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究竟是大势所趋还是昙花一现?

移动开发的前方突破口在哪里?

小团队如何面向未来做技术选型?

想要独立开发一个产品,能不能做到省心省力?

我用两个关键词来回答这些问题:跨平台、Flutter。

背景

最近,Flutter 在前端和移动开发圈里引起了不小的热度,阮一峰老师也专门发表了一篇博文。

ruanyf的博文

因为,谷歌官方正式宣布 Flutter 全面支持多平台,包括移动平台 Android/iOS、Web( 新发布 )、桌面 PC 平台(内测中)、嵌入式平台(内测中)。

Flutter 具有高扩展性和高性能。可以预见,这门颠覆性编程技术将成为未来主流。一套代码逻辑规范实现全平台开发!不过 Flutter 起步于移动端、目前重心也在移动平台,其他平台 Google Flutter 团队正在逐步拓展完善。所以学习 Flutter 我们也先从移动端的开发学起。

跨平台是趋势

现在技术更新非常快,可能几年内就会有一个新的技术出现。移动端、前端、后端开发领域的边界逐渐模糊,要求一个开发者掌掌握多端开发的场景也越来越多,所以跨平台开发技术层出不穷。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可以来分析一下。

首先,节约成本的优先选择(用人单位的需求)。

互联网行业捡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公司纷纷选择精简人员配置,尤其对于规模不大的公司来说,开发一个产品要投放各平台,至少需要一个 Web 端开发,一个 Android 开发,一个 iOS 开发,人力成本相当高。因此,在跨平台实现效果与原生开发效果的差别愈发缩小的时候,很多公司更倾向于采用跨平台开发。

反之,对于开发者个人,去提前了解甚至掌握基本的跨平台开发技术,不但能补足自己的技术栈,还能在趋势早期创造明显的就业优势。

其次,设备的发展造成了需求(使用者的需求)。

我们都有体会,以前计算机语言和技术出现和迭代的频率并没有这么高。我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硬件设备的制造门槛越来越低,计算机运算速度越来越快。

现在,计算机运算速度提高到了恐怖的程度,它缩小甚至抹平了很多技术的差距,导致不同技术呈现效果几乎相同。设备形态也五花八门多种多样,人们使用着不同尺寸和特点的设备,自然希望自己惯用的某一款产品,在这些设备上都能流畅地打开和使用。难道每增加一个新设备,就要配备一个专门的开发工程师吗?

还有,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开发者的需求)。

原有的技术为了迎合使用者的需求,正在不断地更新迭代,与此同时,大量新的技术和语言也在孕育和产生。它们的目标都是更便捷、更高效的开发。

面对产品提出的各种需求,为了提高开发效率,开发者们是倾向于使用包容性强、适配性好的语言和技术。

整个分析下来,可以看到,跨平台正是大势所趋。

而 Flutter 的出现让跨平台移动端的接近原生的高性能体验成为可能,并不断在扩展 Web 端、PC 端等平台。

Flutter 是趋势

Flutter: a Portable UI Framework for Mobile, Web, Embedded, and Desktop.

(Flutter,一个支持手机、网页、可嵌入设备、和桌面的可移植 UI 框架。)

Flutter 是 Google 力推的跨平台框架,将是未来的 Google Fuchsia OS 下开发应用的主要技术框架。

谷歌对 Flutter 的投入非常大,SDK 的更新频率也很高。2019 年 5 月 8 号,谷歌刚刚发布了 Flutter 1.5 稳定版。

Flutter 的开发将不仅仅局限于移动跨平台,目前已经支持 Web 开发、后端开发、PC 桌面应用开发(内测中)、嵌入式开发(内测中)。

Google 的消息推出后,阮一峰老师也第一时间表达了他对 Flutter 的看好:

"我的看法是,如果现在学习跨平台应用开发,第一个要看的不是 React Native,而是 Flutter。"

其实,撇开个人开发者,许多大公司早就率先尝试了 Flutter。国内的阿里巴巴、腾讯、爱奇艺等大公司已经把 Flutter 应用在实际开发中,例如闲鱼团队已经把 Flutter 技术应用在闲鱼应用上。

那 Flutter 开发体验如何?

  • Flutter 入门容易

Flutter 基于 Dart 语言编写,有 React 语言风格,又结合 JavaScript、Java 优点,有面向对象开发语言基础的同学,很容易就上手了。

  • Flutter 真正跨平台

除了原生外,目前跨平台技术一般是混合开发,如采用 H5、React Native、Weex、小程序等技术。不过这些或多或少都能感觉到卡顿和体验不流畅,并且开发和学习成本非常高,而且都有各自的局限性。

Flutter 既能用原生代码直接调用的方式来加速图形渲染和 UI 绘制,又能同时运行在两大主流移动操作系统上。看下几种方案的对比情况:

技术 性能 开发效率 渲染方式 学习成本 可扩展性
Flutter 高,接近原生体验 Skia 高性能自绘引擎 低,Widget 组件化 高,采用插件化的库进行扩展
RN/Weex/小程序 有延迟,一般 一般,复杂、效率低 Js驱动原生渲染 高,复杂 一般
原生应用 一般 原生渲染 高,需要学习 Android 和 iOS 原生 API

从上面的对比可以看出,Flutter 的优势明显:高体验度、高开发效率、低学习成本、高可扩展性,未来 Google Flutter 团队还将使 Flutter 支持 PC 和 Web 的跨平台开发,真正全平台。

  • Flutter 用户体验媲美原生

可以说 Flutter 是一个革命性、创新性的技术框架,它实现了一套语言实现 Android 和 iOS 终端平台的高效开发,并且非 Web 跨平台模式,而是采用全新渲染引擎 Skia。它实现的应用体验和原生基本一致,流畅度远远高于目前的小程序、React 等技术方案,官方公布可以达到 60 FPS,甚至要高于原生的流畅度体验。

  • Flutter 开发过程轻松

太多开发者的切身实践证明,Flutter 的开发体验也相当不错!

I wrote nicer, more maintainable code that runs on both iOS and Android. It also took considerably less time and fewer lines of code to do so.

(我编写了更漂亮、更易于维护的代码,可以同时运行在 iOS 和 Android 上。 它只花费了我相当少的时间和比原生开发更少的代码行。)

——Why Flutter Will Change Mobile Development for the Best

基于原生开发的 SDK,能轻松写出同时运行在 Android/iOS 的代码。

Flutter 成为未来主流跨平台开发框架技术已经势在必行,它开发高效、性能优秀、更新频率快、插件三方库支持多、Google 团队的技术支持给力、一套代码多终端运行,这些都非常的吸引人。

最后总结下,Flutter 全面网罗 Web、Android、iOS、Windows、linux、桌面、浏览器甚至物联网设备,未来趋势是属于 Flutter 的!

谷歌官方图

寄语

介绍了这么多,相信未来几年大家可以在热门编程语言/跨平台框架排行榜的前几名上看到 Dart 和 Flutter。

如果大家有什么更好的建议或者疑问,都可以沟通和交流,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加油!

想深入学习 Flutter 开发的同学可以看看这个系列课程,能帮助你事半功倍,更加高效、更加快速地认识和学习 Flutter 这门新技术、新语言、新语法!

了解更多《Flutter:从入门到实践》

希望每一位学习 Flutter 的开发者,能够在技术上有所收获,在心态上更加自信。学习 Flutter,迎合未来主流趋势,赢得新技术主动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