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梦

  农村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想着如何出人头地,如何走出大山,说白了,如何赚大钱。但是太匮乏了,基本上没有任何资源支撑孩子的成长。大家都认为,教育,高考是一条捷径,只要努力,哪怕磕得头破血流,只要能上大学,能走出去,就是成功。残酷的事实是,你的竞争对手,大多也是农村孩子,不管怎样,淘汰的都是农村孩子,城市孩子,仿佛拿到了通行证,一路开挂。当你在大学看到层层叠叠的小轿车时,你连一辆破自行车也没有,这时候你开骂了,高富帅,就是富二代,就是败家子,就是啃老族。实际上,很多富人家的孩子,善良,高贵,上进...简称就是,优秀。我们看不惯高富帅,只是嫉妒而已。

农村孩子的一生,如果没有过人的能力和资源,往往就是庸碌者的一生,比如一名老师,一名医生。这样没什么不好,但是生命如白驹过隙,为何不能努力得绚烂一把呢,你对得起那个年轻时候高喊梦想的自己吗?

能力可以修炼,资源可以获取。其实一切,可能也没有那么糟糕。悲观的时候想想,世界上比你悲惨的人,数也数不过来。

回到村里,看到延绵不绝的山,弯弯曲曲伸向远方,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绝望,因为眼里,看不到任何可能,要是没有互联网,我现在,也许正为一个小学的教师岗位争的头破血流,因为这是铁饭碗。

当初做淘宝的时候,不敢告诉家里,不敢告诉同学,自己一个人黑灯瞎火,对着电脑熬夜,别人以为我打游戏,这是我很满意的一个挡箭牌。不敢声张,是因为怕搞砸了,是因为连我自己,也不相信,从电脑里,能掏出钱来。偶然往往造就了很多惊喜。我真的从电脑里掏出钱来了,但我竟依旧觉得自卑,我以为,这是女孩子家家玩的东西,做客服,开网店,怎么念叨,都有一股娘们儿气。自卑,是身处窘境之中的人的第一大特征。我清晰记得,第一次日利润达到300的时候,心里小算盘,打到了天边,日赚300,月入近万,只要坚持坚持,走上人生巅峰,指日可待。事实告诉我,当你真正走上巅峰之前,千万别算。

我开始信命,不是屈服于它,而是惊叹,以往走过的歪歪扭扭的人生轨迹,多么像命运之神潦草得大手一挥,毫不负责。我要是保持日赚三百的势头,也许现在,我就是不是讲故事的,而是演故事的。在我还不知道什么是野心的时候,它就已经膨胀了,从刚进大学的解决生活费到月入千元到月入万元到辍学创业,我的想法像个气球一样膨胀着,最终“嘭”一声”破产“(当然我知道这还不能算”产“,权且这样叫吧)。

很多人都发现,自己长着长着,就成了自己以前最讨厌的那种人了,所以我现在不怎么讨厌别人了,不是忍下了,而是不讨厌了。道德容不下的,不少你一个人吐唾沫星子,法律容不下的,警察比你专业。道德和法律都能容下的,你有什么容不下。

我开始做自媒体,动机很单纯,看到别人吃肉,没看到别人放血。我说的是圈子,建立圈子是一句话的事情,能搞好,是你全身心的事情。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把圈子作为招牌,进军自媒体圈。事到如今我才发现,所谓的自媒体,并不能算个行业,我的圈子,也仅仅是我与我的朋友们的故事,与他人无干。

做一件事情久了,慢慢就会谙熟其中的门道,即使有些事实你并不想知道。就像我曾经多次想过放弃写作,因为我清晰得知道,就这么写下去,一直写下去,波澜不惊,毫无进步,最终肯定一事无成。时刻保持反省进步,不要死在坚持的道路上,这才是坚持的意义。

我始终相信,读书应该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是我看过的书,能让我愉快的,并不多见。写出人爱看的东西,必要的是吸引人的素材,大家不爱看穷人的故事,和我当初想的一样,我想该去和有钱人一起玩,走出去,所在的圈子越牛逼,故事就越牛逼。当你月入一万的时候,关注你的人,收入很少会超过月入一万的,当你月入十万的时候,月入十万以下的人,都可能关注你。就像一把伞,你的财富,就是半径,半径越大,你的文章,覆盖的人越广。

信息时代,不管做什么,都是这样,没资源的时候,独善其身,把自己当成资源培养,当与他人齐平时,又可以资源交换,如此良性循环。伟大,是熬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很多的朋友,他们去过很多的地方,看到过很多的风景,他们会讲很多生动有趣的旅途。他们披盔带甲,脚踏着星光然后告诉...
    yoursan阅读 840评论 3 9
  • 弗吉尼亚·伍尔芙小姐曾在她《一间自己的屋子》里,说过这样一句话,“A woman must have money ...
    修行记阅读 412评论 0 1
  • 1. 混乱的医院门口,挤满了排队等待挂号的人们,每个人的脸上,表情或痛苦或麻木,都透着一股灰白的颜色,那是疾病的颜...
    糖卡torncat阅读 1,829评论 2 3
  • 写在前面的话: 我推送的文章中,宏观、国际问题受到的关注度最低,心灵鸡汤受到的关注度最高。这可真的并非我的本意。青...
    大尉说说阅读 401评论 0 1
  • 辛亥革命后虽然赶跑了一个皇帝,但不少清朝官员摇身一变,就很快成为了民国新政府的官僚,总的来说流血少,不像以...
    27a5b41a0120阅读 9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