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王朝变化史八

南北朝(420年~589年)

东西魏对峙

公元534年,东魏建立,公元535年,西魏建立。东魏与西魏表面上是由拓跋氏的后裔继承,实际上分别由权臣高欢与宇文泰掌控。数年后,高欢与宇文泰后人分别篡夺政权,建立了北齐与北周,形成了北齐与北周对峙。

东魏与西魏以沿着山西,陕西的黄河为边界。初期东魏继承了较多北魏国力,在军事上,经济,文化上均胜于西魏;后来东魏多次进攻西魏失利,双方差距缩小,对峙局面形成。

高欢控制的东魏,由鲜卑化的六镇流民与河北世族组成,高欢是鲜卑化的汉人,在政治上倾向于亲密鲜卑族。后来北齐皇帝也保持着鲜卑族的习俗,提倡说鲜卑语言,习鲜卑武艺。高欢用人唯才,使朝中名臣大多成为其党羽,所以后来成功篡位。但高欢战术上不及宇文泰,三次战役皆败。

公元536年,高欢率窦泰等,往西征讨西魏,窦泰军于潼关大败,次年,高欢趁关中饥荒,率军再次伐西魏,在沙苑之役再败给军力不多的宇文泰,从此,东西魏分裂局面已定,两方主战场转向河东地区。

公元538年,东西魏于河桥大战,双方互有胜负。

公元543年,东西魏邙山大战,双方战事十分激烈,攻防互相交错。

公元546年,高欢率十万大军西征,于玉璧城受西魏将领韦孝宽所阻,东魏死伤七万余人,无法攻克玉璧,高欢只好退兵,次年,高欢病死于晋阳,长子高澄继承高欢之位。

高澄对外驱逐叛将候景,巩固疆土,对内加强高氏政权,积极准备篡夺东魏政权,不久突然遇刺而死。

高欢次子高洋,继承高氏权位,于550年,废除并杀死东魏皇帝,并屠杀东魏皇室,东魏灭亡。高洋建立北齐改元为天宝,史称北齐文宣帝。

宇文泰控制的西魏,在八柱国十二大将军等将领的协助下,成功的抵抗东魏的多次进攻,得以巩固西魏的局势。这时,西魏的经济,文化等方面不如东魏与南朝梁。宇文泰用人唯贤,用苏绰等人改革官制,调和胡人与汉人的矛盾,建立关中本位,使胡人将领与汉将领同心协力。又设置府兵制,用来招幕职业军人,推崇尚武精神。宇文泰代表的军事集团,暗中支持胡人汉化。汉族文化是华夏的正统文化。同时,苏绰等提出采用古代周朝的六官制度,为天,地,春,夏,秋,冬官。西魏国力逐渐强盛。这些也影响了后面隋唐的政治制度与集团分布。

宇文泰趁着南朝梁在侯景之乱时内斗时期,攻克蜀地与江陵,并建立西梁魅儡国。556年,宇文泰去世,侄子宇文护专断西魏政权。次年,宇文护废除西魏恭帝,立国号为周,并立宇文泰的儿子宇文觉为北周孝闵帝,西魏灭亡。

北周与北齐对峙

北齐继承了东魏版图,文宣帝先后击败库莫溪,契丹,柔然,山胡等族,并攻取南朝梁的淮南地区。北齐的农业,盐铁,瓷器等十分发达。继续用均田制,使北齐的国力在初期,胜过北周与南朝陈。文宣帝后期,为了维护鲜卑贵族,屠杀汉人世族,并加重对人民的压迫,使北齐国势衰落。

齐宣帝死后,齐废帝继位,叔叔高演辅政。不久,高演杀帝夺位,为孝昭帝。孝昭帝在位期间,北齐国力有所复元,并击败库莫奚。两年后,孝昭帝去世,弟长广王高湛继位,为北齐武成帝。武成帝昏庸好色,北齐国力不断衰落。不久,武成帝死,后主高纬继位,高纬也十分昏庸好色,后来北齐被南朝陈攻取淮南。公元577年,北周攻灭北齐。

北周继承西魏版图,政权由宇文护掌控。北周孝闵帝有意联合赵贵,独孤信等推翻宇文护,事情败露,赵贵,独孤信等先后被杀。不久,孝闵帝被废除,次年被杀。宇文护改立宇文流为帝,为周明帝。公元560年,宇文护毒死周明帝,改立宇文邕,为周武帝。周武帝韬光养晦,十二年后杀死宇文护,亲掌朝政。

周武帝亲政后,奉行维护地主阶级利益,以儒家思想为武器,摒弃鲜卑族的落后习俗,并培养大量儒家思想的人才,做为政权的支撑。周武帝又不熂吸纳汉人为兵源,使汉族与鲜卑族的将士们协调作战。

周武帝抑制佛教,亲和突厥与南朝陈,北周国力不断强盛。

公元577年,北周武帝东征混乱的北齐,次年攻克邺城,北齐灭亡。不久,关东世族李德林等纷纷归附北周,北周气势浩大。不久,周武帝南征陈国,不久病死,北周发生内乱,伐陈作罢。

杨坚是北周十二大将军杨忠之子,是太子宇文宝岳父。公元578年,周武帝去世后,太子宇文宝继位,为周宣帝。周宣帝荒淫昏庸,迷信佛道二教,杀宗室功臣宇文宪等,撤去诸王。杨坚趁机集结文武诸臣,形成了强大的政治集团。

周宣帝死后,子宇文阐即位,为周静帝,杨坚开始专断周政。司马消难,王谦等不满杨坚专权,起兵讨伐杨坚,杨坚用李德林计谋,平定叛乱。

公元581年,杨坚取代周为帝,改国号为大隋,北周灭亡。同年,杨坚废除西梁后主萧琮,西梁灭亡。公元588年,隋文帝发动灭陈大战。以杨广,杨素为帅,次年攻取陈国建康,南朝陈灭亡,中国南北朝分裂时期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