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人世间最凄美的爱情 —— 我爱你,与你无关

德国女诗人卡森喀策茨曾写过这样一首诗《我爱你,与你无关》:
我爱你,与你无关
即使是夜晚无尽的思念
也只属于我自己
不会带到天明
也许它只能存在于黑暗

我爱你,但与你无关。听上去,是多么伟大的字眼,是多么无私的爱情。就好像,此类爱情,只能用来被歌颂,却不能了然存于世间。

而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却为这世间塑造出了这样一位人物,她不求回报地爱了一个男人16年之久,从她第一次“遇见”他,到她最终陨落于繁华的尘世。她的心中,始终对他,抱有坚定不移的爱恋。

她没有名字,这世上的人都叫她“陌生女人”。甚至,连她最爱的人,作家R先生也不知道她的名字,不知道她的容貌,不知道性格。关于她的一切,R先生自始至终未成真正了解过。

然而,就是这样一段独特的爱恋,贯穿了这个女人从13岁,到29岁弥留之际的一生。同时,也引发了无数人对她的同情、惋惜。

高尔基曾这样评价《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真是一篇惊人的杰作。”而正是作家茨威格用他细腻的笔触,为我们塑造出了这么一个个性丰满的人物。通过领略人物内心世界的精彩,来感受陌生女人生命中起起落落的光辉。

不幸的是,茨威格的晚年,一语成谶,用现实演绎了悲剧的发生。在他42岁那年,因对梦想破灭的绝望,而与妻子双双自杀。不禁让我们深思,究竟是多么愁肠百转的一个人,才能创造出这么一个凄美的故事。

当然,正如艺术的伟大,往往缘于艺术的悲剧性。

这辈子,也许我们会遇见如刘同所描绘的爱情,“这辈子我们需要一见钟情很多人,两情相悦一些人,然后白头偕老一个人。”

却往往会不自觉沉浸在八月长安所预告的命运中:“暗恋成了一种习惯,卑微已经根植在了骨子里,刮骨疗毒都抹不干净。”

也许,陌生女人,不只是一个人。这不是一个女人的故事,而是所有关于“爱而不得”的故事。

都说,这世上有三种东西,越压抑越强烈:咳嗽,孤独,还有爱。

也许,我们曾经,也是某种意义上的“陌生女人”。



一、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一个人未能与父母建立起比较强烈的依恋关系,其内心的安全感空缺是无法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动消除的。

这是因为童年时期爱的缺失,导致长大后特别渴望补偿回来,这是心理学中的补偿心理防御机制。

陌生女人出生在一个十分不幸的家庭。父亲曾是一个会计员,后来父亲不幸离世,她只能与母亲相依为命。

而母亲是一个生性怯懦的女人,常常郁郁寡欢,靠领养老金过活。这么些年,她们母女二人,一直居住在维也纳的一栋出租房中,从不与外人发生联系,更不会有人来她们家中做客。

命运在陌生女人小的时候,就给她埋下了一生的伏笔。

她没有幸福的家庭,她也没有获得那份独一无二的母爱。她的心中,情感缺失,十分空灵。无独有偶,周遭的一切,也让她脆弱的内心,变得雪上加霜。

她对门的邻居,是一户极爱折腾的人家。父亲爱喝酒,常常打自己的妻子,还常把家中的锅碗瓢摔得七零八碎,发出刺耳的“噼里啪啦”声。

陌生女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感受着别人家庭中的“温暖”。很热闹,但是却热闹得像一把火焰,随时都有可能让自己引火烧身。

邻居家的孩子,是个调皮鬼。他看不起陌生女人,还总是欺负她。有一次,他甚至在雪地里把她的头砸到头破血流。

可以想象得到,对于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面对亲情关系的凉薄,以及这个世界对她充盈着的满满恶意,她该用怎样健康的心理去消化?

是的, 这样一个不幸的童年,无论是原生家庭对她造就的不幸,还是周遭人对她造就的不幸,都迫使她,把她的希望外求化。从而,也奠定了她一生悲凉的基调。

她花了一辈子的时间,用一段莫须有的爱情,来治愈自己童年的创伤,填补自己空洞的内心。并且,让这段爱情,成为了她活下去,唯一的希望。



二、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在陌生女人最孤单无助的时候,是R先生的到来,给她的生命增添了一缕光辉。

她庆幸那个残暴的邻居终于搬走了,她庆幸新邻居不是一位更糟糕的人。

自从陌生女人见到R先生的仆人老约翰的那刻起,这段爱情,就被埋下了根。

与周围其他人不同,老约翰彬彬有礼,对陌生女人极其父母也是相当礼貌。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了尊重的气息。

她开始对老约翰抱有好感,同时,这种初始的好感,持续蔓延至老约翰主人的身上。

她开始好奇,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人,才会有一个如此高贵的仆人,想必那位主人,更是气质非凡吧!

是的,陌生女人产生了好奇。而好奇心,往往就是爱情萌芽的开端。于是:

“我带着惊讶的眼神站在门口看着这一切,在我眼里,你的东西很奇特,我从没有见过那么别致的东西……那些书好看极了,我是第一次觉得书是那么的好看。”

再到后来,陌生女人期待已久的R先生终于搬了过来。

她欣喜不已,一个人悄悄地踱至大门口的窥视眼中,注视着那个她想象中完美的男人。

她本以为他也会是一位彬彬有礼的老者,然而,她却没预料到:

“他穿着浅褐色的运动服,上楼的时候两级一步,步伐轻捷,十分潇洒。作家把帽子拿在手里,脸上容光焕发、表情生动,头发漂亮有光泽。”

他如此的年轻,有气质。并且,还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他拥有着这个世界上最完美的一切,而这一切,都是到目前为止,陌生女人所难以企及的高度。

于是,陌生女人对他的感觉,从最初的期盼,到初见他的怦然心动,再到被他的完美深深折服,而这一切尘埃落定之际,都只发生在陌生女人初见他的那一刻。

于是,她陷进去了,陷进了爱情的深渊里,越陷越深,无法自拔。



美国著名心理学霍尔森在《成功、动机与目标》一书中提到,孩子渴望在归属感中获得成长,在自由选择中获得同在动力。

于是,冥冥之中,R先生名正言顺地成为了她所有归属感的来源,也是她对抗外部世界的动力。

后来,她开始勤奋学习,学习成绩一跃而起,居然成了班上的第一名。同时,她还开始练钢琴,她希望自己可以变得完美。

因为那是一个十三岁女孩,潜意识中爱情的萌芽。她希望自己足够完美,完美到可以配得上他。

在她13岁到16岁,这三年的光阴里。R先生就是她生命中的一切。她对他的痴迷,从最初的爱慕,到接近疯狂。

她甚至开始去捡拾他丢掉的烟头,把它当作圣物。她还会去舔舐他家的门把手,只因为那是他曾触摸过的。

她甚至会没日没夜地跑到街道的一角,只为观察R先生的一举一动。哪怕,只能知道他哪个房间是灯火通明,哪个房间是一片黑暗。并且,以此来幻想R先生正在做的事,来充盈自己那颗躁动不已的内心。

不幸的是,好景不长。在她16岁那年,母亲找了一个富裕的商人,并且,要带着她一起远走他乡。

她是多么的不情愿、不甘心,可是对于一个没有任何经济能力又无助的女孩来说,她除了替屈从命运的安排,她还能做些什么?

于是,在那一夜,她为自己的不甘心,竭尽全力地拼了一把。

她的心中,有一个巨大的声音在回响,她希望,他能同情她、收留她,哪怕只是做他的女仆或是奴隶,只要能每天看到他,呆在他身边,她也甘之如饴。

于是,她彻夜不眠,一个人蜷缩在冰冷刺骨的大厅,透过窥视眼,等待着那根救命稻草的到来。

尽管,她为了不让自己有倦意,竟然就这样让瘦弱的身躯置于冰冷的客厅,任由门缝里的冷风腐蚀着她,她也坚决不盖一条毯子。

然而,她的努力并没有得到上天的眷顾,命运再一次给她开了一个玩笑。

她做好了不顾一切冲出去,扑在他怀里的打算。奈何,此时在他怀里,拥抱着的却是另一个女人。她无助,她痛苦,她无可奈何。最后,只能任由命运,将她彻底带走。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契可尼效应”,说的是一般人对已完成的、已有结果的事情极易忘怀,而对中断了的、未完成的、未达目标的事情却总是记忆犹新。

而16岁到18岁之间的陌生女人,便是这样,被自己的执念一直折磨着。她越思念他,她就越无法自拔。

她想见他,不顾一切。于是,她破除万难,在一个朦胧的秋日,回到了维也纳。

正如席慕蓉所说:“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终于,在一次又一次的擦肩而过后,R先生终于开始注意到她了。

R先生与她攀谈,与她共进晚餐,邀请她去他家聊天。去那个她梦寐以求的家,与她朝思暮想的人一起。

紧接着,炽热的她,不顾一切地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他。

与他的三夜缠绵,是她有生以来活过最恣意的三天,也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因为,他不仅注意到了她,她还把她一生的使命给完成了。她把她自己,完完全全地奉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完美的男人。

并且,还因这三夜缠绵,种出了爱情的果实。

她,为他生了一个孩子。



三、你可以爱一个人到尘埃里,但没有人爱尘埃里的你

R先生在读信之前,怎么也想象不到,这个傻女人,为了生下他的孩子,曾是多么的卑微。

快到临盆的几个月前,她就辞掉了工作。只因为怕被众人发现,她已怀孕的事实。

后来,在临盆前一个星期,她仅存的几枚金币,又被洗衣女偷走了。

于是,她穷到只能去接济穷人的产科医院生产。

在那里,命运又将她一生的悲剧性,再一次推向了高潮。

“我忍受了年轻医生的玩世不恭的态度,他们脸上挂着一丝嘲讽的微笑,掀开我这个毫无反抗力的女人的被单,在身上摸来摸去,美其名曰检查……
举目无亲、不能防卫、像在实验桌上似的把个孩子生下来……
要是我今天在哪本书里看到“地狱”这个词,我就仍然会不由自主地突然想到那间塞得满满的、水气腾腾的,充满了呻吟、狂笑和惨叫的产房,那间宰割羞耻心的屠场。”

于是,这一次经历,彻底改变了她。

她开始意识到金钱的重要性。为了养活她的孩子,那个R先生的亲生骨肉,她选择去做高级妓女,去做别人的情妇。只为了能获得足够的金钱,养活自己和孩子,并且给孩子一个优渥的人生。

只因为那是R先生的孩子,所以她宁愿出卖自己的肉体,也不愿意孩子继续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

她希望R先生的孩子可以过得体面,获得最好的教育,过上富足的生活。就像R先生本身一样。

哪怕,再到后来,深爱着她的商人,愿意娶她为妻。她还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因为,她可以出卖自己的身体,但是她却不能出卖自己的灵魂。她希望,她可以随时保持独立。这样的话,只要有一天,R能想起她,她就可以快速响应他的号召,扑到他的怀中。

尽管,这一切,自始至终只是她的一厢情愿。

她曾说,“只要你叫我,我就算是在坟墓里,也会涌出一股力量站起来跟你走。”

她强大的信念,在十年之后,终于获得了命运的宠幸。

在那一次三夜缠绵过后的第十年,他与她再次重逢,他把她当作了可以“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舞女。

并且,在一夜春宵之后,他还给了她一笔钱。这就像是,在她那千疮百孔的心上,又插上了一把巨刃。

直到,一年后,她们的孩子被病魔无情地带走。她生命中唯一的支点,彻底坍塌。

她也不幸染上了时疫,在弥留之际,她拼尽全身的力气,絮絮叨叨地写了几十页纸的信。只为了向她爱的人,陈述她对他痴迷的一生。

尽管,他从来都不曾真正记得她。

哪怕,他们曾是咫尺之间的邻居关系。哪怕在她18岁那年,她们曾有过三夜缠绵。哪怕,她是他孩子的母亲。哪怕在她28岁那年,他又再一次与她度过一夜春宵。

尽管如此,他还是不曾记得她。

她在他的心中,永远是一个模糊的阴影。他从来就不曾真正“看见”过她,哪怕在她弥留之际,哪怕她就此湮灭于世间。



结尾

尼采曾说:爱情这个简单字眼,对男女实际上表示两种不同意思。

女人对爱情的理解是非常清楚的:这不仅是奉献,而且是整个身心的奉献,毫无保留地、不顾一切地。

她的爱,所具有的这种无条件性,使爱成为信仰,她唯一拥有的信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