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许无余

01

你们还记得《济公活佛》里面的济公吗?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南无阿弥陀佛……”这句词你们应该很熟悉吧,每次济公一出场就开始哼唱了。

我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每次听到他的广亮师兄叫他:疯济癫,你给我过来,我都会忍不住想笑。

话说活佛济公他真的疯癫吗?

其实不是的,他表面上一副邋遢的模样,有时嘴巴里冒出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有时又装疯卖傻,但其实他是下凡的降龙罗汉,武功高强,医术了得,常救众生于水火之中。

在刚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就很喜欢济公这个人物,在外界一些人眼中他就是疯疯癫癫的“疯和尚”,有时候就连他自己都说自己是一个疯和尚。

但在他自己心里最清楚不过了,在人世间降妖除魔保护百姓,有的时候还帮人牵线 ,促成一对又一对,积善积德……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

他本着为民除害,扶危济困的原则在世间行走,他不管别人对他做何评价,依旧迈开大步往前走,为他点赞。

做好自己的本分,削弱外界的声音,一直在自己想走的道路上步行着,真的挺好。

在活佛济公这部电视剧中我对其中一段情节是有深刻印象的,那就是胭脂和济公的一段情。

当时佛祖是派济公下到凡事间去苦渡众生,排危解难的,那时候济公就投胎到了一家富家人家之中,成了一名公子叫李修缘。

他那个年纪刚好迎娶某个贵府上的千金大小姐胭脂,在她们成亲那天晚上,修缘才想起他是天上的降龙使者如今下凡是来帮助黎明百姓的。

于是发了疯一样要去灵隐寺出家,修缘家中的亲戚一口咬定胭脂是一个克夫之人,于是打算把胭脂送回娘家。

胭脂觉得如果回去娘家那是多么得奇耻大辱,她觉得不能让爹娘被邻居指指点点,但是她又不知道去哪,因此她打算去自寻短见。

电视剧里胭脂不知不觉走到了悬崖边,她的内心早已经千疮百孔,她早就没有了求生的意念,她的心里怀着对李修缘的恨然后跳下了悬崖。

在电视剧的中间部分,胭脂突然出现了,这让道济猝不及防,但是那时的胭脂已经完全不记得以前的事情了,也不记得他抛弃了她。

这时的胭脂和一位公子哥正要谈婚论嫁,两人情投意合,公子哥的父母要道济帮她们主婚。

道济在主婚那天作了一首诗“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于是胭脂的记忆就一点点恢复起来,她也就悔婚了。

后面的情节无余有一点点忘记了,我只记得胭脂为救道济受伤了,原来胭脂还一直爱着他。

道济哪里有疯癫了,他正清醒呢,他也有七情六欲,他也与胭脂有着一段苦恋和孽缘,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


02

我身边有一个姑娘叫做小璨也如济公这个人物一样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

我们是在大一下学期相识的,因为我是转专业的。刚与她认识的时候只觉得她性子恬静应该是一个挺好相处的姑娘。 慢慢熟识之后,才发现这姑娘有点“疯癫,特别”。

有次去教室上晚自习的时候,一进教室门就看到小璨整个身体躺在一个凳子上看书。

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顿时有点小惊讶,心想着这个小妮子也忒“疯”了吧,这种形态在大庭广众之下不雅吧。

我找了她前面的一个位置坐下来。

我说:“小璨,你这样不会不好意思,觉得不雅吗?我们班还有男生呀,哈哈哈。”

她说:“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整个身体都酸疼就想躺一会,再说我又不是衣冠不整地躺在凳子上,有何不雅?自己舒心就好,又没有伤害到别人的利益,老在意别人的眼光干嘛。”

她又说:“也许在别人眼中我很奇怪,甚至有点疯,但是我都是按照自己想要的样子去生活,我很快乐,也很满足”。

有一次我去饮水机那里装水,恰巧路过她们寝室。听到她们寝室有两个人在为了什么事情争吵不休,那声音听着真叫人害怕。

我在寝室外面看着里面两人吵得挺有劲的,于是忍不住停下来看她们吵。

随后我看到小璨站到她那两个室友中间突然扮演巴啦啦小魔仙里面美琪美雪吵架的那段情节。

小璨假扮美琪说:“你弄脏了我的漫画,我不想理你了。”

随后小璨又假扮美雪说:“我又不是故意的,你那么小气干嘛呀。”

过了一会小璨假扮的美琪说:“姐姐,不好意思啊,我不该总脏你的漫画,对不起。”

然后小璨又微笑地应道:“没关系,是我太小气了,一幅漫画嘛,我再画。”

小璨接着就鼓掌了。

站在她旁边的两个室友顿时哈哈大笑,她们说:“小璨,你也太疯癫了,马上就把我俩带入电视剧里了。”

小璨马上吟了一句:“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她人看不穿,哈哈哈。”

之后她两个室友各自向对方道了歉,重归于好。

小璨这丫头有时候真有点奇葩,疯癫,只不过她这个人骨子里透露出真实,这一点我很喜欢。

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疯癫”之人?其实我也不知道。

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去生活,去行走,去热爱这个世界,让自己的灵魂丰满,不要太在意外界的言语,行为。

我身边真的有挺多奇特的朋友,比如小霞,她可以在公共场合疯疯癫癫,不顾任何形象,当我们身边朋友说她的时候。

她会说:我从来就不是个淑女,你们也不要把我当女生,我开心的时候就笑,难过的时候就哭,我不需要任何伪装,这样的我才是一个自由的我,有灵魂的我,你们有时候看我疯疯癫癫的,其实我比任何时候都要清醒,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么,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可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