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打造个人学习系统?当然什么都学不好!

努力,行动和持续的思考。重复这个循环

高效学习的基础,是以结果为导向。你知道你自己在做什么,打算花多少时间,从哪些方面做些什么事情,做到什么程度,大致会产生个什么结果。当然,这一些的“知道”,都只会基于你实际的行动积累下来的自我观察,反思,分析和总结。觉得学习很累,学习很难,自己很辛苦,却还没什么成效吗?好好想想,自己是不是在用脑力?还是只是用重复劳作的“蛮力”制造了一个自己很努力的假象?

前两天看到三公子的一篇文章,标题叫“智商税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税”,觉得这个标题很有意思。其实,“智商”还不是指的先天智商,而是后天的思考。并且,是结合各种行动以及行动中观察与反馈的思考。有很多文章在强调努力,也有很多文章在证明关键时刻选择和机遇比努力更重要。而想要做出正确的选择,把握好正好撞上来的机遇,我们除了期盼好运,还能做点什么呢?那就是努力,行动和持续的思考。重复这个循环。你需要反足够多的错误才能领悟到另一个选择的重要性,你也需要有足够低效率的尝试才能体会到一种更高效的方式究竟好在哪里。

所以,如果你要接受接下来这些内容,你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它不会是鸡汤,不会很轻松,也不会很容易做到。你最好曾经用心努力。你最好有过很多没效率的积累。才能知道,这样一个构架究竟能有效在哪里。

恩,今天分享的内容是来自于一本书的,说的是学习如何学习。第一个学习是动词,第二个学习是名词。如果你能在读书的时候就懂得并实践最后掌握这些内容,我想很多事情就事半功倍了。如果你已经开始工作了,它依旧有无限的价值,因为你可以完全抛开与应试相关的所有信息,专注于打造自己的学习体系。在这个体系的基础上,去学习以及练习你感兴趣的几乎所有事情。

一、 打造个人的学习体系包含哪些内容?


先说清楚一个概念,关于知识和技能。前段时间看到一篇文章,说的就是知识和技能的差别。大致意思是,知识是学习来的,技能是练习来的。知识的掌握度体现在你是否能在需要的时刻回忆起你需要的信息作为指导。而技能则是用你做一件事情的熟练程度来衡量的。

拿语言学习作为例子,单独的语法,词汇,阅读,写作学习是学习知识,体现于你能够在一篇文章在手时读懂,一个主题给你时用正确的方式表达。但听力口语是技能,不考验你是否能在要表达的时候想起你所有想说的句子,而考验你在需要说的时候是否能熟练的脱口说出来。脱口而出的语言技能,那是技能,不是学出来,是练出来的。但技能练习的基础,是知识的学习,在你有了词汇,有了一定的语法基础,剩余的就是练习了。学习和练习,对于掌握一点什么来说,都是缺一不可的。

首先弄清楚这个概念,是将很多事情清晰化的重要基础。

今天我们不说练习,说学习。不说学习的方法,说学习有哪些方面。你要在哪些方面同时的做哪些事情,才能把你需要的知识快速有效地搜集,组织和内化。想学好,每一个方面都不可少。

打造个人的学习体系包含6个方面:到自己的的学习模式,学习中的时间管理与学习规划,学习笔记记录技巧,阅读技巧,记忆技巧以及应试技巧。其它虽然不容易,但也不复杂,大家完全可以结合自己从小打到的学习过程来考虑这个体系。(非学生可以自动剔除应试这个环节)

以下是整篇文章的构架,除了第一部分 找到你的学习模式是必读之外,剩余的其他部分事实上都独立成为一个体系,但全都以第一部分明确你自己的学习模型为基础。所以,觉得文章太长的朋友,可以在读完第一部分之后挑着看自己有需求的部分。有时间或者遇到问题时,再去其他相应的部分寻求信息。

如何打造自己的个人学习系统

二、打造个人的学习体系


1 找到你的学习模式


在学习时,大家的头脑都是自然而然的运转。你觉得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你的学习模式。如果您已经事先清楚自己是如何吸收和消化新知识的,你就能更有意识地选择让自己有效理解,记忆和回顾相应知识信息的方式,不断进行调整,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学习过程中事半功倍。

这将是贯穿你整个学习体系的基础。请务必要仔细分析自己更倾向于哪一种模型。

找到你的学习模式

1) 你是左脑学习者还是右脑学习者?

人的大脑左右半脑,都能运行,反映思考和处理信息,但解决问题的思路不同。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常常受某一半球的影响更显著。最好的思维能力一定是左右半脑均衡运作的整体结果。但如果你能判断出你是属于哪个半脑主导的类型,可以选择更有效的方式学习和记忆,发挥自己脑力的潜能。所以,你需要去了解自己是属于左脑还是右脑主导的学习者,并相应地选择让自己的学起来更有效的方式。

自我了解: 你是左脑还是右脑主导的学习者?

你是左脑还是右脑主导的学习者?

请由左半脑或者右半脑主导的朋友采取以下行动来帮助自己,更好地发挥优势,发挥自己的潜能使大脑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对左右脑学习者的建议

2)你是听觉、视觉还是动觉学习者?

学习模式是指人如何利用自己的感觉信息来学习的。基本上,人通过3种学习模式对外界信息进行处理,并储存到自己的记忆中。这三种模式是:视觉,听觉和动觉。快速学习和记忆的关键就是将学习内容,采用与自己的学习模式更适应的形式,转化为自己的理解。所以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学习模式,在学习过程中扬长避短。

自我了解:三种学习模型的特征 你是哪一种?

三种学习模型的特征

对不同学习模式的建议

对不同学习模式的建议

学习过程中听觉、视觉和动觉3种模式,调动参与的越全面,知识就记得越牢固。我们需要不断提醒自己,去成为积极的学习者:不断地去听,去说,去看,去写,去做。别偷懒。累了就去休息,千万别偷懒,制造好像很努力但实质无效的假象。

2 时间管理和学习规划技巧


重点:

个人时间管理系统构建

对不同学习模型的时间管理建议

时间管理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有很多说,在教我们很多完美的方法和时间管理体系。但事实上,我们用不了那么完美的计划,因为我们还没有那么强大的执行力。计划与执行,还有反馈与总结都是结合在一起的。如果我们还是初级人士,做好最初级的计划,执行,计划反馈,思考分析反馈信息,总结,改进即可。我们会犯很多错误。但是没关系,这些错误就是我们应该搜集的信息,这些错误就是我们进行有针对性改进的着手处。给自己一点耐心和坚持,不断修正和改进你的计划,最终你会养成一个更成功更有效的好习惯。而这个好习惯会在你的将来为你省出很多宝贵的时间。

关于时间管理和学习规划,我最近还看了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时间不靠挤》。那本书里的内容与这本书里关于时间管理的方式竟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通过待办清单,日计划,月历,规划固定的学习时间和进行回顾改进这些手段,建立一个自己的时间管理,任务管理,时间安排以及执行反馈系统,帮助我们将重要的事情安排在恰当的时间完成。

以下就是这个体系的整个构造,作为非高深时间管理者,做到这几步,足矣!

时间管理和学习规划技巧

最后,请时刻记得自己的学习模式测试结果,选择合适的时间管理和规划工具,发挥自己的优势,规避自己的劣势。

使用更适合自己学习模式的时间管理方法

3 笔记记录技巧


重点:

知识结构图(思维导图)

对不同学习模型的笔记建议

所有的学习技巧中,记录笔记应该成为必杀技。不断拓展自己的笔记系统,经常把笔记内容整理整理成知识结构图的形式,从便利的角度出发,在笔记中使用颜色和形状,合理安排内容布局,就是我们说的个人笔记体系。

事实上,关于工作中的笔记,推荐一本书《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比这本书里的内容更适合工作人士。这是到目前为止我读到的关于工作中做笔记的最好的书。后期也专门计划分享这本书的读书笔记。这本书里讲的多是如何记课堂笔记。预习复习笔记,构建学习表,以及超级笔记法我都省略了,适合学生课堂学习。请学生朋友自行翻阅~

我列举下书中的“知识结构图”吧,个人觉得很像思维导图。一般当我遇到一个复杂的概念或者读到一本很有价值的书时,都会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将文章的结构和内容进行梳理,帮助自己理解和后期记忆。推荐一个windows可使用的免费软件 Mindjet,简单好用。别偷懒,每次都用,你就停不下来了。好处,恩,谁用谁知道。

这种结构图是强化脑力的利器。这是结构图能够帮助你观察到所学知识的全貌和结果,看到各个概念之间是如何相互联系,又如何相互支撑的,看到部分和细节,他们是怎样一步步分解下去又是怎样联系起来,构成整体的。正确创建知识结构图能把调动,视觉听觉动结3种学习机制一起调动起来,形成更有效的记忆,使你在需要时很容易回忆起来。它也使得理解和记忆持续时间更长,在后期也更容易复习和回想。

知识结构图分类
知识结构图

最后,请自己将重点放在那些与你的学习模式有契合的要素上,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式:

不同学习模型的笔记建议

4 阅读技巧


重点:

阅读的步骤

5种不同的阅读速度

SQ3R五步阅读法

对不同学习模型的阅读建议

阅读是获得信息和完成学习任务的基本手段,不管有多少替代手段和理由,不管需要做什么事情,你都忽视不掉阅读的重要性。关于阅读,最关键的的一点其实不在于速度,在于“理解”。所有的效率都是基于理解的基础之上,让自己能先理解了阅读的内容,然后再想办法来提速吧。花点时间来学习怎样更有效的阅读,能帮你在未来省下许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阅读的步骤:

判断阅读材料的类型,确定阅读的目的设定阅读的速度开始阅读

开始阅读前确定阅读的目的和阅读进度。

努力记住阅读内容并做笔记,理解阅读内容

使用SQ3R五步阅读法

5种不同的阅读速度:

5种不同的阅读速度

SQ3R五步阅读法:

SQ3R五步阅读法

如果你每次进行针对于学习的阅读,都按照这个模式,你会发现,你的阅读会更有成效。亲测有效!

最后,请自己将重点放在那些与你的学习模式有契合的要素上,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式:

不同学习模型的阅读建议

5 记忆技巧


重点:

我们的记忆模型和强化记忆的步骤

记忆术

对不同学习模型的记忆建议

我们忘记的事情,只是因为我们的记忆受阻或者信息错位而难以回忆起来,并不是我们真的忘记了。在谈记忆术之前,有一个概念很重要。那就是只有对内心想要记住的,与我们优先关注的,还有与个人经历相关的见解和信息,才会给予更多的关注更容易被记住。

第一,我们的记忆模型和强化记忆的步骤

6种记忆类型:感官记忆,运动技能技艺,言语记忆,形象记忆,短期记忆,长期记忆。

你的记忆力如何,取决于这则信息对你的意义大小。这则信息是如何组织的?这则信息是否容易与以前的,句式或者经验联系起来?学习的时间单元是如何分割的,比如你是一次学完还是数周或数天内分次学完?如果5种感觉结合在一起,需要使用什么记忆技能?

知道我们的记忆是如何工作的,什么样的情况下,一些我们遇到的信息才能留在记忆力,并长期保存,是我们能选择更有效的记忆方式的基础。

强化记忆的步骤:

1) 澄清,完全弄懂你要学习机的内容,

2) 鼓劲,对新知识是发自内心的想学想进全神贯注

3)分类,确定学习内容以及学习目标,选择短期记忆还是长期记忆,

4) 梳理,对学习内容进行归类,以保证中心观点和相关细节紧密联系,把新的知识和现有知识联系起来,

5)计划,根据学习内容和学习需要选择最佳的学习策略和技巧,

6)复习,反复进行信息吴总感官配合,养成习惯

记忆模式

第二,记忆术

记忆术 是一种强化信息的辅助方法,它采用系统的方法对明显互不相干的一组事实信息进行,编组整理,方便记忆。记忆术是我们记忆所有的信息的一种工具,使我们能够对学习内容进行及时的加工处理,能让知识记忆和内化的过程更加轻松。

记忆术

最后,请自己将重点放在那些与你的学习模式有契合的要素上,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式:

不同学习模型的记忆建议

三、结语:学习学习再学习


以上就是打造个人的学习的6个方面了:找到自己的的学习模式,学习中的时间管理与学习规划,学习笔记记录技巧,阅读技巧,记忆技巧以及应试技巧(已省略)。我们再来复习一下。


如何打造自己的个人学习系统

最后说说这本书吧,书名是《学会学习》英文名“Learning to Learn”。我只是梳理出了学习体系的框架信息,有需要的学生朋友自行阅读吧。你会看到很多技能。不过,看到不等于拥有,技能可是练习出来的。

learning to learn

最后用书里的一句话结尾吧:我们需要不断地对自己的时间资源,物资资源,脑力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保持有序的利用。提醒自己,如何更有效率地利用时间资源,是每一个积极的学习者每天都该反思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文/为Levi献出心脏 “快看,是艾德里安!” “真的是他诶!他怎么突然来学校了?” “黑色的头...
    为Levi献出心脏阅读 247评论 5 6
  • 我们学校男生宿舍门口有座“望夫亭”,“望夫亭”旁边有个“望夫桥”,我已经在桥上站了一个月了,每天傍晚,我都会去。 ...
    思寻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