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3】逢纪:我不仅当过袁绍谋主,还改过他的遗诏

谁道飘零不可怜,旧游时节好花天。汉末战乱方起,各方势力都在招兵买马,有志之士也抓住机会栖身一方,有的名动一时,有的随着势力一起覆灭了。本篇要谈及的是逢纪,字元图。

《后汉书·何进传》提到了一位“逄páng纪”,他也在何进征辟的名单内,与何颙、荀攸等人一样都属于“智谋之士”,并且还是算是何进的心腹。“逄”通“逢”,所以“逄纪”与“逢纪”可能为同一人,尤其是《资治通鉴》中“逄纪”、“逢纪”混合着用。

“因复博征智谋之士逄纪、何颙、荀攸等,与同腹心。”——《后汉书·何进传》

袁绍也是响应了大将军何进的征辟,逢纪第一次出现在袁绍阵营中是以“客”的身份出现的,所以逢纪可能是在何进那结识了袁绍,在何进被杀后就跟着袁绍走了。《英雄记》中也提到了,逢纪、袁绍、许攸一起前往冀州,袁绍认为逢纪聪明有计略,也挺信任逢纪的。

袁绍图谋冀州的计划逢纪也掺和了,他认为韩馥就是个庸才,恰好袁绍也需要一块地盘站稳脚跟,可以联合公孙瓒一起逼迫韩馥,再派能言善辩的人去劝降韩馥。袁绍确实采纳了逢纪的建议,而且他因此更看重逢纪了,案《资治通鉴》拿下冀州后逢纪、许攸、荀谌都被他任用为谋主,毕竟谋取冀州不是一人之功。

“及南阳许攸、逢纪、颍川荀谌皆为谋主”——《资治通鉴》

而案《三国志·袁绍传》袁绍击败公孙瓒准备攻打许都时,田丰、荀攸、荀谌才是他的谋主,审配、逢纪负责军中事宜,也许是记载有偏差,也可以是解释为逢纪的职能有变化,他也有统兵的能力。

“以审配、逢纪统军事,田丰、荀谌、许攸为谋主”——《三国志·袁绍传》

不过逢纪、审配两人一开始关系并不好,还有人为此向袁绍打小报告,袁绍就问逢纪咋回事,逢纪反而在夸人“审配天性刚烈耿直,有古人之风,不应该去怀疑他”,袁绍问他“你不讨厌审配吗?”,逢纪回应得大义凛然“之前的执政是因为私事,如今在讨论的是国事呀。”

袁绍听完这话就没免去审配的职务,逢纪此举不仅增加了袁绍的好感度,连审配也开始与他交好,也能看出在袁绍心中审配、逢纪二人孰轻孰重。逢纪可以为审配说请,但到了田丰这就不一样了,他一直忌惮田丰的正直,多次向袁绍说田丰的坏话。

尤其是官渡战败后,袁绍想起来田丰当时劝阻过自己,这时候念起田丰的好来了,他对逢纪说感觉挺惭愧的,但逢纪抓住机会进献谗言“田丰听说将军败退拍手大笑,很高兴自己说中了”。如果逢纪真的一心为“国事”就不会去坑田丰咯。

逢纪还和袁绍的长子袁谭有恩怨,袁谭一直不喜欢他和审配的骄奢作风,等到袁绍逝世该找继承人的时候,逢纪、审配干脆修改了袁绍的遗命,试图改立袁尚,袁谭、袁尚自此分家。后来曹操攻打袁谭时,袁谭就派人向袁尚求援,袁尚倒是派了援军,只是数量比较少,还派了逢纪去监视袁谭,当袁谭要求增兵被审配拒绝后,逢纪就被袁谭诛杀了。

当年孔融在评价袁绍麾下群臣时,认为逢纪是尽忠之臣,而荀彧断定逢纪果而自用,虽然行事果断但很自负。荀彧、郭嘉都认为逢纪、审配、郭图等人会内斗,事实上也不出所料,袁尚立嗣就是他们争权的结果。审配在给袁谭的书信中提到“凶臣逢纪”,这两人关系也没有和睦到哪去呢。

“是时凶臣逢纪,妄画蛇足,曲辞谄媚,交乱懿亲,将军奋赫然之怒,诛不旋时”——《三国志·袁绍传》注解

聪明归聪明,自知归自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