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报告(总)

从4月到现在,正式非正式的教练20多人次,被教练者有共修群的同修、助教班的同修,企业小组的伙伴,新人群的伙伴,微课群的伙伴以及身边的同事朋友。有明确主题的对方主动约、共修群和企业小组是规定的动作,其他的都是比较随意的以聊天的形式展开的。

这段时间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没有像以前那么犯怵往回退了,之前会害怕支持不到他人,会担心没有效果被评判,内心希望得到认可。自己会特意强调我们就随便聊,不用紧张,是对被教练者说的,让他们放松,也放低期待,更是对我自己说的,不用期待结果,顺其自然就好。现在有约,时间合适就约了,限不限主题都没关系,当下顺着走,我更多的是陪伴和支持,听着对方说,卡着的地方引导,有时两个人会进入很深的临在状态,就这样轻轻聊着,哪怕是痛苦的感受和回忆,浅浅说着,缓缓流淌,都被滋养和疗愈了。在跟liling和junling还有面对面交流的同修中出现过几次这样的体验,让我感受到教练不用努力,就是顺遂当下,带着好奇去体验就行。有时对方无法进入临在时,会引导对方看到她卡住的地方,她的信念,会尝试用一念之转去看新的可能。自己的临在状态很重要,可以放下头脑的努力,有时在过程中被卡住了引导不了,我也会分享我自己的体验去触动对方,跟林姐沟通,她说这也是教练适当透露自己的方式,我也不太清楚,就是当下就那么去做了,通过照镜子的方式也可以让对方更清晰自己。

不足的地方,对必要的教练技巧把握还不够,没有有意识的去尝试和练习。自己目前对身体感受刚刚有了些感觉,但还不够深入,没有太多充分体验身体感受的经历,所以在教练过程中也很难带对方去深入体验,也会有担心对方进入情绪带不出来,特别深刻的感受到自己没过关的地方在教练过程中就会卡住,也会有评判或是被勾到想逃离,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要继续向内探索自己的决心,对自己清晰多少就可以支持到对方多少。临在根基和感受力都还不够,所以目前文字教练对我来说挑战非常大,我会选择语言或是视频的方式,这样我可以更多感知到身体语音包括语气语调等关联到情绪变化的地方,单纯用文字双方进度不一就容易上脑揣摩,有时也会有焦虑,对自己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在一次跟wangbo约教练的过程,说到线上还是线下,我选择了线上,觉察到面对面对我来说也有些抵触或是压力,会让我觉得太正式,对方有期待,害怕会让对方失望。没有把九型作为一个看到他人的切入口去直接从限制性信念入手,所学的知识都是分散的没有整合,包括七个习惯。在跟威远的团队教练中,从林姐那里,看到整合后的输出是自然发生的,可以更好的支持到他人。

自己虽然有意识的将教练引入生活,希望能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但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这部分后期将行动计划调整为:

每天保持半个小时以上的临在练习,打牢临在的根基;持续向内做功课清理内在,在自己身上验证临在-觉察-疗愈这个循环;每周至少一次教练,有意识的整合临在-九型-教练这个体系,并尝试不同教练技巧的运用;在企业支持中,更多的将九型与七个习惯结合,助力他人的输出和生命转化。

附10份教练报告:

教练报告1

1、教练背景

4.16,LL,九型同修,因为感觉被孩子同学的妈妈要求,感觉被套路,自己一直处于退化的孩子的状态,想逃离成年人的世界,临时请求支持。

2、教练过程

先问对方遇到了什么事,自己有什么感受,对方说跟成人打交道很累,都是套路,想搞定自己,对方不真诚。我问她希望对方如何跟自己相处,她说希望简单单纯些,不要用套路变相搞定她。我问她如何理解套路的,感觉到被要求都是套路吗?自己是否有选择不去配合呢?说到这里她感到很大的压力,身体有了反应,对方一提要求她就要去满足,如果不满足就会感觉背部疼,承受不住这个拒绝的压力。我引导她去感受这个背部的压力,浮现跟妈妈的画面,还有她小时候的状态,这个过程只是去陪伴倾听比较多,当她把注意力给到这个背疼,去感受它的时候,慢慢从无力的状态中出来了,发现原来背负不动的那些现在看来也是可以承受的,放松了很多。

3、被教练者的反馈

被看见和允许,感受到陪伴的温暖,很自然的情感流动,疗愈自动发生。

4、教练的自我觉察

非常临在的一次陪伴,也让我体验到教练不需要技巧,状态是最重要的,临在了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整个过程,我们都是静静的倾听和叙说,即使是有情绪也是很平和的,有河床流过滋润心田的感觉。

教练报告2

1、教练背景

4.25,Nanting,美容顾问,闲聊中说起个人的恋爱经历,目前的婚姻观,引发的一次教练。

2、教练过程

闲聊中得知这个美丽的小姑娘还是单身,她说不想找对象了,太受伤了,而且谁也靠不住,最终都得靠自己。我问她这个靠自己的信念是怎么来的,她说从小就是,不想成为父母的负担,作为老小的她特别懂事独立,因为家里爷爷奶奶重男轻女,所以她也特别要强,不能输男孩子。我问她想要依靠吗?她说想,但最后发现对方慢慢就变了。我问她在关系里是如何相处的,是不是自己比较强势,一直要求对方满足自己比较多。这个过程里听她诉说,我也分享我的经历,两个人非常心有戚戚焉。

3、被教练者的反馈

看到自己在失败的关系里需要承担的责任,说如果早点知道这些,也许关系不会破灭。看到了自己童年阴影给自己的亲密关系带来的影响,说如果不成长可能真的会不断循环,对成长有了新的认知。

4、教练的自我觉察

这个教练,对我来说,是对自己的模式成因、在婚姻里的相处模式、关系破裂自己要承担的责任的一个清晰的照见。如其说让她在清晰,不如说是自己更清晰了。对自己对他人多了一份心疼和看见,也看到自己的伤痛背后的价值,可以支持到同样伤痛的人,影响他们向内探索和成长。

教练报告3

1、教练背景

4.26,LL,九型同修,因为跟老师的互动,引起害怕犯错害怕得罪权威的恐惧,临时请求支持。

2、教练过程

对方向老师对孩子的支持表达谢意,老师回复的一句这没什么啊,让她觉得很受挫,感觉自己被嫌弃,她感受到堵的能量并把这个表达给了老师。我问她这个堵是她自己的还是老师的,她说是老师的。她害怕老师觉得她浮夸。我问她希望老师如何回复,她说希望老师接受这个感谢而不是拒绝。这个过程中她一直在害怕自己表达的不对,对对方的回复有很多的演绎,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和表达。我问她表达的目的是为了什么?确认只是为了表达感谢,那对方如何回应就影响不到自己了。带她看到自己渴望被权威认可,小心翼翼的去表达,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了压力。在这里停顿了,等进入平静临在的状态,再去看如何表达。

3、被教练者的反馈

看到了自己的期待和小心翼翼,特别心疼自己,抱抱自己,知道有情绪来时如何喊停临在的不带期待的去回应。

4、教练的自我觉察

因为是上班时间聊,没有做到引导和陪伴她去感受这个恐惧,知道她跟老师之间的功课很多,对老师有很多投射,这部分情绪没有疗愈和释放,只是带她看到了这件事背后的信念,看到自己是如何被头脑带走的。这里也有我跟权威的功课部分没完成,所以没能更好的支持到她。

教练报告4

1、教练背景

4.7,hongxia,九型同修,共修群内教练接龙,教练主题临时由一件工作中的事件来确定的,觉得自己对孩子有诅咒,对自己的恶毒有评判。

2、教练过程

以一首音乐开始,听她讲述自己对这个孩子行为的评判和恨铁不成钢,对自己内在的幸灾乐祸有很多评判。同理倾听比较多,让她把内心真实的声音表达出来,这个过程中她看到自己付出了很多,对孩子做表面文章不踏实有很多的愤怒。过程中引导她感受身体的堵,与伤痛联系起来了。也看到了自己的人设,对自己太多的不允许,所以对外界也有很多的不允许。

3、被教练者的反馈

帮我很多,帮我理清楚很多思绪,还突然看到了很小很小时候睁着眼睛查看别人情绪的自己。更帮我明晰了之后的成长方向。

4、教练的自我觉察

结束后何娜接着几个提问,让对方有了新的认知,看到自己没有通过九型切入对方型号的核心价值观和底层信念去触动对方,过程中会有点绕,感觉可切入的点比较多,不知道从哪个深入更合适。好的是对自己多了一份允许,对教练结果放下了很多期待,允许结果如实呈现。

教练报告5

1、教练背景

5.21,Xiaozhe,曾经的同事,因为在新提升的岗位中遇到跟前任及内圈关系的困惑,电话请求支持。

2、教练过程

对方阐述了新任支部书记后因为评优的问题,与前任书记及被评人员可能面临的关系破坏。老支书建议她推一位同事,她按照要求推选了两位,导致老支书不满意,并且老支书想推的那个人可能会落选。我问她这次推优没有听从老支书的建议,目的是什么,她说要获得其他人的支持,树立自己公平公正的形象,之前大家对老支书的独裁有微词。但是她害怕老支书给她使绊影响她的发展,也担心失去被推优的一位同事的支持。我问她是否一定会失去这两个人的关系呢?如果在意,可以做些什么?她表达有跟这两个人去表达自己的感受,但还是害怕。我问你是否做了自己能做的,如果对方确实不能如己所愿,会怎么样?这时她意识到自己经常付出了就想得到相应的回报,但实际上结果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在说到付出的时候,她说起曾经因为非正式的身份,所以总是很拼命的工作去获得认可,害怕被淘汰。看到了自己对工作过多的付出,也有很多的期待,包括对生存的恐惧。看到这些现在已经不是问题,自己是有新的可能的。

3、被教练者的反馈

积压了几天的烦闷和堵没有了,感觉清晰了几个点,一是遇到无法两全时问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二是只能尽我所能去做,结果无法控制,三是目前对工作投入太多,所以期望太大,生活有些失衡,需要重新调整。表达了对我的信任,并希望后续能持续深入交流探讨。

4、教练的自我觉察

对对方因为害怕犯错害怕破坏关系引发的生存恐惧有同感,看到了她的核心问题,没有在情绪方面做过多的感受,而是从七个习惯方面做了引导,让对方对自己卡住的地方有了清晰,也埋下了继续向内探索的种子。这次教练过程还是挺满意的,没有评判,没有想去看伤痛,就在她当下的状态去引导她看事实真相,看新的可能,直接带也是没有问题的。

教练报告6

1、教练背景

4.19,JL,九型同修,没有主题,顺着场域聊到了近期的变化。

2、教练过程

由对我的教练或是关于企业课的收获分享开始的,我分享完很自然的切换到对对方现状的了解中,这个时候双方已经非常临在了,我更多的是倾听,看见和肯定对方的变化,没有刻意的做什么。

3、被教练者的反馈

很轻松舒服的聊天,没想到一直互有投射和纠缠的我们有这样敞开的聊天,很享受和滋养。

4、教练的自我觉察

这个感觉都不能算是教练,但是这个互动是给我触动非常大的,当我临在的时候,没有了头脑里的那些投射和评判,如实如是的呈现自己,也看见真实的人,这样的教练关系或是过程或是效果都是很顺畅的。真切感受到临在,让一切自然发生,就是最好的。

教练报告7

1、教练背景

4.19,JP,九型同修及企业群伙伴,教练主题:婆媳关系引发的恐慌

2、教练过程

通过视频连线,先彼此临在开始。对方讲述跟婆婆的争吵,评判自己不孝,害怕老公为此责怪影响夫妻关系。我倾听比较多,从她的描述中,感受到被忠孝压抑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导致问题积压爆发,进一步阐述着,引导她看到自己更多的是源自婆婆觉得自己配不上老公隐藏的愤怒。通过提问和自我分享的方式,她看到了自己内心的不配得感,通过付出和比对方强的方式来对抗,表面上不在乎,内心其实非常害怕。我鼓励她正面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为这段关系做自己能做的。

3、被教练者的反馈

看到了自己的演绎源自内心的恐惧,通过教练,有了勇气去面对老公,并获得了意外的收获,彻底推翻了自己的演绎,对真实面对有了体验,对头脑的演绎有了喊停的觉知。

4、教练的自我觉察

这个教练的支持,源自我跟对方有同样的伤痛和对关系的相处模式,所以可以比较直接的看到她演绎背后的恐惧,也源自我的这份痛,从真实面对后有了变化,因此确信这份真实也可以支持到她。更多的是看见自己的痛,所以更能感受到对方。

教练报告8

1、教练背景

4.20,WB,九型同修,教练主题:害怕面对自己的不完美。

2、教练过程

对方描述最近在团队活动中,对自己不擅长的项目会非常害怕,每次都表现不好,害怕拖团队后腿,对团队结果也很在意,总要求完美,因此对自己对他人都有特别多的评判和愤怒。我问她如果表现不好结果不好会怎么样?这些要求都是谁给自己的呢?链接到小时候害怕犯错害怕被批评,所以总是自己提高要求努力去做,要掌控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无法面对做不到的羞愧感。

3、被教练者的反馈

看到了自己的限制性信念,隐约触及后面的伤痛。

4、教练的自我觉察

再回写这个教练过程,回看当时WB写的觉察日记,看到自己当时还没有触及到害怕犯错的伤痛,所以也没能引导她去体验和疗愈这部分,只是带她看到了卡住自己的信念。

教练报告9

1、教练背景

5.13,小马,团队小伙伴,教练主题:工作及亲密关系。

2、教练过程

从了解亲密关系近况入手了解她最近的整个状态,看到她最近一直在积极改变,努力成长,想改善现有的亲密关系,肯定她的变化。问起最近的工作状态,她感觉被过度关注,没有隐私,所以会刻意避开,但同时又害怕一直这样会被群体抛弃。问她感觉被控制源自哪里?她说一直很叛逆对抗,对父母离婚造成的伤害让她这部分情绪一直没有出来。对自己的现状不接纳,不喜欢被问起,希望被群体接纳又害怕被控制。带她去看大家关注她的正向动机,以及除了对抗回避,她可以做些什么来创造自己想要的工作氛围和亲密关系。

3、被教练者的反馈

看到童年伤痛对自己的影响,看到自己的防御推远了关心自己的人,看到为自己想要的可以有第三选择。

4、教练的自我觉察

因为其他伙伴反映她的工作状态比较自我以及有些离群,团队合作不畅通,我没有直接切入工作,这个伙伴对我还是比较敞开的,她的个人情况可能对我说的比较多,因此我从这里开始聊的,整个过程还是比较自然的,对她的工作没有评判,只是如实陈述,也让她打消了很多顾虑,跟同事的关系转化也有了信心。我感受到的更多的是看见这个人吧,不是单从行为上去评判,而是通过我自己真实的感受去分享和带动,过程及后期的呈现还是比较满意的。

教练报告10

1、教练背景

4.22-4.28,W,九型同修,教练主题:对父爱的外向投射。

2、教练过程

比较持续的就同一个话题进了很深入的探讨,因为非常熟悉和信任,所以基本上是以闲聊的方式进行的,提问很直接,甚至有些尖锐,让对方看到是真实的感情还是对父爱的渴望,从幻象中出来,面对真实的人和关系。

3、被教练者的反馈

清晰界限,看到自己的投射,保持距离交往,看见吸引源自自己的伤痛,去面对和疗愈。

4、教练的自我觉察

非常熟悉的感觉,渴望有人像父亲般那样疼爱包容自己,会被一句“这孩子、这丫头”莫名的感动,那个时候自己就是被宠溺的孩子。对父爱的渴望以及伤痛,让我也对欣赏、纠缠、投射、真爱有了不同的感受,从而可以慢慢在关系中去拉开距离。也是自己的伤痛让我对他人也多了一份看见,自己的心路历程也可以是一份借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作为教练者 1、简要的教练过程 万万是我的教练对象,主题是对亲密关系的两难,觉得现在离婚不离家的状态不像样,想...
    蝈蝈的窝阅读 331评论 1 2
  • 1、教练背景 在线文字教练 教练时间:5月11日 对当事人和教练缘起的简要介绍 被教练者:王坤 缘起:事先约定 教...
    ph子叶阅读 186评论 0 1
  • 1、教练背景 在线文字教练 对当事人和教练缘起的简要介绍 被教练者:刘绪平 缘起:事先约定 教练主题:女儿给我发脾...
    ph子叶阅读 197评论 0 3
  • 1、教练背景 跟俊玲约定好在群里进行,这样可以让大家围观并给些反馈,最后商量后决定在北京线下共修群进行,安平哥给了...
    ph子叶阅读 258评论 0 3
  • 1、教练背景 在线文字,邀请碧霞围观和反馈。 对当事人和教练缘起的简要介绍 被教练者:黄挺。 缘起:我在十二期小组...
    ph子叶阅读 2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