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南方以南005    图\网络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

夏沫念完后合上手中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白落梅的文字总是这样,简单清淡却又细腻温暖,总能带给心脏小小的触动,就像是在寒冷的雪地里寂寞行走时突然看到一株腊梅吐出了嫩黄的花苞,虽然还未形成花朵,却也足够令内心惊喜了。

那么,什么能令她欣喜呢?

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小小的城。

每个人的城都不一样,有的繁华似锦,有的孤寂凄凉。夏沫的城就略显普通了,既没有小桥流水的温婉江南,亦没有长河落日的粗犷塞北,有的只是几间木制小屋,几块青石板构成的阡陌。她着一身碎花长裙,绾个高高的发髻,或坐在台阶上细听雨声,叹岁月静好,或在晴朗的天气里仰望白云,念碎碎过往,或只是在屋内捧一卷书品读,悟浮生一阙。

不念往昔,不惧未来,如此安好。

二·

“小沫,该去学了,诗谣在楼下等你呢。”妈妈在厨房催促道。

“知道了,妈,再见。”夏沫把双肩包胡乱往肩上一背,“嘭”地关上了门,匆匆下楼去了。

谢诗瑶并不是自己的好朋友,是她非要每天喊自己上学的,夏沫也没办法,刚开始还蛮不好意思的,但时间久了,便也习惯了。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那天下午,夏沫坐在座位上正在解着一道物理题,这时,安静的教室里传来了一阵嬉笑声,正在自习的同学也都纷纷向后望去。夏沫不大喜欢凑热闹,便继续咬着笔杆解那道完全没有头绪的物理题。

“快看,她还敢还手,你再打我一下试试。”班里的霸王陈小辛大吼道。又是那几个无聊的男生在“兴风作浪”,夏沫懒得回头。这情景,同学们也都司空见惯了,除了几个爱看热闹的还在向教室后排张望外,其余的都继续进行手边的事,或小声讨论问题,或埋头解题,仿佛刚才的骚动只是一场幻觉,如风般吹过,了然无痕。

是啊,初三了,谁会顾得上别人怎样呢,每个人都有着美好的梦想,而夏沫的就是考个好高中,上个重点大学,找份好工作,孝敬爸妈,仅此而已。所以,她在班里总是静悄悄的,总是把自己埋在书山中,泡在题海里。但也因为她的好成绩和宠辱不惊的如白开水般的性格导致那些男生从不找她的麻烦,他们总是忽略她的存在。这也挺好的,整天为那些琐碎的小事而争个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可不是她喜欢的学校生活。

三·

其实也有别的原因吧。

夏沫从小就和乡下的爷爷奶奶在一起,都说乡下的孩子野,爬树掏鸟蛋,下河摸鱼,样样都会,夏沫却是个另类。她不会也不屑于做那些事,从心底里就没任何的兴趣,她只喜欢捧着一本书,一个人坐在院子里,陪伴她的只有早晨的流云和傍晚的云霞,爷爷奶奶要去田里干活儿,也不带她,她就只有看书这一个爱好,虽然长在农村,却连韭菜和麦苗都分不清,也不大爱和朋友们玩儿,偶尔被不情愿的拉去也只是跳几下皮筋或捉迷藏,不到一会儿就回家了。

那时候和她关系最铁的就是苏阳了,听奶奶说他们是拐了几道弯的亲戚,又在一个班里,所以,喊夏沫上学的重任自然就落到了苏阳身上,但通常的情况都是苏阳已经走到了她家的院子里,夏沫才在奶奶的呼唤声中睁开惺忪的睡眼,然后就是慌慌张张的洗漱,梳头,临走了随便拿点什么饼干之类的东西充饥,而苏阳总是平静的看她忙完这一切,没有丝毫慌张,走出家门后,他们依然不慌不忙的走着,有时夏沫会被苏阳讲的笑话逗乐,但大多数情况下两人还是沉默着,但并不觉得拘谨。

好朋友就是,我不言语,你亦不愠,哪怕沉默,也无隔阂。

四·

奶奶家在一个叫做“柳镇”的村子里,位于城乡交界处,所以生活条件倒和城里没多大的区别。

或许柳镇是因为满村子的柳树而得名的吧,每到早春,道路两旁的柳树都会“吐”出柳絮,轻飘飘的,洁白的一小片,汇集起来形成漫天的白色,就连落下的柳絮也会被走路时产生的风带起,飘飘悠悠,那么轻盈,真就形成了“卷絮风头寒欲尽,坠粉飘香,日日香成阵”的景象。

“柳絮是那么自由,自由到想去哪里就可以在哪里安家,不像我,只能任由未来被安排,我却无能为力。”在夏沫伸出手抓住一簇柳絮时,一旁的苏阳叹气道。夏沫愣了愣,心里像被行强行植入了某些东西似的,虽不疼痛,却带来窒息般的难受,她张了张嘴,却只说了句“快走吧,马上就要迟到了呢”。是的,她能说些什么呢,苏阳对学习不感兴趣,他的父母却执拗的认为学习才是唯一的出路,虽然夏沫也是这样想的,但在她的潜意识里总觉得苏阳或许该有和自己不一样的人生道路,除了学习,他还有别的出路,而自己只能做个在角落里啃书的普通女孩,自己从未想过可以主宰自己的未来,她想做的,永远只是个让大人放心的乖小孩。

那么,苏阳现在怎么样了呢?夏沫一无所知。

在那个暑假开学的第一天,夏沫就己经在一个崭新的校园里了,与城市里的孩子一起学习,生活。她是那样忙碌,转学之前连去母校缅怀曾经泛黄的时光的机会都没有。从那以后,就再也没见过苏阳了,再也没有了他的消息,他就好像是投入湖里的一粒石子,在投进湖心的那一刻激起了小小的涟漪,随后便轻轻的漾去,了然无痕,就好像之前的一切只是一场梦境,生活还要继续。

可是,那些真的只是一场梦境,亦或幻觉吗?

五·

如今的谢诗瑶,就好像是苏阳的替身,她接替了那个曾经每天早上陪夏沫上学的男孩的任务,而她,在夏沫的心中会和苏阳一样吗?会只是生命里的过客吗?

她还记得在自己被陈小辛那些调皮的男生戏弄时,真的忍无可忍了,虽然她家境不好,人缘不好,但她也是有底线的,而一旦有人跨越,就会相当于引燃了炸弹的导火索,其威力及造成的危害连自己也无法预知。

可那时,她并不打算让炸弹爆炸,所以,她只是简单的还手,可毕竟是女生,力气没有男生那么大,所以,打不过陈小辛他们,可她是个有极强自尊心的女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受此般侮辱,而同学们又都冷漠的看着这一切,他们空洞的眼神,漠然的表情让她倍感委屈,她强忍着,可最终还是忍不住哭了出来。

可是,她在泪眼模糊中看到她站了起来,向她走来,是,就是那个从来都不会惹事的好学生夏沫,因为诧异,谢诗瑶忘记了哭泣。“你们不好好学习就不要打扰别人,扰乱课堂秩序,制造混乱,是你们的爸妈送你们来学校的目的吗?我现在要学习,你们给我保持绝对的安静。”陈小辛等人完全没想到这样的话会从夏沫的口中说出,这个女孩的名字从来只会在考试成绩公布后的榜单前几名中进入大家的视线,让大家记起班里还有这样的一个安静的好学生,她从来都不会参与任何事,她的眼里似乎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

可现在......他们看她的眼神不亚于看一个火星人,再加上扰乱自习课的秩序本来就是自己不对,所以,陈小辛由于心虚便坐了下来,看到“老大”竟然这么听那个女孩的话,其余的男生便也在震惊诧异中安静下来。

谢诗瑶和妈妈相依为命,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去了哪里她也不知道,妈妈不愿提起,谈到这个话题时总是想方设法把话题扯开,何况她和妈妈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她也不再问了。诗瑶的妈妈跑保险,整天连个影子都见不到。要不是每个星期一都会看到书桌上放着几张钞票,她真怀疑是否只有自己住在这个外面布满了灰尘,蜘蛛网到处可见的低矮小楼里。

诗瑶唯一的亲人——妈妈总是不在家,邻居难免会进行许多的猜忌,“诗瑶,你妈李秋芬是不是跟别人跑了啊,啧啧,这女人也真够狠心的,丢下这个没爹的孩子自己去享清福去喽......”几乎每隔两三天诗瑶都会听到这样的言语,她真的很讨厌邻居的那个烫着短短卷发,嘴唇又厚又大的肥婆,她的尖锐嗓音在楼道里回响,与因为隔音效果不好而从各家传出来的炒菜声,电视里的枪声,哭声,吵架声交织在一起,常常让诗瑶感觉天旋地转,恐怕,一千只癞蛤蟆聚集在一起也没那么吵吧。

虽然是初中生,谢诗瑶却早已看透这世间冷暖,已懂得了人心的险恶,世界的污浊。她就像是一个破旧的玩具熊,在经历过像是幻觉的短暂幸福后,被主人丢弃在某个潮湿,阴暗的角落,因为终日不见阳光,她的毛发纠缠在一起,长出许多霉点,在被世人遗忘的地方安静的等待末日的到来,而她所度过的那些日子只是死亡的延续。

而后,依然会有每天早上肥婆刺耳的喊叫声,电视里从不间断的肉麻情话或激烈高亢的枪战声,中午楼上夫妻混杂着摔盘子摔碗的吵架声,傍晚各家炒菜刷碗的刺啦声......却不会有人注意到她家的门上已布满了灰尘。因为,没有人会记得她,没有人。

六·

如今,那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夏沫竟会为自己说话,又或许,她只是觉得他们打扰了她的学习而在无意中帮自己解围,但不管怎样,谢诗瑶都觉得自己并不是一直都孤独的。

就像在回家路上遇到暴风雨,又恰巧没带雨伞的女孩躲在了别人的屋檐下,虽然人家建造屋子时只是为了自己方便而特意加长了屋檐,可女孩还是分外感激并且固执地认为屋檐是为自己而特意加长的。

谢诗瑶看着夏沫远去的背影,看着她坐下去拿起笔继续写字,感觉所有的声音都在一瞬间消失了,有个小小的但异常清晰的声音在心里响起:我一定要和她成为朋友。

七·

提起那件事,夏沫也感觉很莫名其妙,她向来不喜欢多事,妈妈总是告诫她:“初三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要好好学习,管好你自己就好了,不要替别人瞎操心。”虽然她并不是太认同妈妈这种“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消极态度,但并没反驳,毕竟妈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自己没有任何理由提出任何异议。

可是那次,当她听到谢诗瑶的哭声时,她只感觉像有什么细小而尖锐的东西在骨骼间划动,细小的摩擦声在她耳里却是异常尖锐。回响的声音越来越高亢,自己像是被人抛弃到一个空旷的原野上,荒无人烟,莫名的慌张恐惧如潮水般涌来,将她包围,使她动弹不得,那一刻,她在心里觉得自己必须站出来帮助谢诗瑶,没有任何理由。

看到陈小辛他们竟然安静了,夏沫很是惊异,但也没多想,随即便扭头走远,继续回到座位上攻克下一道物理题。倒也没注意谢诗瑶是否停止了哭泣。如果她往后看一眼,就会发现有个满脸泪痕的女孩看着她,眼里满是感激。

第二天。

今天可不能再多管闲事了,夏沫在心里告诫自己。

呼呼,好不容易挨到了下课,夏沫收拾书包准备回家,这时,感觉好像有人过来,她抬起头,看到的是那双不算漂亮但很真诚的眼睛,那双眼睛的主人小心翼翼的开口:“夏沫,咱们一起回家好吗?”夏沫迟疑一下,点了点头。

之前,夏沫一直不知道谢诗瑶竟然和自己顺路,也是啊,自己每天都匆匆回家,从不在路上逗留,又怎会知道她总是跟在自己的身后呢?两个女孩相隔不远但从未打过招呼,总是一前一后的走着,那个背影,沾染了秋天落叶的味道,而诗瑶触摸到的只是一指薄凉。那个身影,自己看了很久,却始终无法开口追上她,是自卑,是不堪,亦或敏感少女可怜的自尊?

八·

分岔路口。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左边是高大漂亮的红顶别墅,右边是低矮破旧的勉强可以称之为居民楼的建筑。从未觉得不堪,但今天这样的感觉竟异常强烈,以至于看惯了的那面不知被哪个淘气的孩子插在花盆里的破旧小红旗在风中发出的刺啦声是那么刺耳。

“嗯......我到了,再见。”

“嗯,明天我喊你上学吧?”谢诗瑶讨好般的问道。

“你......知道......我家在哪栋楼吗?”夏沫显然还没明白过来。

“我跟了你两年啊,早就知道了。”

“额,好吧,那......明天见。”

就这样,莫名其妙的,两个在两年内从未有过任何言语的女孩在第三年走在了一起。

看到夏沫渐渐远去的背影,谢诗瑶露出了微笑,原来有朋友的生活是这样美好。

只是,这种美好是会像历经沧海桑田也不会受损的温润琥珀,还是会像夜晚的烟花那样在瞬间绚烂后便永远投入沉寂的大海,连灰烬也不留下呢,谢诗瑶不知道。

这世上可悲的事情不是你不知道答案,而是你怕自己的猜测会成为现实而不愿承认,始终自欺欺人,活在自己的黑暗沉寂里。

九·

就这样,谢诗瑶和夏沫走在了一起。夏沫的妈妈对诗瑶的了解并不是太多,但每天早上都会有个女孩喊自己的女儿上学何乐而不为呢?所以,夏沫的妈妈有时也会留下谢诗瑶在自己的家里吃饭,每每这个时候,谢诗瑶才能感觉到来自妈妈的温暖,虽然那些只是夏沫的妈妈很随意的问候,但她已感激不尽了。

有的时候,有的人就是这样容易满足,那是因为在我们眼中很平凡甚至感觉厌烦的问候在她的心中,就是天堂。

日子在一天天的流逝,夏沫在与谢诗瑶的交往中对她也有了些许的好感,她这才知道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背后竟然隐藏有那么多的故事。谢诗瑶从小就忍受着别人异样的眼神,因为她和别人不一样,她没有爸爸,而唯一的亲人妈妈因为每天跑保险,所以总是无暇照顾她,妈妈留给她的只有钱,而为了挣这些并不算很多的钱,李秋芬牺牲了和女儿沟通交流的时间,每天都忙于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辗转于各种场合。所以,谢诗瑶很小就学会了洗衣服,做饭,因而养成了很强的独立性。

但她也不是无所畏惧的,她记得在自己七岁生日那天,妈妈打电话说晚上会回家,诗瑶很高兴,她已经很久都没见到过妈妈了,她就坐在小凳子上翻着画册打发时间。半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五个小时过去了,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诗瑶的眼神也由期待转为失望,她小小的胸腔里充斥着委屈,不解,她不知道妈妈为什么总是那么忙,忙到只会让自己一个人去游乐场玩,而所有的小朋友都有父母的陪伴。游乐场是所有人眼中的快乐天堂,却留下了她一个人的孤独悲伤。那天晚上,妈妈终究是没回来,连个电话也不曾打过来,七岁的小诗瑶就在床上坐了一夜,她清晰地记得从窗口望下去深夜的街道是多么寂寥,她也记得自己是怎样在无尽的黑暗中任孤独吞噬自己,她不敢哭,因为房子的隔音效果不好,所以她怕会吵到邻居,就默默坐了一夜都没合眼。当你连哭的自由都没有,只能把所有的孤独,委屈往自己的肚子里咽,把自己膨胀成一个随时都可能会爆炸的气球时,你就会知道,这些远远比死亡要可怕得多。

十·

“哎,林,你看看这道题怎么做啊?”同桌的声音响起,以往这个时候,她会让夏沫给她讲题,而绝不会问夏沫的后桌林,她这样未免有些舍近求远的意味,林扶了扶眼镜,嘟囔道:“放着好学生夏沫你不问,来问我干嘛?”“哎呀,让你讲你就讲啊,废什么话。”

夏沫很清楚目前发生了什么。

自从她和谢诗瑶走到了一起后,班里的同学也都在刻意的疏远她,这种感觉就像是自己被抛弃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什么都没有,只有无尽的孤独如风暴般呼啸而至,自己却无处藏身。虽然她不在乎,可当你为了一个无足轻重的人而被世界抛弃时,你迟早会觉得自己该弄清一切的原委了。

下课后,同桌去上厕所了,林疑惑的问夏沫:“哎,你们怎么啦?”对于这类的事情,男生往往比较迟钝,也不会想的很复杂,不知是女生总习惯于把事情想得复杂还是事情本来就没这么简单,夏沫无奈的耸耸肩,默不作声,林也不再追问。

看来,必须找个女生才能问清楚。

下学后,夏沫以还要问同学题为由把打算留下陪她的谢诗瑶支走了,她随手把准备离开的小冉拉到自己身边。小冉看看四周,小声的说了声“我们去篮球场上吧”,夏沫便和小冉一前一后的离开了教室。

因为多数学生都离开了的缘故,篮球场显得很空旷,只有远处那几个低年级的男生在打球。

小冉是夏沫妈妈的同事王叔叔的女儿,所以经常会来夏沫家里做客,一来二去就和夏沫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可如今,她也好像躲着自己,事情就不会那么简单了。

“小冉,为什么我感觉你们这几天都怪怪的,好像在刻意疏远我,我做错什么了吗?”

“额。”小冉用复杂的眼神看着夏沫,“那是因为,你交友不慎,夏沫,离开她吧,她和你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她终究会害了你。”

“你说的是”“是谢诗瑶。”没等夏沫把剩下的话说出口小冉就已经说出了答案。

“为什么?你们为什么要如此仇视她呢?”夏沫显然没明白过来。

“你知道他爸爸去了哪里吗?他爸爸去了监狱,因为他爸爸在年轻的时候杀了人,仅仅是因为一次吵架就把别人的性命给结束了。”

“可这,这和她有什么关系呢?”夏沫因为极度震惊而艰难地吐出这句话。

“有其父必有其女,我劝你还是离她远点,有的事情,我不能说。总之,你今后还是和她保持距离吧。”小冉说完就走了。

夏沫呆呆的站在篮球场上,她的话究竟是什么意思?难道说,谢诗瑶对自己隐瞒了一些事情吗?那又会是什么事呢?既然能让大家都连带着疏远夏沫,那一定不会是太光明的事。夏沫心中有种不祥的预感。

十一·

早上,夏沫习惯性的打开语文课本,发现一张字条,上面的字迹她再熟悉不过了,是小冉写的:小沫,昨天还有一件事忘了告诉你,你以为谢诗瑶真的把你当朋友吗?她是在利用你。夏沫不由得抽了一口冷气。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别人都知道的事情只有我自己一直蒙在鼓里,我究竟该相信谁,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有时候,你本不必知道所有的事情,可当周围的人都知道了某件事,并且神神秘秘的给予你各种忠告,而你对此却一无所知,那种感觉,就像自己是一条被抛到沙滩上的鱼,大海就在眼前却愈发显得模糊不清,干渴焦躁只有自己知道,更可怕的是,你却无能为力。

夏沫决定要把一切都搞清楚,否则自己绝对静不下心来学习。她必须要这样做。

傍晚,分岔路口。

“诗瑶,明天是周末,我可以去找你玩儿吗?”

“你怎么会想来我家啊?去你家不好吗?”诗瑶本能的拒绝。

“我就是随口说说啊,没别的意思,你介意吗?夏沫总觉得自己有必要去诗瑶的家里看看,或许会发现些什么。

“奥,不,那你明天下午4点在这里等我,我带你去我家。”

“好,不见不散。”

十二·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可看到谢诗瑶屋子里的现象时夏沫还是吃了一惊。屋子里因为常年照不到充足的阳光而充斥着一股霉味,墙角也长有绿绿的苔藓,周围都是一些破旧的家具,墙上唯一的装饰是一本不知是哪一年的过期日历,仿佛在试图遮掩墙上斑驳的黄色和黑色的印记。

“有些失望吧,我的家里可没你家那么好。”谢诗瑶冷不丁的说了这么一句话,不知是这句话本身就带有嘲讽的意味还是因为光线昏暗,空气充满霉味的缘故,夏沫感觉浑身都不自在。她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到来让这个女孩强烈的自尊轰然倒塌,她只想赶快离开这个阴暗潮湿的地方。

“你先在这等着,我下去给你买几个水果啊。”谢诗瑶说完头也不回的走了。夏沫竟有种莫名的恐惧感。她四处张望着,想要找到那么一些可以让她打发时间的书籍。这时,她看到在那个破旧的绿色沙发上放着一个暗红色的小本,因为色彩的缘故显得是那样诡异,夏沫的眼皮突突的跳着,她还是走过去拿起了本子。

看样子好像是日记本,夏沫本打算放下,可转念一想,或许可以找到大家都疏远诗瑶的原因,就翻看了起来。

前面都是一些心情记录之类的东西,越往后看,夏沫越感觉不可思议。

“有人说,孩子是上天赐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可我呢?我只是个随时都可能会消失并且没有人会记得我的累赘。所以,李秋芬才会在那个男人进监狱后又去勾搭别的男人,我住在这个破旧的可以称为垃圾厂的房子里,而她却不允许我踏进她的宽敞明亮的新家半步,因为怕我弄脏。”

“李秋芬给我留的那些所谓的生活费根本不够用,所以,我必须挣钱养活自己,我不能饿死,不能让那些冷漠的人看笑话,所以,我去酒吧里唱歌,因为可以挣到很多的钱。”

“糟糕,肯定是上次造成的,我必须把这个孩子打掉,我绝对不能把他生下来。”

“没想到竟然会遇到她们,她们看到了我从医院的妇产科出来,我该怎么办?这件事一定不能让别人知道,否则,他们会怎样看我?”

“害怕的事还是发生了,从那件事后,一直都有人对我指指点点,连陈小辛他们几个也敢打我了,可我不能反抗,否则全班同学都会知道我去医院打孩子这件事,所以,我只能忍,这些都会过去的。”

“你们不是看不起我吗?好啊,我不能明着跟你们斗,那我暗着来不行吗?所以,我故意在小冉的杯子里放了泻药,看她拉了三天,我真的很高兴,谁让她是其中的一个呢?我会一个个的报复那些看不起我的人,这是他们欠我的。”

看着看着,夏沫不由得害怕起来,她没想到谢诗瑶竟会是这样的人,她的自尊心极其敏感,再加上不幸的遭遇,很容易产生对他人,对社会的仇视心理,而自己却整天和这样的人在一起,而且什么也不知道,万一自己哪天得罪了她,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十三·

“嘭”地一声,夏沫不由得哆嗦了一下,抬起头看到谢诗瑶面无表情的站在门口,门边散落着几个苹果,苹果上清晰的磕痕周围还残存着新鲜的汁液,在昏暗的光线下看起来就像是泪滴。

“你,都知道了吧?”谢诗瑶缓缓的问道。

“嗯。”夏沫沉默了片刻,终于问道:“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她们并没有瞧不起你的意思。”

“真的没有么?我从小就被看成是没有爸爸的野孩子,所以,我尽力的编造着关于李秋芬的一切,让你们以为我至少拥有一个好妈妈,可你以为她真的还记得我吗?在她的眼里,我只是个大包袱,有我在她身边,她永远都不得安宁。”

“不,你错了,你的妈妈我不了解,但小冉是个善良的女孩,你怎么能伤害她呢?”夏沫清晰的记得就在几天前小冉突然拉肚子了,她的身体本来就不好,再加上这样一折腾,就住进了医院,原来是谢诗瑶在其中捣的鬼。夏沫现在对她失望极了。

“夏沫,你不是我,你不知道我的感受,我真的受不了别人看不起我的鄙夷眼神。”

“那你是不是为了报复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那你是不是从没把我当朋友?我看错你了。”说完,夏沫就跑了出去。在她和诗瑶混熟后,她发现自己本来没那么讨厌诗瑶的,可如今,刚刚建立起来的友情瞬间成为泡影,心中的失望,无奈,不断地像潮水般向她涌来。

或许,背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直信任某人,可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她,并没有你想像的那样美好,甚至,是个自私,敏感,堕落的人,那时你会发现,自己有多么愚蠢。

十四·

日子仿佛又恢复到了之前的样子,不同的是,每天和夏沫一起回家的是小冉,而谢诗瑶在两个星期后就从学校里消失了,她去了哪里,没有人想知道,她的名字,也不会再有人提起。

其实女生的友情就是这样,可以好的像是一个人,也可以在转身之后,将那些和你有关的记忆统统忘记。

中招考试过去了,夏沫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一所重点高中,小冉也和她在一个学校。

暑假里,夏沫约上小冉去郊外玩耍,玩累后两人躺在软软的草地上。天上飞着几只风筝,它们就像在比赛似的忽上忽下的翻飞,突然有一只断线了,渐渐地离开原来的轨迹,独自飞向远方。

诗瑶,你知道吗?你就像那只断了线的风筝,你和别人不一样,但你拥有比别人更广阔的天空,你有属于你自己的世界,何必去挣扎着抢夺别人的世界呢,那样只会让你自己更累,从而迷失了自己本来的方向。

其实,你和我一样,都想要拼命的守护着某些让自己有种安全感的东西,不同的是,我只会在自己的孤城里称王称霸,而你,却想要控制一切,你过于敏感,过于自卑,所以变得让人可怜,你说别人都瞧不起你,可你试着去了解别人了吗?你只看到了自己的伤疤,却忽略了别人的疼痛,每个人,都有着脆弱的一面,不是每个人都幸福,可你懂吗?

还有,如果有一天,你可以找到真正的自己,可以走出你那自卑,敏感,偏执的孤城,那么,请你记得,我和小冉都在等着你。

这些,你听到了?

                                  写于2014年1月18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