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懂感恩,理性家长与孩子共成长

通妈的出差给了通爸一次机会,很荣幸作为作为孩子的爸爸,完整参加完成两次家长学堂和一次家长会,并且完整的读完家长学校读本。受益颇多,记录一下要点。

做智慧的一年级家长


燕子老师分享了五个方面的观点:学会珍惜感恩,少抱怨;了解孩子特点,不忙从;给予适当空间,不干涉;学会深深聆听,不心急;坚持原则问题,不迁就。分享一下心得和理解:

  • 学会感恩
    做父母如何辛苦,只有还在孩子自己做了父母这一天才会明白。如果父母自己带孩子,这种感情更甚。潜意识里面,我们还是认为孩子应该感恩我们,而我们感恩是我们的父母。很多时候,在孩子生病,或者付出很多孩子没有长进的时候,情绪低落时候,可能心生埋怨,觉得现在麻烦或者其他境况都是还在带来。能做到平常心就不错了,感恩更难。我觉得自己心态是足够好的,做能到认识:还在有一天长大,儿子和父亲关系会疏远,可能在他成年以后,他才能理解父亲;在他需要父亲这个角色时候,我义无反顾。学会感恩,意味着父母需要更低心态,平等视觉来视觉来对待孩子。是孩子给我们机会,让我们理解父母;让我近距离体验成长,理解生命。感谢孩子。
  • 了解孩子
    每个还在都是一颗种子,会长成什么样的大树,一切皆有可能。因为天生协调性差,学过舞蹈,跆拳道,最后没有想到他的兴趣点在篮球上。因为不了解,还需要不断的尝试,才能找到适合孩子的东西。保持平常心,是父母必须做的。而急躁不能控制情绪,作为父亲是我必须学会的。通妈推荐我读《这样跟孩子定规矩孩子最不抵触》,其余第一部分对于情绪管理,是父母必须了解的。
  • 给孩子空间
    儿子是父母眼皮下长大的。从小我们就希望他独立。他可以走路开始,我们可以躲在后面看他玩,而不让他发现我们。他有自我意识后,也希望他独立起来,从中班开始一个自己入睡;大班开始一个有独立房间。尝试让孩子自己去做作业,自己安排规划自己任务。给他制定Checklis,让他自己检查晚上需要准备的文件,早上检查自己出门做的事情。给孩子空间意味着独立,也意味着信任。
  • 学会聆听
    对于急性子爸爸,遇到慢性子儿子,这个很难。当孩子问我问题,我套用这样模式:你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这样想?还有呢?还不错,这样。。。你觉得怎样?以后遇到了,你打算怎么办?... ... 让他多说,自己多听,也能了解孩子。无论孩子做什么事情,了解清楚,先肯定,才提出自己意见和建议。如果他自己委屈,在当时只肯定,等他心情好时,在给他建议和要求。
  • 坚持原则
    我一直认为,孩子在一段时间,会下探父母底线,会做一些违背原则的事情。如果只是非原则的事情,就当没有看到。如果原则性事情,必须坚持。有理有据,让他知道错误而做出惩罚是必须。如果他对抗很强,就让他罚站冷静。如果还冷静不下来,就让另一半作为和事老来调节。等孩子心态平和以后,还是要复盘,讲清利弊。原则问题,不妥协。

智慧是一门艺术,需要不断学习和思考,感谢燕子老师让家长成长。

好习惯


参加的第二堂课主要讲好习惯。二十一天养成一个习惯,六十天才能改掉一个坏习惯。习惯的养成需要经历四个阶段:被动(内力不足,需要外力)-自发(需要外力也需要内力)-自觉(不需要外力只需要内力)-自动(不需要外力,也不需要内力)。小学低年级是养成习惯的关键时期。小学一年级家庭教育读本也在强调习惯。习惯对孩子影响是一生的。习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 生活习惯:从按时睡觉定时起床,晚上洗脚刷牙,进门洗手等琐事做起。在生活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养成习惯需要良好纪律性,需要家长做表率。为了防止小孩子沉迷电视,我们制定了规则:周内不能看电视;只能在周末看半个小时电视,节目可以自选;还在在家,大人在不能看电视。并让孩子监督,他自己做的很好,看完电视也会立刻关掉。
  • 学习习惯:学习不仅包括耐心,观察,记忆,思考,勤奋,预习,复习,提问和自我鼓励。这个要求还是很高,需要家长培养学习兴趣,和不断训练。从主动做作业,主动看书开始。
    养成好习惯,同步需要戒掉坏习惯。多和孩子沟通,指出孩子不好习惯,和孩子制定策略,每次改正一个,逐步养成更多的好习惯,减少坏习惯。

良好的家庭氛围


良好的家庭环境是孩子成长的摇篮。不仅是还在成长的动力,还能培养还在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提高孩子情商。父母不仅要以身作则,还需要做为孩子的伙伴,让还在对生活充满好奇和乐趣。

小结


参加两次培训和一次家长会收获蛮大的。作为父母,在浮躁的社会背景下,焦虑过,也迷茫过。正如宗老师分享的内容那样,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都会长成大树,也会开花,只是花期不同。对父母来说,孩子都就一面镜子,他身上的优点缺点,都是父母和家庭的反照,不是吗?和孩子一起成长,静等花开,相信时间的玫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