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阅读一本书》教会你如何吃透一本书,并活学活用的方法!

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和焦虑:读了很多书却记不住,要用的时候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感觉所读得书都白读了。迫切的想寻找方法,希望在读完一本书后能够很好的记下书中的内容,同时能够把书中的知识理解吃透融入到自己的思想里,以此提高自己的学识,并能够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清晰的提取出来。可是寻找了很久,却收获甚少。我就是经历了这样的一个痛苦的 过程,直到阅读了《如何有效的阅读一本书》我不得不感叹,这本书太全面了。它将教会我们如何吃透一本书,并活学活用的可落地实用方法!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奥野宣之:同志社大学新闻学专业毕业,曾在出版社和报社工作。在利用新闻出版经验进行网络与杂志专栏撰稿人的工作以外,他还以“笔记本作家”的身份活跃在媒体节目和论坛中。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在商务人士中大受欢迎,累计销量超过50万册。他的其他著作包括《如何写游记和散步日记》《智慧创造锻炼法》《“处方笺”读书法》《三本书创造好点子》等。

书中主要通过三点重要内容讲述了如何有效的阅读书籍:

01如何有效的选书、购书。

你是如何购书的呢?我以前时候是直接去到书店漫无目的的翻阅书架上的书籍,结果不是找不到自己十分想看的书籍,就是买了一本书回来,却发现自己对它也没有那么感兴趣,于是放在书架上再也没有去翻阅它。这样的购书方式不仅浪费时间和金钱,而且很难买到自己合意的书籍。

《如何有效的阅读一本书》采用的是列出读书清单的方式,通过用笔记记录的方式,收集日常生活中自己想读或者需要读的书,把书名、作者、出版社,并在备注栏上写上自己想读的理由。


图片来源于《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当我们列好清单,带着清单去书店时购书,这样做可以减少我们陷入读书乏味,和与自己不感兴趣的书接触,提高选书的“命中率”,从而节约时间,提高效率。

02采用笔记读书法,才能真正做到有效阅读。

当我们选好书籍,就可以围绕着“为什么读这本书”展开思考去阅读。

首先,翻看封面、序言和目录,大致了解作者写这本书的核心思想和大致框架。

其次:好书要读三遍才能影响深刻,在读得过程中边读,边做记和记录。

第一遍:通读;快速翻阅书籍,并在读起来感觉不错的那一页折下角。

第二遍:读完一遍之后,再把折角的几页重新阅读,依然觉得很好,还有必要再读得再把上角折起来。

第三遍:把折有上下角的几页再次阅读,并做标记和记录。

直线:是重要的内容;波浪线::是值得重视的部分;圆圈:是关键词。

做完标记做记录,对另自己的心动的句子做摘抄,并加上评论。

最后写读书笔记。作者提出了“ 葱 鲔 火锅 式”读书笔记五要素:读书笔记的日期、书名、作者名、对自己很重要的内容,自己对这篇文章的感想。

如果你想读完一本书之后,有所提升,一定要做读书笔记。可以从一句话开始,写总好过不写。当你写下一句话的时候,可以试着去问自己一句为什么。这个人太漂亮了!为什么?因为她有着精致的五官,美丽的长发,苗条的身材,更重要的是谈吐不凡,心地善良,做事处处懂得先为他人着想······由此延伸,你的思绪就会不断的打开,着就是思考能力的锻炼与提升。


03阅读书籍,如何活用。

读书时,多做思考,“书上的这些,我是这样理解的······”;重视用户体验,“以此为契机,我想到了这样一件事情······”提高自己的思考和输出质量。

重视写读书笔记和书评的重复阅读,养成每隔一段时间就重复阅读读书笔记的习惯。获取新知,并下下当时的感受感悟,由此,锻炼自己文章的结构组织能力,和写作技巧,同时不断加深对书中知识的记忆,方便日后所需时,避免想不起来的尴尬。


图片来源于《如何有效的阅读一本书》


读书是为了获得收获,只要运用正确的方法去读,肯花时间去思考,去书写,书中的知识,才会不断的沉淀在我们的脑海里,成为我们精神世界的一部分,成为我们的精神财富。当你的大脑里沉淀足够多印象深刻的知识,需要的时候,才能轻松提取,轻松运用,得心应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