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行与哈罗单车业务合并 共享单车行业现抱团取暖

秋季渐寒,共享单车行业出现了“抱团取暖”。

10月24日晚,永安行在其官网发布新闻表示,参股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与哈罗单车母公司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业务合并协议,低碳科技买下钧正科技100%股权后,双方业务将进行合并部分媒体称之为“共享单车行业第一桩并购案”,哈罗单车CEO杨磊回应,此表述不妥当,“此举并非是收购,而是合并,永安行、蚂蚁金服以及哈罗单车等均持有新公司股份,新公司业务仍由哈罗团队负责。”

哈罗单车公关告知《商学院》记者,公司刚刚完成和永安低碳科技的合并,本次合并完成后,杨磊将会全面负责新公司的业务。

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期过后,全国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共享单车市场已经基本达到供需平衡状态,有些城市甚至已经达到饱和,各共享单车企业正不断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这场野蛮生长的赛道上先后倒下了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酷骑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屡屡爆出退押难问题……共享单车品牌陆续退出似乎拉开了整个行业洗牌的大幕。

此时,有着上市光环的“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为何会选择增加其共享单车业务版图?抱团对象为何会是哈罗单车?最终是否会撼动原有的共享单车格局,形成“三国时代”的局面?

“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再度入局共享单车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2017年8月17日上市,因其有少量共享单车业务,被称之为“共享单车第一股”。

《招股书》上显示,2016年永安行收入来源主要集中在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和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共享单车收入占比仅仅为0.05%。

今年3月,永安行认为社会上存在部分对无桩共享单车投放和运营管理提出异议的观点,放缓了蚂蚁金服和深创投等机构的投资进度。

今年9月,永安行大幅削减了旗下的共享单车资产。永安行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永安行低碳拟增资扩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对永安行低碳的持股比例将由100%下降至38.17%,蚂蚁金服跃升为第二大股东。上市公司将失去对永安行低碳的控制权,永安行低碳将不再列入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尽管如此,永安行依然是看好其无桩共享单车的发展前景,而此次与哈罗单车的合并事宜意味着永安行在共享单车业务上的再度回归。

《商学院》记者在永安行2017年的招股书中发现,在其强调未来的业务风险中提到,无桩共享单车将可能成为主流模式,届时甚至有可能取代有桩公共自行车;若共享单车进一步下沉至发行人核心市场三线及以下城市,将对发行人现有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业务造成较大的冲击,若发行人不能顺应这种改变,则发行人的业务将受到较大负面影响。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曾对此分析,永安行上市以后,募集资金专款专用,也不会用于共享单车的业务。但这不排除永安行将共享单车业务分拆出来,未来用于单独上市,如果是这样,至少共享单车业务的发展会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容易在模仿摩拜单车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得到快速发展。

易观分析师王会娥则补充,永安行原来的市政单车运营业务,营收状况表现良好,消减共享单车资产是剥离风险因素,为登录资本市场做出的必要准备,但并不意味着永安行放弃共享单车业务。

王会娥进一步解释,永安行也看好共享单车市场,目前,共享单车市场已经形成两家独大的市场格局,无论是从单车布局规模看,还是从用户规模看,永安行都远远落后于摩拜单车及ofo共享单车,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市场地位,提高用户触达、扩大用户规模,通过收购、抱团是永安行进一步争夺共享单车市场地位的明智选择。

永安行抱团哈罗单车,助于争夺共享单车市场份额

在下一轮的共享单车赛道的竞争中,永安行选择同行者会是哈罗单车?原因是什么?

也许我们可以在哈罗单车CEO杨磊一封给员工的内部信中找到答案。“hellobike这一年发展可谓是困难重重,我们几乎是最后一个入局……奇迹般存活下来,而且,还拿到了决胜场的最后一个游戏资格。”

在并不长的一段话中两次提到了“最后一个”,足以显示共享单车赛道上竞争激烈程度以及哈罗单车最终胜出的不易。

哈罗单车项目于2016年9月确立,至今约为一年零一个月。哈罗单车创始人杨磊曾介绍,哈罗单车避开了ofo和摩拜的正面战场,从苏州、宁波开始,围攻二三线城市。一方面,ofo和摩拜将主要精力放在一线城市的品牌建设,但二三线城市共享单车市场空间大,这正降低了其它单车品牌扎根二三线城市的竞争力度。

按照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在共享单车市场上,目前哈罗单车是第二梯队里的老大,月活跃用户数紧随ofo和摩拜之后。9月,ofo的月活跃用户数为4186.74万,排名第一;摩拜月活用户为3987.51万,排名第二;哈罗单车月活跃用户为359.66万,排名第三。

此外,在哈罗单车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业务包括共享单车及共享电单车,目前共享单车业务已经进驻100多个城市,日均订单达到900万单,注册用户数量接近4000万,同时拥有5000辆共享电单车。

公开信息显示,哈罗单车已完成四轮融资,分别为2016年11月完成由GGV纪源资本等投资的A轮融资,2017年1月完成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磐谷创投跟投的A+轮融资,2017年4月完成由成为资本领投,老股东跟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两个月后哈罗单车又完成有威马汽车等投资的数亿元B+轮融资。

杨磊则对记者表示,这将是对哈罗单车的重大利好,今后将有更充足的资金和更强的股东支持。“与永安行低碳合并之后,新公司的实际业务将由哈罗单车团队负责,将在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等业务领域,推动和蚂蚁金服、永安行以及众多合作方的合作,这是哈罗单车创业以来最重要和最有价值的决定。”他补充。而永安行为何会选择哈罗单车,记者为此寻求更多合作细节,致电并发邀请函至永安行。截止发稿前,还未有收到相应回复。

“永安行选择抱团哈罗单车,助力其争夺共享单车市场份额,尤其是在二、三、四线城市的份额。”王会娥则为《商学院》记者分析,“从区域布局来看,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市场已基本达到供需平衡状态,而北上等十几个城市已经出台共享单车限投令,永安行想在主要一、二线城市的实现翻盘的机会渺小。同时,哈罗单车目前主攻二、三线城市,其在二、三线城市的运营模式及运营效率已获得资本方的认可。”

合并后,是否会撼动原有的共享单车市场格局?

事实上,在ofo和摩拜“双寡头”时代,共享单车企业想要突围难度较大。

根据易观千帆监测数据,2017年9月摩拜单车的活跃用户规模是3707.6万,而ofo的活跃用户规模是3620.1万,而其他玩家的全部活跃用户总数大约是1600万,很难同头部的两家企业抗衡。

作为共享单车第一股,8月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永安行,资金充裕,上市后股价甚至一度从26.85元每股的发行价上涨到100元每股,市值翻了好几倍。在与永安行合并前,哈罗单车专注于开拓二三线城市市场,并取得了一定的规模和用户口碑。按照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在共享单车市场上,目前哈罗单车是第二梯队里的老大,月活跃用户数紧随ofo和摩拜之后。9月,ofo的月活跃用户数为4186.74万,排名第一;摩拜月活用户为3987.51万,排名第二;哈罗单车月活跃用户为359.66万,排名第三。

因此,有观点认为,双方合并后的运营主体将会成为ofo和摩拜的有力对手,共享单车市场将出现ofo、摩拜和永安行三足鼎立的格局。

对于这一观点,王会娥并不认同。共享单车市场不会迎来“三国时代”,目前,无论从车辆布局规模上看,还是从用户规模上看,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远远走在前面。未来,永安行更有可能在一些细分市场上发展,比如二、三、四线城市。

王会娥进一步解释,目前国内共享单车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慢慢向存量市场过度,加之北、上、广等十几个一、二线城市均出台共享单车限投令,独立的中小型企业已无翻盘机会,中小企业即使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进行运营,也很难在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实现翻盘,更多的是会在一些细分市场上发展。

“说到底,永安行试图增强在共享单车市场的力量,是为了长远的转型做准备,目前,永安行的主要业务毕竟是市政单车运营方,算是服务商,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永安行不得不考虑未来将会面临的威胁。”王会娥分析有业内人士认为,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发展实力,但它在共享单车的发展上并无较大进展,加上共享单车盈利模式依然不清晰,所以并不见得能够真正大下“血本”来参与这场似乎看不到希望的共享单车赛道。

不过目前来看,自今年6月,悟空单车成为首家倒闭的共享单车后,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被爆淘汰出局,如3Vbike、小鹿单车、町町单车等。酷骑、小鸣、小蓝也屡屡爆出押金难退问题,已经拉开共享单车洗牌的大幕。

ofo投资人朱啸虎近日甚至表示,目前ofo和摩拜已占据共享单车市场95%的市场份额。在此背景下,其他共享单车日子过得都比较艰难。

永安行与哈罗单车的合并是否将会撼动原有的市场格局,答案还待市场来揭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