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你可还记得那位“怪猫”沈梦溪?

淹没于历史尘埃中的故事,一出场它就自带高光!

那年春天,一个午后,风和日丽。

已近晚年的苏轼,只身于高楼凭栏而望,天下生气尽收眼底,顿感豪气从生。他诗兴大法,正欲将胸中抱负一一倾吐。而此时,却隐约听到身后有人在呼喊他名字。

苏轼缓缓转过身,只见一个略显落魄的干瘪老头,正急冲冲地向他小跑而来。面对这位曾无比熟悉,而今却十分陌生的老友,苏轼只得按耐心中诗兴,摇摇头,尴尬的笑笑,留几句寒暄——

“别来无恙啊,老朋友!”

“一别,十多年了!”

……

其实,在这里苏轼只是个跑龙套的,而这老头才是我们今天的男主。

但我可以保证,此人你一定听过!

1、 他是一个强迫症晚期的男人!


翻翻家谱,男主也算落地在了个书香门第!虽然打小体弱多病,整天得泡在药罐子里,但没夭折,就绕不开读书这条老路。

强迫症读书,跟别人还不太一样。怎么说呢?像晋时大V陶渊明那种“不求甚解”的读法,在男主这里是行不通的。

既然是强迫症,你就得能杠!没有个刨祖坟问到底的杠精心态,怎么能好意思说你是强迫症呢?所以咱男主日常就是跟读的书杠。

比如人书里说:“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男主就不行了,说这都写的什么玩意,都四月了,你家桃花才开啊?

又比如读到《庄子》,书里说:“程生马。”

男主心态就炸裂了,说这位程是个什么东西?它怎么能进化成马?这不是虚假宣传嘛!

老爹也是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劝,说人庄子可能说的是上古时期的某种异兽!人书里这么说,自然有它的道理!

男主一扬头,说老爹你忒不靠谱了,没点科研精神都没有,这种白纸黑字的事情,怎么能用“可能”来说呢?

要说这强迫症就是厉害,男主一直都记着这件事,在那段“驴友”生涯里,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非要把这件事查清楚。

后来途经延州时,发现那里的人把虎豹这种猛兽叫做“程”,这才恍然大悟!

男主:丫原来是个口音问题啊!根本不是“程”,而是“虫”,是大虫的“虫”啊!

正是这种强迫症精神,让男主成了一个罕见的学霸!

有时候我也很感慨,大家来时明明都是自由落体,可有些人就是能手动加速!你还不得不服!


2、他是一个不断秀操作的男人!


其实男主的前半生也挺惨,虽是学霸,却一直被外派在地方当小官。有史料可查,功绩都满打满算上,也就治过几条河,收拾过几个刁民而已。

直到四十岁,怀着一腔抱负,满腹经纶的他,才被被调入京城。本以为终于可以轮到他秀一把了,然而……

然而朝廷却只让他当了个图书管理员,日常工作是天文研究历法。

这活能有啥出息?有!混吃等死呗。所以可以想象,那段日子里,男主是很郁闷的。

有同事劝他,说咱这岗位,别的好处没有,它就是安逸!虽然只能搞搞科技,研究研究历法,但说不定以后千秋万代都用我们这套玩意呢!那时照样青史留名!这难道不比朝廷那帮斗来斗去的浑人强?

男主无奈的摇了摇头,叹息一声反问道:如果给你一个机会,让你成为那些浑人,你干不干?

同事听完这话,神情一转,拍案而起:干!当然干!

是啊,那时候的读书人,总是心怀天下,建功立业才是他们的终极梦想。可上天,却总要差他们一个机会!

机会这东西嘛,总是会等到你的!因为,大V王安石开始变法了!

那段时间里,虽然老王变法搞的轰轰烈烈,可却没有几个人愿意帮他。因为在朝廷,大家都是正常人,正常人是不能理解老王这种热血青年那不切实际的梦想的。

而我们的男主,他站了出来,说坚决拥护老王的领导!

那天,男主又回到了他待了多年的图书馆,就在他此生最后一次待的这个地方,他帮同事改进了浑天仪,帮着修成了新的历法……

临行时,男主笑着对同事挥手,说我要走了,我要进入更广阔的天地了。

同事默默地点了点头,嘱咐他:高处不胜寒,事事需慎为。

那时也没人想到,这会是他们最后一次分别。

男主的支持,对老王来说是如获至宝,他将男主委以重任。

可男主也没有让他失望,干得很好!疏浚河道,主持郊祀,历年来无数贪墨的渠道,都被男主一扫而光,为朝廷省下来数万两白银。

那些年,是属于男主的时代,他越混越好,职位越来越高,操作也越来越秀!

比如有年强盛的辽国犯境,经过几次小摩擦之后,竟然狮子大开口,要重新划分国界,让大宋朝把三十里国土划给他。

碰上国土问题,当然谈不拢!但辽国充分发扬了其死皮赖脸的精神,竟然让使者赖在京城不走了,想逼朝廷让步。

这样一来,搞得朝野上下都很头疼。这时,男主又站了出来,他派人去图书馆,把以前两国签的合同拿了出来,一把摔在了使者脸上。

男主:自己看!合同上清清楚楚写着以古长城为界,你往南多要三十里,你想咋?

朝廷上下:(崇拜)哦哟,好会一男的!

使者一脸懵逼:卧槽?……

对于男主的出头,上面很高兴,于是就顺水推舟,赏了他一千两黄金,让他去出使辽国。

男主一路带风的就去了。舌战群儒,据理力争,驳的辽国上下哑口无言。最终,辽国还是软了,你说就为这么点地,打一架?好像不值得啊!

然后就放男主回去了。可就在回国的路上,男主又狠狠秀了一把。他仗着记性好,偷偷把沿路辽国的山川地理给背了下来。回国后就画成了地图,上交了朝廷。

辽国继续一脸懵逼:???

3、他还是个一言不合就开挂的男人!


开过挂的男人就是可以为所欲为,我们男主就是。

晚年时,从没带国兵的男主被派去驻防西夏,面对敌军的虎视眈眈,他却毫不在意。只管整天公款吃喝,还把朝廷拨的钱都发给了边民子弟兵喝酒玩乐。

将领们心里都没底,怕老头这么搞下去,把自己都搞进去。然而并没有,这是男主的神演技,只为麻痹敌人眼线,暗中布局,韬光养晦。他其实早在边民子弟里挑选了一支精壮队伍,个个都能征善战。

果不其然,敌军觉得男主只是个草包,于是就放心大胆的来犯。结果被男主突然反扑,吃了一场惨烈的败仗。

在男主乘胜追击时,正赶上了另一路友军败退,他眼珠一转,便命人朝敌军散布谣言,说自己两路大军已经会师,准备一鼓作气去攻城了!

敌军派探子侦察,发现果然到处时宋军,于是破罐子破摔,溜了,溜了,城我也不要,粮食也不要了。

兵不血刃,哈哈哈,城池粮食尽数收下!

男主之后用这种声东击西的法子连胜几仗,在西北威名远播。

4、后来这个男人,他变了!变得为人所不齿!


回望那些年的朝廷,虽然盘根错节,暗流涌动,但却也是一个建有官方夸夸群的潮流文化大国。

皇帝经常亲自下场,与臣同夸,与民同夸,其乐融融——

皇帝:某大臣啊,我们大宋就是因为有你这样鞠躬尽瘁的贤臣,我们子民他们才能共享太平!夸!

某大臣:陛下知人善用,独具慧眼,顺应天道,群臣无不感念陛下之德政!夸!

皇帝:哈哈哈哈哈哈!好好好好,哈哈哈哈哈!

后来啊,那个高光的男主变了,因为他也加入了这种夸夸群。

比如那次,朝廷里跳出来一个官员,是皇帝的宠臣,一意孤行,劝谏皇帝同意其在一处险地修城。对于这个地方,熟知地理的男主心里是知道的,他更知道,那地方要是修城,打起来必定死伤惨重。

但看着满脸自信的官员和笑意盈盈的皇帝,他沉默了,他没有多说。只顺着皇帝的意思,说好好好,您雄才大略,您说修哪就哪吧。

后来,城池沦陷,万余兵民困死在危城中。男主依旧什么也没说。


男主最令人不齿的,是曾整过一个人,一个他曾经的挚友。

这个人大家都很熟悉,就是大V苏轼。

那次,男主到苏轼家做客。见面后,苏轼热情接待了这位政见不同的老朋友。期间两人十分默契,不谈政治,只叙交情。

临回京前,男主对苏轼说:现在你在杭州,我在京城,咱哥俩聚一场不容易,是否能把你最近的新作给我学习学习,也算是留个念想。”

苏轼为人旷达,也没多想,欣然答应了,回去很快就整理了被贬杭州后的一批诗,送给了男主。

回京后男主翻阅诗稿,当读到“根到九泉无曲处,世间唯有蛰龙知”这句时,他强迫症的老毛病又犯了,就开始杠,非说苏轼这句是诽谤皇帝,皇帝如飞龙在天,苏轼却要到九泉去找龙,什么意思?

这才有了后面的乌台诗案,一大批人因此下狱,连苏轼也险些身死。

虽然男主并没有杀害苏轼的意思,但苏轼却一直把他当朋友。坑朋友这种事,也着实是个小人。

只感叹,这人心啊,总是复杂的!我的意思是,您再想登上仕途,也不该表现得如此下流。


也许是报应吧!

很多年后,男主辞了官,成了一个怕老婆的怂货。一大把年纪了还经常被夫人家暴,胡子头发都被活生生揪下来,那疼啊!

最后甚至都有点斯德哥尔摩了,老婆死了以后没人打骂自己,整天精神恍惚,难受得不要不要的。

垂死病中时,他孤独的住在一个叫梦溪的小园子里。回望来路,所有功名都做了土,那些高光时刻,开始一点一点的在梦里模糊了。他经常失神,于恍惚中再见故人,他开始喃喃自语起来——

男主:在很久很久以前啊,有这样一个人,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他坑了一位非常重要的朋友,等这一切结束了,他一定会好好补偿他,只是不知道到时候,那个朋友会不会原谅他……

苏轼:当然会啦!

男主:真的?

苏轼:如果是我,我肯定原谅他!

或许,在他的梦里,苏轼依旧笑嘻嘻;或许,在他的梦里,苏轼早已原谅了他;又或许,他们从来都不需要原谅……

这位男主,叫做沈括。晚年写过一本闲书——《梦溪笔谈》。

一切终将结束,一切却也不曾结束。

哪怕烟消云散,我们终将不会原谅你的,但我们终将会记住你的杰作。

因为它,足以光耀千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里的我血流不止。梦里的我争强好胜。梦里的我被他人替受难。梦里的我,最后与你推着自行车,听你给我说了最后一段真挚的...
    折草阅读 196评论 0 0
  • 我们不追求多大的名多大的利,但是我们也不甘平庸,平庸的思考平庸的烦恼。大多数的我们还是希望自己能生活的聪明点,开心...
    shaelin阅读 237评论 2 1
  • 琴学思想在魏晋以前是儒家占统治地位,一直强调弹琴是创建和谐社会的工具,过分屈从于政治需求,严重束缚了艺术的发展。 ...
    张艳的简书阅读 180评论 0 0
  • 张雨绮上一波操作引发网络浪潮平息没多久,就又来一波,惊掉众人下巴。 和老公袁巴元大打出手闪离的她高调宣布复合:“一...
    i茶桑阅读 311评论 0 4
  • http://deerchao.net/tutorials/regex/regex.htmhttps://rege...
    anddygon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