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惑:为啥“同班、同师”孩子成绩相差甚远?根源何在?如何解决?

父母之惑:为啥“同班、同师”孩子成绩相差甚远?根源何在?如何解决?

六一儿童节——道塔•田园泥土香教育 告父母书

致天下所有勤恳勉励的父母:

相信所有的父母都会有这样的困惑。

为什么以前,吃不饱穿不暖,人人爱学习,人人勤学习;而现在可以轻松吃饱饭了,可以无惧寒暑对生命的危害,但是孩子们都不爱学习?

提起学习就一个头三个大——孩子头大,父亲头大,母亲头大。有些更是爷爷奶奶姥姥姥姥都头大!

为什么告诉孩子不好好学习的危害,孩子也信誓坦坦表示知道,可是成绩就是上不去?

为什么有些孩子小学成绩名列前茅,而初中就开始一落千丈,然后稳固下滑?

明明现在生活的条件如此只好,但是却没有起到“好”的效果?

这些问题究竟是怎么来的?

有人感叹:以前吃不饱穿不暖,孩子还奋发图强,现在的孩子要啥有啥,还不学,问题多,是吃的太饱,过得太幸福了!所以不思进取。

这个看似正确,实则却是错误的认知。

我告诉大家,这是一个看似正确的错误答案。

因为,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的缺点。我们看待以前的时代,总是上帝视角,无法带入,而在当下的时代,身在庐山不识真面目。

孩子的问题从哪儿来?

是孩子本身么?

如果说孩子的问题就孩子本身而来,那就显然太不负责和无知了。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才多少年?何德何能,担负起“问题”这个巨大的责任?

其本质大家或许都有些了然,但是,却不愿意低头看一看。

没错——问题,或许不在于孩子,而在于我们自身。

尤其是现在,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人们普遍关注的是孩子想学习成绩的高低,不过,关于孩子的学习成绩问题,我们经常听到父母这样的声音、疑问、困惑与不解。

那就是,孩子拥有相同的“学校、老师、课本、课堂、课程、作业、试卷”,可是,为啥孩子学习成绩却相差甚远呢?

一、问题的出现:同班、同师,为啥成绩相差甚远?

是的,为什么孩子“同班、同师”成绩相差甚远?下面,来举例一个例子:

如果把老师课堂将知识比喻我们比较熟悉互联网流量传播,学生获取知识,是接受多少流量。那么我们来看一下学生在课堂的学习情况的真实场景:

1.学神:以5G的速度学。

被称作学神的孩子是,拥有5G接收的功能,在一堂课内接收到巨量的知识,并且学习吸收。

2.学霸:以4G的速度听。

被称作学霸的孩子是,拥有4G接收的功能,在一堂课内接收到大量的知识,并且学习吸收。

3.优秀生:以3G的速度记。

被称作优秀生的孩子是,拥有3G接收的功能,在一堂课内接收到一定量的知识,并且学习吸收。

4.有的学生:以2G的速度看。

被称作中等生的孩子是,拥有2G接收的功能,在一堂课内接收到一些知识,并且学习吸收。

5.有的学生:以1G的速度瞅。

被称作后进生的孩子是,拥有勉强接收的功能,在一堂课内,接收着接收着掉线了,学习到的东西零零碎碎。

6.有的学生:听着听着就掉线了。

7.有的学生;压根就没开数据对接。

8.有的学生:一上课就开飞行模式。

9.还有的学生:一上课就自动关机了,“拒绝接收外界消息”。

以上,是大部分学校课堂的真实场景还原,并非杜撰,我是在一个学生的告知下,经过调查研究得到第一手真实情况。

如果父母不相信的话,可以问一问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这种情况?

当然,父母想要说实话,是有前提条件的,首先父母与孩子心交心,同时用奖励的方式,教会孩子对你实话实说;如果父母用直接的方式,或者用威胁孩子的方式,相信,孩子不好给父母说实话,因为,孩子担心实话实说后果不堪设想。

好了,回过头来,父母会问:孩子在课堂上“听着听着就掉线、一上课就自动关机”这种问题的出现,其根源何在?

二、问题的根源:不一样生活习惯

老师是一个知识传播网络,作为学生的孩子是接受这些知识,并且吸收转换成自己的,那么在接受知识上,必定要有个接受程度,用上面的描述,可以让大家简单的了解,孩子的成绩表现根本原因。

学习好得成绩好得,一般也就是接受了大量的知识并且掌握。而学习不好,成绩不好的,毫无质疑,就是接受的少,或者说压根都没有接受到“知识”。

那么这个问题怎么来的?很多家长或许没有认识到,事实上,孩子这些不良学习习惯的问题出现,基本上是孩子长期养成的生活方式出现了问题,也就是我们说的“生活习惯”出现了问题。

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了孩子的“不良的学习习惯”。

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不一样的家庭,孩子的生活习惯不一样,以及父母的教育理念也不相同的,于是,孩子就会出现下面的情况——

1.不一样的家庭:就会有不一样生活习惯。

2.不一样生活习惯:就会有不一样的教育理念。

3.不一样的教育理念:就会有不一样的学习心态。

4.不一样的学习心态:就会有不一样的学习习惯。

5.不一样的学习习惯:就会有不一样的学习方法。

6.不一样的学习方法:就会有不一样的基础知识。

7.不一样的基础知识:就会有不一样的学习成绩。

这就是父母关于孩子的学习成绩问题的声音、疑问与不解问题的根本原因。

看到这里,有的父母,感觉到,有道理,的确是这种情况导致的。

不过,有的父母说,就困惑了,我也是一个合格的父母,可是,为啥孩子就是不喜欢学习?常常与我们唱反调、对着干?

如果抛开孩子先天条件不好的不可改变因素,如果一个孩子出现不喜欢学习,常常于父母唱反调,父母还觉得自己没有“问题”,这原因就很“暧昧”了,就是你真的是你以为的那样的父母么?

或者说,你以为你是那样,你就是那样了么?

不信,我们可以做一个小测试。回去以“认真”的态度,问问自己的父母,自己的配偶,自己的孩子,在他们的眼中,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并让他们写在纸上,而你提前把自己觉得自己在他们面前的表现如何,写下来,然后双方对照。

看看是否是同样的?答案或许出乎你的意料。

没错,我们并非是自己想象的那般。这是其一,而且是决定性的因素条件。

还有其二,是教育大环境的出现了问题,原因是在高科技的今天。

一个是外在诱惑力,比古人强无数倍。

二就是内在抵抗力,比古人弱无数倍。

古人说:“五色令人目盲,五味令人口爽,五音令人耳聋,驰骋田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不好的行为)。”

如今伴随着物质极大的丰富,科技的进步,人的生活也不断提升,各种影视,游戏作品营运而生。

如:言情,玄幻小说,影视,助长人的无知之心;不同款式的游戏,色情,暴力,助长人的暴虐之心;尤其是互联网的提升,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变得错综复杂,助长贪嗔痴之心。

这些 ,就连成年人的家长们都难得抵御,何况心智不成熟,思想不健全的孩子?

就连成年人在这个时代的洪流下,都显得无比脆弱,又如何要求不如自己的孩子,去做到成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呢?时至今日,育儿是人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也不外乎现在很多的年轻人,不敢生孩子。

但是,这些都是无法避免的么?

显然不是的,万物皆有规律,皆有法则,任何时候都是同样的道理。如今也同样适用,那就是,遵循教育的道理。

科技发展至今,不光是物质在提高,精神也同样需要提升。教育,就同样需要应运发展和提升,就如同科技提出的“系统升级”。

曾经的教育系统,无法满足现在的教育环境,那么,我们就需要升级教育系统!

这说明,上下五千年,今天,我们的父母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育儿挑战!

既然如此,那么,如何矫正孩子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呢?

三、问题的解决:家庭“实施的7个教育项目方案”

田园泥土香教育,在从事教育二十多年来,通过系统科学的方法,结合无数个家庭问题纠正,在“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在家庭矫正孩子的“不良习惯”方面,研发的的家庭教育成果,形成了一个系统的教育体系。

这套教育体系,提出“孩子有问题,父母要治疗”的家庭教育指导思想。在矫正孩子的“不良习惯”方面开创“实施的7个教育项目方案”。

对于已经出现问题的,可以“药到病除”、“妙手回春”!

对于没有出现问题的,可以“接种疫苗”、“防范未然”!

为什么能够做到如此说?

因为,田园泥土香教育家庭矫正孩子“不良习惯”方面“实施的7个教育项目方案”能够起到如下作用——————

1.能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2.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3.能培养孩子:“自律、自学”的精神

4.能避免父母:唠叨教育负面影响

5.能改善促进:亲子关系

6.能减少青春期孩子:叛逆发生

7.能预防孩子:不良习惯发生

8.能治孩子 “已病”:药到病除

9.能防孩子“ 未病”:防患未然

尊敬的父母,田园泥土香教育告诉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没有重来,孩子的成长更是只有直播,无法重播,所以,教育孩子是一个良心过程,况且还是一个不能返工的良心工程。

所以,今天的教育,无论什么教育,应该有一种教育,叫“无效退款”的教育!

田园泥土香教育,郑重承诺,家庭矫正孩子不良习惯“无效退款”!

尊敬的父母,愿我们齐心协力、一路同行,与孩子同呼吸、共命运。

如此,才能,家庭幸福美满、孩子健康成长、社会和谐安康。

田园泥土香教育

2022年6月1日

延伸阅读

【征文】家庭制定:父母“行为榜样”+孩子“行为准则”=矫正孩子“不良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