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剑江湖【第四章】

刀剑江湖  目录

</br>

四、  埋伏失败



文 / 拿笔的小鑫


</br>

打斗没一会,只剩下林镖头和另一个护队,再看山贼这边,两个文王府的和一个死囚。看着林镖头渐渐不支,我真替他捏把汗。再看师傅,不急不躁的看着打斗,仿佛只是看戏一般。

忽然,林镖头这边的护卫被死囚一个大刀砍到右臂,手里的剑也丢了,林镖头先是一剑击退两个文王府的,再是一个箭步过去救下护队,另一只手抵挡死囚的攻击。文王府这两人也不是吃素的,立即过来围攻林镖头,三人一起进攻,林镖头将受伤护队放在一边,抽身来挡,其中一人趁林镖头抵挡不及,立刻攻其左侧,林镖头大力击退另外两位,回身来挡,还是来不及,左臂受了一刀。就在山贼准备再次合围之际,听得一声清脆的女声:

“哥,我来帮你。”

声音来自顶头的马车,也就是那两个文王府的人苦苦攻击的对象。

只见一把宝剑掀开车帘,一位白衣女子从中飞出,似蜻蜓点水一般在马背上转个方向,还未看清楚模样,一道寒光直指其中一名山贼,那人来不及摆好防守,只得拿手中的大刀挡一下,只听得哐当一声,那人手中的刀已断成两截,那人后退两步,甩掉手中的断刀,从地上捡起一把大斧站立应对。

女子出手之迅速,实为罕见。尤其出剑时,那道寒光,让在场的几个人都警惕起来。

“这把剑,可不一般:名为清霜,七星之一;出手寒光,万夫难挡。”

“那这个女子是什么来历?”

“当年福威镖局大当家,林福威得到一柄好剑,林福威为了避免厮杀,暗中将这柄剑和刚出生的小女儿,送到天山,一方面为了避免再起争执,另一方面也是让女儿学好武艺。二十年后,也就是前年,林雪儿刚下天山,引得各路人马争相抢夺,一个人、一柄剑,从天山回到福威镖局。此后,再无人敢争此剑。但是江湖上也就没有了林雪儿的消息,传闻一直在福威镖局,不曾出门。今日福威镖局动用一对儿女护镖,这趟镖,不简单啊!”

“那为什么她一直在车上不露面呢?”

师傅拿手一指林雪儿:“你问她啊!”

图片来源百度,侵删




  打斗还在继续,镖局这边加入了林雪儿,明显更加轻松了,意外总是来得太突然,刚被林镖头杀退的一个文王府的人,见形势不利,后退两步,从怀中掏出了一个响箭,林氏兄妹来不及阻止,师傅见状,一个石头过去打到那人手背,响箭也应声而落,就在他迟疑之际,林雪儿轻踏一步,又一道寒光直冲咽喉。另一边,林镖头也结束了打斗。林氏兄妹看着一地得到尸首,查看了受伤的护队,确认并无大碍之后,林镖头还未照看左臂的伤势,面对我们说道:

“不知两位是敌是友,还请出来说个话。”

果然是久经江湖之人,打斗结束还警惕着身边的“危险”。

“两个小孩,死到临头了,还不知好歹。我们要是敌人,你们早就完了。”

“感谢大侠出手相救,不知大侠何门何派?改日一定登门表谢。”

“表谢就不用了,我天地派一向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恕在下孤陋寡闻,江湖中未曾听闻这天地派。”

“行了,你一个走江湖的,搞那么多文绉绉的词儿干啥?我就跟你说,这个门派,刚成立几天,就我俩人。别的先不说,现在你们还在危险之中,赶紧想办法走吧。”

“不知大侠所谓险从何来?”

我跟他们说了文王府的人马安排,南边是镖局过来的方向,相信那边的伏兵已经知道了,估计不一会,文王府剩下的人,就得过来了。东边也有一队人马在那候着,要不是师傅手快,这响箭一发出,估计现在已经包饺子了。至于北边嘛,虽然没看到他们往那边去埋伏,但是北面是去往京安城的,断然状况不少。西边的埋伏,我跟师傅已经解决了,我劝他们往西边的方向走。

他们见我们身上没有兵器,且师傅当时还出手相救过,便听从我的建议,先跟我们离开这里的埋伏,再回去复命。

我们赶了一会路之后,找到一处僻静的地方,便休息了。林镖头转了一圈,发现并无危险,于是也一起下马休息。休息之中,师傅跟他们聊了起来。

原来,师傅早年走江湖的时候,曾与福威镖局打过交道,算起来,那时候林镖头还是四五岁的小孩,我应该还没出生。后来师傅带我去南方的时候,出去过几天,原来就是去拜访福威镖局,林镖头说,刚好那时候是他第一次出去走镖,与师傅擦肩而过,却没想到在这里相遇了。

他们一行人见师傅所说属实,甚至还知道一些只有镖局的人才知道的事情,便对我们放下了戒心,跟我们说了这趟镖的来历。

“当时有人找上了镖局,说:‘要走一趟大镖,想请林大当家亲自走镖’,无奈家翁早已不走镖。后来此人又找到镖局,来的时候还有一位老者,家翁见了老者,便叫我们散去,三人在书房谈了很久,晚饭前才谈完。吃完饭,父亲把我和雪儿叫进书房,万分叮嘱我们,这次的镖一定要注意。

这是雪儿回家之后第一次走镖,加上往前没有过父亲这么在意的事情,所以我们提前一天来到了约定的地方,那名老者给我们看镖物,二十来架车,我当时合计着,就算是黄金、翡翠,也不值得这么这么大阵势,老者说,这里有五车黄金,其他的都是杂物和石头。

老者告诉我们,这五车黄金,是给我们的,吃喝用加上打发毛贼。唯一重要的是,从护镖开始,雪儿要坐在马车上,不能出来露面,并随从一名丫鬟在车上伺候。老者还告诉我们,能用银子解决的,一定不要耽误,如果遇到很厉害的突袭,什么也不要管,能走就走。本来抱着一颗宁死不丢镖的想法,直到前几天,收到家翁和老者的信,父亲叮嘱我们注意安全,还说不要恋战,能走不打,遇到强敌,先走为妙。老者叫回了那名丫鬟,还对我们说,路上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最重要的是我和雪儿的安危,那些东西不重要。

开始不太明白他们的意思,但是今天遇到此事,只好按照父亲所说,先走为妙。”

图片来源百度,侵删




  林镖头说完,我和师傅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叫江湖上最有名的福威镖局护一趟空镖,雇主给五车黄金打发毛贼,关心镖队的安全,东西可以不用送到地方,人要会逃跑。怎么看怎么觉得匪夷所思。

“原本以为那些山贼是饵,没想到你们才是更大的饵。”

师傅猛然说这么一句莫名其妙的话,让我们摸不着头脑。无论我们怎么追问,他就是不说。只是对着林镖头说:

“你们要是想看好戏,得找到那名丫鬟。我问你,那名丫鬟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被叫回去的?”

“几天前,在前一个镇上,那天晚上,突然有一阵马蹄声把我们吵醒,不一会,他们过来了,我一看原来是老者的随从,当时交接马车的时候记得他。他给了我两封信,然后你们就知道了。当天夜里他们就带走了那个丫鬟。”

“信的末尾有写时间吗?”

“两封信都没有写,你这么问,倒让我觉得奇怪了,家翁写信都是会写时间的。”

“你们走的是平时走镖的路吗?”

“由于这次镖特别奇怪,加上家翁也特别叮嘱,我们走的就格外小心,不走大道、官道,专门走一些很少人走的道。”

“你不奇怪吗?一个丫鬟,值得他们千里迢迢赶过来带走吗?那个镇上的小道儿那么多,他们怎么知道你们的路线?信的内容,说明他们早就知道肯定有人拦截,而且来头不小,这是怎么回事呢?文王府的人,连夜埋伏此地,花那么多人马,就为几箱黄金?”

师傅的几句话把我们问糊涂了,反而更不明白现在是怎么回事了。

“据我猜测,你们走的不是空镖,而是活镖!那个丫鬟,才是要护的,而文王府的人,也是要那名丫鬟,才会在劫镖的时候,冲着雪儿的马车。你们出发的时候,后面肯定也有人跟着,那两封信,就是他们一直带在路上的。眼看着快到目的地了,先把丫鬟接下来,叮嘱你们一定注意安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经师傅这么一解释,都能对得上了。眼看要到地方了,来一个金蝉脱壳。看来现在只要找到那个丫鬟,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

文王府的人没有得逞,肯定不会善罢甘休,林氏兄妹担心后面还有什么状况,决定去寻找那名丫鬟,这样一来也算是圆满完成护镖任务。而我和师傅,本来就是想看看这场热闹的。

图片来源百度,侵删

【END】



五、  兵分两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97评论 2 3
  • 生而为人,对不起!
    酒的阅读 95评论 0 0
  • 爱过的人不要猜疑。因为瞒不过流过泪的眼睛。
    路口路口阅读 216评论 0 1
  • 太阳快下沉的时候 对面好似不远的地方 一座巨大的摩天轮就亮了 红的 蓝的 绿色 …… 我看过摩天轮上的你们 反复的...
    艾薇琪阅读 249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