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2

周末一个人去了趟影院,看了场《无问西东》,泪点本就低的我,在某些情节里潸然泪下,在这份感动里,有些醒悟,有些深思。

影片是四段故事独立成章,又穿越百年互相关联,它传达出一种精神,那就是“无问西东,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1

“只问自由,只问盛放,无问西东。”


1923年,北平。

这是一个白雪皑皑的严冬。成绩放榜日,陈楚生饰演的吴岭澜语文英语等满分,物理确是不及格,理应是文科好苗子的他,硬是要挤破头皮去理科竞争。

时任清华校长的梅贻琦问他,“为何执着于理科?”,吴岭澜回答,“大家认为优秀的人,都是读理科的。”

梅贻琦又问,“那你读书是为了什么呢?”吴岭澜说,“只是全身心投入读书,不想其他。”

可是啊,如果人只是一味的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中,不去追问内心真实所求,那所谓的忙碌不过是一种麻木的踏实,它丧失了真实感。

被戳穿内心脆弱的吴岭澜,陷入了沉重的思索,他终日躲在大学宿舍里,鲜与同学们沟通交流,自认为“羞耻地”的思考人生的意义,却毫无所获。

直到泰戈尔访华,一段慷慨激昂的演讲,一排那个时代带着自信光芒的最优秀人群,他才意识到,自己的思考,并不羞耻,这都是人生必经之路。

伟人也会无止境的探索“人生的意义”。而唯有对自己真实的探寻,追求,才能换来成长。

至此,吴岭澜的青春就此绽放,他封闭已久的内心,得到了自由,享受到了平和,全身心的投入到文科的深造当中。

他的及时醒悟,成就了他西南联大的文学教授身份。


2

“只问敢勇,无问西东。”

1938年,昆明。

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是沈氏富家的独子,为了追寻学识的力量,独自来到偏远的地方求学,是西南联大的一名学生。

沈家三代人出了五位将军,父亲眼睛身体都不好,为人父母对沈光耀的要求,仅仅是不要被功名利禄迷了心智,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娶妻生子,享受当父母的幸福。

只是时下的年代,并不是什么和平之地,华北如此之大,却已容不下一张平静的课桌,整个国家陷入危亡。

意识到学文拯救不了国家的沈光耀,想投笔从戎,驱逐外敌。只是家里病重的父亲,沈母千里寻子的眼泪,沈母担忧“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你就连命都没了”,这番痛彻心扉的为人母亲的自白,让沈光耀立誓不再当兵。

一颗飞机子弹,炸死了西南联大一些人,炸毁了校舍,也炸醒了沈光耀的心。他终究是背着父母,当了空军,选择投身到最残酷的战争中去。



成为空军后的他,总是收集着粮食,再驾驶着飞机,投放到一个充满饥饿的村庄中,这个村庄的小孩,都管他叫晃晃叔叔,是他,给这片死寂之地,带来了生的希望。

后来,沈光耀在战火中,为了拯救同伴,英勇的架着破散的飞机,和敌人同归于尽。

他短暂却伟大的一生,严格的奉行了他的信念:这个世界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内心发出的真诚、正义、无畏和同情。



3

“只问深情,无问西东。”

1962年,北京。

黄晓明饰演的陈鹏,是清华物理系的学霸,和章子怡饰演的中药房的护士王敏佳,还有铁政饰演的西医科的李想是高中开始的青梅竹马。

三个人约好一起去看高中时的班主任许伯常,但恰巧看到许伯常老师,正在被师母刘淑芬追着又是打,又是骂,丝毫没有留给老师面子。

回来气不过的王敏佳,和李想一起,靠临摹同事们的笔迹写了一封信给刘淑芬,没想到这封信引发了蝴蝶效应。

王敏佳被扣上勾引有妇之夫的帽子,嫉妒她的护士故意捏造莫须有的事实中伤她,李想为了来之不易的支边分子的名额,不敢承认参与这件事,也不敢开口帮王敏佳。

最终王敏佳被扣上了美蒋特务的帽子,开批斗大会,被众人殴打。

陈鹏得知消息从第九研究所跑回来,正好看到血肉模糊的王敏佳,他以为王敏佳去世了,在大雨滂沱中为她掘墓,伤心的不能自已。


谁知王敏佳在雨中突然醒了过来,两个人在雨中又哭又笑的相拥,陈鹏伪造了王敏佳的墓,带着她回到自己长大的村庄。

村庄里,毁容的王敏佳用围巾,几乎盖住了整张脸,她不敢跟着陈鹏去边疆,她生怕自己拖陈鹏的后腿。


陈鹏却对她深情告白:“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不管你掉得有多深,我都会在下面给你托着。我什么都不怕,就怕你掉的时候把我推开,不要我给你托着。”

对于陈鹏来说,王敏佳是自己生命中最宝贝的花,对王敏佳的深情,从来就不曾停歇过。

无论是从前的全新印章,还是差点没送出去的木刻花朵,到后来的一箱银杏叶,一盒雪花膏,一罐护肤霜,一盒贝壳油......还有他答应写给她的信,以及对她疯狂的思念。



4

“只问初心,无问西东。”

2012年,北京。

张震饰演的张果果,是一家广告公司的总监,为了拿下奶粉商业订单,挑选了新闻事件中的四胞胎作为推广计划,按照上司David的提案让公司流失一个大客户后,作为内部斗争的牺牲品而转入其他公司就职。

为了救助四胞胎,张果果花费了很多心思和金钱:给钱让四胞胎中的两个孩子治病;四胞胎原先居住地方嘈杂,特地找新房给他们一家人入住;四胞胎让他取名,他慎重的找取名公司算命来取......

可结果他发现,四胞胎的家人还是不断的来电话,疲惫的他以为又是新的要求,人性的贪婪让他产生逃避的心理。


前公司的领导Robert想让他说出他上司David的过失,借此让David下派其他地区,茫然的他没答应也没拒绝。

他认为现代人的相处,好像大多都是防备和猜疑。真心越来越不值钱,多的是套路和怀疑。

清明节这天,父母拉着他到恩人的坟前扫墓,希望儿子以后多遵循自己的内心,追求自己的真实,不忘初心,勇敢前行。

想通的张果果,接了四胞胎父母的电话,原来他们只是想给他四胞胎那用胎毛做的毛笔;他又打电话给Robert,拒绝曝光上司把柄,并第一次说出内心话,“因为我和你们不一样”。

他不再自我压抑,脸上有了笑容,他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帮助自己想帮助的人。不再违背自己的内心。


5

其实这部影片,初看时,以为是一段段单独的片段,实际上,他们跨越百年而互相影响。

从1923年,清华校长梅贻琦对吴岭澜“为什么而学习”的启迪;

到1938年,吴岭澜成为教授对沈光耀“不要忘记你的真心”的教诲;

再到沈光耀用飞机为孩子们,为陈鹏带去“生的希望”;

再到1962年陈鹏打醒李想,让他明白“逝者已矣,生者如斯”;


再到李想牺牲自己拯救了张果果父母,他们再将这份“初心”潜移默化的灌输给张果果……在一次次的衔接中,彼此完成了遵从内心而抉择的传承。

虽然片名《无问西东》是取自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直到看完整部电影,才真正明白,人活在世,都有内心隐藏的那份西东,它不是一个具体的事物,是指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心,可能这关乎于爱情,关乎于亲情,关乎于大义,关乎于初心。

我想每个人的西东不尽相同却又相似,大概就是夜深人静时,关灯沉思时,每个人隐藏心底的那份渴望,渴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渴望拥有怎么样的人生,如果你想了,那就动起来去做吧,去争取,去创造,无论结果如何,至少你努力过。

这部电影之所以喜欢,是因为它揭露了人性的恶,也掀开了人性的光,四个小小的故事,在不经意间,引申出的,每个人是对自己真实内心的探索。

就如开头那三个发人深省的问题: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有勇气前来?

如果你已经明白事情的结果,那么你是否还会去做?

如果你已经知晓会让你痛苦,那么你是否应该选择放弃?

希望看到这里的你,一扫内心困惑,做你所想,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获悉电影《无问西东》拍摄,2012年也公布上映,由于审核未通过,直到2018年1月12上映。漫长的六年时...
    赖樟生阅读 4,893评论 0 2
  • 你好,我是老道。 我们来想象一个场景,几十年后,你变成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即将走到人生的终点。当你回顾自己这一生...
    终身学习的老道阅读 526评论 0 1
  • 凌晨两点半 没有看到月亮 天空在大片云朵的映衬下竟显得亮堂 不像是黑夜该有的模样 这样分明的天气 分明的蓝色 白色...
    IslandBao阅读 173评论 0 0
  • 我的生活,一摊浑水。 每天,我要贡献给自己不喜欢的工作8小时; 每天,我在各种鸡汤文...
    Momo酱0217阅读 1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