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他人,是你活着的意义吗?

多年前看过一个短片,非常地震撼:

早晨7:15,闹钟响起。

一个中年男人睡眼惺忪中起了床,拉开落地灯,到卫生间洗漱,坐在餐桌前吃早餐、穿衣服,拿好钥匙出了门。

上街,等出租车,等红绿灯,进公司大楼,坐电梯,上班……

整部短片没有剧情,没有字幕,内容非常地“流水平常”,与我们所有的中年人一样,只不过,有一个不同——

这里面的每一种功能,都是由人来直接完成的:

落地灯,其实是一个人站在那里的工作;

卫生间的镜子,是一个人站在那里端着的;

餐桌、椅子,是几个人或爬在地上、或跪在地上撑起来的;

衣服架,也是一个女人站在那里的工作,连钥匙都是含在嘴里为主人提供便利的;

出租车,是人力的跑步,上班的这些男男女女就跨在“人力出租车的脖子上”前行;

红绿灯,是两个穿红马甲、绿马甲的人高空作业的工作;

到了公司,推拉门、电梯、衣柜……自然也都是另一些人的工作。

得到了这么多人的服务,这个男主,中年男人终于到达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一个办公室门前的地垫——他熟练而自然地爬下来,方便进出的人踩过,蹭鞋底的灰……

所有的人,都很庄严、肃穆,认真而兢兢业业地完成着自己的工作:为他人提供着服务,安静而有序,有条不紊。

以上就是短片的全部内容。

相信看过此片的人们跟我差不多,一样地被这种无言的真实感震撼到了。

我脑子里崩出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活着到底在为了什么?

常常会有一些模糊的想法,帮助他人,是一个人活着最有意义的事。

然而,当这部短片就用这廖廖数笔,把我们生活的“全貌”拼图一样连接起来,并这样直面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时,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重新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

帮助他人,服务他人,真的是生命的意义吗?

他人,又在忙着什么?

活着,到底应该为什么而忙?

02

饭后,在院子里散步时,看见了对面楼上,已经白发的老奶奶,正推着手推车里的婴儿出来晒太阳。

我想,老奶奶此刻的人生价值,是照顾这个小小的婴儿,当然是非常有意义的。

但是,这个婴儿长大了会做什么呢?

也许是个出租车司机,载人上下班;或者是一个饭店的老板,为大众提供食物……

这个婴儿长大后的人生意义,若只从他的角度而言,是服务他人、帮助另一些人的生活所需的话,那么他人、其他人,是否有人在做真正“实质”内容的事?

盖一所房子,是为了人可以居住其中休息。

设计并做衣服,是为了人可以保暖或者美观用的。

美食种种,是为了人就像汽车一样可以有“油”跑得动。

关心温暖,仍然是为了人可以有精神的食粮,可以有动力活着……

大家都在为他人而奔忙,似乎都在为某个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在各个岗位上努力着,但是,那件有意义的事情,到底是什么?

就像如果一个运动员上场比赛为国争光,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的话,那么,其他相关的人为这个运动员的服务,提供鞋子、衣服、食物……便都有了价值和意义,但如果压根就没有一件“真正要做的事”,所有的人只是转着圈互相地服务、帮忙,这样的努力,意义到底何在?

一个人真正应当做的事,并为之有意义的活着的,到底是什么?

就像短片中呈现的一样,中年男人家中所有的人,服务、帮助的对象都是这个男主,甚至走出家门也一样,当出租车的人、电梯上下的人,他们活着的意义若是帮助这个男主的话,男主的意义又是什么?

男主的工作,是当一块地垫,服务办公室的人,那办公室的人,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

把所有的事情连起来看,竟然有了一种特别空洞的感觉:

真有一些那个著名的故事《皇帝的新装》一样,所有的人都庄严而肃穆,服务于一件“根本不存在的新装”,还禁不住发出一阵阵的感叹:太了不起了!

可是,无论这个过程再华丽、再庄严,不存在的新装本身就是不存在。

空洞的生命意义,如同一个显而易见却被人们忽视的管道一样,一直呈现在所有人的生命里:

帮助他人、服务他人,可是他人压根就像是竹子一样,也没有自己真正有价值的事情,只把意义与价值,投放在帮助另一些人身上……如此叠加,便成功地把人生的意义全投放到其他人身上,至于这里面有没有人真的在做什么有价值的事,已经无据可考也不重要了,只剩下一环扣一环无懈可击的意义与美德了。

听起来很美好,却并没有实质的东西。

活着到底是干吗的?

如果每个人都并没有实质上,自己真正在做的事,而是只在帮助他人,如何可能会有真正的意义呢?

03

为了说清楚这个问题,我试着以一辆车来代表生命本身。

我们从上天那里每个人都领到一辆车,或豪华,惑朴素,但是我们都知道,车,是用来上路的。

然而,如果每一辆车都在忙一些奇怪的事:

帮助别的车、服务别的车为自己最大的目标:

为另一辆车提供清洗服务;

为另一辆车打蜡;

为另一辆车当“停车场”;

为另一辆车送内饰……

同时,自然会获得一些报酬:

可以给自己这辆车加满油;

可以给自己这辆车换套内饰;

可以为自己这辆车做一次保养;

可以为自己这辆车找一个停车场……

然后呢?

然后就没有了。

对,然后还会互相提醒:

要记得保养好这辆车啊,内外都要光亮整洁,现在流行打蜡;

哎呀,你这辆车的颜色、线条已经不流行了,人家都进行改装了;

你现在加几号的油啊?最高贵的车都加太空油了;

当然,为了保护好这辆车,你有几个停车场啊?现在车位都很贵的……

一辆车的真正意义,当然从不是为了保养的很好,加什么样的油;

一辆车的真正意义,甚至不是为了帮助另一辆车,为另一辆并不上路,也没方向的车提供服务。

一辆车,自始自终的意义,都在于上路。

也许满身创伤,也许灰尘朴朴,甚至常会抛锚、歇火,车况并不一定最好,但是,曾经或者正在自己前行的路上,才是真正的意义。

我们的生命,当然并不仅仅是一辆车。

那么,我们活着这一场,到底是为了什么,投入到哪里,才算是真正的意义?

04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在镜子中看见自己,却蓦然被吓了一跳:

这是我吗?

我为什么会出生在这里?

是谁把我丢在这个奇怪的世界里了吗?

……

只因为陌生。

常常一个人坐在院子的大树下望着蓝天想,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时候,感觉自己像是从黑暗里走出来,到达这个阳光下的剧情里,然后,在某一个时刻又会进入黑暗里。

有时候,又觉得是完全反过来的,感觉自己是从一片光明中走来,却被丢在了这个有些窒息的时空里,正在等待“救援”部队的到来……

长大了,抛却小孩子的胡思乱想,回望所有人的这一生,出生在此世间,无论经历着怎样的艰辛或者荣华,但是一个事实是,我们确实是这样,莫名的就在了这辆列车上,然后有一天,莫名地就被带下了车:

为什么会生?

为什么会死?

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

如何才能从这或者幸运、或者不幸运,却总归是迷茫无助的剧情中真正地获得自由?

……

生命的列车上,当然可以彼此友好,可以相互帮助,但除了这些在列车上正常的一切安稳之外,是否可以去探寻一下:这一车的人,到底是要去往哪里?我要去往哪里?

服务他人的重点,是在于提升和改变自己的心性,但心性的提升也只是仿佛田地的开垦,再肥沃的土地,如果没有茁壮的种子被种植下去,那到头来还是一无所有的没有意义。

心性的淬炼是基础,然后再种植上让生命从这空洞的世界里觉醒的种子,好好守护、浇灌,直至破土而出、开枝散叶,让自己彻底觉醒乃至帮助他人也一起醒来,想来这才是唯一的意义。

愿你我这一趟人生旅程,真的没有白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浩浩,你来到我们的身边,是我们今生的幸福!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慢慢地,一点点地,长啊长! 妈妈,你练功的样子...
    若绵阅读 306评论 0 3
  • 母亲节,感谢妈妈。 我也做了爸爸,关于孩子开始了我的思考。那些正确的有效的理论直击大脑的同时,我发现自己同样需要培...
    知乙阅读 95评论 0 0
  • 原标题:在不更换表空间的情况下,重建oracle数据库(用户),并重新导入数据 1. 删除前的准备工作: (1) ...
    GuangHui阅读 752评论 0 0
  • 第三节意外的惊喜 隔壁邻居家的大公鸡每天早晨就像和我过不去一样,从天不亮就开始叫,一直吵着不让我睡,搞的我一早晨无...
    lawyer_角儿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