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这本书是一本非常好用的工具书。作者高杉尚孝根据自己在麦肯锡工作的亲身经历,总结了麦肯锡业务中常用的经典逻辑思考方法。他将这些方法与自创的实用表达技巧相结合,进行了工具化的梳理。只要对照这些练习,可以在迅速构思出一篇逻辑严谨、重点突出的商业文章。

写文章和演讲的背后都考察我们的信息处理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在这本书中,作者为我们详细阐述了”信息“的三种类型,金字塔原理(国内叫做结构思考力),MECE原则等逻辑结构,为建构文章框架给出了有效示范。

一、搭建结构,明晰逻辑

麦肯锡著名商业顾问,资深培训师芭芭拉·明托提出的金字塔原理,被认为是最有效的商业文章结构设计方法。金字塔结构是通过自上而下的逻辑组织形式,将文章中心层层演进,从而呈现出思维的发散与思考的深入。对于一件事情,我们至少需要深入想到三层,第一层是观点和主张,是统摄信息;第二层是观点的三个方面,是统摄信息的依据(原因);第三层是第二层信息在事实层面的体现,是论据(事实)。运用思维导图的呈现方式,我们可以理解为,第一层为主分支,第二层为二级分支,第三层为三级分支。

这样层层演进,每一下层分别支撑其上层观点,每上层又可以整体统摄下层事实。这里面的关键在于3这个数字,因为分支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需要选择最重要的3个来阐述。这3个之间的关系需要符合麦肯锡MECE原则,即“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二、成果导向,目标明确

作者运用解决问题的思路,教大家如何顺畅地构建商业写作的模型。这个模型大家可以尝试在其他解决问题的场合去运用,同样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第一步,发现问题。作者将问题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恢复原状型、预防隐患型和追求理想型。对于不同问题作者有不同的应对方法。

恢复原状型,指的是现在的不良状态已经非常明显,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恢复原状。

预防隐患型,指的是现在看起来没有什么严重影响,但是未来可能产生不良情况。解决方法是防患于未然,尽量维持好的状态。

追求理想型,指的是现在没有什么问题,放任不管也没什么关系,但是我们期望它能发展得更好。解决方法是去实现理想。

第二步,选择具体课题。明确好问题之后,要从相应的课题中选取汇报的最主要内容。

第三步,列举出替代方案。列出三种以上,并锁定其中核心方案。

第四步,对替代方案进行评估,列出各种方案利弊得失。

第五步,制定实施策略。

这五步基本涵盖了解决问题的全过程。不过,我个人认为,四十二章经的创始人曲凯对于解决问题的方法概括得更为精辟。他把解决问题的方法分为四步:

第一步:澄清问题。

第二步:拆分问题。

第三步:制定方案。

第四步:总结问题。

现在我解决问题的方式基本按照曲凯的四步法来进行。

三、筛选信息,流畅表达

作者将信息分为记述信息、评价信息和规范信息三类。所谓记述信息就是对于事物和现象的客观描述,不主观判断信息的好坏。评价信息是对事物情况或现象的描述,但是有好坏的评判。规范信息是事物应该有的状态或者人应该采取的行动,经常以“应该怎么样”或“应该怎么做”的形式来表示。根据不同的需求,可以灵活选择不同的信息类型来表达。

从句子结构的角度来看,使用主动语态的句型可以让主谓语的关系更加明确。所以要刺激接受者的思考,就应该采用主语+及物动词的形式。如果希望接受者直接办事,减少思考,就采用主语+不及物动词会更好。

我之前很少从语法角度打磨语言的表达,也很少探究表达对于效果的影响。而作者的观点让我对于很多基础性的建构产生了浓厚的探究兴趣。经常给学生将语法的运用,却很少在文章中有意识地锻造自己的语言。感觉生活中许多事情知与行相去甚远,需要不断察觉与精进。

这本书对于很多初学写作的人是一本很好的逻辑思考参考书,虽然里面的语言显得有一些专业,概念显得有些生涩,但是认真看下来会有很大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