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宝贝你好,你即将要过四岁生日了,我知道你期待这一天很久了,你经常在家里问我和妈妈,你什么时候过生日,可以邀请你的同学和小伙伴一起来家里玩,可以有礼物收,这是每个孩子赋于生日的意义吧。

但你赋于爸爸的意义会更加特殊,那是12年夏天,那个夏天天气炎热,空气弥漫着焦躁的气息,你在妈妈的肚子待不往了吧,妈妈在医院待产时,半夜医生体检说你胎心动得慢,如果不提前生下来,会有生命危险,爸妈都很紧张,只有听从医生的建议,让你提前来到这个世界,当爸爸看到还在襁褓中的你,闭上眼睛侧着小头在睡觉,两只小手握成小拳头充满仪式感。好像宣告你是小天使来到了人间一样那一刻爸爸心都化了,我知道我要保护你成长,你是爸爸这辈子最大的事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一定会好奇你的名字由来,那是清晨爸爸赶到医院的路上,天还蒙蒙亮,东方才露白,看到早上的初生太阳突破黎明时刻,那个画面很美,决定让我给你取个名曦,那时候爸爸就想等哪天你长大些,一定会带你去爬山,让你站在高山上看日岀,看到太阳慢慢伸展自己,一点点冲破黑暗时,你就会明白我给取名的寓义了,其实人生并非一帆风顺,你也会遇到困难和经历低谷,你也不要害怕,每个人在生命都会遇到这些拦路虎,爸爸希望你尽力做好自己,乐观的态度面对,像晨曦突破黑暗一样就有守得云开见月明时候。

不知道你还记得我们居在银都路的家吗,那个房子只有一室一厅,我们一家三口在那里生活有一段时间,家虽小但也其乐融融。家的对面是个小学,爸爸一下班就带你去学校去玩,在那个操场,那里有你很多儿时记忆。爸爸前些日子路过那里时,那小学已经在改建了,有些变模样了,等你长大了你有空在过去看看,不知那时你还记得些什么吗?看你渐渐长大,还算比较乖巧,晚上不怎么吵夜,作息时间和妈妈基本一致,但白天有些不安份,老是要让外婆带你外去玩,当你会走路时,能从卧室的一头,跑到客厅的另一头,我们小小的房子已经容纳不下我们一家三口。如是我和你妈商量决定要换个大些房子,其时在当时要换房子这件事情给爸爸的压力蛮大,因爸妈结婚没多久,加上你岀生,我们手头上没多少积蓄,前前后后准备了一年多,东拼西凑的我们才把房子换掉,换到我们现在住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换好房子,我们国家的楼市受政策刺激,一路上涨,现在的房价和当年相比已经是涨幅一倍。现在想想如果当初不换的话,现在我们就换不起,在这点上还要感谢你,你的到来,让我们居住改善成了刚需。爸爸想用这个故事告诉你的是趋势比努力更重要。对大环境大趋势的把握也是人生的必修课。

由于我们买了期房,我们中间有二年时间是租房子住的,在那个小区里你有交到你的小伙伴。就是我们隔壁楼的果儿和张意涵,果儿比你小月份,但吃得多长得比高,有些像男孩子性格,你们在一起玩,有时会动手打你,但你从不还手,就哭着跑到妈妈怀里,妈妈安慰你了下,你又接着和她们一起玩,我知道内心很善良的,有时自己受委屈,也不愿意欺负别人,后来我们搬家有一段时间了,每次路过那个小区,你都会想起果儿,我知道你很看重友谊,还特意带你去找过几次,但后面都没遇见过她.张意涵有个小妹妹,你看到小妹妹就喜欢轻抚着小妹妹的脸蛋,很是疼爱小朋友。看到张意涵的小妹妹你让妈妈在给你生个小妹妹陪你一起玩。人生有悲欢离合,分分离离,有时人生就像一部公交车一样,到站了,就有人上车有人下车,对待友情也不要太计较,有些朋友只是恰好和你做上了一路公交车,你们的使命未必一样,但家人是你避风港湾,永远守护着你。我们马上要成为四口之家了,或许有一天,爸妈的使命到了,要下车了,我们的小宝宝也会陪你一起走下去的。

因为你要在新家这边上幼儿园,我们去年搬到新家这边,可能是新环境,可能是没什么朋友,你一开始去幼儿园很是哭闹,吵着要妈妈,我把你送进幼儿园里,躲在门口看了一会,看了你还是没止住哭啼,老师看到了马上过来安慰你,我也忍住了眼角的泪水,转身离去。爸爸心里不是滋味,但我知道这成长的过程,必须得面对,你终要面对学校 老师,放学回来时,问了你在学校怎样,你的回答是想妈妈,还好这样的状况持续的一周了,后面你就能坦然的去学校了。看着你背小书包的背景我知道你是在成长。

在上个学期,学校组织了开家长会,老师反应了说你不愿和其他小朋友玩,总是一个人自顾自的,爸爸很是眷急,爸爸意识到你岀生的月份晚,在同一届学生中你是偏小的,小孩子都愿意和比较大的,或有主见的小朋友玩,你二项都不占优势,爸爸开始焦虑了。在一次早上送你去幼儿园的路上,你就有些不高兴,不是很情愿去幼儿园,在三引导下才知道,你不愿去幼儿园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小朋友愿意和你一起玩。我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当初应该让去学前班,提前适合下。

有一次你们学校有个爸爸进教室活动,爸爸的性格是有些内向,有轻微社交恐惧症的人。但想要给你做个好的榜样,就报名去课堂讲了认识水果的活动。其实爸爸很是紧张,不知道讲些什么,理智的促进让我推开了教室的门。你看到爸爸进学校,很是开心,和身边的同学,这是我爸爸,和爸爸的互动也是很积极,事后听老师反馈说爸爸去了课堂后,你的表现有很大进步,比之前积极,上课也能回答问题,听到这些我很是辛慰。

在社区里爸爸也开始去乐高课给你报名,真好有你同学Amy也在乐高,妈妈也在妈妈群里开始找朋友玩,也让你邀请你同学到家里一起玩到现在你也开始有自己的好朋友了,经过半年的调整你脸上自信多了些,笑容也多了些。我也开始松了口气。

宝贝你也渐渐长大,会遇到很多的新环境,随着你的年龄增加,阅历的增涨,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会越来越强,但要与人为善,态度要积极向上。用当今流行的词,好的皮囊千遍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我知道我写这封信,你不会收到,就算收到你现在也不会看懂,看我决定以后每年写一次,会在若干年后一起给你看,这会是你的成长记录,会是一份特殊的礼物。

宝贝爸爸在这里祝福你生日快乐,快乐成长,永远是爸爸的小棉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一号中午看着女儿熟睡写了这么多,今天翻出来再看心里还是掠过一丝酸楚……挡不住时间的脚步就陪她长大吧 我...
    释几阅读 1,642评论 0 0
  • 我的孩子,你今年12岁了,马上面临小学毕业。(等你看到时,或许已经毕业了。) 你渡过了无忧无虑、欢...
    我心飞翔fsm阅读 998评论 2 1
  • 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新年快到了!祝福难于言表,提笔写下这封信。 每天忙碌的工作和生活,有万千话语留...
    陈言著诗随云飞阅读 922评论 0 1
  • 孩子今年入幼儿园,前天刚报完名,第二天起床就囔囔着要去买书包,连早饭也不肯吃。 买回来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告诉我,妈妈...
    漠然六月檬儿阅读 1,165评论 0 3
  •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女儿幼儿园大班转学后上学有情绪时我写给她的一封信,女儿班的老师在全班念了这封信,蓝色字是当时班...
    何莱NANA阅读 6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