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人物——寇彦龙

寇彦龙(1955——)吉林榆树人,已退休,曾任德惠卫生进修学校校长、书记。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吉林诗词学会副会长,德惠诗社社长。攻诗词20余年,有100余首作品散见于《华夏吟友》《中华诗词》《长白山诗词》的专辑或者期刊上。出版过《寇彦龙诗词选》,与许清忠,孙湘平,陈旭合出《三花一剑集》。

高楼 (二首)

高楼秋已深,端坐愁如结。感此霜霰威,一夜芙蓉裂。

落红飘满地,风吹俱湮灭。飘零叹旧朋,万里音书绝。

可怜我之心,寂寂向谁说。

日月过匆匆,年光等闲度。端坐在楼中,嗟我秋已暮。

身在西风里,举目空四顾。美人在远方,迷莽寻归路。

独自感苍凉,寒鸦飞处处。

对月(二首)

秋风吹碧树,落叶满地走。照我一轮月,良夜苦无酒。

团团放清凉,寒桂挂高柳。回忆古人诗,长歌三五首。

在昔有曹公,横槊歌夏口。东坡曾悲之,而今去已久。

况我本凡夫,人间一刍狗。幻影须臾间,转眼成无有。

感此念浮生,理想当不朽。

我本探幽人,对月待青娥。青娥久不归,迢迢赴银河。

不知今夜月,去年孰与多。独步揽中庭,高歌复高歌。

所思在佳人,披荔挂女萝。佳人不可期,此意叹如何。

悬空寺

有寺名悬空,疑是天上落。惊风吹瑶池,桂树折一叶。

凌虚何所依,摇摇凭北岳。沧海千余年,依然挂绝壑。

我自关东来,心志感脆弱。秋日强登攀,寻幽叹惊愕。

抚膺长太息。手可扪霜月。不敢高声语,唯恐欺归鹤。

回首白云飞,心与云俱灭。

华山苍龙岭

华山天下险,苍龙最奇崛。危蹬从天降,悬崖万仞削。

头上白云飞,心悸足无托。变幻云无常,归雁惊魂落。

秋风吹不到,落叶满深壑。空谷有寒香,缥缈不能越。

我本寻幽人,不辞攀绝崿。搜尽奇峰稿,大美在西岳。

惭愧心中情,小诗不敢作。

五绝(二首)

山边红叶多,又把残秋送。雁叫冷风寒,细雨凄成梦。

不断绵绵雨,天寒感不禁。最难前去路,可以慰初心。

访阎锡山旧居二首

西风尽染思无涯,庭院深深噪暮鸦。

我有清诗吊兴废,桂花今夜落谁家。

欲寻旧迹已迷茫,满院凄凄枯草荒。

过去英雄成底用,风中老树送斜阳。

夜宿五台山  (三首)

世外嚣声尘梦隔,空山夜气月轮高。

不堪坐此秋风里,听彻霜天落叶凋。

湖海飘零志已销,我心如水月如潮。

秋风又是游人暮,古寺寒钟夜半敲。

如此清凉夜色昏,山中几处自成村。

僧人不解客来意,只管依时关庙门。

遥望华山

闻说华山险,豪情逐短蓬。路难怜病骨,秋去看征鸿。

蹭蹬苍阴道,驰驱硖石丛。遥看五峰顶,半在有无中。

内子去世周年祭(三首)

与卿执手望平安,卿已香消我鬓残。

人世艰难得无病,当年婉转劝加餐。

杏花空记梦中约,白发惟余雨里看。

点点相思清泪尽,东风何必问悲欢。

怅立坟前百感生,春风于我笑多情。

自从去岁埋躯骨,竟许经年淡利名。

常忆西窗携素手,共听稚子学莺声。

山花也解今来意,漫洒清香飘落英。

每忆双双执教鞭,艰难生计少丝弦。

春云送走苦和乐,夏雨携来甜与酸。

相偎相依楼上月,敢歌敢哭雪中天。

卿今远去惟余我,独抱凄凉度暮年。

内子去世周年祭

愁苦谁怜多病身,所悲还在去年春。

忽来疾雨摧兰芷,怎抵恶魔夺爱人。

执手千呼空有泪,传书三叠早无鳞。

最是风前难自抑,怕看坟头墓草新。

再用前韵(二首)

今春恍若去年春。仍是风前老病身。

飞絮还为那棵树,看花不是旧时人。

每因思念添心垒,转怕情怀向月陈。

梦里几番重聚首,醒来空恨梦难真。

烧罢纸钱心似麻,自卿别后我无家。

每于言处垂清泪,常有月时看白纱。

独对残阳怜病骨,空添春色到梨花。

风中一揖飘零去,那管山涯与海涯。

中秋

长空一碧镜谁磨,洒下清辉万里波。

吟句中宵人感寄,倾杯满座客怀多。

寒光郁郁芒须吐,桂树摇摇影自梛。

纵使年来身有病,也应对月唱新歌。

今宵(二首)

今宵独立在斯楼,望去繁星似闪眸。

呼酒何能销旧愿,惜花今又惹新愁。

山河沉寂雪成冢,心底萧疏梦载舟。

悟出千般我何是,茫茫天地一青鸥。

心事如丝寐不成,窗前幽立怯为情。

朱颜昨在风中老,白发新从月下生。

旧燕未归春迹远,夭桃虽种雪槎横。

灵犀只与佳人会,独抱冰壶任点评。

小径

年华逝水静无声,小径凄凉野草生。

树老关东秋似梦,沙黄天外月微明。

荊妻一去情多念,谢女初来心易惊。

漫步徐行天已晚,懒看星斗已斜横。

有感

满怀旧事感从头,且向人间作壮游。

空有闲情吟旧赋,尚无细雨揽方舟。

此生迂腐何辞醉,吾道依微也耐秋。

记取西风残照里,萧条短鬓独登楼。

浣溪沙

 又是中秋八月天,小楼月照几家圆。看花人去叹年年。

 几片残荷听雨后,一声寒雁落杯前。难将旧事入吟笺。

沁园春•庐山三叠泉

 眺望峰头,云雾之中,三叠飞泉。讶清光溅石,虹霓乱舞;大声撞壁,雷雨嚣喧。群壑呼应,奇音清绝,疑是银龙飞下天。余何在,在藓苔阶上,彭蠡湖边。   奔腾已许千年。着一袭青衫不耐寒。看急流难止,螭蛟摆尾,涛鸣不断,山鬼弹弦。我欲扶筇,寻他来处,直上匡庐第一巅。抬望眼,竟苍茫万里,尽是云烟。


江城子

 飞花飞絮两娟娟,白云怜,暮云牵。画影溪桥,何处弄丝弦。暮道寒来情味减,宜把酒,对长天。

 高楼一上独茫然,望长安,无数山。槛外长风吹去许多烟。便是小城今夜月,重又照,雪边船。

临江仙

 己觉吹衣风渐冷,遥遥白了平芜。今宵光景看何如。风起霜月老,恍不若当初。

 记取当年秋月朗,与君相约南湖。满湖烟水语如珠。可怜人远去,是我负罗敷。

临江仙

 检点平生无限事,真如一叶飘蓬。几回云影入朦胧。看花原是梦,听雪与谁同。

 谁道而今人渐老,白头仍旧心雄。酒阑还作故时容。曲终人散后,无语对东风。

踏莎行

 踏雪当歌,闲吟水调,斜阳不见茫茫草。残红一点晚来风,几多情思被吹老。

 举酒倾杯,旧交多少。何人醉卧长安道。柳烟相送冷香来,疏林处处见飞鸟。

踏莎行

 月夜无声,星茫万丈,鸟声飞过云之上。零星几点雨微寒,风梳过去尘心荡。

 向晚曾依,沾裳何忘,一湾水色流空旷。秋风吹过柳横斜,白鸥惊起都无恙。

菩萨蛮二首

 帘栊半卷人消瘦,和谁同饮花间酒。人静上西楼,西楼月一钩。

 起来风影碎,月色淡如水。试问几回痴,无人相对时。

 西风吹乱斜阳树,依稀不辨横塘路。又是菊花黄,离人衣上霜。

 长天飞燕子,谁在深山里。有月上柴篱,秋声入梦时。

南乡子三首

 浅浅雨方收,眼底烟波淡欲流。小月无声笼绿柳,清幽,也向西风乱点头。

 人影在东楼,不尽天涯若许愁。望到苍苍无限处,何求,山倚斜阳水倚舟。

 草色与烟齐,绿到平沙浅浅堤。正是山花开过了,萋萋,若个茅檐燕子栖。

 红过意沉迷,情到深时反不提。山下斜阳山上树,依依,泉影叮咚出碧溪。

 绿树自盈盈,荷盖初齐水面亭。便有一湾流日月,风停,阵阵蛙声仔细听。

 心事向谁倾,堤上飞花柳上莺。花谢花开关底事,多情,添得黄鹂三两声。

木兰花

 小城忽下千层雪,一夜飞花都冻绝。恼人还是晚来风,入梦依然檐上铁。

 红楼推出窗前月,十二栏杆都拍彻。为谁题得数行诗,换取新词三五阕。

木兰花

 冰心婉转雪千叠,路上行人几断绝。为君初试碧箫声,如许情怀吹不彻。

 莫为举酒轻言别,一曲阑珊歌欲咽。开门今日送离人,槛外纷纷飘落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现在直接把官网上的摘下来了。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將職業性格類型分為六類來描述不同的職業性格傾向與適合的...
    法雲阅读 367评论 0 0
  • 我是一棵树,但是没有根,四处漂泊,矮小瘦弱。 直到有一天遇见了你,你小心翼翼的呵护。可是,树不扎根,怎能参天呢? ...
    沐子2阅读 211评论 0 3
  • 几曾失语,诗三百 是泛黄的,是微风吹皱的 一池秋水。晚归后 遥望里,分别时,是诗人 反复玩味的,断了头的 烟火氤氲...
    四夕山人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