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背景下的未来设计

3G毫无疑问是革命性的,它启动了移动互联网。

4G的作用只是让速度快了一些而已,并且成功地把再次革新的包袱甩给了5G。


3G之所以带来了革命性的移动互联网体验,在于其接入速率达到甚至超过了临界点,允许了大量近乎实时的在线图形交互,所以我们有了各式各样的app,实时刷新的界面UI,新奇有趣的交互动画。

而作为下一个里程碑,5G为我们带来的体验升级将是交互层级上的进化。不仅仅局限于现有APP的界面交互,而是将交互体验赋予到所有的产品与界面上。让交互无处不在,并且从用户图形交互进阶到自然交互,我们将可以用语音、对话、甚至手势去与产品进行交互,整体过程将会更加自然、便捷,同时学习成本也将变得极低。

将来的用户也许都不用学习怎么操作产品,因为他们只要说出自己想做的事就好了。

而未来的产品设计师要做的,就是让上面的这句话尽快实现。


那么要明白5G带来的变革,我们首先需要来明白5G的特性:

低延迟:5G可以使网络延迟,从4G的10~50ms降低为1ms,且用户在高速移动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保持低延迟效果。

广设备:5G技术每平方公里可以连接的设备数为1000K,而4G的连接数仅为10K。

多连接:5G网络中看到的最大改进之处是它能够灵活地支持各种不同的设备。除了支持手机和平板电脑外,5G网络将还支持可佩戴式设备,例如健身跟踪器和智能手表、智能家庭设备如室内恒温器等。

速度快:对比4G,5G的峰值速率从1Gbit/s提升到20Gbit/s。

四个特性将5G与之前的4G拉开了革命性的差距,最简单的一点:20-40倍的速率增幅,足以让我们与设备交互的延时大幅下降,同时也允许本地终端的轻量化设计,因为计算将在云端进行,本地终端应用更多的将是边缘计算。


对于5G的到来,我们的在以下三个领域的产品交互体验将会颠覆,这也是未来设计的新方向:


IOT万物互联

当你身边的所有产品、设备都将能够互相连接时,你绝不会期待他们带来的APP的交互体验。5G允许繁杂的设备连接与交流,所以未来也将有更多的智能系统被设计出来。而这些系统里,产品设计师要做的是如何让用户更好地操作这些产品,怎么样利用新的交互方式进行操作。

比如当一个家庭中的灯都采用了蓝牙mesh技术时,手动app连接数十个灯泡并分类绝对是个浩大的工程,而当产品被设计为自动配对,语音交互时。用户甚至都不用掏出手机,只需要对着家庭的智能音箱讲几句话就行了。

未来的家居类产品也许会越来越少地依赖屏幕,因为用户关注的是它们本身的功能,而不是新颖的UI界面。对于用户来说,用最简单的路径完成自己的目标,那就是最舒适的操作。

无人驾驶汽车

无人的自动驾驶的车辆行驶时,需要检测移动的汽车、行人,还有固定的障碍物,同时它们还需要遵循精确的地图行驶并相互通信。稍微几十厘米的精度漂移就可能引起一件事故,10ms的延时对于高速移动的汽车来说也还是不够安全。

为了确保安全,目前只有5G网络能够提供将数百万辆自动驾驶汽车带入道路所需的容量、速度、低延迟和安全性,并能够实现实时传输和处理大量数据。

可以预见,当5G网络全面覆盖,自动驾驶汽车必将得到普及。汽车将成为手机之后,又一个智能化的常用设备。智能汽车的操作系统,以及各种应用必将应运而生,这将为设计师领域带来一个新的岗位:智能汽车体验设计师。

AR:下一个未来

AR绝对将是我们的未来,当5G的传输速率允许云端计算本地执行后,我们就能摆脱现有设备的束缚,制造出轻量化的产品,比如AR眼镜。而这款眼镜为我们带来的,将是无穷的屏幕。我们的操作将不仅限与单纯的手机,我们与世界的互动将会到达方方面面。

AR将允许我们与万物联动,在语音交互不足以满足需求时,AR眼镜将允许我们在任何设备的任意位置显示内容,这将极大地变革我们的交互方式,将我们从那块数英寸的屏幕中解放出来。


以上就是5G背景下的未来设计一瞥,可以预见的是,它必将成为变革我们生活的下一个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