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三境界:兴趣、乐趣、志趣

1.

总有人问我月薪几何。对于这个问题,我大概有两种回答方式:

一种是虚高。因为你要是说出真实数字,对方一定会说:“啊?研究生毕业一个月才挣这点钱?谁谁在饭店当服务员,也就是初中毕业,挣得都快赶上你了,这书白念了,还不如早点下来挣钱。”其实,这种反应很大程度是在幸灾乐祸,他其实想说:“你就是个没出息的人,还不如那些服务员。”我为什么要给你这个机会讽刺我呢?我会告诉你,我一个月挣十万。你不信?你没证据;你信?你多不甘心,我这么没出息的人,居然能挣十万。

另外一种方式是不说。总有一些“大妈型”的人,张口就是挣多少钱?多大了?有对象吗?买房没?你挣得多,他可能会犯嘀咕:不是好道来的;你挣得少,他会说你没本事。对于这种人,三个字回应——没你多。

讲真,每次想到工资这两个字,都没来由地堵心。没办法,自己没本事,挣不到期望值。

有人笑话我说,“自古文人多穷女,何不请辞去青楼。”

古代“青楼”,原本指豪华精致的雅舍,有时则作为豪门高户的代称,如“南开朱门,北望青楼。”

想来,我既不是文人,青楼之地自然也容不得我。不过,这句“淫诗”倒让我反思自己的职业选择。


2.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工资少得可怜。一位阿姨成立钢管公司,想进军国际市场,特别希望我能和她一起创业。但是,我拒绝了。因为,没兴趣。两年过去了,阿姨的座驾已换成宝马,两个孙女也送入贵族学校。跟着她一起创业的年轻人都在当地买了房子。

有人问我,后悔不。

后悔是肯定的,谁不爱钱呢?但是没那么后悔。如果再有这样的机会摆在面前,我会动摇,但还会拒绝,因为,真真是没兴趣。职业境界逃不过兴趣、乐趣、志趣三层次,如果仅仅因为钱,况且还没有那么多的钱而放弃自己喜欢的事情,那该是多么可悲!


兴趣,是一种喜好的情绪,这个词儿特大众。我对帅哥有兴趣,我对钱有兴趣,我对吃有兴趣。从兴趣上看,我是个彻头彻尾的俗女。

再看我的志趣,就高雅一丢丢了。我志在写作,志在出书,志在文化产业,这就不只是兴头儿上的事了,它一定是小众的。在兴趣与志趣两者之间,还有一个平凡而立体的词,叫乐趣。这三个词近义,纬度却不同,故要低、中、高三度“识趣”。

人之兴趣是初心,无痕介入;乐趣是热心,真气弥满;志趣是专心,丈量意志。

上高中时,物理老师特别帅,天生对数字几近白痴的我竟想为了他选择学理科。我总是借着问题的机会接近他。赵阿姨总说,要有对高中物理老师的心机,现在早嫁出去了。可是,每次物理考试都在20分以下,显然,我志不在此。

认识一老外,哥伦布。别误会,是那位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童年时读过《马可•波罗游记》,从此,航海冒险成了他最大兴趣。为争取一次实操,十几年游说乐此不疲,其志感动了西班牙王后,拿出私房钱资助其远航,这才有了人类时光之畔“发现新大陆”的伟大存在。

除了能将舔屏的帅哥拥入怀中,最幸福的人莫过于让自己的兴趣与职业甜蜜接吻。站在20层高的写字楼往楼下望,想乌泱泱的人群中有几多幸福之人。

庄子老先生说,“筌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筌”。筌者,捕鱼的竹器,捕得鱼来,怎能把筌忘了呢?细察职业成功者,大都因有如筌的妙趣而钓出变现的资本。该说兴趣是无价的船票,或载你驶向职涯的彼岸。

3.

有时,你的兴趣在别人眼里,就像垃圾一样任人耻笑。我读研时,爱旅游,兴趣使然,偶尔会做兼职导游。一大学体育老师说:“导游是天底下最没素质的职业。哪像我们,有编制。”若干年后,他还以他的编制为荣,仍然一个月死守着那几千块钱的工资。

这场景历历在目,如今,我仍然因为兴趣而选择一份职业,采访、编辑、写稿。可还会有人说,“装文人,穷酸相,假清高。”在他们眼中,你费一晚上力气写篇稿子,还不如窑姐接一个客人挣得多。百无一用是书生么。

只有在别人贬低我的职业时,我才能体会到何为笑贫不笑娼。想来,我只有比那些靠下半身挣钱的人挣得多时,才不会被耻笑。这能怨谁呢?是我不够努力,不够优秀。

写到这里,忽然好想哭。我又做错了什么?

面对他人的不屑,有的人像丢手绢一样,丢掉了本可以成全自我的兴趣之乐,只因为忍受不了短暂的清贫。岁月,就像随风的灰烬,早已无影无踪。有的人兴趣广泛,可晒干了,一个也存不住;有的人却善“挤出效应”,留下一个做伴侣。

有的人没寻到适合兴趣生长的土壤,却能移情所遇职业而成趣。倘若你把兴趣资本作为职业基座,那么这样的职业坐标轴是立得住的。问题在于你是否能使兴、乐、志相映成趣。

有一种管理叫“志向管理”,它不以短期效果和回报为目标,而是管理“兴趣变特长”的意志,筑牢兴趣和志向的“双螺旋结构”。兴之本,得其乐,存其志,志存高远。

坚守兴之本是不易的,若还想得其乐、存其志,你要面对就不止是质疑,还有不被认可的孤独和无人喝彩的落魄。不过,那又怎样?如果说,命运是一场持久战,那我就用努力来证明。我坚信,我的选择从未错过。放弃的,一定不是我的。谁说时代的光环只能套在英雄的头上?坚持一颗执着而努力的心,梦想终会为我吹响集结号。


谁说喜欢和成就不能兼容?这只是那种自甘堕落者为自己开脱的说辞。老师告诉我,前三十年,要无畏;后三十年,要无悔。想来,只有那些畏手畏脚的人,才会在无尽的悔恨中度过余生吧。管理大师德鲁克说,并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有了目标才能确定每个人的工作。君以其趣授之事,专以其乐毕其功。

惟从喧嚣中抽身而出,方能术业专攻,志趣成根。

致,不甘平凡却坚守正路的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更新于:2017-07-18 22:34:06 拿硬币问题 问题:16个硬币,A和B轮流拿走一些,每次拿走的个数只...
    shenyuanluo阅读 10,947评论 1 14
  • 曹春梅 跟着你一脚迈进春天里,迈进窗帘外面的山水天地。湖面还有薄薄的冰——透明的大水晶。唉,多久了,没呼吸清新的空...
    鶑鵅阅读 1,139评论 16 11
  • 没来的及买日记本,但是又觉得必须要写点什么,今天终于结束了驾考之旅,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3月,来中原考场跑了9趟,回...
    美野木禾阅读 2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