老师非常欣赏和赞叹,他说作狮子舞冥想请老师来到我面前的时候,老师的脸突然间会呈现出狰狞的样子,连录音的声音也觉得听起来有些害怕了,是坏种子爆发了吗?是什么种子呢?另外在一个应该是观想老师的阶段,感觉意识在一直往上升,有点像坐过山车上什的感觉,只是在上升,这是正常的现象吗?需要调整和对治吗?

感谢这位朋友的问题,如果我们在冥想的过程中本来应该感受到美好和喜悦的时候却感受到害怕,或者是恐惧的话,这是一颗坏种子在成熟。源自我们过去重者是一些伤害生命的坏种子,轻者是小时候我们喜欢恶作剧,比如吓别人一下或扮鬼脸这些恶作剧让别人感觉到恐惧和害怕,这些小的坏种子成熟了。

会让我们看到老师的时候出现这样的场景 我给你的解决方案就是去拔掉这些坏种子,而且现在总是给他人光明,总是给他人宁静和安全感,在别人觉得不安全和害怕的时候,懂得去安慰他人给他人去带去安全感,去创造一种安全舒适的环境,用安全的让别人没有压力的方式去跟别人交流,去种下相关的好种子,回向给你得到更好的冥想。

,不要去看也不要跟别人一起去看那些恐怖电影。

在做这个狮子舞冥想的时候可以在早上醒来的时候阳光充沛的地方,阳光灿烂的环境下,光明的环境下去做相关的冥想

也可以试着换一下老师,换一位老很有安全感的很亲切很慈祥的老师可以通过这些方式都去做一下改善。

在观想老师的时候感觉意识在往上升了,如果这种上升的感觉让你觉得精神特别抖擞特别敏锐,特别开心,那是非常棒的。因为观想老师也分几个阶段,首先是观想老师身上的美好品质,再观想银色的种子打开,是那些种子开花结果创造了这些美好品质,再观想你在过去曾经种下过什么好种子,去做一个故事的编写。

我不知道你是在哪个阶段是有这种上升的感觉,如果这种上升的感觉,带着是愉悦的情绪,跟随这些解说词一步一步在往前走,就没有问题,如果不是,证明我们的心已经分神了,我们没有在应该专注的步骤里边。要去做相关的调整。


光之涟漪 回向

2.同学说老师我想问一个问题,我想将种下的好种子发送给他人,但另一个说法是:没有人能够代替他人去种种子,我们是不能够为别人去种种子的。我们又如何把自己种下的种子发送给他人呢,这两个说法要怎么样去理解?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棒的,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好问题,

首先我们非常明确我们不可能,不可以,为任何人去代替种种子,我们不能够把我们种的好种子,从我的种子库里头拿出来塞到任何一个人的脑袋里或者心里去,这是我替你种的种子归你了,因为如果我们能够代替他人种种子,佛陀早以代替我们所有人去种了,他会把他无边无量的好种子,慷慨、慈悲的送给我们所有的人。

每个人必须自己通过帮助他人的方式去种下,所以这个是明确的,我们是不能够帮任何人种种子的。

为什么我们每一次在种完种子之后又要把这些好种子,奉献出去,回向出去,回向给其他的人,回向给众生,希望他们都能够健康快乐富足等等,我们不是不能够代替他们去种吗?对的,我们不能够代替任何人去种,但同时记住任何人出现在我们的生命当中,他就像我们手里的那支笔,那支笔我们看到的是笔,小狗看到的是骨头磨牙玩具,它的真相是空性,它充满无限可能性。

在我们生命中出现的这些人,他身上有病痛,我们想要帮助他改善,于是我们去种了很多健康的好种子,回向给他时,这个回向是有用的,因为他在我们的世界当中呈现出不健康。想想那支笔,这支笔从哪里来,我的种子创造的,如果我有不同的种子,我可能也会把它咬在嘴里,又或者我有不同的种子,我会看到它的空性,我会看到它是拯救世界的武器。同样的,如果我的世界当中有一个人正在受苦,健康上受苦,心灵上受苦,或者贫困,做事情不顺利或者家庭不幸福,这个人从哪里来。是我的种子创造的,他正在我的世界里头受苦,所以我要去种下一些种子,回向给他发送给他,他在我的世界当中会发生改变

我们只有越来越明白这个世界是一块空白的屏幕,所有的人、事、物、情绪,都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我们通过种下种子。通过改变我们的种子库,我们的胶片,我们会投射出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人、事、物,不一样的感受和情绪,所以我们通过种下好种子,发送给他人,我们将看到他在我的世界里,发生改变,很神奇,我们大家都要去试一下。

鼓励身边人,欣赏和赞美

3.我自从学习了金刚智慧,就一直很留意自己的身语意,避免种下坏种子。我发觉最近爆坏种子特别多,应接不暇,每天都很不快乐,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爆坏种子,坏种子什么时候能爆完呢,内心很恐惧很沮丧,虽然发生任何事情我都会想笔的原理,也在不停地鼓励身边的人并且说柔和的语言,但不知道为什么每天心事重重,开心不起来,请问这种情况要种什么种子让自己变得快乐呢?

谢谢你的好问题,欢迎你去看前一段的分享,因为前面的分享所讲到的就是我们要快乐的修行,只有快乐的修行,才叫真正的精进。

当你一边在觉知自己的不开心,但一边还在不停地鼓励身边的人并且说柔和言语的时候,恭喜你,你已经在为自己创造出一个开心快乐的未来,每一天,当自己不快乐的时候,放下自己的那些情绪,不要纠结在坏情绪里,赶快走出家门给别人带去快乐,即使我们再不快乐,也可以对一个卖菜的小老板说恭喜发财,今天生意很好,我们再不快乐都可以对保安员说一声谢谢你,对快递员说一声你辛苦了。这小小的几个字,就可以给别人带去温暖和快乐,就会让我们的未来得到快乐。

所以给你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别纠结在那些不开心当中,去给他人带去快乐,为自己的未来带来快乐。第二个建议就是一个好的学习智慧和修行智慧的人一定要学会去做一个明智的忏悔的人而不是整天指责自己内疚的人,我们的世界是不是不完美?是的,这些不完美是不是我们造成的?是的,我们过去是不是种下过很多坏种子?是的,这些都是的,没有问题,好就好在,我可以去改变它。

所以我们不要为那个泼在地上的咖啡去哭泣,我们应该赶快去拿一个扫把,把它扫干净,把咖啡杯捡起来重新为自己也为他人去泡一杯新的咖啡。

你能够提这样的问题,你是一个善良的好人。一个善良的好人要学习觉知自己,不要太内疚和自责 ,要学会去欣赏和赞美自己的进步要学会有勇气面对自己的坏的旧习气,对峙它,用四个力量去摧毁它。

格西老师今年八月份来到广州,他问我们中国现在在发生什么大事啊,有什么好玩的事儿可以跟我们分享啊,我们就告诉他现在战狼很火呀,他说我一定要跟你们去看一下这个战狼的电影,我们就跟老师一起买了票,带上爆米花,跟老师一起坐在电影院里都看战狼,按照我们这个修行人惯常的惯例,我们会觉得好血腥,好暴力,都是以暴制暴不是什么大智慧,但是因为老师要看,我们就想看看老师会怎么来看这部电影所以我们陪着老师一起看。老师看得很开心,一直笑呵呵的,看完之后我忍不住问了老师这个问题,我说老师这部电影很暴力,我怎么从一个这么暴力的电影里有所收获呢,可以有智慧的收获呢,老师给到的回答是:你不要把那个敌人看做在他外面,你把那些他所有要打仗的人看作在他的里边,我们在战斗的只是我们内在的那些不断升级的人而已。我恍然大悟,是啊,我们就要像战狼2里边那个英雄那么勇敢、无畏、有力量、自信,我们可以战胜一切的敌人,那些敌人不在外面,那些敌人都在我们的内在。我们要知道,ok,敌人很多而且不断的升级,敌人很坏,但是我们可以战胜它,我们就要成为这样的战狼,我们才会有力量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你要练习瑜伽,一定要练习瑜伽,因为瑜伽的练习会帮助我们去打开我们脉轮上的节让气在中脉当中流动。瑜伽可以通过身体、呼吸、意识、我们的心同步的运作达成身心的合一,你会感受到一种爱和快乐的能量,所以我会建议你要去做更多的练习。

满足她人的愿望

4.一位中医针灸瑜伽老师问,我想为敬老院的老人义诊针灸并且教大家自然疗法,但是服务无门,请问要种怎样的种子?

首先非常随喜赞叹,你能够希望为养老院敬老院的老人做更多的贡献,我给你的建议有几条。

第一 一步一步慢慢来,也许你还没有跟敬老院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在这种关系建立之前,要遵守敬老院的规章制度,更重要的是去陪伴老人,去服务老人,去做老人和敬老院希望我们去做的事情,而不是去做我们觉得我们怎么样可以更好的去做的事情,想清楚,这中间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先去做别人希望我们做的事情,满他人的愿,去服务好别人希望我们服务的项目内容,我们才有机会种别人也愿意接受我们更多的服务的这颗种子。

同样,也可以在身边其他的关系当中去种,我们要特别小心留意他人的需求,他人的愿望,他人想要的服务是什么?我们要像能断金刚第14章老师所教的终级管理工具里头所提到的蒋巴法,要小心留意觉察他人想要什么,总是去满足他人的愿望,种子开花结果的时候别人就会来满足你的愿望

第二 如果这家养老院不能够接受我们的服务,另外其他的养老院也许可以接受我们的服务的,我们可以多尝试几家,但永远记住,最后让一切发生和有效的是我们的种子,前面我们说到的种子很重要。

武装起来勇敢的战斗

5.接下来的几个问题,我先把问题全部读一遍,在格西老师的书里头都有相关的答案,我建议你们要认真地去读书中的这几个问题,老师书中只给到解决方案,如果你愿意还可以找出这几个问题在空中读书会中是第几章,可以去听一听姚老师的一些解读。

一位同学提问,他说我有几位朋友因为好心帮助别人一起投资,因为不懂法律被人钻了空子在合约上签了字,结果房产就被法院冻结了,还被对方告赔偿,法院也不好判决,虽然可以继续住原来的房子,但还是拖累了家里的老人。请问老师应该怎么去掉这些坏种子或者种什么好种子?

第二个问题,我一个朋友在2017年7月左右通过中介买了一个二手房,已经和业主签了买卖合同但是没有去过户,首期已经支付给业主了,银行的贷款在九月就已经批下来了,现在业主反悔不想卖了,因为业主觉得价钱卖低了,我的朋友在九月已经搬进去住了,也添置了很多东西,现在闹上了法庭。因为业主是湖南人,申请回湖南去开庭,而房子是在东莞常平,业主甚至还说要去撬他们家的门,我的这位朋友准备要结婚了,因为房子的事情现在很烦恼,遇到纠纷的我朋友是没有学习过金刚智慧的,我本人也没有上过的DCI的课,只听朋友分享笔的故事,请问老师该怎么办?

第三个问题,我最近很不顺,从事的公司国家突然间下文取消经营资格我面临失业,我的包又被偷了,今天中午客户又通知我有两个产品要停止销售,我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接二连三的心理有些承受不住了,请问该怎样改变现状,尽快步入正常,请问老师该种什么样的种子。

这三个问题我想一起来回答,因为这三个问题都有共同之处,首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人生当中一些特别重大的,让我们特别痛苦烦恼纠结的这些大问题的出现绝对不是一颗两颗小种子造成的,这是我们过去几年甚至十几年,我们的行为模式,我们为人处事的模式,我们每一天种下的无数无量的种子集结在一起,把我们一步一步推向了这样一个现在来说比较重大的结果

这些重大的结果我读给大家听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真的蛮严重的,真的,要是我遇上这样的事情我也会觉得很闹心很难过。会觉得生活怎么会就进入到这么大的困境。

但是永远记住任何事情其实都是空性都充满无限可能性的,如果没有这些重大的问题你们也许不会在这里竖着耳朵认真地去聆听,希望金刚智慧可以给我一个终极的解决方案,可以给我一个灵丹妙药,可以帮我快速的去解决这些问题。

姚老师可以负责任地告诉这些朋友。金刚智慧为什么要用金刚石,能断金刚来命名,因为它是一个百分之百有效的方法。只要我们去改变我们过去的行为模式身、语、意对待他人的方式,去改变那些坏的种子坏的习气,我们最终必将战胜我们现在所遇到的这些问题和困难,而且这些问题和困难也是一个机会,这个机会让我们走进了这个智慧,接下来就要看这几位朋友,你们改变命运的决心勇气和努力,到底是怎样的。

如果你想要终级的从根本上去解决你们所遇到的这些问题,以后都不要再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都不想陷入到这些让我们头痛和焦虑的问题当中,那么学习空性的智慧,学习种子法则,在铭印、空性和更多的金刚智慧里去成长,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你只有掌握了这些铭印和空性的智慧,以这个为前提,我建议这几位朋友去看一下《能断金刚》格西老师这本专著,第七章,商业问题金刚解药,在第七章当中,老师所列举出来的问题36,问题43和问题45的解决方案,这几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比较匹配刚才所提到的这几个问题的。

如果你们认识了空性和铭印并且带着信心、带着勇气、带着觉知去跟自己的坏习气,像战狼一样地去作战,你们就可以终级的根本的解决掉你们这些问题。

问题36是在你的商业交易当中周围的人包括客户供应商员工都有欺骗误导你的倾向,这个问题老师给了金刚解药。问题43,你置身在一个正直的人品不受尊重的商业和社会环境当中,只有傻瓜才会在工作中遵守伦理道德好人总是吃亏,这里都有讲到好人吃亏,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老师也有给到答案。问题是45,在你的生活当中正义都不复存在了,无论何时,当你受到同事或者竞争对手的不公正对待时,权威人士(包括老板,法院)都不能 够对你提供援助,不能给予你所期望得到的保护。

学友提出的这3个问题和刚才我念到的这3个问题还是比较类似的,大家可以在老师给到的智慧里去找到深刻的答案,我再强调一句,能断金刚的智慧可以给我们终极的百分之百有效的解决方案,但它也需要我们付诸努力、勇气和信心。我们要像战狼一样勇敢地战胜我们过去的那些坏习气坏种子

因为到目前这样的结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要改变这些状况是需要有耐心、有勇气、有毅力、有决心、有信心的。认真地去学习这些智慧,没有一个灵丹妙药是可以一服下瞬间就可以得到一个全新的结果的。不改变种子,结果不会改变。

种下美好的种子就能看到美好

6.一位朋友代她的业力伙伴提问,这个业力伙伴最近怀了第三胎,不想要她觉得孩子是她的牵绊、拖累、束缚,让她的人生没有自由剥夺了她的生活,这位业力伙伴也会不热爱生命,觉得自己不该来到这个世界,讨厌我的妈妈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憎恨我自己,觉得自己不该活着,活着没意思,死了又不知道到哪里去,觉得生孩子就是害了孩子让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受苦,不来最好,活着是一种痛苦,有罪恶感,两性关系不和谐。

我通过这些问题的字里行间,都可以感受到这位朋友的痛苦,这样的人生真的是太痛苦了。还是一个道理就是如果你不改变种子,如果你仍然用你到目前为止怎么样为人处事,怎么样待人接物。

因为所有的种子都是对别人种下的,怎样为人处事、怎么样待人接物,我们就会继续种下这些种子,我们继续会活在这些痛苦的循环当中。

种子定律的第三条:如果你不种,你就不要想收。第四条:如果你种了你就一定会收到。所以你现在收到的就是你过去种的,如果你继续按过去种的那样种,你还是会收到同样的世界。你仍然会活在这样悲惨和痛苦的世界当中,厌恶自己、厌恶他人、憎恶自己、憎恶他人。

如果你想活在一个充满爱充满关怀,充满宁静和喜悦的世界当中,去做一些小小的改变,因为种子定律第二:种子很小,果实很大,也许我一天的时间当中仍是有很大部分的时间,很沮丧很痛苦,很恨自己很恨别人,但是我一天一定要给自己五分钟的时间,十分钟的时间,我要去为自己的孩子、为自己的伴侣、为自己的父母,去做一些让她们开心和快乐的事情,晚上临睡觉之前不要去想不开心,去想你今天为谁带去了开心和快乐。

就像我在前面回答问题的时候所说的,哪怕我内心充满了愤怒充满了憎恶充满了不开心,我也可以对至少一位做清洁工的阿姨说今天的地扫的很干净,谢谢你。至少可以对一个卖水果的小贩说恭喜发财,老板,今天的水果真好。我总是可以去对别人说两三句能够让别人开心和快乐的话语,哪怕我在说这些话语的时候我的内心并没有太多的开心和喜悦,但我有觉知,因为这是姚老师交给我的功课,我今天我必须要有五到十分钟,要让别人开心。我就要这样去做。

如果你不这样去做,你永远不可能改变你现在的现状,如果你想要改变现在的现状,你必须每一天五分钟十分钟,去学会让别人开心和快乐,晚上临睡之前一定要在最临睡之前去想这些美好,开心和快乐的事情

第二个我还建议这位朋友要去做一些开心的运动,一定要做一些运动,去晒晒太阳,到公园里散步,去做一下扩胸的运动,如果可以在你所在的城市,找一个可以练习孕妇瑜伽的地方,找一个合格的老师带着孕妇可以去做瑜伽。做一些这种让你可以开心愉悦的运动很重要。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改善和妈妈的关系,一定要改善和妈妈的关系,因为我们都知道肥沃的土壤当中,一块最重要的土壤我们的恩田,就是对我们有恩的人,妈妈就是对我们有恩的人,她冒着生命的危险,她冒着自己体型变形,痛苦、肥胖这样的危险,十月怀胎把我们生下来,她含辛茹苦的把我们带大。我相信这位朋友你应该是一个身体非常健全的朋友,也许还是一个很漂亮的朋友,所以妈妈给了我们很多很好的先天,想一想这个世界上还有多少人身体是残缺的,双目失明、耳朵失聪,身体残缺。

我们的妈妈给了我们健康的身体给了我们这个美好端正的容颜,她冒着生命的危险生下我们含辛茹苦把我们带大我们必须怀着感恩之情。要改善和妈妈的关系,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如果我们能够改善和妈妈的关系,你会发现一切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你倒下了这一张牌,所有的牌就会倒下,一切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如果我们能够让妈妈每一天都开心快乐,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或者五分钟,每一天增加一点点时间,每一天增加一点点,然后每一天可以让妈妈开心快乐一些,我们会种下很强大的种子,我们会开始越来越开心和快乐。

记住活着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的生命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界上她是有使命的,她是有使命的,想一想,我们每一个人在童年的时候在我们很幼小的时候我们都做过那些白日梦,我们曾经撑着腮帮子看着蓝蓝的天空,我们在回忆、我们在回想、我们在想我们为什么会来到这个世界,我一定是有一些事情要来这个世界上做的,我只是现在忘记了,我要把它想起来,我一定是有一些很重要很有意义的事情要到这个世界上来做的,所以每一个生命都是弥足珍贵的。

《能断金刚经》里佛陀说,每一个生命,小到卵生、胎生、湿生、化生、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所有的生命小到蝼蚁,大到我们灵长类的人类,每一个生命都有佛性,因为每一个生命都具有一个跟佛陀一样的法身就是空性身,什么是空性身是无限潜能,每一个生命都拥有无限潜能。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我们自己的生命,我们也要珍惜所有的胎儿,所有的这些即将生而为人的这些生命,我们要珍惜。

我们在这个世界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受到的这些痛苦很多很多,你有没有发现都是我们在过去十多年20多年,我们在跟母亲跟父亲跟家庭跟朋友,跟各种人际关系当中,我们没有智慧,我们在让别人不开心不快乐所种下的那些坏种子,让我们陷入到一种恶性循环当中。所以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小小的改变,把这个恶性循环扭转过来,终止掉。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正是这些痛苦把我们带到了金刚智慧,当我们看清楚痛苦所带给我们的空性,痛苦所带给我们的这些人生道路的指引,我们才知道这些痛苦真正的意义所在。我建议我们的助教,可以帮忙找出姚老师之前做的《苦中作乐》的音频分享出来,还有我以前有做过《人生五道》这个主题分享来帮助这个朋友看清楚痛苦的真相。

痛苦的真相也是空性,它也充满无限可能性,我们可以在痛苦中沉沦毁灭我们自己,让我们在恶性循环当中继续更恶性的循环下去。我们也可以从痛苦当中找到空性挣脱出痛苦,让自己向上,让生命向上循环。我们只有这样做,我们的生命才是值得的,你的生命含金量就高了,你的生命是要从原来的痛苦当中解脱出来,走向一个更开心更快乐的一种幸福的一种生命的状态,一种有智慧的生命的状态,你的生命就在由平凡一步一步地走向非凡。

同样的道理,我们的孩子也是一样的,孩子是我们的佛陀,孩子是我们的菩萨,我们只要改善跟母亲的关系,我们只要学会跟母亲和解,跟自己和解,你会发现你的孩子也会跟你和解。孩子是我们的镜子,孩子是我们的镜子,所以我们改变了孩子都会改变的,我记得格西老师说过一句话,他说一个母亲生育养育一个孩子也是可以有动机的,普通的动机就是她是我身上的一块肉,我爱他,我想他快快乐乐。再在普通的动机就是我养了它,以后就有人来给我养老了,这些都是动机。

我们还可以有更高的动机她说我们生育养育一个孩子更高的动机就是给一个生命成佛的机会。所以生命是绝对不可以去伤害的,去杀害的。每一个来到我们生命当中陪伴我们的孩子都要好好的珍惜他们就是我们的佛陀,他们就是我们的菩萨,他们是我们的老师,他们是我们的镜子,他们可以越来越好,只要我们去种下好的种子,他们就会变得越来越好的。

修行者的秘密花园

《修行者的秘密花园》和《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 敬请请购

今天的分享我们就到这里,接下来姚老师要有一个小小的广告时间,姚老师这次刚刚协助格西麦克做完了泰国静修营,在泰国静修营的现场有两本非常珍贵的书,是在泰国静修营珍贵的首发。

第一本就是《修行者的秘密花园》,也是格西麦克老师的一本专著,如果《能断金刚》是格西老师商业成功的一本自传,那么《修行者的秘密花园》就是老师一部生命由平凡走向非凡的半自传体小说。

这本小说非常的神秘优美而浪漫,在这本浪漫的小说当中老师实际在讲一个修行的年轻人,如何在深度的冥想里藉由对自己深爱的那个美丽的少女的思念,触动了他强大的力量去寻求真理,去寻求那种永远幸福、永远开心的终极的道路,在修行的道路上,他有列举出近十位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优秀的佛法的导师以及他们最主要的智慧论点。

修行者秘密花园微店链接

他用优美的语言,小说的文字,把这些枯燥的佛法的关键的论点表述出来,并指引出一条修行的道路,非常值得珍藏和学习,这也是对姚老师来说非常意义深远的一本书,所以在泰国静修营,我专门请台湾出版商做了一个特别珍藏版,我带了一些回来数量不多,在菲菲的微信小店里现在少量在出售,欢迎大家采购。

修行者的秘密花园

这本书是在台湾印刷长途跋涉运到泰国又长途跋涉带回到中国,非常的珍贵和稀有。台湾印刷的书籍成本相对是比较高的,所以大家量力而行就好。

修行者的秘密花园目录

第二本书也是非常难得,这是在格西老师的监制下第一次集结成册的四种语言版的《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包括了梵文版、英文版、藏文版和中文版,中文版里我们收录了唐玄藏和鸠摩罗什的两个版本。

我们是用《能断金刚经》里梵文的《般若三十颂》的编码来编码完成的,同时在这本书里还加入了1000多年前莲花戒大师写的《能断金刚经的论释》,迈克老师亲自为这本论释制作了几十页的现代人喜欢看的冥想图,格西老师亲自布置的冥想作业也在经文里全部跟经文参照对比收录下来。

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微店链接

老师说这是上千年历史第一次这样来印制这本书,是非常珍贵难得的数量很少,欢迎大家请购并且收藏,有机缘的话,姚老师也希望和大家来分享这个主题。

四语金刚经和格西迈克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恩大家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四语金刚经展示

纪念商品目录

开篇的图我很喜欢,我们已经送走了2017年我们在眺望火红的充满了希望的2018年,大家会看到这个2018年,就是初升的太阳那么光明那么温暖那么充满了希望,那前面的一片宁静的湖,是我们希望在2018年所要拥有的内心世界,宁静祥和,充满希望,带着温暖的温度的,海阔天空的2018年,送给大家。

心湖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