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事故】

    上周星期五接女儿放学回家,珂珂说:“老爸,我有两个消息,一个好点,一个很坏,你想先听哪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心一惊,还是随意说:“你看长沙车这么多,咱爷俩别一惊一喜了,影响开车,你系好安全带没有?回去再跟你娘老子策客,我现在专职是司机,要安全驾驶,懂不?”

     “那好吧,不过……”女儿嘟嘟嘴,我透过后视镜看见她满脸不高兴,我话题一转,说:“今天轮到我讲故事了吧,你想听吗?”

      平时约定,她在学校有什么故事,看到什么好书,还有同学间的八卦,回家都得与老妈分享,我们也要把工作生活中的新鲜事与她分享,不过女儿每次晚自习后与龚同学通电话,龚同学把家里好事坏事都一股脑儿倒腾完了,           在我们家,我是3把手,以前养狗那会儿是还是老4,哪些事是她娘没说过的,我也搞坨不清,一旦重复,女儿就会嫌我啰嗦,大声说:“老妈都说过好多遍了,你来点新鲜的,好不好?

      没办法,咱得准备新鲜素材呀,免得有代沟,正好,上周我看了部刑侦小说《余罪》,我一直眼红警察这个职业。

      李同学当年分配的工作不要,生死也不想当老师,改行当兵,复员后当上警察了,听说是在师范时追一漂亮女同学,熟女风范的那种,被拒绝,受到伤害了,他说老子拿把枪也要把她抢过来,于是就去部队扛上枪了,如今,我们班就他最得瑟,想当年,在我们班,花前月下好几对,都没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功成名就只有他。

       还有一个,是身边一女性朋女的男性朋友,是派出所所长,买的我家的灯具,前前年去新疆支边,今年回来应该是副局长了,有次饭局上说起,新疆的水果就是甜,去年自驾西藏线,川藏进青藏出,就想跑过去吃水果,正好还有一位初中同学也在乌鲁木齐,经常看她晒干果,咱口馋,一查地图,虽没有几厘米远,一导航,妈呀不去了,青藏线回来时就我一台车,路上车太少,体力不支又太孤单,想想就放弃了。

      在中国当警察挺不容易的,想当年,我也被派出所抓进去两次。

       一次在老家,星期六下午,没课了,一学校同事开摩托车接我到他单位玩,但车没上牌。

      故事老套,设暗卡,抓车把,抽钥匙。

     我们是打方向,逃,不过哪那么容易,摔了,不重,挨揍重了,流血了,这俩小子还跑,人民的敌人,揍死你,拷进所里窗户钢筋上,……

      看着主犯一鼻子的血,次犯的我,是一把鼻泣一把泪的被轰出来,说抓紧点回家去准备罚款,3000元,那是一年的工资,好吧,半台麾托车钱。

      我慌了,这月工资才发了2佰多,不够啊,咱救不出人啦!

      赶紧找到同事姐夫,因为这是他姐夫的新车。

      姐夫也慌了,我的新车啰,心痛啊!赶紧奔来,找社会上的一大哥,面子不管用,只好找镇上我同事单位领导。

       校领导出面,不行还得罚款,人白打了还不行。

      后来,同事父亲知道了,气得不行,打电话给县人事部的弟弟。

      于是,教育局向公安局提出严重抗议,学校同事还准备罢课。

      最后经领导们协商:乙方,镇派出所,赔偿医药费修车费,外加在全校老师大会上道歉,当事人记过,现在回想他应该是协警。

       肇事者甲方(我们),补上牌照。

       明白一道理,只要努力方向对了,血就不会白流。

      现在想来,要是有《余罪》那本事,应付这样场面那就不是个事。

      还有一事,刚来一城市跑业务,我被的士撞了,人没多大事,的士看到事不大,我没有倒下,就倒车回来,司机一下车就说我把他前挡玻璃撞裂了,反被讹上了,当时路口都没有装监控,于是我们只好报了警,带回局里,人民警察当时站在我方,还能说人话,人肉哪能撞钢铁?互不相找了,行不?

      只见的哥打了一通电话,几分钟后一大哥来了,那穿风衣范,高个还有溜背头,像是周润发为小弟出山的镜头,派出所指导员赶紧出门笑脸迎接。

       我心想,坏了,果不然,立马有警员叔叔过来,板上脸对我们说:“听口音,你们是外地的吧,这样好吧,你们也没有明显受伤,而他车窗玻璃确实有裂纹,他要你赔玻璃加误工费总计1280元,我们不支持,你们到汽车城看看前挡是多少钱,只需要换块玻璃就行,你们同意的话,现在就去汽车城,如果不同意,他们就要告你,我只能暂时把你们关起来,你们自己选择吧。

      我一看,里间那厚重的铁门,这市里的条件虽然比乡镇派出所的好多了,房间还挺干净的,这人生地不熟,举目无亲的,我怕呀,好汉不吃眼前亏,MD,别让我哪天发达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我咬着牙就往外走。”

      从此,我保险箱(就一小铁箱)里留下了一张的白条,480元收条,还有手抄的士牌照号码。

       微博上一大Ⅴ说过:“你要感谢身边的发生的不平事,他是你成长催化剂。”

       对我而言,催化剂作用是不小,那几年,就成了我留在城市的理由。

      不过,多年前一次搬家,是小偷大搬家,全没了。

       结婚的所有电器,连同龚同学的嫁妆,连同她那本来想留给崽的传家宝贝:一本邮集,都哭了好几回,要我赔,我一查原邮票都升值了,买回要好几千块,于是左手找右手,找财政部长龚同学,她说,你真傻还假傻,借大姐进货的钱还没还,邮票你能当饭吃。”

     本来这纸条,我也想传给下一代收藏的,没了就没了吧。”

       言归正传,继续讲我的故事,《余罪》电视剧下架了,小说蛮精彩的,生与死,聚与离,矛与盾,好人当不了警察,因为善良在作奸犯科的人看来,是一种可笑的懦弱。

      我已经准备其中一段,不能太恐怖,莫吓着孩子,看珂儿兴趣很浓,便讲个其中一段稍加改编的故事:

    【城市野练】

      经过层层笔试和面试,多项体能考试,全省一千多名学生中,终于精选出了十一名精英,百里挑一,在大年初二这天,十一个学生坐飞机到一个陌生而繁华的城市,他叫羊城,一个沿海经济最发达的城市。短暂的假期之后,大家相聚都很兴奋,还能坐上飞机。

      下飞机后,人都安排上了一中巴车,行旅放置在另一台车。

       教官说出游戏规则:不准携带任何钱物与通信工具,不能求助任何亲人朋友,学员不准结伴而行,不能违法违纪,独自在这个城市生存45天,违返游戏规则者,game over,如果有哪位主,受不了这苦,也可主动放弃,按下手表式报警定位装置,我会来接你,给你买好返程机票,送你回老家。

        我说:“珂儿,他们比你们军训好玩多了。”

        珂珂说:“是吗!你快接着讲。”

       四天后,有四个学员饿得受不了,主动放弃,还有7个在坚持。

       1号同学,大牛,身体结实,到举目无亲的街头,傻眼了,实在饿得受不了,跑到建筑工地扛砖头,只求包工头能吃有住,天天盼望回组织。

      2号同学,专长计算机,独自下车后,钻进了一网吧,帮老板捣估好几台罢工的电脑后,被老板留下,当上网管员,有吃有住,还给工资。

       男3号叫鼠标,小时候五官没长得开,爱好,推牌九,麻将,三打喊,跑得快,自吹拜一民间老千高手为师,在学校,饭票基本靠赢,象棋残局技术也一流,饥饿难忍时,到一高架桥下重操旧业,赢了一摆摊老头的码头,自己开起了场子,一块布,一残局,赔局1比4,没几天换了新衣,租了住房,还带了个徒弟,一黄毛丫头。

      4号叫豆包,经常抢同学包子吃的那个,是个饿鬼,看到街头有人贴牛皮广告,就加入他们行列,每天躲城管,避居委会大妈,也打出了自己的地盘。

       5号成绩好,特别是数学,还有书法也不错,那天经过一小学门口,被一群学生拦下,喊哥哥,问你成绩怎样,最后达成协议,有给10块钱帮他做作业的,有用零食换做作业的,有仿家长签名给2块的,每天50--80元收入,以前做过家教,有经验,业务开展得不错。

       6号男生,长得还算帥哥,喜欢唱歌,特爱干净,在学校时,洗脸后还要抹大宝那种,饿得实在撑不下去了,不放不下身家,去洗碗,准备放弃了,狠狠心,抬头看见一酒吧演艺厅,进入一包厢,点上水果点心红酒,服务生一离开,抹把眼泪就开吃,可这霸王餐不好吃呢,最后被保安截下来,扫厕所抵酒钱。这厮会来事,接待也搞得不错,回头客人越来越多,不到3天升了领班。

       7号叫余罪,他爸就一卖水果的,很有社会经验,最后下车的是他,他在车上就开始记地方,一下车,寻着飞机声,看着飞机降落的方向直奔机场,混熟机场工作人员后,就等在出站口,遇到手里有烟在翻口袋的客人,掏出打火机给人点着,火机2元一个,给个五块十块,客人还不用找零,机场入口免费火机有的是,客人有需要的,还帮你联系专车,这里头还有佣金,开始时睡机场长椅,钱包涨了后,买了新衣,租了宾馆,这里他最滋润。最后通过反侦察手法,偷偷联系上大部分同学。有滋有味过完了45天。

      其实这次选跋的目的:

     从这些警校学生中间选出一个最调皮的,环境适应能力最强的,打入一贩毒组织里当卧底。

      “珂珂,你认为谁比较合适,  马上到家了,你的好点消息和坏点消息呢了。”

      “哦,爸,我猜你说这个故事又有什么目的吧?不光是选出个人吧?

    “我的两个消息,一个在你的短信里,一个在我的眼镜里,你看着办吧。”

       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