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世上还有谁能像水这样把固执与灵活结合得天衣无缝呢?它永远由高到低,哪怕经历再多的艰难曲折也要达到目的;它最柔软却又最坚硬,可以随手一掬,也可以滴水穿石;它随器赋形,可方可圆。你胸怀宽广,它就是大江大泽;你眼界狭小,它就是小河小溪……                《读者》

我喜欢水,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它就是上面这段话写的一样,它看似任人宰割,任人拿捏;实际它只是保持沉默,默默依着自己的模样,自由自在。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了它的一个大特点。才知道我为什么喜欢水了。

不以物喜,不以已悲,顺其自然,争其必胜,凡事不强求,但求无愧于他人,更要无愧于自己,萧然一生,淡漠一世,寻一安逸之所,安然此生!终然 ,孑然一身 ,也足矣!

这句话,我写于2014年,因为身边的朋友都说我有着对待世俗的随遇而安,我想了很久,写下了这一段话。我把这段话与第一段话作了个对比,才知道,原来水也是随遇而安的。我喜欢水只不过是我也如水一般地随遇而安。

可是太多人把随遇而安当作了自我放弃的一个借口了。这是你对于一个句子的理解,跟他人相差太多了。太多人把随遇而安当作了随波逐流了。

好似这一件事一样,我记得我写下这段话还没来得及沾沾自喜的时候。有一个人对我说,“你这样的人,每天喜欢往咖啡厅跑的人,居然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你不觉得像一句笑话吗?”  我没对这样的人说什么,只是我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并不是说我不能去享受物质生活,而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 对于外界的奢华不沉迷,对于自身的不幸不秃废。在外界于自身的对比中,去坚持自己的原则。这也只是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理解。但你知道的,不是所有人都这样的理解,他们认为不以物喜就是不要去享受物质,不以己悲就是不要去把伤悲流露出来。可是你明白,最终是水磨平了石头,不是石头阻挡了水流。真的好的,会随着时间存留下来。

又有多少人老是把顺其自然挂在嘴上,而我却常常对自己发问,你真的努力了吗?真的拼尽全力了吗?能不能再加油?能不能再坚持多一秒?再往前一步吧!你也许可以的。我不知道多少人把随波逐流当做随遇而安;就像我曾经把放荡不羁当做随心所欲一样。你知道的,其实随心所欲是在自己的能力上创造更好的东西,而不是藐视一切,把无能用来不屑优秀;你知道的,其实随遇而安是在拼命后留给自己一个成长,而不是说说而已,把平庸当做人生宝贵。你知道的,顺其自然下一句是争其必胜,不是要你不择手段,而是你要努力不要着急。你知道的 一切都是我们理解的不一样,只是我随遇而安的本性让我选择沉默,让时间去决定。

但是随遇而安并不会让我觉得做人很简单,反而我常常觉得做人太难。因为人是群居动物,你不能只管自己开心就可以了,你也有自己的悲天悯人。然而上善若水这样的境界,我还没做到,成为这样的贤者,圣者实在太难了。我最多只是依着自己的本性去让身边的人,不要太难过,我不懂你们为什么哭,但不妨碍我给你们一个微笑。但也请求你们给我一个属于我自己的私人空间,我也需要一个人躲起来哭。不要问我,嘻嘻哈哈的人,怎么会落泪?我也想每分每秒都是开心的。但是上天是公平的,只是雨下在不公平的世界,也就不公平了。我就是想这一刻全世界只剩下我自己一个人,我这一刻无愧于自己就好了。随遇而安,是在最大程度上,不让身边的人因你而难过,也不让身边的人影响到自己的初心。

但在纷纷攘攘的世上,某时我也会想学起,“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潇洒自在,不在意身处何方。有酒难道还怕不眠,最好在大醉时把这一生给过完了,像梦一场,这般淡然就把一切看明了。找一个地方度过此生,不问那么多为什么,又哪来那么多为什么。但这也只是一个梦,我也是做做白日梦而已。你看水的无色无味,不就这样,安静地看完一切。

同时你也要明白,人是孤独的,看哪一滴水不曾寂寞走过一趟?曾不是悄悄地来,又悄悄的走?你明白的,不然你也不会在狂欢中品味孤独。不然你也不会在人潮中驻停脚步。不然你也不会在人群中选择独身一人。可是不要怕,你看,每一滴水不都聚在海里了。随遇而安,或许不是什么优点,但是最起码,我们可以遇到不理解的事物,有一颗容许它的心,我们可以在别人不理解自身的时候,保留这最初的真诚。

你听我讲,我要说个明白。我知道你知道的。

随遇而安,是水的动态,所以,随遇而安的人,也是被动,但不是不主动,而是等你回应。水不是随波逐流的,是随波逐浪的,人也不是不争不斗,是随心随意的。

随遇而安,像水一样默默依着自己的模样,自由自在。淡然面对成功与失败,潇洒看待奢华与贫瘠。最好选择不去伤害,不去在意了。

而我,最多,也就是一个杯子,盛住的,只是一小杯润口的茶。

烟火人间,盛世太平。一年又一年,花开花落,岁月无声。我终究也是俗人一个,本性随安,始终变不成跟水一样清净。经历着平凡人生的起起落落。在无法释怀的时候,拉上窗帘,点一炷香,温一壶茶,端起杯子,浅浅地抿,深深地品。

淡泊之中,回味无穷。



你好,我是_许诺_,喜欢这篇文章就点赞吧~太喜欢就打赏,当然我很喜欢你们评论了。

如果要转载这篇文章,请简信我,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