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达成术》第1期总结复盘

2.20-2.22号,参加了《目标达成术》的三次课程,具体的总结和周目标的实施过程,查看文章:《01期『目标达成术』训练营总结——人生总有些目标要全力以赴》

我学习到了什么

《目标达成术》.png

我达成了什么样的目标,目标的是否成功了?

最终目标没有成功,没有爬取将学习了《用Python写网络爬虫》《Python网络数据采集》和查找了很多技术网站上的资料,实现了“将廖雪峰的Git教程转换成PDF文档”。

答疑课上的问答

在3.1日的“答疑课”上,我问了这样的问题:

【姓名】我是MiracleWong,学号:048
【目标】使用Python爬取『永澄老师』(YCMentor)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并进行前端展示
【问题】我遇到的问题/ 困惑是:
【1】过程中发现初始目标完不成,重新修整目标算不算没有完成?
【2】目标太难,微信没有提供可调用的接口,找了很多技术文章,没有成型的方法。爬取下来的内容都是松散的,不成段,有的因为格式的问题都连不成句。
【3】但是在爬取其他的网站,比如『廖雪峰的Git教程』,可以爬取下来,并制成PDF文档

@永澄老师给出的回答是:

【1】完成目标是关键,更关键的是你要判断:为什么一开始你觉得自己可以完成目标?而实际上不能了?你的假设哪里出错了,以后要怎么改进,如何避免这种错误再发生。
【2】后面两点,是你的描述性文字,不做反馈。你比较廖雪峰的网站这个思路不对吧?你应该爬其他的公众号啊?如果其他公众号能爬下来,再考虑我的啊。

我的触动:

【1】定目标的时候,总是不能明确自己的假设,经常高估自己的能力,自己做的时候,往往希望去死磕一下,但是闯不过去的话,就会沮丧,然后就会拖延。这种情绪经常产生,现在的话可以进行控制。
【2】练习PORT和RSQC模型次数较少,还需要刻意练习。

我的复盘

以下内容,采用的是《管理复盘》中的复盘的格式:

目标是什么?

通过Python+网络爬虫爬取“永澄老师”(YCMentor)微信公众号的文章,并进行前端的展示

背后的假设是什么?

  • 微信文章的文章是可以被爬取的。
  • 自己有通过Python+网络爬虫的能力。
  • 可以根据原文排版,在前端对数据进行还原。

为什么没有完成,有哪些假设是错误的?

  • 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其实自己并没有完全的掌握网络爬虫的技术,但是希望通过这个周目标计划进行达成。
  • 低估了问题的难度。在查找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微信并没有给出相应的API接口,因此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获取相应的数据。很多人只是给出了假象解决的方案,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法。
  • 爬去数据过程中的问题。数据是可以爬取出来,但是因为排版格式的原因,很多的数据都不是一整段的,而是根据加粗和颜色的不同,分成了一句句或者是几个字,这样的数据不能够进行前端还原。
  • 微信的统一性。因为微信的公众号是统一的,因为“永澄老师”微信公众号的文章爬去不成功,其他的也就爬去不成功,这样就回答了永澄老师的问题。至于比较“廖雪峰的网站”,是因为他的网站适合爬取。

以后怎么进行改进,避免这种错误的发生?

  • 降低自己的目标,不要高估,同时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要进行全方位的考虑,目标的难度超过自己一点点就可以了。要牢记“量小、短期、有能量”的原则。比如如果当时,将目标定为“爬取廖雪峰网站Git的教程,并导出为PDF文档”就可以进行实现了。
  • 可以遇见的将来,可能还会有几次发生类似的事情,只能是将错误的概率和影响降低,随着练习的逐步增多,才可以完全地避免发生。
  • 刻意练习PORT模型和RSQC模型。需要至少练习很多次,先曾周目标开始,在逐步的扩展到月计划等。

我的扩展

后来找到的类似的网站——传送门,通过爬虫的技术,将微信上的文章,爬取下来再组合成自己的网站,但是他的实现形式和别人的不一样,很值得自己分析学习,但是现在自己的能力还实现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