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31配置和桌面美化笔记

Fedora是一个非常流行的Linux发行版,与Ubuntu齐名。但是Fedora相对于Ubuntu更加激进,新软件和新内核会直接上到Fedora的软件源中。所以如果你那种比较喜欢更新软件的人,但是又感觉Arch/Manjaro这类滚动发行版更新的太频繁,那么Fedora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但是Fedora也有一个问题就是默认的Gnome桌面既丑又不好用,所以我研究了一下,由根据以前写的Linux美化笔记,做了一下总结,如果大家想安装Fedora的话,可以参考我这篇文章,让Fedora更加好用。当然这里讲的是配置和美化,所以安装的过程就略过了。

使用国内镜像源

这里用清华镜像源替换了官方源。

sudo cp /etc/yum.repos.d/fedora.repo{,.backup}
sudo cp /etc/yum.repos.d/fedora-updates.repo{,.backup}
sudo tee /etc/yum.repos.d/fedora.repo <<EOL
[fedora]
name=Fedora \$releasever - \$basearch
failovermethod=priority
baseurl=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fedora/releases/\$releasever/Everything/\$basearch/os/
metadata_expire=28d
gpgcheck=1
gpgkey=file:///etc/pki/rpm-gpg/RPM-GPG-KEY-fedora-\$releasever-\$basearch
skip_if_unavailable=False
EOL

sudo tee /etc/yum.repos.d/fedora-updates.repo <<EOL
[updates]
name=Fedora \$releasever - \$basearch - Updates
failovermethod=priority
baseurl=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fedora/updates/\$releasever/Everything/\$basearch/
enabled=1
gpgcheck=1
metadata_expire=6h
gpgkey=file:///etc/pki/rpm-gpg/RPM-GPG-KEY-fedora-\$releasever-\$basearch
skip_if_unavailable=False
EOL

sudo dnf update

具体可以参考清华镜像源的帮助信息: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help/fedora/

sudo无需密码

如果你觉得每次输入sudo的时候输入密码太麻烦了,其实也可以修改配置,无需密码即可执行sudo命令。虽然我也这么做了,但是要注意这么做的风险。

sudo mkdir -p /etc/sudoers.d/
echo "$USER ALL=(ALL) NOPASSWD: ALL" | sudo tee "/etc/sudoers.d/$USER"

Gnome桌面美化

gnome-tweak-tool

首先要安装gnome-tweak-tool工具,用来配置Gnome桌面的详细参数。

sudo dnf install gnome-tweak-tool

安装完毕之后在程序菜单中就可以找到,这个软件名字叫做优化。现在你就可以开启最小化、最大化按钮,顺便启用一些自己喜欢的功能。

优化工具

numix主题

然后安装Numix主题和图标主题。

sudo dnf install numix-gtk-theme numix-icon-theme-circle numix-icon-theme-square

然后在刚刚安装的优化工具里找到外观,修改主题及图标即可。记得安装完重新打开优化工具才能看到新安装的主题。方形图标和圆形图标你喜欢哪个就用那个。

gnome shell扩展

接下来打开Fedora的软件商店,点击左上角的搜索按钮,然后搜索以下名字的Gnome Shell扩展:

  • Dash to Dock,一个很好用的Dock栏
  • Hide Activity Button,隐藏左上角的没啥用的活动按钮

然后在优化工具里进行配置,像Dash to Dock等扩展还有自己的配置面板。我喜欢把Dash to Dock的点击动作设置为最小化或概览,这样就可以达到类似任务管理器点击的效果。这里还推荐打开Application menu扩展,这样就会在左上角显示开始按钮。这样我们就彻底和难用的活动按钮说再见了

配置Gnome

shell美化

在这里我们安装zsh并配置ohmyzsh。因为需要频繁从Github下载东西,所以最好确保你有代理之类的可以流畅访问。首先安装zsh。

sudo dnf install zsh

然后下载Meslo NF字体。下载完毕之后把终端字体设置完MesloLGS Nerd Font Mono Regular。

mkdir -p ~/.fonts
cd ~/.fonts
wget https://github.com/ryanoasis/nerd-fonts/releases/download/v2.1.0/Meslo.zip
unzip Meslo.zip
rm Meslo.zip
fc-cache -f

接下来下载我的zsh配置文件,配置文件里用antigne设置了很多插件,如果你有些插件用不到的话,可以将对应的antigen bundle行删除,当然自动补全那几个插件最好留下,因为算是必选插件,而且不会因为系统没有对应插件功能出错。

cd
curl -L git.io/antigen >.antigen.zsh
wget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techstay/dotfiles/master/zsh/.zshrc
wget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techstay/dotfiles/master/zsh/.p10k.zsh

然后输入zsh进入zsh环境,这时候antigen会开始下载插件,等待一段时间之后,你就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shell环境了!

zsh主题

我的配置文件使用antigen作为包管理器来下载和安装ohmyzsh的插件和功能。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研究antigen,配置自己的zsh环境。这个主题名字叫powerline10k,你还可以通过运行p10k configure来重新运行主题配置向导,按自己的喜好来配置主题样式。

好了,最后再给整个系统截个图,这样一来,Fedora的美化工作就完成了。


系统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