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合弄制例会的一些观察和思考

      今天是周二,考虑到下午继续要在参谋部会议中讨论“发展子圈”这个议题,上午做了一些准备,主要是两个,一是基于上次会议的经验教训,准备了几页圈子知识和FAQ说明的培训ppt;二是准备提案“圈主更改”的相关ppt。然后,下午的例行战术会议一如既往的迅速,治理会议相对虽有更多磕磕碰碰,也完成了一项提案,比起上周会议,至少在流程运作上更完备,讨论也更聚焦。整场会议还是给人以很多启发,简单记录如下:

1.培训部分起作用的地方:

1).行政要务环节可以用于会议规则声明,这点后面的会议中用上了

2).部门中是否要创建特定圈子,和是否要为一个部门圈子设置特定子圈是两件不同的事,似乎大家能理解到了,后续没人在这个问题上再纠结

2.培训没有起作用的地方:

1)培训中提到了提案准备部分可以通过制定提案政策的方式去处理。会议中还是有反馈应该要对提案内容做约束,同时也注意到并没有人提到会尝试去拟制相应的政策提案。

2)培训中提到了澄清环节值得重视,事实是,会议对澄清环节的关注仍然很低。

表现1:澄清环节问几句就没什么可讲的了,但是从后面和反对环节的情况来看,很多情况在澄清环节时实际并没有人询问(比如使命页的小字部分是否是使命的一部分? 比如原提案中的三项使命提出的原因?比如,使命中没有包括学习激励相关描述的原因是什么?等等)。

表现2:拉帘子时,大家尝试修改治理流程,在提案修改后重走了一趟回应环节(注意,大家尝试的提议重走流程是从回应环节开始,而不是澄清环节开始)

3.关于治理提案:上次会议后,我尝试把提案的中心聚焦到三页纸范围,也在会议说明中重申了这三页的重要顺序,但感觉这些说明并没有起到更大的作用,大家仍然在纠结提案的核心是什么,直到我缩减提案把核心问题浓缩到一页纸时(电脑屏幕一次只能显示一张ppt),讨论才开始有了前进迹象。由此是否意味着,下次可以在治理会议中提一个政策提案:一项治理提案,背景资料可以很多,但核心提案内容,必须在一页PPT(或者一屏界面)的范围内呈现。

4.对于一个成立子圈的提案,还是有很多人对提案的目的表达了困惑,甚至有提议把子圈成立与否和子圈的使命设置分成两个提案。这个会场现象感觉有很多可以挖掘的东西,如果只说一点,注意到了一个信号:“Purpose”本意是“目的、意图”,而我们在圈子中采用的翻译是“使命”,这个词是否会带来误导?比较下这两个说明:

1)“今天我们要决定是否成立子圈,为此,必须先明确这子圈的目的。”

2)“今天我们要决定是否成立子圈,为此,必须先明确这子圈的使命。”

5.在平淡的澄清和回应环节后,直到整合环节,讨论才有了大的进展,这是因为整合环节允许小讨论的缘故么?还是说因为整合环节更接近我们平时会议讨论的模式,更让人习惯?至少今天有收到反馈,如果我们不用合弄制流程,就像平时那样开会,是否会更好?

6.感觉到会场氛围的安全感上还是有些欠缺。至少作为提案人,我能感觉到一些潜在评判,如“怪你没有把提案说得又精简又明白”,这点是我们在后续圈子运作中需要设法去改善的。合弄制的核心是鼓励任何人主动去发现并提出张力,这也包括提出治理提案。虽然圈子也要按需制定一些会议政策,来帮助大家会前尽可能清晰的提出提案,但这种政策只是一种中立的辅助。为了鼓励人人都能提张力,合弄制真正重要的两点:1).相信每位主动提出张力的人都在尽力做到最好;2).明白沟通的困难,这不能靠提张力者个人努力就能解决,必须参会的人一起努力,所以强调回应前的聆听和澄清。只有这样子,才能让提案人真正感受到安全和尊重,否则,对提案人勇气要求会更高,这不利于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张力和治理提案的提出中来。到目前为止,部门几个圈子中,治理提案的提出者除了圈主和秘书,极少见到其他人身影,不知道有没有这因素的影响。

7.本次会议,虽然最后提案通过了,其实还是隐隐有点遗憾,感觉有些东西并没有彻底的暴露出来碰撞清楚。很多时候,一个被拒绝而撤回的提案,其实更能带给与会者启发。合弄制模式的价值,不在于一场会议达成了多少个决议,而在于是否真正能让更多人关注圈子Purpose,主动去发现并提出张力,从而产生远比普通组织更强的活力,目前来看,我们还任重而道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想在公司推敏捷流程,但现在运维人员没有到位,自己动手搭建个CI先。因为目前只有一台空闲云服务器,所以首先do...
    深海龙虾阅读 616评论 1 1
  • 恶魔把自己隐藏在黑夜里 享受独自的狂欢 在黑夜中穿梭 行进匆匆 掩饰自己的脆弱 它并不是邪恶的 它只是独自等待 独...
    天涯风雪夜阅读 185评论 1 5
  • 为什么别人能通过周末更好的进行自我提升,而你却不能? 一 周末是自我提升的重要时间 周末是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自我提...
    灵亦轩阅读 1,474评论 1 0
  • 练习内容 打字游戏默写1遍 感想 对默写不畏难 默写结果很好 代码示例
    周偉誠阅读 62评论 0 0
  • 几乎每个人都会做梦,有荒诞不实的,有曾经发生过得,有梦想实现的,有恐惧的……好多各式各样的梦境!但是却很少听人说...
    梦缘心愚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