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恋——我真的喜欢你

(一)

赶上了一个星期的放假时间,便得到侄女的一个大大的拥抱,嬉笑着拉着我和我说起了悄悄话,难得开心,我便顺从着她坐在一边。

“小姑,我觉得肯定有人暗恋过你。”侄女在我耳根说着,甚是神秘。

我已经二十五岁了,虽然只在大学里谈过一场恋爱,但是对于这种打情骂俏的话早已免疫,我笑道:“我知道啊!”

“你知道?”侄女有些惊讶,或者说惊喜更准确一定。

“不就是你吗?”我把“你”字咬得很重,顺便还捏了她的小鼻梁。

“不是,”侄女有些急了,“我没骗你,真的有人暗恋你。”侄女被我一逗,急得鼻子上蒙上了一层细汗,“我看见了,就在我们学校的告白墙上,上面写着‘沐小君,我真的喜欢你’。”

所谓的告白墙,是学校教学楼重建后留下的一面墙,我们上学那个时候,多是用来作高年级抒发意气之词的地方,老师也管不着找一面墙,久而久之,就变成了告白墙。

我想着可能是与我同名的人,但是还是有些意外,被一句情话撩得心跳快了几分。

“我都快毕业十年了,你确定十年还能看见我的名字?”我往嘴里塞了一块糖,饶有兴趣地问着。

“是真的,这句话写在了告白墙的最上面,字也不大,还是用石头刻的,又不是用粉笔写得,难能那么容易看见?”侄女像是在和我赌气一般,说话中像是有些委屈。

我吸吮这糖果的甜味,思考着这句话的主人是否真的是我。

“还不止这些。”说着侄女从她的卧室里拿出了三个笔记本和一个魔方。

当时我上大学的时候把这些东西全放在了书架上,我这人的书架上基本上是不放课本,最多的是我这十几年各科的笔记本,其次便是一些自己喜欢看的书。这些东西自然而然就成了家中孩子们的学习天地,我也不计较这些,母亲也常常对来访的孩子说:“到小君屋里玩吧,她那屋什么都有。”

“你看,这些笔记本的最后一页都写着‘沐小君,我真的喜欢你’。”侄女一遍一遍地翻着,如同在看情书一般,不时还扬起一抹微笑。

我接过那些笔记本,翻看着,这些事物理化学生物的笔记本,我不禁有些失笑,我高中选了文科,理科更是一窍不通,哪会有这些笔记本呢?

我饶有兴趣地看着,倒还真是我的字迹。笔记本里夹杂着一些稿纸,上面都是一些密密麻麻的公式和计算步骤,这些倒不是我的笔迹了。

我尝试着找一些线索,倒还真让我找到了,在笔记本前几页还真有,是在一张稿纸上,上面写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非宁静无以致远。”在“宁”和“致远”下面画了重重的下划线。

“宁致远。”我无意识间念出了这个人的名字,瞬间思绪万千,凝望这句话许久……

(二)

在初二之前,宁致远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细细算一下,我和他应该是从幼儿园就认识,但我们之间却没什么交流可言,如果不是偶尔到后排收作业,我甚至都会忘了这个人的存在。如果用什么来形容他,我想的词只有“平凡”,然后就没别的词了,你看,成绩中等,上学从不迟到早退旷课逃课,不过有一点倒是值得肯定——长得很清秀。

不过,那毕竟在初二之前……

我记得那天是个雨天,我一走进教室就看见自己的课桌上多了一封信,淡蓝色的信封让我意识到这是一封情书。我在全班的注视下回到了座位上,随之,班里的同学像是早有预谋一样,一下子炸开了锅,男同学说着俏皮的情话,女同学则是聚集到一边嬉笑着,我的同桌还没有回来,我没有勇气对他们喊道“你们别烦我”,也没有气场强大到毫无畏惧地说“你们别笑了”。

那时的我,显得鼓励弱小又无助。

我红着脸,马马虎虎地将那封情书收起,等到我真正坐下来的时候,女同学全部都拥了过来,询问着“谁写的?”“里面说了什么?”“你知不知道是谁?”之类的话。我没有办法阻断这一切,便装作听不见的样子。可是那封情书还是趁我不注意的时被同学抽走。那个同学,我至今都记得他的名字,叫杨一博,他在我面前洋洋得意,像是得到一个莫大的战利品,几番用情书挑逗我。

看热闹的人一大批,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帮我。我无助到极点的时候,“嘭”的一声打断了全班人的声音。全班齐刷刷的目光都投向了倒数第二排靠窗的位置,此时的课桌早已被当事人踢到一旁,上面的书也七零八落的。我的头也扭了过去,说真的,当时真的让我有一种“盖世英雄”的感觉,而那个人就是宁致远。

“你们有完没完啊?”宁致远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全班鸦雀无声,老师提问都没怎么安静过。我趁着这个空隙将情书夺了下来。

杨一博似乎并没有料到这一幕,硬是楞了一下,虽说当时班里的同学有点顽皮,但多数都是纸老虎,况且宁致远这人平时并不与同学们交流,反而传出了许多的有关他的传闻。

“关你什么事?”杨一博问道,这底气显然没有抢我情书时的盛气凌人。

“该不会是你写的吧?”有男同学起哄说道,杨一博没有说话。

我当时又羞又恼,我生气的是他们把宁致远牵扯进来,以后肯定又要传出什么风言风语,我觉得我应该发威一下,便鼓足勇气从板凳上迅速站起,刚准备大喊一声被宁致远在此打断。

“是我写的,怎么样?”宁致远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我心头突然一紧,转瞬即逝。不过这倒是平息了这场风波,同学们也感觉没什么趣味,不过又成了饭前的玩笑而已。

其实,我知道那封情书无论如何都不会是宁致远写的,绝对不会是,这种事情是谁都不会是宁致远,实时证明,这件事的确不是他,在那天放学之后,我抓住他一个人骑单车的机会专门向他道谢。

“不用谢,”宁致远依旧很冷淡,“还有,那封情书不是我写的,你别误会。”

“我知道。”我回答道。

“你知道?”声音略有起伏,“这样也好,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说完,他的单车速度便加快了许多,我也便不再理会。

果然,到了第二天,全班的风言风语席卷而来,近乎有杀进全校的趋势,宁致远似乎并不会理会这些谣言,许是受他的影响,我也渐渐不再看重这些言论,唯一庆幸的是,这件事没有传到老师耳朵里,否则,那真的是解释不清了。

(三)

我和宁致远就这样相安无事地到了初三,我依旧是我,他依旧是他,如果真的要说关系缓和阶段,大概是我等他作业的那天吧。说实话,宁致远没写完作业的确挺让人吃惊了,至少对于我来说是如此。

从不喜欢等作业的我居然等了他八分钟的时间做完最后一道化学题,等我收作业的时候,才听到一声谢谢,我当时确实楞了一下,但瞬间又像平常一样,那一句谢谢对我的影响还是挺大的,至少告诉我一个道理,有时候尝试等一等也无妨。

经过这件事情之后,我总觉得我对宁致远的心态变了几分,大概不会把他当做自己无视的人。这种关系的缓和像是两个陌生人不再陌生的缓和,就像我突然知道了原来菠萝是长在地上的缓和。不知道是以前没有注意还是这本身就很巧,上下学的时候,我遇见宁致远的次数也逐渐多了起来,有时会在小卖部遇见他,有时会在转角处,有时会在小区门口……不过这并没有在我的内心激起过波澜。

因为我们小区经常会有一些流浪猫,多半是被人遗弃的,有时候晚上睡觉的时候还能听见它们的尖叫,所以,我从心里并不喜欢猫。

但是宁致远不是,他好像很喜欢猫,我能在小区门口遇见也是因为他常常在那里喂猫,而且总是一个人。

有时遇见了,也不知道说些什么,所以就当做没看见的样子,也并非一次话也没说过,那天我忘带钥匙,父母还没有回来,我一个人便在小区里溜溜,看到他在那里喂食,当时的我驻足许久,却不忍心打扰。倒是宁致远望向了我,眼神停留三秒后,我最终走向了他。

其实我们之间并没有说多少话,而我只是学着他的样子给其他猫咪投食而已。

“你很喜欢这些猫吗?”我问道。

“相处久了,也开始变得有些喜欢。”说罢,他把手中的饼干再次递向那只猫,“我有时候会拿吃剩下的饭菜给他们,有时候会喂一些小饼干。这些猫多是被主人扔弃在这里的,或者从别的地方跑过来的,它们也只是想活下去,却没有任何办法,只可惜我妈不让我养猫,不然也许我就能给它们一个家了。”

我有些诧异,显然并没有想到他会说出这样的话来,但也瞬间被感动,看着这些猫自己的心也仿佛变得柔软起来了。

可以说当时的这幅画面几乎撩动了我的心弦。细想一下,夕阳西下,树影斑驳,几道斜阳静静打在那个少年身上,宁致远静静地抚摸着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猫,小猫也随之发出“喵喵”的叫声,宁致远不知不觉嘴角上扬。

他突然向我微笑着,我一时迷茫,但又好像海水倒灌一样。

从那时开始,我就发现自己的眼神有时候会不知觉转向他,但又在瞬间装作不经意的环视。我并非不知道这种感觉,既陌生但是我却有知晓。那种淡淡的感觉总让我在不经意之间笑起来。

我知道早恋的后果,而在那一段时期,我的成绩也十分不稳定,所以,我便用尽一切方法去断绝这种思想,比如避开和他上下学的时间,收作业的时候让后座同学传一下,甚至遇到猫就跑……当时的效果还算不错,心情总算在中考前期平复下来。

其实我对宁致远的中考并不抱什么想法,毕竟中考之后,大家各奔东西,从此心中这份小小的悸动也会随着时间而化为须有,但是我没有想到宁致远居然成了班里的一匹黑马,顺利考上市重点高中,于是,我们又开始了漫长的同校生活。

(四)

高中他选了理科,而我选的是文科,遇见的次数也少了许多,等我再次看见宁致远的时候,他的手臂不知道什么时候缠上了绷带,有人说是打架打断的,也有人说是出了车祸等等。

高中之后我就发现自己有了些变化,好像是一种“心有灵犀”的变化,比如,在车库了我能一眼认出宁致远的单车,在上学的时候,我能一眼看出宁致远的背影,在做操的时候,我能一眼识别出宁致远所在的班级。

这像是一种心神不宁。

直到高一那一年,我们初中同学聚会的时候,我们在玩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那一轮他输了,当时问的问题是什么我已经忘记了,但是他的真心话我却记得很清楚。他有一个特别喜欢的女孩,喜欢到不忍心告白,不忍心接触,不忍心交流,就怕会因为这些事情会伤到她自己的学业,他就是简简单单地一直等。

很难想象,平时一个不吭声的少年居然会有这样的心事,同学们都笑着跨过这个话题,但在那一刹那,我突然发现我可以好好地去面对他,不必脸红,不必躲闪,不必推辞,又好像所有的“心有灵犀”的变化都有了一个归宿,我并没有伤心或者难过,反倒,有些庆幸……

(五)

我细想一下,觉得宁致远在我笔记本上留言的唯一机会应该是高二学业水平测试的时候。

当时我因为学业水平测试忙得焦头烂额,但是我没想到宁致远会突然来找我,说实话,当我一开门发现是他后,我就已经愣在门口了,我甚至不知道宁致远是如何知道我家的地址,但是又觉得不奇怪,原本就在一个小区生活,这些事情看似也并不难打听到。

父母在加班,哥哥和嫂子也在外面买了房,我就一个在家学习。说起来,当时的小侄女也不过三四岁的样子。

“你,有事?”我开门见山,甚至连一杯水都没有准备。

“嗯,我的学业水平测试可能需要你的帮忙。”宁致远的语气总显得淡淡的,好像平静的湖水一般,找人办事也能用这样的语气,可我当时又确确实实答应他。而我们之间也顺理成章达成了某种协议,我帮他补习文综,他帮我补习理综。

我想如果有机会的话,只有在他补习我理综的时候,才有可能将那一句告白词写在我的笔记本上,至于那句古文:“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是我当时在问他名字的出处的时候写下来的。

“那你的名字怎么来的。”宁致远永远是一副淡淡的口气。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我背道,便将那句话写在了宁致远最后一页的笔记本上,在“君”和“小”字下面花了横线。

我甚至没想过再翻开这三份笔记,倒不是因为我不愿意看到,而是因为我根本没时间看,高三紧跟高二,我实在没有空闲时间让自己分心。

高三的时候,我总感觉宁致远变了很多,但是却说不出哪里变了,后来再一次模拟考中,看见公告处的排名,我才知道宁致远哪里变了,说实话,看到他的排名,内心总有一些骄傲的地方,就好像是“果然是我仰慕的人”这种欣喜。这好像也给了我一些动力,像是在和自己暗暗较劲,其实我真的很开心。

高考结束后,我和同学之间也没了什么联系,但高中仅剩的缘分还是让我和宁致远见了一面,我是下楼扔垃圾的时候看见他的,内心的怦然心动也就是如此之近,但我还是抑制住内心的欣喜,问道:“你怎么在这?有事?”

“没事,就是散散步。”他的语气依旧没有任何起伏,“一起?”

我点了点头,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点头。我们俩就一直走着,彼此之间也不知道说些什么。

“你考到哪个城市了?”他问。

我有些蓦然,“A市。”

“A市,真好,”他轻笑几分,更让我有些不知所措,“我是B市。”

“嗯,真好。”这似乎是我当时仅能说出来的话。

之后又是漫长的沉默。

“你喜欢的那个女孩怎么样了?”我糊里糊涂中竟问了这个问题。

他显然也是一愣,“她很好,一切都很好。”

“那你跟她表白了吗?”见他没有说什么,我问道。

“没有,”他突然长叹一口气,“因为我知道她不喜欢我。”

“你不告诉她,你怎么知道她不喜欢你。”

他突然看向了我,我一惊,但很快又撇过头去。

“就是知道,”他摇了摇头,有些无奈,“要不这样,你什么时候解出这个魔方,我什么时候就去告白。”说完,他递给我一块魔方,我当时竟也鬼使神差中接了下来,不过有些遗憾的是,一个假期我也没有解出来,后来上大学的时候,我也忘记了他的存在,一直就放在了家里。

而之后的大学生活变得很平淡,像是宁致远一样平淡,我没有索要宁致远的联系方式,宁致远也从未联系过我,一切都好像回归到初二之前。你看,就像是平行的直线突然交错,再短暂的相交之后,就会逐渐远离。

(六)

“小姑,这个魔方需要拆开重新拼装。”侄女看起来似乎很顺手,把魔方重新拼装了一下,赫然出现这样的几个字:“我”“真”“的”“喜”“欢”“你”。

“小姑,你看,我就说有人暗恋你,这下信了吧?”

“嗯嗯。”我支吾了一声,说不清内心复杂的心情,只觉得有些事情来得太慢,但有些事情又来得太快,在我逃避的那个年代,却不曾幻想过被喜欢的人是我。

我专程去了一趟学校,都在放假,保安大叔也在燥热的天气中沉沉欲睡,我直径走道告白墙,果然还在。如今,我的身高已经达到能够看见那最上面一行字的要求了,写着:“沐小君,我真的喜欢你”。

其实,如果再细心一点的话,就一定会看到告白墙的左下角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看得出应该是用圆规刻的,字并不大,但却很好看,字是斜斜的一行,但这句话却没有留下姓名和署名,“我可能有点喜欢你”,字迹是如此熟悉,像极了我十年前的字迹。

感觉内心有一种湖泊平静之后一滴水敲击的荡漾,一阵微风,我恍如隔世,像是一种特别的缘分,我转身时便看见了那个久违的身影,如今,已经过去了好几年了,他的脸上也早已没有了当初的平淡,说不清是激动还是喜悦,或许这都是一种淡淡的感觉,像极了年少不敢声张的我们。

“我以为你会一直不知道……”宁致远好像喃喃自语说了这句话,又好像是在对我说。

没有言语,没有移动,就那样静静地站着,我突然想起一句诗“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大抵真是如此。

“沐小君,你单身吗?”宁致远依旧是以一种淡淡的口气,好像世界依旧与他无关,但是却又不同,好像他所关心的并非是世界。

“如你所见,单身一人。”我的语气也淡淡的,我想可能是这燥热的天气。

“好巧,我也是。”宁致远突然扬起一抹微笑,不知为何,觉得那微笑像极了清风。

(七)宁致远自述

我想了很久,始终不知道沐小君到底哪一点值得我去喜欢,但是,喜欢就是喜欢,不容我半点辩解。

其实,我一直都很认同外界对我的评价——平凡,哪一个人不是平凡的呢?但我觉得沐小君不是。

我想如果不是那封情书,我和沐小君可能永远没有牵绊,那封情书就当是替我说完我想说的话吧。也许还不止,还有我在告白墙上的那一句话:“沐小君,我真的喜欢你。”

在填写文理志愿的时候,我挺想填文科的,因为这样也许就可以和沐小君继续做同班同学,但是父母似乎并不赞同我的选择,我一气之下跑下楼梯,却不小心摔断了手臂。最后,我还是选了理科,是因为沐小君说她特别喜欢那种聪明的理科生,所以我也变得心甘情愿去学习理科。

那一年同学聚会我抑制住内心的冲动,甚至在说出我喜欢一个女孩的时候,我刻意留意了沐小君的表情,她在笑……我说不清内心的感觉,但从当时开始我就决定好好地将这份感情埋在心里,也许多年以后,我能够从容地面对沐小君,开玩笑似的对她说道:“沐小君,我曾经真的喜欢过你。”

其实在她笔记本上的那一句话,有时想起来还挺后悔的,就怕她突然发现了找我对峙,今后不知道该如何相处,而我可能随时会陷入一个窘迫的境遇,但事实证明,你不能把一个笨小孩当做侦探来看待。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就一直在安慰自己沐小君的无知对我们来说都是好事,但有时我喂猫的时候,她从我身边经过,我尝试着问她:“我给你指点那么多的理科笔记你还看吗?”

“怎么?你现在需要吗?”沐小君倒是一脸坦然,“我没时间去看那些东西。”

“不用,就是问问。”我低下头继续喂猫,有些失落。

我也想想不出来为什么她会鼓励我向我喜欢的人告白,当时的我自以为沐小君一定不是喜欢我的,至少并不在乎我。如今我才想明白,一个不在乎你的人又怎么能知道你有喜欢的人呢?又怎么会不记得你有一个喜欢很多年的人呢?

我给她那个魔方的时候,不知为何,冥冥之中就能想起她拼命玩魔方的样子,我真的怕她一辈子都不知道我喜欢他这件事,但事实证明,她真的差一点一辈子都不知道。

上了大学后,我未尝没有尝试过一段恋爱,但总觉得双方缺了些什么,我甚至在谈恋爱的时候会想到沐小君那么笨,上了大学之后会有人喜欢她吗?要是被人骗了怎么办?最后,我的第一段恋爱和平分手。

我知道我心里是有牵挂的,但只有我知道。

我也是不知不觉走到学校的,如果还有什么能值得纪念的话,我想一定是年少的那句:“沐小君,我真的喜欢你”,因为真的很喜欢你,。要比沐小君先到学校,在看告白墙的时候,我才觉得原来当时的自己已经那么高了,值得我引起注意的是就在我在告白墙的左下角有这样的一句话:“我可能有点喜欢你”,我不觉莞尔,这个“可能”要是沐小君多好。

我转身又在学校里逛了逛。等我绕了一圈之后,看见告白墙的前面有个人影,一点一点的身影拼接成沐小君的样子,就像我当时一点一点拼接那个魔方时……

我相信世界上存留的最后的缘分,就像我最后能遇见沐小君一样。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真好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卷 我曾以为时光是不会被淹没的,我曾以为爱情是随遇而安的,我更曾以为自己是良善的,原来一切也只是我以为。 “Ha...
    木未盈阅读 570评论 0 0
  • 买的新书没有到,所以准备看一下以前买过的书,虽然读过却并没有读的太懂,所以碰巧有这个机会,就恭敬不如从命啦!
    徒手扒洋葱阅读 265评论 0 0
  • 又可以坐高铁了,开心。今天有多特别呢,就是感受到了太阳雨的微妙。天明明就是大太阳,可是却不停地下雨,不打伞,衣服就...
    鱼丢丢阅读 862评论 0 52
  • 这是铁阳同学的第32幅作品,放学后的作业清单。阳宝有时做作业做一会儿就喜欢起来玩一会儿,一玩时间就过去了,到最后要...
    民大铁老师阅读 382评论 2 3
  • [读书分享] 《好的婚姻就是一次又一次爱上对方》———— 哈爸哼妈 (P248—P261) 输不起的孩子,赢不了的...
    郭小郭0830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