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情,就是你在我身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一对夫妻,假如25岁相爱在一起,80岁死亡。他们真正能够互相陪伴的时间有多少呢?

55年,一共大约481800小时。

假如25岁参加工作到60岁退休,去除周末休息时间,每天工作8小时,工作时间大约是75320小时。

每天8小时睡眠,55年大约是160600小时。

每天上班路途和洗漱的时间按照2小时计算,55年大约是40150小时。

按照这个计算方法,用55年减去工作时间,减去睡眠时间,减去路途和洗漱时间,两个人可以相处的时间大约是205730小时,约23年。

退休后的老年时间去除睡眠大约是116800小时,约13年。

也就是说,一对25岁在一起的夫妻,在青中年时期,真正可以用来相互陪伴的时间仅仅有10年。这还是在保证每个周末都可以全天陪伴,没有应酬,不出去办事,不陪老人,不会朋友的前提下。

如果你已经结婚十年,那么以后能够相互陪伴的时间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我们原以为的细水长流、来日方长,也许只是转瞬即逝、刻不待时。

挂在嘴边的“改天”、“下次”、“以后”……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实现。

假如你真的爱他,请不要让他一个人面对伤心、困难,也不要让他一个人面对喜悦无人分享,请时时刻刻怀揣着对他的关心,在有生之年每一个能够陪伴他的日子里伴他左右。

假如你真的爱他,那么请推掉不必要的应酬,放下你的手机,忘记你的工作,轻轻坐到他身边,听一听他的愉快和烦恼,说一说家长里短和风花雪月。

就像余秋雨所说:“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参与,你的未来我奉陪到底。”

2.

歌神张学友和妻子罗美薇是娱乐圈少有的恩爱夫妻。

当年罗美薇在事业巅峰期退出娱乐圈与张学友结婚,相夫教子陪伴其左右。因为有了罗美薇的陪伴和支持,才使得张学友在娱乐圈一路高歌,长盛不衰。他曾说过,罗美薇一直是推动他的力量。

同样,张学友也没有辜负妻子的付出,给了妻子最好的呵护和陪伴。

在妻子怀孕期间,张学友曾息影一年,只为更好地照顾陪伴妻子。

为了不离开家,他几乎不接需要在香港之外拍摄的电影。他曾说过:“每个人在家里都有自己的角色,我在家的角色比较重要,我离开太久总会给家里造成一些混乱。”

春节期间,为了能够陪伴家人吃顿团圆饭,他多次推掉了央视春晚的邀请。

妻子罗美薇有轻度洁癖,曾经有一段时间“洁癖症”加重,差点因此造成自闭。张学友时刻陪在她身边,为她洗衣煮饭,忙前忙后。经过治疗,症状好转,可以完全不影响正常生活。

就连医生都说:“美薇,你真应该好好谢谢学友。他不仅是我见过的明星当中最好的丈夫,而且是我见过的香港男人当中最好的丈夫。”

他曾在写给罗美薇的歌中唱到:“我愿意用我十年,去换我共你十天。”

爱上一个人也许只需要一分钟,陪伴一个人却需要花费一生的时间。

在对方最需要你的时候选择留在身边,在特殊的日子里选择无条件陪伴。爱情不是说句“我爱你”就可以长长久久,更需要的可能是“亲爱的,我在。”

3.

朋友小雅是个生性敏感浪漫的姑娘,婚后和老公一直如胶似漆。一年后,儿子出生,原本平静的小夫妻生活被打破。

小雅为了一心照顾孩子辞职回家,老公为了挣够孩子的奶粉钱越来越忙。

原本光鲜亮丽的职场生活突然转变成天天在孩子的屎尿屁里摸爬滚打,让小雅的内心极度恐慌。她开始失眠、抱怨、疑神疑鬼,即使面对儿子也无法全情去爱。

老公发现了妻子的变化,刻意向公司请了三天假,并把婆婆请来家里,谎称公司有个重要的外交活动要求必须带妻子,于是带着小雅去了一座海滨城市散心。

在机场的安检大厅里,检验员指着小雅带着的吸奶器问:“这是什么?”

老公看了一眼小雅调皮地说:“摆脱小怪物的神器。”

小雅不由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老公带着小雅在海边漫步,回忆了他们相爱后的点点滴滴,并许诺以后尽可能抽时间多陪她和孩子,绝不让她独自面对生活的艰辛。

在后来的日子里,丈夫真如他许诺的那般每天尽早回家,推掉了一切工作时间以外的应酬,陪小雅聊天,帮小雅做家务。

小雅在不知不觉中摆脱了焦虑,渐渐适应了照顾孩子的生活,甚至还拥有了自己的爱好。

在孩子快两岁的一天,小雅在外面散步,听说小区里有一位妈妈因为产后抑郁没有得到家人的重视而跳楼自杀。小雅震惊不已,回家便查了产后抑郁的症状,发现自己当初的表现几乎就是轻度产后抑郁。

那一刻小雅真的觉得自己三生有幸遇到了自己的丈夫,在她都不自知自己可能有问题的时候,丈夫及时发现并悉心陪伴,愿意为了疏导她而暂时放下工作,为了怕她担心婆婆有意见而为她撒谎欺骗老人。

泰戈尔说:“你若爱她,让你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她,并且给她自由。”

在爱人需要你的时候,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的金钱和前途而选择不闻不问,也千万不要觉得岁月绵长而不急不慌。有时候错过了就是一生,忽略了就是生离死别。

在爱人需要你的时候,请选择留下来;在爱人彷徨难过的时候,请选择携手相依。

4.

我和先生结婚后有五年时间由于职业原因是两地状态。这五年里我读了研究生,生了孩子。很多朋友听说我从怀孕到生产都是一个人感到不可思议,认为我既凄凉又可怜。其实不然,我不仅没有感到凄凉可怜,反而一直非常幸福。

先生的职业非常特殊,必须时刻坚守岗位。但是,只要有一点时间,哪怕只是上个厕所的时间,他都会给我打个电话嘘寒问暖一番,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们都会互道晚安。

虽然产检他不能相陪,但是每次日子记得比我还清楚;我喜欢吃的东西他隔三差五在网上买了寄过来;随着肚子一天天大起来,孕妇穿的衣服他买了一件又一件,尺寸竟然异常合适。

孩子出生后,家里热闹起来。虽然他不能亲身为我分担忙碌,却一直在远程帮助。蔬菜水果肉类,他统统网购送到家里,以免去我出门买菜的辛苦。每次冰箱一空,立即就有快递上门,我常常纳闷他是如何能够这般神机妙算的。

有一年情人节,他一边发信息告诉我很遗憾不能回来陪我,一边家里门铃声响起。我开门一看,门口坐了一只我最爱的加菲猫玩偶。开始我以为他又是借助快递,可是抬头一看他竟然站在不远处冲着我微笑。因为第二天还有很重要的事情,在见完我之后,他又连夜坐火车回去了。

当时的情景和心境我到现今还记忆犹新,简直秒杀一切霸道总裁电视剧。

他为我所做的一切,让我始终觉得虽然我们相隔千里,他却一直在我身边。

若爱一个人,即使不能朝夕相处、耳鬓厮磨,也应当让对方能够时刻感受到你的关心和牵挂,让不能相伴的遗憾可以少一点。

最怕有人总是借口工作忙碌而疏忽了对爱人的陪伴,视而不见对方的需求和期盼。长期的忽视和漠视会使爱情渐渐消逝,没有人会在干涸的情感世界里还会回馈充沛的热情。

十年时光转瞬即逝,若能珍惜点滴,精心呵护,定会收获一份美妙的爱情,哪怕你们已是结婚多年的老夫老妻。

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流年,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

文章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4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