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里,藏着我们的童年

文 | 楂阿

诗经

喜欢在夜深人静之时,点上一炉香,于烟雾缭绕之中手捧《诗经》,细细品味。

不知不觉中,那些深埋的童年记忆从《诗经》的字里行间里,迈着小碎步接踵而来,缓缓地、缓缓地。

“四月秀葽,五月鸣蜩。”

夏天的到来总是伴着第一声蝉鸣,又到了可以捕蝉的季节。小伙伴们忙活起来,蹦跶着去砍竹做蝉网。

蝉,我们都叫“知了”,因那炎热高温的盛夏里,它们总是“知了——知了——”叫个不停,聒噪得很。

它们依附在大树的枝干上,安逸得一动也不想动。只有当蝉网无限逼近它们时,才不情不愿逃命去——扑腾几下翅膀,栖在就近的枝上。知了们真是太懒了。

也有实在懒得不像话的,死活不肯离开“老根据地”另觅清凉之所,只能成为我们的“俘虏”,遭受折翼之灾。

——往知了的小脚上绑条细绳,嬉闹着看“折翼之蝉”如何追求自由而拼命飞翔。这是件顶好玩的事儿,足以欢愉我们整整一个单调的夏季。

不知道,当初一起抓知了的小伙伴都身在何处?又都在做什么呢?会不会像我这样仅仅是由“五月鸣蜩”,就突然想念起那些快乐的童年时光?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

刚读到“流火”的时候,并不知是大火星自南方高处向偏西方向下行的意思,只是在那一瞬间,便遇见了草丛中漫天飞舞的萤火虫的场景。

夏夜,和祖父祖母在院子里乘凉话家常时,萤火虫总会飞过来凑热闹,星星点点的很美丽。

我喜欢萤火虫,喜欢到甚至想让它们一直陪伴我。为此,我用大可乐瓶为它们营造了一个大自然般的家——里面种满小花小草,然后让它们住进去。

看着它们在透明瓶里拖着小灯笼快乐飞舞,我心满意足。那天晚上,我把它们放在床头陪我入睡,我做了一个甜甜的梦。

当阳光从窗台洒进来时,我亲爱的萤火虫,静静地躺在它们的“安乐园”里。我用眼泪将它们埋葬在门前的荔枝树下。从此,我不再捕萤火虫,只是安静看着它们演绎自己的一生。

而今,我竟是连一只萤火虫也见不到了。繁华的城市有五彩的霓虹灯,却总不及乡间田野里那一尾萤火明亮。


“蚕月条桑,取彼斧斨。”

我养的蚕都湮没在时光里了。但每天放学兴冲冲跑去采桑叶喂蚕的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看着一个个小黑点孵出一条条会蠕动的小黑虫,是一件欣喜的事情。那是一个个生命的诞生。

悉心的照料下,它们会慢慢长大,会变成乳白色的大虫,每天会吃掉很多叶子。见证奇迹的时刻,便是蚕开始吐丝把自己牢牢包裹起来,然后化蛹为碟。

我觉得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更让人振奋的事情,那是一种本质上的蜕变。在很多年以后的今天,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一想到蚕结成蛹再化蝶的美丽,都能够乐观去对待。

诗经

一本《诗经》,随意翻着读着。时光,慢慢浸染上了旧时味道,浅浅的,心里却有重重的回响。

“十月蟋蟀,入我床下。”也许这蟋蟀就是我们小时候蹲在田地里,一桶桶水往下灌后爬出来的蟋蟀的祖辈呀。

“穹窒熏鼠,塞向墐户。”从小和小老鼠打交道。男生见到老鼠不断尖叫时,我却不紧不慢提溜着小老鼠的尾巴丢进垃圾桶里,微微一笑。

“同我妇子,馌彼南亩。”“八月剥枣,十月获稻。”那种种植的辛劳和收获的快乐,就像炎夏里抱着大西瓜去稻田里,给插秧和收稻的大人吃所见的场景一样。

“将仲子兮,无逾我里,无折我树杞。”“将仲子兮,无逾我墙,折我树桑。”大概,诗经里的小孩,也和我们小时候一样爱翻墙爬树偷摘人家的果实,这种疯狂的刺激是孩提时代最深刻的记忆呢。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深沉而无奈的一句话,会让我不经意间想起那些少年不知愁滋味却强说愁的岁月。

诗经

认字认得多了,就开始读故事和小说。

那个年代,在海峡彼岸的琼瑶阿姨红遍了大半个中国,一部部爱情小说抓住了千千万万懵懂少女的心。

在小学的课桌里偷偷塞着《庭院深深》,在课堂上争分夺秒地看着《窗外》,下了课一堆人凑一起讨论着《烟雨蒙蒙》里依萍是否会得到幸福,连回到家也要马上打开电视机看《还珠格格》。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只有在读到《诗经》时才恍然大悟,原来琼瑶阿姨和《诗经》渊源颇深,难怪她笔下的爱情故事都那么浪漫,美得那么令人心碎。

《邶风·击鼓》里说“死生契阔,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最早知道这句话,是在小学的作文书上,因句子太美,便牢牢记下了。直到后来读张爱玲才得知,这是张先生最爱的话,当然这是后话了。

一炉香燃尽。我合上《诗经》,把童年的剪影一起留在书里。我会留恋,那些纯净的过往。但我更待的是明日初升而起的太阳。那里,有我全部的希望。


我是楂阿,我在旅行路上——读书、写字、摄影、听音乐,还有过生活。有幸遇见你,有幸在文字里有过一面之缘。如果喜欢我写下的字,记得点个小小的赞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