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钱,谈不上好妈妈

出去耍耍,报了个三日游的团。

同游一对夫妻带着五岁大的皮猴小男孩,成功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

他们三人在大巴车厢里坐成一排,女人和小男孩一起,男人坐在过道这一边,随时待命给女人打下手。

我们离要去的目的地有三个小时车程。

小皮猴很兴奋,不断撞击女人的手臂,嘴里呜呜呜地叫着。女人用健壮的手臂护着他,每当小男孩用力过大要撞出座位之外时,女人都温柔地揽着他,说:“不能乱动,掉下去很痛,好不好?”

小男孩完全不领情,大巴的皮质座位和他妈妈的手臂,此时就是他的游乐场。

女人好不容易往小男孩嘴里塞进几块面包,免得他肚饿。

大巴在高速上前进着。皮猴才歇停了一会,又兴奋起来了,上蹿下跳。座位和前面靠背间的距离就这么小小的一点,稍不注意就可能磕着碰着,女人紧张地盯住他,最后实在忍不住,又一把揽过来让他坐在腿上。

过一会儿,小男孩睡着了。

女人显然已经精疲力尽,男人帮不上什么忙,闭着眼小憩。大巴依旧在高速上飞驰。

旅程安排很坑爹,到达景区已经十点半,午饭安排在下午一点。

天呐,我们早上七点不到就出发了,要饿到下午一点?

11点半,我已经饥肠辘辘。

景区的确漂亮,我顶着探险的那一点点兴奋感,勉强忍着咕咕叫的肚子拍照。不知道小男孩那家人这时怎么样?他爸爸估计带了不少零食,可零食不能当饭,错位饭点的玩耍对小孩究竟不是好事。

等到开饭,已经快两点了。我饿得前胸贴后背,一句话都不想说,吃了三碗。小男孩的妈妈估计已经心疼地要命,但她没有办法,报了团只能服众,只能辛苦小孩忍一忍。

下午的行程,导游带着我们整整走了三公里。终于回到车上,启程返航时,很多人马上就靠在大巴座位椅背上睡着了,包括我。

迷迷糊糊中听到,小男孩“呜呜呜呜”地缠着他妈妈不肯坐在位置上,女人便好说歹说哄了将近半小时,最后终于耐不住发火:“你好好坐下来行不行啦?!”

小男孩大概被吓到,立刻噤声。

可怜的妈妈,可怜的小孩。

过一会,小男孩靠在她腿上睡着,女人也斜靠着椅背,沉沉地睡着了。她是真的太累了。

返回行程不提供晚饭,车开到八点才把我们送回市区。从七点到八点,小男孩坐在妈妈怀里闭着眼打盹,奇怪的是,他一直用手堵着耳朵,看起来非常别扭。应该是又饿又累又委屈。

女人绝对是个好妈妈,从她一路对小男孩的耐心就看得出来。不是妈妈的错。也不是这个团太坑爹,旅社已经竭尽经济允许的范围内所能提供的最好服务。

主要问题是,妈妈就不应该带宝宝来这样的经济团。

是没准备好养娃钱,又卸不下少女心,这里的不平衡导致妈妈和小孩都受折磨。小孩所受的伤犹大,除了心理上的,更有生理上的,胃饿坏了,营养跟不上。

如果这个妈妈有钱,跟什么团,雇个代价司机,携全家出去游就好咯,哪里需要被动地等别人安排时间吃饭?哪里需要在大巴上用自己的双腿充当娃的安全座椅?

都是妈没钱惹的祸。

我知道你们会说,那爸爸有钱不也一样吗?请得起代价买得起车和安全座椅!

不,不一样的。

只有妈妈有钱,妈妈才能取得主动权,才有权决定怎么带宝宝,怎么安排宝宝的一天,以及自己的生活。如果把经济权交给爸爸,就相当于把主动权拱手相让。不排除有些爸爸真的对妻子儿子好的贴心贴肺,可也不能排除你可能遇到的就是大多数爱力有限的男人之一,赚几个钱就想当财主。

只有妈妈心情好,宝宝才更有安全感。反之,如果宝宝面对的是一个压力超大的妈妈,他根本无法搞清楚妈妈的真实状态,会觉得妈妈的脾气捉摸不透,从而缺乏安全感。

就像这场大巴游,艰辛的旅程把母子双方都推到忍耐极限,这是超出一个正常小孩的承受范围的。

要让宝宝在健康有序的环境下成长,无他,但有钱尔。

我在大城市的半夜街头看到无数这样的场景,一个妇女抱着熟睡的小孩,走在混乱嘈杂的人群里,肉肉的小脚在她胸口晃啊晃。他的小嘴微微张着,旁边行人突然喧哗几声,妇女手里的婴儿就醒了。

一个妇女带着两个小孩,时间将近晚上十点,小孩明显困了,相互拖着走。

或者小夫妻逛街,女人用背带背着一个小的,已经睡熟了;男人用推车推着一个,正申请茫然地吸着冰淇淋。明显是很困了,只是父母塞过来一些好吃的,就强打起精神吃。

所有半夜十点还在外面吃着冰淇淋或水果的四五岁小孩,都让人分外心疼。

这些父母离好好对待小孩的距离,就只剩下钱。

没有钱才会把好不容易抠出来玩的机会当宝,没有玩尽兴不舍得回家。

遇到越多这样的小孩和父母,我就越焦虑。如果我现在天天陪着小孩而不多赚点钱,我担心自己成为这些打着养娃擦边球的父母之一。

这也是我觉得不能选择做全职妈妈的最大原因。

即使一开始并不能拿到令人满意的offer,也不能说还不如用这些时间陪小孩,在职场上自我放弃。

而是要加倍努力,提升技能拿到更高薪酬。

这才是对宝宝负责任,也是对你自己负责任。

永远记得,经济权就是最大的主动权。

以此勉励所有迷茫的妈妈们。


标注: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断更后重生第2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