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没有热情,那是因为缺少打麻将的精神

本文关键词:如何让学习更加主动、有热情,学渣是如何成为学霸的。


学霸和学渣的最大区别,在学习热情上。

我家孩子学习非常被动,总是被催来催去才去学,学习也没有热情,不主动去思考,就好像给我学习一样!?

这是很多家长的抱怨。很多孩子,把学习当成了父母的事情,学习非常被动。

那么,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热情?这就是本文要重点讨论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从“道”和“术”两方面入手,来进行讨论。

所谓“道”,是指处理这类问题的纲领性思想,指导性意见,更具普遍性。

所谓“术”,是指面对这些问题的具体处理方法,适用面较窄,但更具针对性。


我们先来说“道”。

关于提高学习主动性的问题,我们先看看自己,做哪些事情更主动,更具热情?

也许有人会说,打麻将!

哈哈哈~~,没错,打麻将好玩,绝对够主动,也很有热情!

总结起来,打麻将具有以下7大特点:

随叫随到,从不拖拖拉拉;

不在乎工作环境,专心致志

不抱怨,经常反省自己;

永不言败,推到再来;

不管牌好牌坏,都努力做到最好

不嫌弃工作的时间太长;

始终保持着要赢的状态

你看,如果能将这样的工作状态,用到学习上,那必定是个学霸。

(1)要像打麻将一样自律

打牌三缺一就凑不成一桌,离开了打牌的环境,也没有那个兴致。

环境对自律的影响非常大的,BBC纪录片《学校交换,阶级划分》对此有精彩的描述。

英国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公立和私立,两套互不往来的教育体系。公立教育由国家拨款,占英国教育的97%,但教育资源较少,师资力量较弱,学生水平也较低;私立学校由家长缴费,每人每年2.7万英镑,无论在教育资源、师资力量、教育的严格程度等方面,都有较强的优势。

因此,英国上流社会基本被私立学校垄断。

影片的目的是寻求这一不平等关系的改变,所以选择了两所典型的学校,请学校校长和三位同学到对方的学校进行体验。

从私立学校进入公立学校的孩子,基本都表示,自己如果长期呆在公立学校,自律性一定会变差,同时他们都庆幸自己能成为英国那7%能进入私立学校的孩子。

相反的,那些从自由散漫的公立学校进入私立学校的孩子,他们的自律性普遍得到了提高,比如早起、早睡、积极完成作业、放学后全身心的投入到各种课外活动中。

在私立学校体验过的孩子,他们都很喜欢那样自律、自信、能得到更多帮助的教学环境,说明人性本身是上进的,尤其是当你看到周围的人都在为此努力的时候。

这里稍稍八卦一下:影片中一位公立学校的孩子,一直强调很喜欢私立学校的氛围,并且希望进入该学校,只是因为经济原因,不能如愿。在影片快结束时,字幕里提示,在相关机构的资助下,该孩子如愿进入该校。我想他的人生也会因此大不相同!

一个良好的环境,对孩子学习自律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2)让事情变得像麻将一样有趣

华宇晨在三八妇女节那期的《王牌对王牌》中,讲了他妈妈的故事:

妈妈当年很爱音乐,怀孕的时候,就给肚子带上耳机,让我感受音乐的氛围;当我四岁的时候,妈妈觉得我该学乐器了,于是把我领到琴行,和我讲:“儿子,你自己挑一件喜欢的玩具吧!感谢妈妈带我走上了这条路!”

你看,花花的妈妈,最初的时候并没有把学习乐器,当成一件多么严肃的事情,而是把乐器当成一件玩具,引导孩子去玩,先把孩子的兴趣提起来,再说成绩的事儿。

相反,有很多家长,买琴后对孩子威逼利诱,各种强迫,总是和孩子强调,不要浪费了钢琴的钱,不要辜负了父母的期望等等。

其效果可想而知,所以最好的教育就是因势利导之,最差的教育就是强迫对抗之。学习不是一件痛苦的事,学习只是辛苦,对孩子来讲,更重要的是引导他去感受苦中的乐,像你刚开始走上玩麻将的道路一样。


接着,我们来说“术”,就是讲一些具体的办法。

(1)我们先来讲第一个方法:分步法:

具体概念,我们就不讲了,直接用一个故事来说明这个方法是如何操作的:

孩子放学后总是想先玩会儿再去写作业,但是玩着玩着就忘记了时间,或者干脆就不想回去写作业了。

这种事情经常发生。

那么怎么办呢?

我们可以分步来解决这个问题,和孩子商量玩可以,但是限定在20分钟,然后我们有意识的慢慢去削减这个时间,15分钟、10分钟,一直到养成先写作业再去玩的习惯。

这个方法可以推而广之,用到很多地方,总的原则,就是当目的一下达不到时,我们就是分步来,慢慢接近目标。

比如,有人恐高,那就一点点增加高度,让他慢慢克服,增加心理的耐受力,时间久了恐高的问题就没有了。


(2)第二个方法:切割法。

这个方法源于,孩子的注意力常常无法集中太长时间,比如两三岁的孩子也就集中精力10分钟左右;4到6岁的孩子也就15分钟左右;小学的孩子慢慢从半个小时接近45分钟。

当然,每个孩子所接触的环境不同,会有很大的差异!

结合上面的分析,我们来说具体的操作,就是结合孩子能集中注意力的实际情况,将作业分块执行,比如15分钟可以允许孩子休息一次。时间久了,能力上去了,可以再将时间学习的延长。


(3)第三个方法:变被动为主动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学习不主动,其实根源可能在自己那里。

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做什么都慢,家长就着急,总是替孩子把事情办了。其实,最初孩子是表示过反抗的,但是奈何反抗的力量太小,很容易就被强势的父母剥夺了。人虽然有强烈做自己的愿望,但是也有很大的惰性,所以既然做不成自己,那干脆就变主动为被动,父母全干了自己就歇着呗。

比如,系鞋带、穿衣服、穿鞋子......一直到最后的学习、写作业等等。

家长们可以回忆一下,孩子的一些惰性行为,是不是都有一个变主动为被动的过程。父母把很多事情都包办了,养了一身毛病,到头来又去抱怨孩子。

当习惯已经长成,应对的办法就只能是连拉带拽了。

什么意思呢?

就是要给孩子施压,也要表示欣赏,拉着孩子往前跑,但要慢慢来,毕竟这是一个变被动为主动的过程。

好的,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我们从“道”和“术”两个角度,讲了如何提升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增加他们学习的热情,希望对你有帮助。


我是石头聊家庭教育,持续更文,感谢你的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