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淘尽英雄,孙权礼贤下士,独霸江南

三国志演义里有很多的英雄,孙家两兄弟是其中不可小觑的两位。孙策霸江东而兵精粮足,建安四年,孙策率兵袭击取得庐江险要之地,从此声势大振。曹操知道了孙策的强盛感叹说自己也难以和他争锋,于是到江东说将以曹仁的女儿许配给孙策的幼弟,两家交好,以稳形势。孙策想当大司马,曹操不许,于是孙策怀恨在心,常常有袭击许都的心。

后来孙策因为受伤想起华佗医治,没有想到华佗已经往中原去了,只留下一个徒弟在吴国治疗孙策。因为孙策重伤,箭头有毒,毒已经进入孙策的骨头需要静养百日,所以如果有怒气冲冠,那么这个病就很难治了。孙策为人最是性急,恨不得第2天就好,休息到第二十天的时候听到了使者从许昌回于是请过来问话动怒使伤口崩裂。

孙策因为不听仙人琅琊琅邪宫道士的话又怒发冲冠,性命不久于世。孙策知道自己这回难以恢复,于是将江东的事情托付孙权,嘱咐他说天下大乱,以吴越之众,三江之固,如果细心作为将会大有所为。后人有诗赞他独占东南第一,人称小霸王,威震三江,名闻四海,临终大事专属周郎。

一世枭雄孙权上承父、兄所创基业,联合刘备,于赤壁之战击败曹操,奠定三分天下的政治格局。他于229年登基称帝,在位十三年内孙权一面掌江东之事依靠的都是周瑜和鲁肃。为了让鲁肃为自己效命,周瑜亲自前往,孙权十分尊重鲁肃和他彻夜谈论天下大事,一点也不觉得疲倦。鲁肃乃高人,他当孙权问鲁肃今汉室已经很危险了,四方纷扰,他不知自己后路如何?不知是该打败曹操还是怎么样?鲁肃说鼎足江东来观天下之事,进伐刘表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孙权听到这个计谋非常的开心,睡觉时穿起衣服鞠躬来向鲁肃道谢。

鲁肃除了自己向孙权进献计谋,又推荐一个人给孙权就是诸葛瑾,诸葛瑾博学多才,孙权拜为上宾。那时的孙权虽然刚刚掌握江东,但是因为他广用贤才,江东秩序井然,深得民心,曹操本来想进攻江东只得作罢。

刘备与孙权的交锋在于刘备想为张飞报仇,水陆并进,浩浩荡荡杀奔吴国而来。孙权不想大动干戈于是去请诸葛瑾游说刘备罢兵,可是刘备坚持要大举进攻吴国。这期间有个细节很令人津津乐道就是张昭看见孙权派诸葛瑾到蜀国去请和,说诸葛瑾此去必不回。孙权的一番话很耐人寻味,他说我和诸葛瑾有生死不易之盟,如果他不辜负我,我也不会辜负他。以前诸葛孔明来我们吴国,我想让他留下诸葛孔明,可是他说诸葛孔明已经在为刘备办事了,他不留下,我也不会那里,可见他们都是非常忠义之人。

正当张昭和孙权辩论之时诸葛瑾回来了,孙权问张昭你认为我刚才说的这段话如何?张昭满面羞愧的退下来了,足以可见孙权用人不疑,所以他底下陆逊等有才能的人丝毫不逊于曹操,他礼贤下士丝毫不差于其他两位枭雄刘备和曹操。

孙权虽然后面降了魏国,接受了魏国的封爵,但是他底下的兵马绝不会是久居人下者。因为周郎之后有鲁肃,鲁肃之后有吕蒙,个个都是神勇之辈。天下之事,从来都是如此,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多年战争很像民国时代的军阀混战,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英雄,所见从来都略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