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lization: 美洲三大古文明之 玛雅

下面我要介绍的是大家不太熟悉的美洲帝国: 玛雅

首先,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对于现在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政区情况不是那么清楚,所以先放一个拉丁美洲的地图,以供后面比较:


现在的政区地图
现在的政区地图

玛雅(

关键词: 科技

巴加尔(帕卡尔), 玛雅最著名的君主
巴加尔(帕卡尔), 玛雅最著名的君主
文明介绍

玛雅文明,是古代分布于现今墨西哥东南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5个国家的丛林文明。虽然处于新石器时代,但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极高成就。与印加帝国及阿兹特克帝国并列为美洲三大文明。

三大时期

依据中美洲编年,玛雅历史分成前古典期、古典期及后古典期。

  • 前古典期(公元前1500年-公元300年)也称形成期,历法及文字的发明、纪念碑的设立及建筑的兴建均在此时期;
  • 古典期是全盛期(约4世纪-9世纪),此时期文字的使用、纪念碑的设立、建筑的兴建及艺术的发挥均在此时期达于极盛;
  • 后古典期(约9世纪-16世纪 ),此时期北部兴起奇琴伊察及乌斯马尔等城邦兴起,文化也逐渐衰弱。
    玛雅从来不像希腊及埃及等文明拥有一个统一的强大帝国,全盛期的玛雅地区分成数以百计的城邦,然而玛雅各邦在语言、文字、宗教信仰及习俗传统上却属于同一个文化圈。其中最著名的应该就是阿兹特克帝国。

玛雅这个名名字和人种

玛雅人(Maya peoples)是古代印第安人的一支,是美洲唯一留下文字记录的民族。他们构成了多样的美洲土著人民族,生活在墨西哥南部和中美洲北部。“玛雅”是为了方便而起的他们的一个集体的称号,这包括为该地区贡献某种程度的文化和语言遗产的人。


玛雅人来自亚洲
玛雅人来自亚洲

地理

在古典期和后古典期玛雅文明延伸至整个现今墨西哥南部,和包括危地马拉、伯利兹、萨尔瓦多北部及洪都拉斯西部现今的国家。


玛雅全盛期的版图
玛雅全盛期的版图

但是呢,主要是分成三个区域:太平洋南部的低地,高地和北部低地的玛雅地区

  • 玛雅高地:包括所有在危地马拉和恰帕斯高地升高地形。
  • 南部低地:位于南部高地,并纳入了墨西哥恰帕斯州,危地马拉,伯利兹,萨尔瓦多的南部海岸的国家的一部分。
  • 北部低地: 涵盖所有的尤卡坦半岛,包括墨西哥尤卡坦州,坎佩切州和金塔纳罗奥,危地马拉佩滕省,伯利兹国。塔瓦斯科和恰帕斯,墨西哥州的部分地区也包括在北部的低地。


    玛雅文明的主要三个区域
    玛雅文明的主要三个区域

历史

  • 前古典时期:
    传说马雅人在公元1000年前就开始建造宗教性建筑,最早的遗迹是由一些简单的土坟所组成,后来才进一步演化为金字塔。早期的马雅文明似乎曾经受到更早的奥尔梅克文明的影响。奥尔梅克文明在将他们的文化传播到今日的犹加敦半岛以后,便衰败灭亡,原因不明。
  • 古典期:
    公元前200年至公元800年左右是马雅文化最兴盛的时期。玛雅人在这地区(主要以热带雨林为主)发展了数百座城市。
    • 蒂卡尔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学者估计在最高峰时,此城有10-20万居民。他们发展成许多个农业密集的、城市集中的城邦。其中最为显著的遗迹是建于宗教中心的金字塔,和伴随它们的皇宫。其他重要的考古学遗迹还有雕刻石板(玛雅语:Tetun),这些用象形文字写成的石板主要描述宗谱,战争胜利和其他的成就。
      帕伦克是古典期最美丽的玛雅城市,以至人们甚至将它誉为“美洲的雅典”。另外一座著名的城市叫做科潘,从现代遗迹的规模来看可以把蒂卡尔、科潘和帕伦克视为玛雅文明古典时期最大的三个城邦。公元九世纪开始,古典期玛雅文明的城邦突然同时走向衰落,其原因现在仍然是历史学家研究的课题。到公元10世纪至11世纪末期,曾经繁荣的玛雅城市均被遗弃,并被丛林所覆盖。


      帕伦克浮雕
      帕伦克浮雕
  • 后古典时期:
    此后,以奇琴伊察为首,犹加敦半岛北部热带草原兴起一些玛雅城邦,这时开始史学上称作玛雅文明后古典期。奇琴伊察城邦政权于公元1221被推翻,继之以玛雅潘为首的城邦联盟。1441年,玛雅潘政权因内乱而瓦解。当哥伦布在西元1492年到达美洲大陆时,玛雅人的地区实际处于分崩离析的状态。16世纪时,被西班牙帝国所灭。

在玛雅历史中,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人们所熟知的并不是后面的后古典时期,而是前面的古典期。因为古典时期的多数玛雅城邦非常重视记载历史,大多数城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竖立各种纪念碑,今天的考古学家正是通过这些纪念石碑得以对玛雅文明有的历史有所了解,又因为玛雅历法相当精确,今天的历史学家甚至可以知道许多事件的精确日期。比如科潘国王十八兔兵败后于公元738年5月3日被斩首,又比如蒂卡尔的建国纪念碑出现在西元292年7月8日(通常被历史学家当作玛雅古典文明的开始之日),最后一块纪念碑出现在西元909年的托尼那遗迹第101号纪念碑(长纪历:10.4.0.0.0,通常被历史学家当作玛雅古典文明的结束之日)。
这样精确的历史记录实在为地球上其他远古已消失的文明所无法比拟的。此后,雕刻纪念碑的习俗完全消失。古典玛雅文明衰落以后的后古典玛雅文明,则达不到上述精确水平,今天关于奇琴伊察和玛雅潘时期的历史主要是通过早期西班牙人从当地人听来的传说中了解到的。

玛雅城邦
蒂卡尔
蒂卡尔地理位置
蒂卡尔地理位置

此地的原名,根据碑铭上的玛雅象形文字为穆塔(Mutal)或雅克斯穆塔(Yax Mutal),Mutul是绳结的意思,Yax此前缀词意思为伟大或是第一。
蒂卡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起先它只是个二流城邦,奉北部城邦米拉多为盟主,蒂卡尔可能从公元二世纪开始奉行与中美洲当时的大国提奥提华坎友好的政策,并取得成功使自己国力大涨,从而成为玛雅世界最强大的城邦之一。
现存在显著的建筑有六座顶上有着神庙的阶梯金字塔,其中最大的为四号,在金字塔城中还有古代皇宫的遗迹。除此之外有不少小金字塔,宫殿,住所、石刻纪念碑,和一些用来进行古代玛雅球赛的球场。


蒂卡尔国家公园最大的四号神庙遗址
蒂卡尔国家公园最大的四号神庙遗址

蒂卡尔一号,二号和三号神庙遗迹
蒂卡尔一号,二号和三号神庙遗迹
帕伦克 与 巴加尔

早期的帕伦克历史可以追溯到奥尔梅克文明时期,奥尔梅克文明可能在此建立过一个王朝。玛雅文明古典时期,帕伦克是玛雅西部地区一个大邦。
帕伦克曾于公元599年和公元611年两次被卡拉克穆尔打败。公元615年,十二岁的巴加尔二世登基成为帕伦克国王,巴加尔在位时间长达68年。在巴加尔二世统治期间,帕伦克从衰弱中恢复过来,走向强大,进而成为玛雅西部地区政治上的霸主,因此现在历史学家也把巴加尔二世称作“巴加尔大帝”。


帕伦克遗址
帕伦克遗址
关于飞行器的传说

令巴加尔在今天得以非常著名的另一件事1952年考古学家发现了巴加尔陵墓以及其中巴加尔本人的遗骸,位于一座高高的玛雅金字塔的地下,本来公认的玛雅金字塔的用途是神庙,与埃及作为陵墓的金字塔的用途完全不同,1952年的发现使得今天的历史学家开始重新审视玛雅金字塔的意义。而巴加尔石棺上的神话图案中类似于宇宙飞船的图案也曾经令许多人惊讶不已。


巴加尔石棺
巴加尔石棺

巴加尔石棺之飞行器
巴加尔石棺之飞行器
科潘

科潘(Copán)遗迹位于洪都拉斯西部的科潘省,靠近危地马拉边境。科潘是玛雅文明古典时期最重要的城邦之一。在当时,她是玛雅诸邦中最靠南的一个。
考古学家在科潘发现一座圣坛,称之为“圣坛Q”。它上面刻画有十六位人物的形象,起先考古学家觉得好像是十六位祭司环坐一起讨论问题似的,后来的研究表明这是十六位科潘国王的形象。


圣坛Q
圣坛Q

公元426年亚克库毛开始了强大的科潘王朝,他也是“圣坛Q”上所刻画的第一位国王。虽然他可能并不是科潘真正的第一位国王,但是他在后来肯定有着极崇高的地位。到了公元628年,“烟豹王”即位,他在位时间长达67年,是科潘王朝的鼎盛时期,同时也控制着周围很大面积的地方,成为一个“帝国”。他同玛雅西部的大城邦帕伦克联姻,并且在科潘大兴土木,兴建了大量的纪念碑。今天的考古学家正是通过这些纪念碑,得以了解科潘的历史。


科潘城
科潘城
奇琴伊察(文明5特效: 修成后其所在国家的黄金时代延长50%,大工程师点数+1)

玛雅语“Chich'en Itza”的意思是“在伊察(人)水井口”

  • 历史
    犹加敦半岛没有多少地面河流,因此奇琴伊察当地三个终年提供充足水源的溶井使之成为了天然的人口中心。其中两个溶井至今存在,其中一个就是著名的具有传奇色彩的“献祭之井”(Cenote of Sacrifice)。玛雅雨神恰克的信奉者将其视为圣地,并将玉、陶器和熏香被投入圣井中作为对恰克的献祭,在大旱的时候偶尔还会使用活人献祭。


    献祭之井
    献祭之井

    奇琴伊察在公元600年左右即玛雅古典时期中期是当地的重要城市,但其最大的发展和影响力巅峰则出现在中部低地和南部玛雅城市衰落之后。
    不过玛雅史料记载1221年发生了大规模的起义和内战,考古学证据也显示市场和武士神庙的木制屋顶在大约这一时间被烧毁。奇琴伊察随着犹加敦的统治中心移往玛雅潘而开始衰落。奇琴伊察虽然未被完全放弃,但城市的人口减少了,也没有再兴建新的大型建筑。

  • 遗迹
    • 卡斯蒂略金字塔
      卡斯蒂略金字塔雄居奇琴伊察的正中,是为羽蛇神而建的神庙。金字塔的地基呈方形,四边依阶梯上升,直至顶端的庙宇。在春季和秋季的昼夜平分点,日出日落时,建筑的拐角在金字塔北面的阶梯上投下羽蛇状的阴影,并随着太阳的位置在北面滑行下降。


      卡斯蒂略金字塔
      卡斯蒂略金字塔

      蛇的影子
      蛇的影子

      最下面的蛇头
      最下面的蛇头

      卡斯蒂略金字塔内的羽蛇神美洲虎王座
      卡斯蒂略金字塔内的羽蛇神美洲虎王座

      古代中美洲城市中,在旧金字塔之上加盖更大更雄伟的金字塔是一种惯例,卡斯蒂略金字塔正是其实例之一。考古学家在金字塔北面阶梯上发现的一个入口通往一个隧道,人们在隧道内可以沿着掩盖在金字塔内部的老金字塔的台阶向上攀登,直到顶端,并能见到刻在石头中,漆成红色镶着玉点的羽蛇神王的美洲虎王冠。内部老金字塔的设计据说是按照月亮历而来,而外面的新金字塔则是太阳历。

    • 武士神庙
      奇琴伊察的“武士神庙”是按照托尔特克首都图拉的B神庙而建,并由于玛雅建筑师的技巧而比其原型更加宏伟。武士神庙是一个阶梯状金字塔顶的石头建筑(最初用木头和灰泥做屋顶),内部的支柱被刻成武士的形状。金字塔阶梯顶端通往神庙入口处有查克莫天使的祭坛雕像。武士神庙旁边是由柱子围绕的广场——“大市场”。


      武士神庙
      武士神庙
    • “蜗牛”——椭圆形天文台
      椭圆形天文台(El Caracol),又名“蜗牛”,得名于圆形建筑内部螺旋状的石头阶梯。天文台是为掌管风和学习的羽蛇神而设,门设在可以观察春季昼夜平分点、月亮最大南北倾斜及其他天文现象的位置。玛雅人用太阳照射在门上在屋内形成的阴影来判断夏至与冬至的到来。在建筑的边缘放着很大的石头杯子,玛雅人在里面装上水并通过反射来观察星宿,以确定他们相当复杂且极为精确的日历系统。


      蜗牛
      蜗牛
游戏技能: 玛雅历(在每个玛雅历结束之后获得一个伟人)
  • 数学:
    玛雅人有一个被称为“人类头脑最光辉的产物”的五进位数学体,马雅人(或他们的奥尔梅克祖先)独立发展了零(类似贝型的符号)的数字,它的发明与使用比亚非古文明中最早使用“零”的印度还要早一些。
    玛雅同时使用二十进制的数字系统;数字由3个符号的组合构成:〇(贝形符号)、一(点)、五(横线)。如,19写作3根横线上另加4个点。碑文显示他们有时会用到亿。例如,在计时上,玛雅人有一个称为“阿托盾”的单位(相当于230亿4000万天,约6312万年)。以下是玛雅数字列表,5进位符号、20进位计算:


    玛雅的数字
    玛雅的数字
  • 玛雅天文学:
    古代马雅人不知道望远镜,也没有哥白尼的日心说,却知道天体的精确运行周期,并和现代极为相近。
    比如,太阳年现代的精确测量值为365.2422天,而古代马雅人却知道太阳年的长度为365.2420,比准确数字只少0.0002天,相当于17.28秒。他们总共有19个月,其中有18个月有20天,而第19个月有5天3小时45分48秒。

马雅人对金星的会合周期的计算能精确到每六千年只差一天。
历法也指出月亮绕地球一周的时间为29.530588天,而现代科技的测量值为29.528395天。
马雅人观察到在每年的3月15日,昴宿星团,会第一次在天空中升起,每72年的升起时间,会提早一天;再过72年,又会提早一天,经过约26000年后,昴宿星团又会在3月15日升起(经计算为26280年,因为昴宿星团每72年的升起时间,会提早一天;再过72年,又会提早一天,而一年有365天,所以365乘以72等于26280 )。

蒂卡尔城市设计.马雅人依昂宿星团的分布,建造七座金字塔式神殿
蒂卡尔城市设计.马雅人依昂宿星团的分布,建造七座金字塔式神殿

另外马雅人借由长期观察,目睹12月冬至地球和太阳及银河中心在慢慢靠近,并排成一直线,这现象约两万六千年发生一次,这也是2012年人类灭亡说的来源之一。

  • 长纪历
    • 卓尔金历:
      卓尔金历的确切起源仍属未知,然而现存数个理论。其中一个理论提到,卓尔金历是由以13与20为基数的数学运算而来,13与20对玛雅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数字。20是玛雅数字系统的基数,来自于人类手指与脚趾的总数,而13象征着神明所居住之天界中的层级数,两个数字相乘等于 260。另一个理论提到,260天的间隔是从人类的孕期而来,这个数字与从第一个该来却没有来的月经期开始算起,到分娩期间的平均天数很接近,而不是内格莱氏法则中从最后一次月经开始算起到分娩的40周(280天),故有人推测卓尔金历原先是由接生员为了推估婴儿的预产期所发展而来。
      卓尔金历以20个日名以及13个日数构成的周期组成260个独立的日子,它被用来决定宗教及祭典项目的时间,并做占卜用。每个日期皆依序标上从1到13的日数,接着又从1重新开始算起。此外,每个日期还依序标上了如下列的20个日名:


      卓尔金历
      卓尔金历
    • 哈布历:
      哈布历(Haab)是玛雅的阳历,由每月二十天的十八个月,加上年末五日称为Wayeb(或在16世纪的正写法中为 Uayeb)的“无名日”所组成。估计,哈布历的首度使用约在公元前500年左右某个冬至开始的时候。


      哈布历
      哈布历

      由于哈布历不是计年的系统,虽然已满足了多数人计日的需求,因为同一个日期的组合在52年内并不会出现两次,超过当地人的平均寿命。
      因为两个历法分别以260天与365天为基数,所以整个系统正好每52个哈布年(365x52=260x73 = 18980天)会重复一次,这段期间被称为一个历法循环(Calendar Round)。历法循环结束前夕对玛雅人来说是动荡以及不幸的时期,他们会期盼地等著神明是否会赐予他们另一个52年期。因此,若是要准确纪录他们的历史,则必需使用另一种更为精炼的计日方法。

    • 长纪历使用数列表示,大致上是以20为基数,是为了能单独计算所有天数而建立的。在玛雅语中日数的单位称为金(k'in),而20金称为乌纳(winal或uinal),18乌纳为一盾(tun),20盾称为卡盾(k'atun),20卡盾为一伯克盾(bak'tun)(而再更高位,但极少被使用的四个单位依序为皮克盾(Pictun)、卡拉盾(Calabtun)、金奇盾(Kinchiltun)及阿托盾(Alautun))。


      长纪历
      长纪历

      基里瓜遗址的石碑C东面,此碑文代表神话中的创世日期13伯克盾、0卡盾、0盾、0乌纳、0金、4 Ahau、8 Cumku。相当于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
      基里瓜遗址的石碑C东面,此碑文代表神话中的创世日期13伯克盾、0卡盾、0盾、0乌纳、0金、4 Ahau、8 Cumku。相当于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
    • 公历换算: 一般公认的公历与玛雅历之间换算的表达方式,是从公历周期(Julian Period)的开始算起至玛雅的创世日期0.0.0.0.0之所经天数。最广为接受的换算是“Goodman, Martinez-Hernandez, Thompson”换算(俗称为“GMT”), GMT换算是将玛雅的创世日期定于公历的西元前3114年8月11日,这个转换方式符合了天文学、民族志学、碳定年、以及历史的证据。
      今天,公元2015年5月1日星期五,在长纪历中的表示法为:13.0.2.7.1 。
    • 2012年12月21日
      据推测,玛雅历第13伯克盾的结束对于玛雅人有极为重大的意义,但根据他们的信仰并不表示是世界末日,反而是重生的时刻。《波波尔·乌》一书汇整了殖民地时期高地中的基切玛雅人(Quiché Maya)所流传创世神话其中的细节,根据书中的内容提到我们居住在第四个世界。波波尔·乌中叙述了神明在前三个创世的失败,以及成功创造人类所生存的的第四个世界。玛雅人认为第四个世界会在灾祸之中结束,而第五个、也是最终的一个世界将被创造,同时也象征了人类的终结。
      辟谣: 然而,玛雅人将长纪历简写为只取后五个二十进制的位数。而前面更大的位数则通常不表示。在科巴的石碑1中,将本次创世的日期用24个单位表示:
      13.13.13.13.13.13.13.13.13.13.13.13.13.13.13.13.13.13.13.13.0.0.0.0,
      这在帕伦克遗址中被证实了,玛雅学家在此遗址不仅找到延续至公历4772年的长纪历,同时也找到帕伦克人民会在这一年庆祝已故国王巴加尔二世的事迹记录,显然古典期的玛雅人并不认为这个时代会在2012年结束。2012年12月21日被认为是长纪历长达5126年或第13个伯克盾周期的结束。[21]在这之后还接着第14到第20个伯克盾。

接下来会有对各个文明的介绍,尽请期待:

  1. 阿兹特克: Civilization 游戏之 美洲三大古文明之 阿兹特克
  2. 玛雅: Civilization 游戏之 美洲三大古文明之 玛雅
  3. 印加: Civilization 游戏之 美洲三大古文明之 印加
  4. 肖松尼: Civilization: 美洲印第安文明之 肖肖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