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离别的眼泪!』

文/emp.皇甫晨鸣

“儿子!有一阵子妈没和你聊天了,在那边还好吗?”手机微信里传来妈妈语音的呼唤。

“王慧,在不在?出来和妈聊天来!”又一条消息传来,没隔几秒。

“人哪去了?王慧,妈先给你发过去,你不忙了,看见再回复妈。妈就想听听儿子的声音。”这是我微信里仅有的收到的母亲的三条信息!(去单位的第二天我才看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家走的那一天我特别想家,我记得那是正月十五休假完,我在去新疆的火车上慢慢腾腾、走走停停、闪闪呼呼、断断续续33个小时(半天一夜)的煎熬。

沿途的风景很美,车厢里人们各有自己的乐趣,身边也不断有路人上上下下,来来去去。我买了『太原——乌鲁木齐南』终点的全票。没有倒车,没有换程,没有同伴,看着窗外行走着光秃秃的沙石;远处缠缠绵绵的山峦;雁字排开的“大风车”;炊烟袅袅中闲散的人家;疆域辽广,这些景进入我眼帘瞬间消失后,总相隔太久才再出现一次。

这是我刚毕业来疆工作不到两年第三次回家探亲。前两次行色匆匆,忙于应付学校事宜,来去之间数十日,心里没这般想家。

这次真有点像我爸说的:太没出息了!我刚上火车,泪眼就不自觉的涌了出来,当时就不想走了!会想起在家的一幕幕,我被自己感动了,家人需要我的陪伴,我也需要家的亲情。靠着车窗,托着腮帮,望着远方,荧幕回放,历历在目:

一、我靠自己的努力,在最后的期限内,花掉我整整半打休假的时光,听到考官让我领取驾驶证的那一刻,我激动的如释重负,心像悬着的沉石一样落定。再也不用留在这里纠结我的驾本了!

Ade(德语:再见,永别;德语中可读Adei),我的大太原,別了!

二、我通过自己的说教,感化。安排一家人在外面的饭桌上吃了一顿火锅,记得我点了五盘羊肉卷,母亲还用小餐盒从单位自己手切带了一些过来,配了好多蔬菜,点了些水果,还给母亲要了一罐核桃露,我弟弟的易拉罐可乐,啤酒是我和老爸共享的!那天吃的好饱,也吃了好长时间,其间聊了很多,有谈到家庭的经营,生活上的节省,儿子以后结婚用钱多的打算,还有各自为政,努力发展,勤能补拙的勉励和鞭策!

饭间,常有我爸给我弟俩,母亲夹菜的画面,一家人的感觉真好!心里暖暖的,很温馨!

那天我和我爸开车去先接的我弟弟,找他谈了很常时间的话,然后一起去医院门口接的母亲。母亲站在医院门口警卫室那,打扮的很漂亮,很有女人味,也很有魅力,像一个城市女白领。看不到平日里岁月的留痕,也猜不出这是一个把日子过的很节省的家庭主妇。

这次家庭聚餐,只有爸爸、妈妈、弟弟和我。在我印象中还是头一次,也是我最开心的一次,没有落单,没有争吵,每个人的出席都是干净、整洁、落落大方。我很喜欢這種其乐融融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回家总有事,不论大小。习惯了搬家,适应了改变。从单门独户的小院到深巷里寄居,简单、清闲的落户。这次缘分刚好,母亲和我去租赁的这户人家,正值也是年纪相仿的一个阿姨,一个母亲。女儿远嫁,安家落户于开封,儿子在龙城读研,奔波于生计。无独有偶,女儿还是我的同门学姐,太原电专『山西大学大东关校区』那块儿人杰地灵的宝地养育了我们,像脱了母壳的鹅卵蛋,我们各奔东西!两位母亲也投缘的很,一见如故!

搬家免不了有些大大小小的家居要挪地方,好在这次简单、轻松,省去了很多外用的人力,也不是太着急入住新家。就这样零零散散、锁琐碎碎、慢慢腾腾,三五天就有有了家的样子!

  在村里或者是住平房的户主都知道,搬家最难的就是炊火用的炭块儿。一般人家里的炭块儿都像战前用的粮草一样,堆的满满的,码的整整齐齐的。可能要供上好几年的样子。没办法——我家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这些宝贝是母亲平日里一点点积攒下来的,舍不得花钱买,只能去“借”。

  医院以前有自己的自备锅炉房,冬天所有的采暖,都是大爷们一铁锹一铁锹送进去的!每年都会拉一大卡车在指定的位置,等着被消耗。多数是些煤粒子夹杂着或多或少的小炭块。去年才彻底开始事业单位集中供暖,未处理的煤堆儿就那样闲置着。也是从那时起,才有了我妈那一帮人每天冬天天不亮就开始准备“沙里淘金”。

  一辆自行车,两个面食袋;一把小铲子,两双手套;一捆小绳,两个人。我家那一段时间积攒下来的炭块儿,就是这样『澄』、『掏』、『检』、『装』、『捆』打包回来的!后来我担心她身体,没再去了,其实这样过日子的人很多,那堆黑土地也就被大家推倒了!后来我再没去过那里,害怕勾起母亲那段回忆!

  每一块儿都不舍得留下,所以推着小车多跑了几趟,才给它换了个窝。没怎么细数搬了几天,只记得娘儿三个全副武装还是一脸黑粉。有一次在医院食堂,三个人昏昏噩噩的,快8点才结束,要了三大碗手擀面,简单的配了一热一凉。吃过,倒头就睡了。

   解决了大件,处理了小件,家搬完了,我的假期也到了!这次回来的太充实了!家里所有的事都安顿下来,我的心也踏实了!但在回新疆的路上,我哭了。

  长大了能做事了,能给父母分忧了,我却帮不上什么忙了!除了电话,微信简单的问候,除了往家里补贴一些,我却不能再像读书时代一样,亲力而为了!

   劈柴、挑水、买菜、洗碗。慢慢成了一种奢望,油盐酱醋的日子再也不能多替父母分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12点到的单位,翻看手机,留有母亲三条微信未回。

   第二天一早回复了母亲:“妈,我路途一切顺当!放心勿忧!自己注意身体!”再说不下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