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那年高考》 第二十五回 生日礼物

上一回:第二十四回

树木每经历一年风雨便会在身体内画上一圈,而人们往往把对时间的纪念放在了过生日上。生日一过便长大了一岁或是老去了一岁。不同时期的纪念日有着不同的表示与意义,高考时期的生日则另有一番风味。一方面它是你人生中备战高考紧张岁月中的一个重要纪念,另一方面也是高考重压之下三五好友放松的难得机会。

中国人大多有两个生日,一个是有中国传统特色的阴历生日,大部分人过的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个生日,另一个则是与国际接轨的新历生日。一般情况下阴历与新历在不同年份是不会永远对应的,但二十年后的这天却是相同的,似乎这是一个轮回,以二十年为一个单位,郭劼像是又回到了原点。

恰逢周六,傍晚时分便邀上三五好友来到了一个酒家,上几个小菜,几个人尽情地谈天说地。要上几瓶啤酒,抛弃了一切有关高考的东西,这时刻自然成为了高考生们有理由“浪费时间”的借口,恰似你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使命,是非做不可的,以至于你要放下身边的一切或大或小的事物,不管不顾地去完成它一样。

高中时代的生日,男生会和你大口吃肉大碗喝酒,而一些女生会相约到精品店挑上一个精美的精品礼物送给男生,在班级里走到你座位旁,轻轻地说声:“生日快乐!”把礼物递与你。

夜幕降临了,郭劼与同学们满身酒气来到教室,自从梦夕制止电影的放映之后,同学们顶多在周末晚上放上一部电影。今天自然不例外,教室中仅有后几排的光亮与屏幕上的画面切换相抗衡。少数几个坐在后排背对着讲台的同学依旧在争分夺秒地学习着,讲台下围坐着一团人影。

郭劼来到自己的座位坐定之后,发现桌上有一件东西,一条彩带围着一本书静静地靠在桌面上,这本书正是前几日梦夕推荐他看的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书下方压着一张纸条露出了一个角,郭劼不用猜就知道必是梦夕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了。抽出纸条,微弱的光亮下,梦夕隽秀的字体映入眼帘:“很高兴因高考与你相识相知,望你能在自己的道路上坚持下去。送你一本平凡的世界,愿你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有不平凡的梦想,能够有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世界,别忘了,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生日快乐!”

对着这短短的数语与这本书,郭劼忽然感到一种温暖涌上心头,傍着酒精作用下的眩晕,在这高考前的时间点上,在这整个教室充满着屏幕上的画面与后排灯光的拉锯光亮之下,他有一种落泪的冲动,多好的人啊,感谢这因高考而遇到的人儿,郭劼想着在与她相识相知的日子里是那样的欢乐与享受。忽然间觉得梦夕与这书中的晓霞给人的感觉是如此的相像,郭劼在心里不自觉地确定了这就是自己的百分百姑娘。然而谁又能想见,这么两个相识相熟相知的人儿,最终却要相忘于江湖。

郭劼的脑海中对于过往的些许画面如讲台上屏幕里的电影般不断切换着,宇轩来到他身边,问要不要出去走走,于是两人在月色下走上了上操场。借着酒兴,两人大谈特谈了许多话。

在走回宿舍的路上宇轩掏出了一样东西交到郭劼的手中,借着月光可见这是一个信封,信封上没有任何字。回到宿舍,郭劼打开了信封,取出了两张写满字的信件,生秀一把夺过了信封,嚷道:“看谁给你写信了。”一见信封上连字都没有,又叫道:“啊!是不是有谁在你在你生日这天向你表白啊,以身相许作为生日礼物啊!”郭劼一把夺回了信封,无视他的无聊,坐在床上认真地看起信来。

灯光闪烁下,宇轩刚劲有力的字体在眼前铺展开来:

兄弟: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你的20岁生日,我祝你生日快乐。

在此时刻,我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希望这份特殊的礼物能在你的人生殿堂添一份彩。

记得一位老师曾说过:“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学会珍惜,珍惜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因为只有它们才能让你更加坚强,更加勇敢。

因为平静的湖水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风雨之后的你,会比以前更加强大。珍惜你所拥有的,珍惜亲情、爱情、友情。亲情是你面对艰难险阻最坚实的底线;爱情是你人生温暖的港湾;友情为你的人生开辟了另一片湛蓝的天。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到底,好好珍惜。

不拘于现状。在看似没有机会中创造机会。有一则故事:又一位青年去一家公司应聘,在他之前已有二十为竞争对手,他很清楚他如果不想点办法,被选入的可能性极低。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即写信给总经理。信的内容是:在你还没有见到第二十个应聘者的时候,请不要轻易定下人选。结果总经理被他的机智折服,他如愿以偿,所以,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我们都要保持灵活的头脑,聪明的智慧,要有上进之心,创造机会,不安于现状。我们要为生命调色,让人生更加辉煌,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

还有,果断。假想成败在千钧一发之际,此刻你会怎么办?(除了成败之外,生命也是)果断永远是人生的智慧,要想果断,就必须衡量事情的轻与重,大与小等,综合性的思维。在衡量及综合性思考后作出明确的判断。盖茨是果断的,放弃了哈佛大学学业,选择了微软,选择了自己的梦想,是他的果断让他问鼎世界首富。果断,会让你更加出色,让你的人生更加自信。

说完了上面这些,再说些其他的把!

青春本是一部畅想的书籍。在这里你不仅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人处世,还有,为人生注入情商。在年少的日子里,未免有些轻狂,但未免会慢慢长大。疼痛是青春必须的一步,经历数载,必成功。所以“正当花朵年龄,君须有志。”

为了梦想,去拼搏,在这里,宣誓对人生不得不战的豪情,亦可收获笑傲人生的潇洒与旷达。

——宇轩

郭劼淡淡地看完了宇轩写给他的信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胸中有团火在冲撞,忽然觉得无论前路如何,有这么一位相识相熟相知的兄弟已是万幸了,足矣!

上一回:第二十四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