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音师影评

非原创

“善有善报 恶有恶报”

全员皆恶,那会怎么样?

近期上映的《调音师》(亦名《看不见的旋律》)或许给了一个答案。

这部电影很有名,改编自2010年的同名法国悬疑短片,2018年度IMDB评分最高的影片。每一个看过的人都惊出一身冷汗,之后便会为一波三折的剧情和精妙的反转拍手赞叹。但看过之后冷静品味一下,其中透露出的人性之恶,才让我觉得深深后怕。

起因很简单,一个名为阿卡什的钢琴家,受邀到曾经是名演员的富豪普拉默的家中演奏,结果不幸撞见一起谋杀案,凶手正是普拉默的妻子西米和她的奸夫曼诺拉,原因是因为普拉默撞破了他们俩的奸情。

虽然两名凶手都在场,但他们没有立即除掉阿卡什。因为阿卡什是个盲人,或者说,他让别人以为他是盲人。

阿卡什吓坏了,离开后立刻到警局报案,但上帝给他开了个黑色幽默的玩笑:曼诺拉,也就是奸夫,正好是警局的局长。屋漏偏逢连夜雨,西米也开始怀疑他的盲人身份。

于是乎,斗智斗勇的故事开始了。

只不过,这一次不是善良对抗邪恶,而是恶人间的相互算计。从头看到尾,你会发现,这部片里,一个好人都没有。

西米和曼诺拉,那就不用说了,一个为了钱和出镜机会嫁给年纪比她大得多的普拉默,一个破坏他人的家庭(动机是不是因为感情还得两说),杀掉普拉默后为了掩盖真相,除掉了邻居老太太,还打算干掉男主阿卡什。

中途阿卡什被西米下药弄瞎,去医院求助,没想到碰上了一个买卖人体器官的黑医生斯瓦米。斯瓦米唯利是图,面对遍体鳞伤的阿卡什,依然打算取走他的肾脏。甚至在阿卡什答应他从西米那里勒索一千万卢比交给他后,依然不打算放过阿卡什。

那个被西米除掉的邻居老太太,也不一定是正常人。在警方调查时,她偷偷向警察描述案情经过,把案发时西米、曼诺拉和阿卡什的活动时间描述得完全准确,而她并没有出过房间。在阿卡什第一次到达普拉默家时,还打开房门明目张胆地注视着。我想对于现代人来说,邻居家来客人应该很正常,只要不闹出太大的动静甚至应该不知道才对,所以这个老太太应该是有偷窥的习惯(此段内容仅为个人推测)。

而本剧的主角阿卡什,你以为他就是个好人吗?

据他自己说,他是因为苦于创造不出好曲子,所以想到“一个疯狂的实验”——让自己变成盲人。他定制了一副隐形眼睛,挡住了大部分的光。

因为机缘巧合,他认识了漂亮女孩苏菲。苏菲家开了一家酒馆,正好缺一名钢琴师。于是阿卡什顺利拿到这份工作。之后苏菲送他回家。他回到家后,迫不及待地摘下隐形眼睛,想一睹苏菲的芳容,并在之后成功赢得妹子芳心。从此刻开始,因为欲念,他陷入了危机。

也许你会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之后的事纯粹是男主运气不好。

别着急,往下看。

在事件结束后两年,阿卡什和苏菲在欧洲重逢。之前因为西米的设计,两人关系破裂。苏菲问他当年的事情的结局,他告诉了她一个故事。

阿卡什被西米弄瞎后又被曼诺拉偷袭,逃出后被斯瓦米捡到。斯瓦米本来想摘除他的肾脏换钱,阿卡什将自己的经历全盘道出,并答应医生可以从西米身上获得一千万卢比。之后他们绑架了西米,让曼诺拉带一千万卢比赎人。同时医生中途毁约,又绑架了阿卡什。

无奈西米智商高又心狠手辣,利用阿卡什挣脱绳索,还差点杀死医生斯瓦米。几经波折,斯瓦米和阿卡什制服了西米。斯瓦米打算将西米卖给阿拉伯的一个酋长,摘除她身上所有有用的器官,阿卡什于心不忍为其求情。怎料横生变故,西米成功反杀医生,并打算撞死阿卡什,却因为意外,车毁人亡。

听罢后,苏菲说:“你真应该摘掉她的眼角膜。”

阿卡什没有回应,告别后转身离去,并且在路上,用手杖准确地击中一个地上的易拉罐。

他没有瞎。之前的故事,其实还是一个谎言。

也许他和斯瓦米把西米卖给了酋长,也许更早之前这个故事就不再真实。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阿卡什不是个好人。他的内心充满怯懦和自私。在欧洲演出时,他依旧戴着墨镜,假扮盲人。

全员皆恶,名副其实。

电影至此结束,但人生还没有。有的人希望多些故事,便有了“人生如戏”,但对这部电影,我并不希望“戏如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