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路上不要负重前行

                                 一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在简书写作,每天更新不累吗?

我说,不为什么,因为喜欢。很小的时候就有个文学梦。在这个自媒体兴盛的年代里,能自由自在地写点自己愿意表达的,而且还有人能看到,这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吗?

生命中,催促着我们前进的,除了肩上背负的责任,是不是还应该有点别的?比如,梦想?

追梦,是多么美好的一个词。

然而所有的美好,必然也都背负着风险。

纵然你费尽心力,梦想也许最后并未实现。

可是,那些追梦的路上所付出的那些汗水和努力一定不是枉费的,她会带给我们许多意外的收获。

也许成为职业作家的梦想不一定会实现,可是,你一定会收获一些喜欢你的粉丝,一些志同道合的同路人,持续不断的写作训练会让你的表达能力得以提高,甚至,你每天坚持阅读写作的习惯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你的小孩。

也许成为一名职业翻译的梦想不一定会实现,可是,学习一门外语可以让你领略到另一种语言和文化的魅力,那些英文歌、英文电影、原版图书帮你打开了看到另一个世界的一扇窗户,出国旅行的时候你再也不会那么无助,就算有了宝宝你也可以顺手拈来的教宝宝啊!

也许成为一名顶级厨师的梦想不一定会实现,可是,每天研究炮制美食的过程,难道不是一种享受吗?用你亲手做的美食来犒劳家人的胃,难道不是你对他们表达爱的方式吗?

有梦便去追。结果如何,真的不必太在意。

有时候,再多的安逸和稳定,也敌不过一个无悔的人生!

努力了,即使失败,也无愧于心。

你一定见过这样的场景,那些四五十岁的人,聚在一起,酒过三巡,忍不住就感叹,当年都怪我母亲拦着我报考大学,否则,我现在一定比某某混得好!当年,我要是坚持绘画这条路,名气现在也应该不比我那同学差吧!当年,我要是能在律师的路上再多坚持几年,也许现在就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了。

事实上,报了大学也不一定考得上;坚持画画,也不一定能成名画家;做了多年律师,也不一定就成了业界大拿。

可是,只要坚持过,为了梦想付出过值得的努力,那么纵然失败了,心里也是了无遗憾的。

毕竟,我们活着不只是为了给别人一个交代,更重要的是给自己的内心一个交代!

                                  二

 你体会过每天被梦想叫醒的滋味吗?

 那种正能量满满的感觉真好。

自从开了公众号,我时常会看看有没有读者留言。看看关注的人数有没有增加。那种小小的喜悦让生活多了许多隐秘的美妙滋味。

在庸杂的柴米油盐之外,我好像又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的小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是自由的、洒脱的。

梦想没有贵贱之分。能点燃你的,都是梦想。

我的表妹小羽,原来是个地地道道的吃货。每次到我家来玩,都会把茶几上的各种巧克力、薯片等零食一扫而空。她的口头禅就是:“姐,这太好吃了!”

今年她考上大学了,暑假回来,我发现她变了。我的吃货妹子,竟然对各种美食都不感兴趣了。

大汗淋漓的酷暑里,我和她还有几个朋友一起去逛街,我们人手一只冰棍,她却抵住诱惑,坚持只捧着一瓶常温矿泉水。

我请她吃最爱吃的牛排,到了西餐店,她却只点了一盘水果沙拉。

曾经喜欢睡懒觉的她,现在每天6点半准时起床,先晨跑半小时,然后回来给自己和妈妈各榨一杯混合果蔬汁。这就是早餐。

中午,就是两个清炒蔬菜,外加一碗八宝粥。

每天下午,雷打不动地去健身房健身两小时。晚饭,只要不是太饿,她就不吃了。

我问她哪里来的动力?

她说是这次高中同学聚会的时候,她一直暗恋的男神无意中对她说,“你应该多运动,这样体型看起来会更健康匀称。”她觉得这个建议很正能量,而且不是那么难以实行。

更何况,不光为了博得男神的青睐,她也希望自己在大学时代、在人生最青春美好的年华里能有一个最美最健康的体态。

我看她每天起床,都会去称一称体重。

“姐,我又轻了一斤!离我的目标还差8斤。”

“姐,这几天例假,没有去运动,体重竟然没有反弹唉!”

我真喜欢看她说话时雀跃的表情,神采飞扬的样子。

她说,姐,原来减肥没有那么难的。一开始,我还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呢!原来的时候,吃的太多,把胃撑大了,总是觉得饿。现在,我慢慢减少食量,感觉胃好像也缩小了,晚饭不吃也不会觉得饿了。看见食物,也没有那么多欲望了。而且,每天早睡早起,感觉一天都神清气爽。不像原来,睡到9点多,还是觉得头昏脑胀。最重要的是,瘦了之后,连走路都感觉身轻如燕。照片随便一拍都漂亮,穿衣服也好看了。

我真高兴我的妹子在变美这条追梦的路上,收获了一个更健康的生活习惯,一个更自信美好的自己。

没错,追梦的关键,是现在就开始!

不去尝试,你永远无法想象那种美好。

                                  三

我的一个阿姨,今年不过四十多。可是,她总跟我说活着没劲。

其实,阿姨年轻的时候也挺能拼的。她和老公一起白手起家,包过工地,卖过茶叶,开过公司。后来,为了带孩子,阿姨就把事业全权交给老公打理了。叔叔也是个有能力的人,这几年生意越做越大,家里买了别墅,豪车,两个孩子也都送去国外读书了。

阿姨,突然闲下来,却有了一种生活了无生趣的感觉。

她说,奇奇啊,不瞒你说,我真觉得活着没啥意思。原来吧,就是为了孩子们打拼,想着要挣钱,要给孩子们好的生活,那时候虽然累,但是每天活得可有劲儿了。可是现在呢,房子车子都有了。孩子们也不让我操心了。你叔叔呢,又工作忙,我这一天天的自己待在家里玩儿,反而觉得没意思了。

那您要不报个老年大学,学学唱歌跳舞什么的?

学那个?我不感兴趣啊!

那您可以和朋友们一起聚聚聊聊天?

朋友倒是也聚,可是来来回回就是说那些家务琐事,也没什么意思。

阿姨,那您就没有什么爱好?

爱好?我还真没有。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劝阿姨了。

我没有跟阿姨提“梦想”这个词,我想阿姨可能早就忘记梦是什么样子了。

我很心疼阿姨,突然觉得没有梦想其实是一件很可怜的事情。

没有梦想就没有机会去体会那种热血昂扬、斗志饱满的生命状态。

其实,我很想跟阿姨说:物质贫乏的时候,是梦想推着我们前行奋斗。物质丰腴的时候,又是梦想滋养着我们的精神不枯萎,让我们的生活不是一汪死水。

本文也许不是一篇合格的鸡汤文,因为我不能告诉大家梦想速成的方式。

反而,我想说,追梦的路上,不要太急。要慢一点、扎实一点,才能走得更远一点,才能在追梦的路上看到更多意外的风景。

梦想是什么?是你所爱所享受的,为了她熬夜加班都不会觉得累,追这样的梦本身就是一种享受,所以,即使失败了,你也没有损失什么,不是吗?

这样去想,追梦的路上我们就不是负重前行。

我是奇奇,用文字记录柴米油盐里的风花雪月,一个用生命在原创的职场妈妈,一个美貌机智的金牛座已婚少女。本文由奇奇原创,商业转载请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