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师,要学会犯错

                  肖培东

        一教师朋友抱怨说,工作努力,教学踏实,学校任务从不拖沓,每天早起晚归,批改作业,盯着学生,加班加点辅导学生不计报酬,啥事都做得稳当当的,可怎么就觉得自己没什么长进呢?我淡淡一笑,问:“你都是在循环重播,你有时间犯错,有时间思考吗?”

        犯错?是的,好教师要善于犯错。

        意大利报人兼发行人朗根尼西说:"不要给我忠告,让我自己去犯错。"教师成长路上,太多的忠告诸如“努力”“热爱”等,俯拾皆是。但我们最缺少的,是源于实践尤其是历经跌撞兜转后自行悟出的心灵鸡汤,而这,往往最能润心润肺滋养我们的教育。因地而倒就会因地而起,成长,就是学会在跌跌撞撞中把所有磕绊凝成成长的台阶。迷过路,你才会不敢忘记回家的路,很多时候只有犯过“错误”才能消灭错误甚至升华错误。很多教师,会用爱去宽容孩子的错误,会鼓励孩子合理地犯错误,而他需要做到的就是将孩子“犯错误”过程中的不利、消极因素,转化为有利的、积极的、合情合理的因素。但这还不够,要真正成为好教师,你自己也要不时有些“错误”之举,然后不断修正,自我完善,实践新飞跃。Henry C. Link说:“在有些人因为自卑踟蹰不前的时候,另外一些人忙着犯错从而变得更优秀。”我们自然不能“忙”着犯错,但都不去实践你的新想法新设计,固步自封,教育生涯里又怎么存储下一次飞跃的动力?

        钱梦龙老师初教《愚公移山》,就是不按常规教法出牌。文言文,传统的教法是“串讲”,即由教师逐字逐句地讲解,学生只是被动地“听”和“记”。钱梦龙老师素怀“叛逆”之心,不愿这样讲课,他始终认为“教学”的宗旨在于“教会学生学习”,为此他的文言文教学就废止了串讲法,而是用精妙的“曲问”以及饶有趣味的师生对话展开教学。按传统的教法,这应该就是“犯错”的教学。可正是这样的“错”,错出了经典一课《愚公移山》。“你可以期待太阳从东方升起,而风却随心所欲地从四面八方吹来。”决心做当今语文教学的“叛徒”的黄玉峰老师很喜欢这一句法国哲言,黄老师在《“人”是怎么不见的?》的演讲中描述了乖学生的模样:朝气蓬勃的少年郎成了猥猥琐琐、谨小慎微的、唯答案是从的学习的奴隶,成了习题的奴隶,成了老师的奴隶,考试的奴隶,教辅书的奴隶,甚至成了出版商的奴隶。其实,换个角度思索,不敢出错、稳当平庸的教师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形象?很勤奋地得过且过,是一种很可怕的病症,它隐没在社会的俗流中,让你觉得自己非常的健康完整。殊不知,独立的人格不见了,独立的思想不见了,自由的精神不见了。一句话,“人”不见了。王栋生老师很尖锐地指出:“在一所学校里,最可怕的事,便是一群愚蠢的教师在辛勤地工作。”这些辛勤的教师最缺乏的就是思想,就是挑战,他们满足于学校给评的先进或优秀,可是从不出错的他们也就难以抵达真好的境界。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犯错,就在帮助我们培植思想。

        善于犯错,意味着你不断调动自己的大脑,去接收新的信息,去探究新的领域,去挑战新的超越。教育是和生命和成长息息相关的,它的特点之一就是鲜活性、流动性、差异性,知识爆炸的年代,教师不能做“老”师,而要紧跟时代,永做“新”师。这样,你就会去尝试新选择新的设计,甚至不甚成熟你都愿意去做。魏勇老师说:“如果你做的事情总是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总是十拿九稳,可能(现在的)优秀就是你的顶点了。”好教师在日益更新的时代不能只拿一张旧船票。走走停停、顾虑重重者绝无突破之机。王志泽先生说:“中国教育需要打破传统观念束缚。” 好教师也需要学会打破,而打破,有时就是在犯错。这个教学模式很好,还有没有更好的呢?这个教案设计不错,你能想出更有创新力的吗?这种文本解读很新鲜,那属于你的思考又在哪里?这套教育管理措施很稳当,面对网络时代的学生,你就不能有新的内容注入?基础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习惯养成的过程,学生如此,教师也如此,而学会出错并能在错中出新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习惯。不唯师、不唯上、不唯书本,好教师要拥有自己的心,拥有自己的思想,在不破坏积极意义的情况下,善于“错”中复“砸”,重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构思。

        好教师必须学会犯错,对错误的管理乃是教师自我提高的重要机会。因为你能看得懂“错”的性质,看得清“错”的方向,能把握住“错”的程度,能预见“错”的未来。面对教育困局,李希贵选择不断“突围”,在深水区里呛过水的他说:“教育改革最大的阻力来自我们内心。”那么,于我们一线教师而言,专业成长的最大阻力也来自我们的内心,没有自信力的内心,甘于平庸惰怠的内心。每天都忙得满当当,啥事都做得稳当当,你哪里还有时间尝试新错误,哪里还有空间安放新思想!

      学会犯错,是为朝向进步。

        这“错”,是不同常规的思考,是打破旧习的实践,是不沿寻常路的行走,是超越稳当局面的挑战。“错”中有思,“错”中求变,“错”在“叛逆”中升腾,“错”在“不甘”中重塑。当然,“错”也有真错的时候,但谁还不许摔个跤呢?郎平教练说“女排精神”是“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好教师,就要敢于呈现摇摇晃晃的身影。

        其实,我们从少不更事起,就不断犯错。蹒跚学步时摔了多少跟头?牙牙学语时说了多少错话?愈“错”愈坚,越“错”越慧,聪明地犯错误,我们终究会走出一条更好的路。好教师,要留有时空给自己犯“错”。

                          摘自新浪博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