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玩家》——每个人都是自己的“Player One”!

看完了《头号玩家》,船长首先要说太棒了,打10分。

一般来讲,优秀的科幻片往往是叫好不叫座,整体风格往往也是灰暗晦涩绝望,比如《银翼杀手》。而头号玩家却一反常态,不但有精彩的特技,更有燃爆的剧情,在反乌托邦的整体设定中却迸发出满满的正能量。

斯皮尔伯格用这部电影,示范了什么才是想象力爆棚、特效酷炫、完成度满分的科幻电影。配合影片中全程嗨点的剧情节奏,观影体验简直是在被老导演拽着一起开心的发疯。感情线更是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胖胖的技术宅男一夜暴富,没有去找白富美,而是和胎记女孩儿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真实得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总之,《头号玩家》并不只是简单的科幻电影,更是斯皮尔伯格对未来世界的一次深度探索,可以预见会成为新的经典。船长以为自《头号玩家》开始,科幻片在中国一定会登堂入室走向大众,不再是少数北上广海归的专利。《头号玩家》还证明了不需要颜值担当,不需要无脑剧情,一样可以获得巨额票房。这是给中国小鲜肉们一个响亮的大耳光,太他妈过瘾了。


《头号玩家》来源于恩斯特克莱恩的科幻小说《玩家一号》。改编成电影后的名字实在是焚琴煮鹤,没有弄明白影片文化中的梗。其实《头号玩家》属于美国版ACG文化,即科幻小说、科幻电影、游戏的集合体。

玩家一号英文:“Player  One” 是最老版的游戏机中首先蹦出来的开场白。这个是向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经典文化致敬,可不是为了标榜排行榜在第一的玩家。如果说真有“头号玩家”,那也是每个人自己。每个人都是自己的“Player  One”!所以中文版《玩家一号》的翻译更加传神,更有代入感。

《头号玩家》的故事设定虽然是在27年后,但整部影片却充满了怀旧气息,片中无限深情的致敬和怀念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流行文化。因为那个文化新浪潮,互联网初现曙光,人类独立精神觉醒的时代,正好与2045年的衰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金刚、哥斯拉、闪灵、鬼娃……这是迷影;高达、亚基拉、铁巨人、龟波气功……这是动漫;街霸、光晕、古墓丽影、毁灭公爵……这是电子游戏,还有我数不过来的其他、其她和其它。《头号玩家》就像“一个神秘的山洞,里面都是钱财”。

每一个你不吃早点、翘课、撒谎、作死、打零工挣来的关于流行文化的珍贵回忆,都在里面栩栩如生地复活了。它甚至让人有一种错觉——你攒了半辈子的零用钱,本来以为它们早就贬值成零,只有等着进古董铺一条路,结果猜猜看?糖果店今天开门了!不管你是影迷、游戏迷、动漫迷还是科幻迷,都能在《头号玩家》中找到燃点泪点,被它惊喜得在内心疯狂尖叫!说到年轻人的情怀,老导演可比其他人都懂。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美国流行文化的黄金时期。就像欧洲历史上的希腊罗马,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圣经记载的摩西出埃及,永远是永恒的经典。可以被模仿,不能被超越。可惜由于时代的原因,中国观众对此多不了解,因为美国的文化产品大量进入中国已经是21世纪的事了。


电影里面都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游戏叫做“小蜜蜂”,其实原名叫做太空入侵者,中国叫小蜜蜂。船长十分自豪,因为小时候曾经玩过。记得那个下午和同学在一起玩,我玩的时候同学在出于妒忌在旁边不停的捣乱,船长却如有神助打了四十分钟停不下来。最后玩腻了手一抖才定格在34000的分数之上,进了排行榜,好像第三位。世界纪录是43000分。看了《头号玩家》才知道这款经典游戏竟然能有这么高的地位,十分欣慰啊。


电影的剧情跌宕起伏,balabalabala说完了。这个我不废话,大家自己看,我只谈感想。

在船长看来电影内核是一个小团队打败了网络巨头的故事,相当于在今天中国天使轮的初创团队打败了BAT。从财经角度来讲有什么能让大家借鉴的呢?


“第六人”与团队作战方式。

大公司的资源多,他们能把哈利迪的一生完美的复制模拟,而且是多线程展开工作。不但有大批的精英,还能以恰当的方式组织起来,进行全方位的碾压。韦德是个小团队,无法与“第六人”展开全方位的竞争,那怎么办呢?人数虽少但高度可不差。专门在高度深度上做文章,在某些真正需要天才需要灵感的地方击败对手,这就是小公司的生存之道。不过话说回来,这只能在虚拟世界中,只有公正公平的规则才能够保障这种神话。


奥斯瓦德宝球与流量垄断。

当船长看到奥斯瓦德宝球启动,整个圣地被笼罩在一个大光环中,立刻就想到了中国的互联网生态。是的,这不公平,但有什么办法呢?他们有神器啊。事实上,虽然许多玩家团结一心,奋力进行攻打,但这个宝球能坚持一千万年!做互联网的小企业,如果不能打破垄断,只能吃点残渣碎肉,根本上不得台面。而韦德团队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堡垒总是从内部攻破。


黑客技术是网络竞争之源。

其实所谓黑客跟安全技术是一回事,这是各大网络公司的技术核心。他们才是网络世界中的深层势力暗能量。所有大公司都把网络安全放在第一位,不光要保证系统稳定,还要保证各种知识产权。听说,中国最有实力的几家网络安全公司,已经在进行整合洗牌。他们将变成网络世界中的克格勃和教父。


潜伏是大公司的竞争手段。

虽然网络安全这么重要,但在电影中是如何破解的呢?实际上是利用人工手段,而不是技术手段。这就像木桶理论,要猛攻对手的短板。要学会《潜伏》,要去当《风筝》,这样堡垒才能从内部攻破。实际上这一段原著更精彩。在原著中,韦德在爆炸后幸存没有被发现。随后伪造了假身份,主动去当契约工,潜入了“第六人”总部才完成了种种壮举。这让我想起中国历史上赵武灵王化身使者出使秦国的事情来。


整个影片都是经典的美式反乌托邦气氛,不受制约的权力被大公司所垄断,处处都是不公平的竞争,弥漫着金钱至上的腐臭。然而其中也有着一线清流,仍然有着没被污染的灵魂,在绝望中闪耀着希望的火光。当成千上万个响应韦德呼吁的玩家一起像奥斯瓦德宝球发出冲锋的时候,真的令人热血沸腾。船长一直在想这段儿是怎么过审的?为啥没被和谐呢?

不过,在量子技术发展到灵魂上传网络之前,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里。不能在虚拟世界中迷失自己。影片结尾,韦德终于走出了最该走的那一步,也正是哈利迪错过的那一步。一时间满满的温馨和幸福。只有这些才是真实的,只有这些才是属于自己的。


如果人生是一场游戏,怎样玩得更真实?

故事里需要玩家寻找的三把钥匙,或许就是我们玩好人生的提示了。

1第一个提示:要有向后走的勇气。

男主一路倒退,像看电影一般回顾了所有在他前进时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他看起来在倒退,却毫不费力地成功抵达了终点。怎么样,很有意思吧?想一想,我们的人生中是不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回头”呢?


2第二个提示:不要害怕表达自己。

比起被拒绝的担心,什么都不做才更让人终生遗憾。花谢了还开,青春逝去了却不再来。梦想破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曾做梦。失去的爱情让人痛苦,没有爱则让人失去灵魂。你选哪一个?


3

第三个提示:不要忘记初衷。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游戏是为了快乐,那个时候的我们都是如此的纯真。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沾染了贪婪,开始追求虚妄。我们自以为一步步走向的人生的顶点,其实是一步步的远离快乐的初衷,被庸俗的欲望拉入了深渊。其实生活何尝不是一种游戏,但愿我们每个人可以找回生活的本真。


所以,怎样玩才能玩得更真实?我不知道。我需要继续用生命去探索,无穷无尽地探索。

其实眼光放大了看,何止虚拟世界呢?我们的身边有着太多的身外之物,太多的幻影。虚拟世界的革新让我们几乎可瞬间触摸另一维度的世界,虚幻的美好成为了无数人逃离现实社会的契机;而在虚拟世界已快速填满人类社会的今天,如何处理好现实和虚拟两个世界间的隔阂,几乎成为了所有人面临的困惑.

而《头号玩家》以循循善诱的方式,让我们在电影中如沐春风之余,更看到了一个浪漫可行的解决方案,那就是专注当下、乐享其中。“人生如游戏,金钱如筹码”。快乐就好,好多东西真的不要太执着了。

记住,每个人都是自己的“Player  O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