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第171社,诗魁喵喵/婵衣,副魁小李杜

海棠社第171社,主题不限,体裁古风叙事体


A

七古•致诗词


人生何处不是诗?酒醉还来寄相知。

朝朝梦醒寻李杜,日日回读唐宋词。

少时不知世事艰,常作深闺愁怨姿。

况味年华阅岁久,人情冷暖自悟迟。

他乡漫漫从学路,唯守心中一片痴。

孑孑一身求索苦,诗情画意款款织。

所愿故国春到早,久念犹等返乡时。

言说执手余年度,不负韶华不负思。

——喵喵



B

七古·不归雁

金秋飞渡山海关,不过秦岭落西安。

双塔点引憩息地,恰逢唐都返开元。

莽夫七尺未穷志,还念杜公还其愿。

谋求三星陕一建,安得广厦在城南。

兴隆社区献绵帛,愿见居者尽开颜。

朝起四更一更眠,二三更梦妻忧怨。

快回还!快回还!家将无米断炊烟。

塞外冰天雪地冷,妻心更比户外寒。

更年夜近思纷乱,黄河內外空悲叹。

遥望长城腾万里,谁人怜我不归雁。

——房谋杜断            



C

五古•赖皮果大战


天晴约父走,深山寻果幽。

一行数十众,沿溪慕轻秋。

忽现满树红,崖高垒果留。

丑女一断喝,攀岩占己有。

老父愁儿危,安全适可止。

绝壁虽陡峭,林密不必虑。

拿刀爬树上,睡倚踏三枝。

清风摇绿叶,坐看云起时。

立身伸头骨,环览他处低。

数果信手摘,何愁肚不济。

人生如一梦,消遥几人居。

莫道平生志,野鹤自朝昔。

——溪竹青



D

七古·倔情歌


十岁流存莺柳巷,悉教歌舞善媚人。

艳丽绝容肌肤嫩,清秀雅香远相闻。

燕京公子争欲见,一夜春折百夜魂。

孰晓妾心非真意,无奈身陷在风尘。

来者皆恋云雨欲,此心清洁付交谁?

谂知风尘凭颜色,珠黄玉老便入危。

李郎初见犹诚挚,性情笃厚可托随。

更惊杜娘体貌美,两情同沦相依偎。

听儿误学恋酒妓,即令书信速返乡。

彷徨犹豫还难断,惦念深情不理张。

闻讯暴露绝关系,断财指教生计茫。

终有一日走无路,还将悔意谢高堂。

正是浓情蜜意时,朝夕粘黏不觉腻。

挥霍只为卿相亲,哪管金钱尽散去。

老鸨重利何有心,见无盘剥起逐意。

虽处青楼不爱财,既伴君侧何忍弃。

便告郎言筹巨款,使教阿妈还我身。

艰难拼凑三百两,不足赎价难出门。

泣诉阿母遂子意,十三为汝破童贞。

肉残赚得盆钵满,厌倦酒色不欲淫。

但若不遂儿去志,李郎人去无分文。

岂忍独生苟存世,唯悬尺素谢母恩!

闻听此言意决绝,欲语还窘无从辩。

但使二人净户出,不教人财落空愿。

同命姊妹重情谊,送饰赠佩视如见。

回首素昔尽拥哭,此去良路莫忧念。

置舟携箱乘游去,夜寒江冰泊瓜州。

船头交盏赏月景,清唱桃红歌不休。

曲调幽怨引恶少,欲锁佳人作爱囚。

私询李甲何来去,来去何因俱告由。

闻罢心头生奸计,可教两人即离分。

尽言父母恩情重,岂可因此决双亲。

今使千金君拿去,千金并非买妇人。

但归告父皆闲话,从未恋色轻书文。

听说至此意犹动,归室默言对杜娘。

殷勤相问无相答,不似深情若往常。

晨初孙富携钱至,方悟李甲负心郎。

日暖江中冰欲化,念思薄幸暗自伤。

提箱跃至船头处,满箱百宝顺水倾。

恨骂孙富起淫意,嗤笑李郎薄感情。

言尽复投江中水,近岸观者皆痛惊。

愤斥怨责天欲怒,身船不敢久相停。

后人临滨亦有怀,叹服十娘抱江死。

情意绵绵逢薄情,倔骨铮铮对恶子。

虽出风月红尘中,亦可留名映青史。

一一小李杜


E

七古·峨眉山结义

三月简书初入住,战战兢兢学武忙。

长安旧人一令下,众多豪侠投名状。

峨眉山上旌旗烈,海棠树下战鼓响。

鲤氏一招排山海,知昔两式碧玉芳。

婵衣双拳抵四手,喵喵无影炼柔钢。

伊人翩跹生光华,苏冽巾帼不须让。

更有七七初出庐,虎穴无惧勇敢闯。

三月峨眉结义毕,四月师门锻炼狂。

今昔声名不足惧,且看他日绽光芒!

——婵衣




以下为评审作品 (不参评)

商人妇(一韵到底)

夜闻渡口远船至,合衣牵灯匆漱颜。

郎捐货匣门声连,插簪撂红离镜前。

推门未及闻郎安,入院但听郎嗟叹。

此去洛阳已五月,去时五船归四船。

东都商人皆不义,南货精秀利愈浅。

跨江连河程千里,风餐露宿为哪般?

夫妻不见虽半年,闻得缄口不敢言。

去时梅花尚戴雪,归来荷花已开半。

旧年采得三尺锦,做成华服未曾穿。

只因守得郎相顾,堪破苍苔日如年。

犹忆数日难入睡,三更灯下抚筝弦。

盼来今夜郎顿归,镜前几番弄娇颜。

女儿身心郎不问,怨完商行怨接怨。

可怜一袭羞花貌,数月不曾露风沾。

言说久别胜新婚,却道无情心难圆。

卸簪擦唇和衣睡,久别彻夜又无眠。

浑浑噩噩泪复泪,幽幽恍恍泫叠泫。

鸡声起罢灯还在,书房丈夫拨算盘。

翌日披衣将下厨,呼郎郎寝不思饭。

此番又下红潸泪,唯恨同室不同缘。

春桃怎耐百日枯,秋菊哪堪数月寒。

十八佳期入郎室,四年光景一日间。

自来四载相聚少,为郎少年白发添。

思绪未尽郎忽起,填饭收车对妻言。

此番与邻相约定,今日便要下岭南。

匆忙撇下半包银,门中回说度日钱。

追门只问何时归?留声一句腊月间。

可惜如花似玉纪,空守半年又半年。

花开花谢郎不顾,堪凭花娇复花残。

劝君莫作商人妇,空教日月相熬煎。

——长安旧人



点评:

长安旧人:

A是抒情

B是半叙事

C也只能算半叙事

E虽然取巧,也算是搭上了叙事的末班车,但是内容过于打油

D,无论是叙事线条流畅度和叙事逻辑架构,还是遣词造句以及押韵,都堪称是一首上乘的古风叙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