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儿子与父母一天之内全部去世,他们究竟做错了什么?

早上读了一篇文章《外婆带孩子掉进厕所淹死了》,读完百感交集,一下子想起了我曾经历过的一件类似的事情。

老家的盛夏时节,每一年的天气都很炎热。每天吃过午饭之后,镇上以及附近村庄的大人小孩都会去河边避暑。

那时候的河水还很清澈,时常还能看见游来游去的小鱼。河的两岸到处都是一种叫做麻柳树的大树,会游泳的男人都下了水,不会水的男人和女人、小孩就坐在岸边的大树下乘凉。

这样的景象持续到十八年前的那个盛夏,正是八月的酷暑时节,那天我从市里办事回家已经是下午四点。这个点儿下水正是一天中最好的时刻,躲过了最毒辣的太阳,而水里的温度也刚刚好。

我叫上几个伙伴沿着河边走,远远的看见河边围了很多人,不用多想,肯定是出事了,我们几个加快脚步往出事区域跑去。

等我们跑过去,人们围城了一个圈子,中间被围起来的地上用白布把什么东西盖住了,不用多想,不用打听就知道,今天有人在河里淹死了。

但让我意外的是,淹死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两个人,不是两个大人,而是两个小孩。从人们的议论中,得到了一些片面的消息,这两个小孩是附近村子的。

两个小孩都是男孩,大的八岁,小的六岁,跟着打工的父母在外省读书。他们的父母下学期打算下学期让兄弟两在本地读书,前几天刚送回来,父母上午才坐车离开。

那个时候,手机还没有普及,孩子的父母一时半会也通知不到,只能通知他们的爷爷奶奶。刚巧这一天,爷爷也去领居家帮忙做活了,只有孩子的奶奶在家。

去通知的是一个长者,孩子的奶奶正在做着这些简单的活儿。考虑到孩子的奶奶可能接受不了事实,没有直接说孩子已经没了,只说孩子在河里洗澡被水淹了,叫她快去接回家。

孩子的奶奶一听出事了,吓得张开了大嘴半天没有闭上。长者急忙对他说再不跑快点就晚了,孩子的奶奶也来不及多想了,跟着长者就往河边跑。在路上,长者也给了她一些孩子可能不在了的暗示。

孩子的奶奶还有到,警察就来了,把我们都赶走了,禁止任何人下河游泳。一些大人也说河里有水鬼之类的,我们也都听的心理发毛,赶紧各自跑回了家。那几天,也不在有人提去河里游泳。

第二天,在街上闲逛的时候,又听到了人们在议论头一天发生的事情。说孩子的爷爷回家看到两个小孩不在了,一气之下用锄头把孩子的奶奶给打死了,然后自己上吊自杀了。

天啦!怎么会有这么糊涂的人啊!人死不能复生,小孩不在了,还可以在生啊!搞成这样子,你让孩子的父母怎么办呢?这终究也是他人家的事,我们也不在关心,后来的事我们也就不知道了。

今天,我突然又想起了这件事,这件事到底是谁做错了呢?或许很多人都会觉得孩子的奶奶没有监管到位,至少孩子的爷爷就是这么认为的。

可是,孩子的奶奶又有多大的错呢?难道让她时刻看着两个能到处跑的孩子,或者关在家里吗?

我又想起了小时候,父母总是警告我们不能下河去洗澡。给我们讲那些被水淹死的会游泳的人。父亲游泳技术很好的,他曾经在水里救了好几个人的命,所以,他更加知道水里的危险性。他不教我跟弟弟游泳技能,我是读初中了偷偷学会的,而弟弟到现在也不会。

出事家人的监管者们或许都不曾给孩子讲过去河边的危险性。我的儿子才两岁半,很多危险的事情他都会偷偷的去搞了。很多时候,你防不胜防!

没有更好的办法,这么小的孩子,讲道理是不管用的,我就想,我宁愿让他心理有阴影,也不能让他做出危险的事情。

我成功的在他心里树立了一个让他畏惧的蟒狗狗的形象。蟒狗狗是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小的时候,大人就是用它来吓唬不听话的小孩的,总之就是一个无所不能的怪物。

我让儿子去看恐龙,让他看到里面的弱肉强食,让他明白强大的恐龙龙无所不能,能吃掉小恐龙,也能把他吃了,让他明白生死的含义。

然后,有一天我给他看《金刚》的恐龙片段,当他看见女主被金刚抓在手里,问我那是什么!我突发奇想,这个金刚不就像传说中的蟒狗狗吗!于是我就告诉他那就是蟒狗狗,不听话就会被他吃掉。从此这个高大威猛的金刚就在他脑海里留下了形象。

春节,回老家,他发现了花园里的水池子里有金鱼,他总是偷偷的不穿衣服就溜出去,用棍子去池子边钓鱼,甚至还翻上去,这是多么危险的行为,要是没有大人掉下去不就被淹死了吗?

我就告诉他水里藏着蟒狗狗,他吓得扔下竹竿就跑了,从此再也不敢一个人去水池边。我觉得,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要有畏惧感。

如果,上文中出事的一家人也让他们的孩子心理具有畏惧感,他们也就不敢偷偷的跑去河边玩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