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平 || 识别心理状态 选择应对策略



沐浴新阳光,走向心智成熟之路

我们不难想象这样的场景:妈妈在一边喋喋不休,孩子却一心在手机上。妈妈发现孩子没有反应后,便拿走孩子的手机,继续给孩子讲道理,孩子本来就不爱听妈妈唠叨,加上被强行打断,心中自是不快,妈妈最终还是在自说自话。

只顾着说自己想说的“自说自话”现象,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这种自说自话,不仅起不到预期的效果,往往还会起到反效果。

怎样才能避免自说自话现象呢?这需要我们学会觉察和识别心理状态,根据对方当前的心理状态,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

什么是心理状态?心理状态与心理过程有什么不同?

人的心理现象分为心理过程、心理特征和心理状态。“意识”和“注意”就是人的两种心理状态。意识是在觉醒状态下的觉知,觉知就是觉察。意识既包括对外界事物的觉知,也包括对自身内部状态的觉知;既涉及觉知时刻的各种直接经验,如知觉、思维、情感和欲望,也包括对这些内容和自身行为的评价。注意是指心理活动或意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性。指向性是指,由于感觉器官容量的限制,心理活动不能同时指向所有的对象,只能选择某些对象,舍弃另一些对象。集中性是指,心理活动能全神贯注地聚集在所选择的对象是哪个,表现在心理活动的紧张度和强度上。

心理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有起点、有终点,起点与终点间是起伏的过程;而心理状态是一个点,指的是当下的状态。

一个人会有哪些不同的心理状态?又该如何进行判断呢?

判断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可遵循如下流程:首先判断其当前的心理状态是活的还是死的;若是活的,再判断当前的心理状态是正常还是异常;如果是正常,再判断当前的心理状态是健康,还是不健康。如下图所示:

判断心理状态流程

什么是心理的“死”与“活”?如何判断心理的“死”与“活”?

心理的“活”即活在“现在”,活在“过去”与“未来”都可算作是“死”的状态,活在过去是抑郁,活在未来是焦虑。

活在当下,身心健康

判断心理状态是“死”还是“活”,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是看眼神,看是否有眼神交流,看着眼睛就看到了灵魂。一个能看着人眼睛说话的人是自信的,要学会看别人的眼睛说话。

在交流过程中,我们首先必须确保是在跟“活”人打交道。同时,也要觉察到自己是否是“活”的状态。

如何判断“活人”的心理状态是“正常”还是“异常”?

郭念峰教授根据心理学对心理活动的定义,即“心理是脑对客观事物的主观反映”,给出了判断心理正常与异常的三原则。即: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统一性原则;心理活动的内在协调性原则;人格的相对稳定性原则。

根据这三条原则,以下的心理状态均属异常状态,如:有人愤怒道:你看你那个熊样!”此人在此时显然是处于主客观不统一状态;再如:“我知道我应该好好学习,但就是做不到。”此时此人处于知、情、意不一致的状态;再如:有人一向大方,突然变得小气,则处于人格不稳定状态。

如何判断正常心理的“健康”与“不健康”?

从静态的角度看,健康一种心理状态,它在某一时段内展现着自身的正常功能。而从动态的角度看,健康心理是在常规条件下,个体为应对千变万化的内外环境,围绕某一群体的心理健康常模,在一定(两个标准差)范围内不断上下波动的相对平衡过程。它涵盖了一切有利于个体生存发展和稳定生活质量的心理活动。健康的心理活动是一种处于动态平衡的心理过程,不健康的心理活动是一种处于动态失衡的心理过程。

许又新(1988)提出心理健康可以用三类标准(或从三个维度)去衡量,即体验标准、操作标准、发展标准。他同时指出,不能孤立地只考虑一类标准,要把三类标准联系起来综合地加以考察和衡量。

郭念锋给出了心理健康十指标:心理活动的强度、心理活动的耐受力、周期节律性、意识水平、暗示性、康复能力、心理自控力、自信心、社会交往、环境适应能力

生活中,还可以通过防御机制的使用来判断心理健康与否。男性若能以幽默作为防御,说明其当前的心理状态是健康的,幽默是智慧的剩余。女性若能以撒娇作为防御,说明其当时的心理状态是健康的,撒娇是用孩子的方式示弱,弱者是可爱的,因为带来的是安全感,没有危险。

心理健康与否还可以用三境下的表现来判断:顺境下能享受、逆境下能承受、绝境下能接受者,属心理健康者;顺境下能享受、逆境下能承受、绝境下不能接受的,属心理不健康者。

由上可见,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可以分为四类:死的、异常、不健康、健康。

状态是不断变化的,需要每时每刻觉知对方的状态。在判断出当前处于哪一种心理状态后,再采用相应的应对策略。

针对不同的心理状态,可以采用哪些应对策略呢?

心理状态与应对策略

对心理健康的人可以讲道理。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听懂道理,因此道理只能讲给心理健康的人听,道理对于心理健康的人才会有启发和帮助。

对于心理不健康的人只能用心理,即正话反说,或通过不断提问的方式让对方说。

对于心理不正常的人要顺着说。只有正常人和正常人能够交流,疯子和疯子能够交流,正常人和疯子永远不能交流。当你与另一个人不能交流时,要么你疯了,要么他疯了!当你们两个都疯了就能够交流了,当你们俩都正常了也能交流了。遗憾的是,我们总认为是对方疯了。

面对“死”人就不要再说,沉默是金。

如上图所示,各种应对策略可以逆向使用。“不说”适应于“死”人,同样也适应于心理不正常、心理不健康、心理健康的人;“顺着说”同样适应于“心理不健康”与“心理健康”两种情况;对心理健康的人也可以“用心理”。

识别心理状态与使用不同的应对策略本身并不高深,关键是要有意识,要时时保持觉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