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谁傻?

“妈妈,你好傻!”“妈妈,你怎么那么傻?”

最近被兔宝这两句话搅得我又开始胡思乱想啦……

上周六上午,我去绘画班接孩子放学。下楼的时候,兔宝跟一个女同学比赛:看谁先从4楼跑到1楼。在楼梯上跑,我是很反对的,因为很不安全,也反复跟兔宝说了很多次,可这个小家伙平时还好,一玩起来就玩疯了,把什么规矩都抛到脑后了。可怜我一路狂追,生怕他们磕着碰着的,再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去,那麻烦可就大了。兔宝和他的女同学在前面跑,我拎着东西在后面追。刚追到楼下,就看见兔宝得意的表情,神气地跟那女同学炫耀:“看吧,我赢了,我跑了第一名。”

看见那个女同学不高兴了,一句话都不讲,我就开始说兔宝:“男孩子嘛,要绅士一点,应该要让着点女孩子的嘛。让她跑第一名好了呀。”我就随口这么一说,没想到到时把兔宝给惹的生气了。随口愤愤不平地反问我道:为什么?为什么我要让着她?为什么我要让她跑第一名?难道我跑第一名你不高兴吗?”

我被问得哑口无言,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才好,只是说:”因为她是女孩子呀,男孩子原本就身体强壮,力气比较大嘛,跑在女孩子前面也是正常的嘛。“

谁知道兔宝根本不听问我的解释,在往回走的路上还不停地嘀咕我;“妈妈,你为什么要让我让着别人,为什么我就不能是第一名?我们在比赛你知道吗?比赛你懂吗?比赛说不能让的,你知道吗?”我也知道自己理亏,看着孩子生气了,我也就不忍心大声责备他了,于是就小心翼翼地回复到:“哦,你们是在比赛呀?那我不知道呢,比赛好像真的不能让着别人哦。”

兔宝听我说了这些,慢慢的不生气了,开始好好跟我说了。于是我又说到自己了。

“哎呀,还是我家宝贝聪明哈,都知道比赛不能让这别人哈。我以前怎么傻乎乎的总是让着别人呢?。”

对呀,比赛不能让,妈妈,你怎么那么傻呀?

我被兔宝说的没话说了,就开始跟说自己:

我记得以前有一次生物会考,我就是让着别人来着,让别人抄我的答案,结果我做错了一道题,她不告诉我,只抄了我的正确答案。到最后,人家生物会考考了第一名,而我只能是2名咯。

兔宝听完,又重复了一句:“妈妈,你好傻!”

我接着说:“上学的时候,还把读书的机会让给了你二姨。”

“对呀,可是她还给你上课是吧?对你不好。”

“妈妈,你好傻!”

“不傻呀,你二姨是我妹妹,我当然希望她好呀,希望她少吃点苦,她只是不懂事嘛,所以才会给我上课呀。后来她跟我道过谦了,我也原谅她了呀。”

“对,二姨还没长大,她长大就好了。”

家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理的地方,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因为某个问题发生争执,我们都要去争个第一名,为了这个第一名去吵架,你觉得有意义吗?”

兔宝眨巴着眼睛看着我,我估计他没听懂,就举个例子说:“假如我跟你爸爸因为一个问题起了争执,大家意见不一样,但是谁都不让着谁,都坚持说自己的好,最后两个人为了这件事情去吵架,谁都不理谁,你觉得这样好吗?”

不好,我不想爸爸妈妈吵架”兔宝使劲地点点头回应道。

那你觉得是不是需要你爸爸让着我,而不要去争那个第一名?或者我让着你爸爸,而不要去争哪个第一名呢?”

“家人要让着,别人不能让!”

“那如果你们在参加跑步比赛,这个时候来了个白胡子老爷爷,他已经很老了,过了今年没明年的,他也想来参加比赛,想弥补年轻时候的遗憾,那这个时候你刚好跟那个老爷爷是一组的。你觉不觉得,这个老爷爷很辛苦,是不是要让着他点儿呀?是不是这个第一名对老爷爷来说更重要呢?因为你很年轻,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参加跑步比赛呀,对不对呢?”

“嗯,对。以后家人和老人要让着,别人不让。

对于为什么要让兔宝处处让着别人,让着女孩子,男孩子要有绅士风度这个问题,实际上我的解释也没有说服力,今天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在思考:我的解释真是太牵强了,这个理由不仅对兔宝不好,而且对那女同学也不好。一方面是让兔宝觉得:“我就是应该让着别人的,我就不应该比别人好。”另一方面,也会让那个女同学觉得:“我反正是女孩子嘛,男孩子就应该要让着我的”。

我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理想的环境,可生活是现实的,社会是残酷的,并没有我们想像中的那么尽如人意,如果一直任由孩子这么发展下去,等他以后长大了,如何才能适应社会,适应生活呢?

这个问题值得我深思,我承认孩子地说辞——是我太傻了!

下午我带孩子去市区的迪卡侬买衣服,在回来的路上滴滴打车,遇见一美女司机,大家没事闲聊,聊到个人问题,聊到谈对象的事情。刚好想起来多年前给一个印象比较好的妹妹介绍对象:对方男,大学本科学历,早期创业失败,进公司上班,主管,年薪十万多,主要是我觉得对方人品好,多金,还很低调,待人也温和有礼。刚好那阵子,我那妹妹迷上了韩剧,以对方个子不高,不够帅,年龄也偏大(实际上也就大了5、6岁吧,我个人觉得还好呢)为由拒绝了。但事后,两人却成了朋友。那男的随后不久就结婚了,被家里逼婚嘛。现在他在杭州的某个品牌公司里做高管,年薪翻了好几倍,妻子漂亮可爱,一双儿女也都出落的整齐大方。多年后我跟那妹妹说起当年我唯一做过的一次失败的红娘这件往事时,她后悔了,可是,错过也就错过了。

在跟美女司机聊这些事情的时候,我还纳闷,多话的兔宝,今天很安静嘛,怎么不插嘴了?也不问为什么了?结果,我话音刚落,话就来了:“妈妈,你怎么那么傻?人家好几十万呢,几十万呀?你怎么不跟那个叔叔结婚呀?”

听到这话,我跟那美女司机都傻眼了,当时我嘴里如果有东西的话肯定会一口喷出来的。还是那美女司机比较淡定,说:“你妈妈如果跟人家结婚了,就没有你了!”

“为什么?”这个十万个为什么又开动啦。

而我还在想着该怎么回答兔宝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呢。想了半天就只回答了个:又不是谁钱多就嫁给谁的?钱我可以自己赚呀!再说了,如果我真嫁给那个叔叔了,就真的没有你了,有的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了。你爸爸对我好呀,所以我就嫁给他了呗。”

兔宝继续纠缠着问:“为什么你跟别人结婚了就没有我了?”正说着呢,目的地到了,我们下车了,随后我们就开始了忙碌的聚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