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one day》:有多少人,借朋友之名爱着对方?

“我依旧很爱你,只是不那么喜欢你了。”这句经典台词曾经很火,尤其是在那些我们都还年轻的岁月里,似乎大家都曾经说过这句话。只是那时候的我们,多多少少有些少年不知愁滋味,我们渴望爱情,却不知爱情为何物;我们爱着别人,却和那人保持着朋友关系;当我们明白爱情的时候,斯人已去,再也不能遇到当初那样让我们惊艳的人。这是人生常态,我们注定和爱错位,只留下遗憾。

2011年,丹麦导演罗勒·莎菲在美国上映了经典影片《one day》,由帅气的吉姆·斯特吉斯和美丽的安妮·海瑟薇主演。这是娱评君最喜欢的电影,不仅因为男女主角的高颜值,还因为电影将“友情外衣里面的爱情”阐释得非常到位,而这样的爱情,真让人无限遗憾而又无限感动。

1988年,一所大学迎来毕业季,整个学校都充斥在狂热的气氛中。年轻的花花公子德克斯特(吉姆·斯特吉斯饰演)在校园游荡,希望找到最后一晚的伴侣。穿过一层又一层的墙,他看到了年轻漂亮的女孩艾玛(安妮·海瑟薇饰演),顿时就被吸引了。

而艾玛呢,其实对德克斯特早就芳心暗许,她已经暗恋他很久了。四下无人,两个年轻的男女经过短暂的交流,一起回到了房间。他们没有立刻狂欢,而是做起了大胆的游戏。然而,不知道什么原因,德克斯特却突然对接下来的事情失去了兴致,两人当晚只是躺在床上聊天,什么也没有发生。

艾玛和德克斯特相拥而眠,将自己对德克斯特的暗恋藏在了心底。就这样,两人似乎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而天明过后,两人也就走出校园,开始了各自不一样的人生。

德克斯特由于家境好,人也长得帅,很快就进入电视台谋职,身边围满了莺莺燕燕,看起来很成功;家境贫寒的艾玛则去了伦敦,为自己的作家梦打拼,然而天不遂人意,艾玛深处底层,出头无望。

两人虽然在不同的地方,但心里其实都牵挂着彼此。艾玛会给德克斯特打电话,聊很久,德克斯特也会耐心的听完,然后再跟不同的女生缠绵。其实,他们都很想念对方,但谁都没有开口。

终于,德克斯特按捺不住对艾玛的思念,来到艾玛工作的地方。看到艾玛的处境,他鼓励艾玛勇敢一点,大胆的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他们一起在游泳,德克斯特突然很正经的对艾玛表白,艾玛极为吃惊,勉强抑制住自己的兴奋。然而,接下来的德克斯特却用玩笑冲淡了这场表白。艾玛很伤心,但脸上依旧是勉强轻松的表情。

当晚,他们依旧同塌而眠,却如同上次那样,什么也没发生;并且,这次零交流。艾玛失望了,她觉得德克斯特不会爱上自己,于是答应了同事的追求,开始了恋爱。不久,德克斯特的母亲身患绝症,又和父亲有了争吵,他心烦意乱,打电话给艾玛。然而艾玛正在答应追求自己的同事,错过了这通电话。

时间又过了几年,这几年无论是德克斯特还是艾玛,都过得很不如意。艾玛毕竟不爱自己的男朋友,两人经常争吵,日子过得一团糟;德克斯特无法从母亲去世的事情里走出来,染上了毒瘾和酒瘾,事业每况愈下。

艾玛一直关注着德克斯特,这天她盛装出席,找到了德克斯特。然而此时的德克斯特已经不是当初的模样,两人在饭桌上吵了起来。分别时,看着德克斯特一副下流纨绔的样子,艾玛终于表白了,她说:“我爱你,德克斯特,非常爱,可是我那么不喜欢你了。”说完就走了,德克斯特的神色也终于正经起来。

几年后,他们又一次相逢,他们聊天,他们相吻,他们约定再也不离开彼此。此时的德克斯特已然结婚,和艾玛见面后,他决心做个好男人。然而妻子到底还是出轨了,德克斯特一下子万念俱灰。艾玛呢,经过几年打拼,已然成为出色的作家,跻身上流社会。

德克斯特来找艾玛,发现艾玛已经有了男朋友,两人十分亲密。德克斯特知道自己没有希望了,只好颓败的走开。这时艾玛却冲了上来,抱住他,告诉他两人要在一起。是的,两人的心里都有对方,尽管双方一直以朋友之名相处十五年。

他们终于走在了一起,很相爱的相处、生活,日子像蜜一样甜。然而,三年后,艾玛在一场车祸中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德克斯特许久都没能走出来,他总是回忆两人的过往。很久后,德克斯特最终还是走了出来,他和父亲和解,人也变得平和许多,再也不是当初那个纨绔子弟。

电影笼罩着一层淡淡的忧伤,却总是让我多次打开并观看。德克斯特和艾玛的这段爱情,经历了十五年的时间才修成正果,却只是维持了三年时间便阴阳相隔,着实让人感到悲伤。

很多观众都在说,全世界都知道艾玛和德克斯特是彼此最适合的人,可是他们借着友情的幌子耽误了十五年,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由友情过渡到爱情就那么难?而且明显两人从最开始就是相爱的啊!

我认为这个问题其实很好理解,因为在他们耽误的那十五年里,两人都还不是自己眼里最好的自己,也还不是各自眼里最适合对方的自己,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从几个桥段讲起。

最初德克斯特在校园里找过夜的人,遇到了艾玛,两人当晚做了很大胆的游戏,德克斯特却最终把持住了自己,没和艾玛发生点什么。其实这很不寻常,因为艾玛既然愿意跟他一起回去,就是对接下来的事情默许了的,不是吗?那么德克斯特最后为啥放弃呢?
很简单,那时候的德克斯特虽然是个纨绔子弟,可他到底还是看出了艾玛的单纯。是的,艾玛爱自己,从眼神中就可以发现,德克斯特如此浪荡,他又怎么会不知道呢?他知道。他更知道的是,艾玛很单纯,她想要的是爱情,并不只是那样的一晚。
而德克斯特知道,自己的心还没有完全收住。换句话说,他还没有玩儿够,更不能给艾玛一个值得信任的爱情。那么既然如此,自己又何必去摧毁艾玛对于爱情的憧憬呢?所以他放弃了。
而中间游泳表白,德克斯特对艾玛说的那些话,都是认真的。他的确很爱艾玛,尤其是见过了那么多女人以后,他更加确定艾玛才是自己喜欢和爱的。所以在那样浪漫的环境下,德克斯特情不自禁的表白了。
可德克斯特应该是看到了艾玛的眼神,她依旧是那么的单纯,依旧对爱情保持着美好的期待,依旧对自己抱有希望。可自己呢?真的收心了吗?自己真的能够给艾玛一个安全的爱情吗?如果说最开始的校园相遇,德克斯特完完全全确定自己不能,那么此时的德克斯特,应该是半信半疑。
既然自己都是这样半信半疑,更何况艾玛呢?他想要给艾玛百分之百的爱情,可又对自己没有信心,所以德克斯特到底还是放弃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最后德克斯特决定去找艾玛,并且做好了永不离开的决定,因为那时候的他,百分之百确定自己收心了。
当然,这是站在德克斯特的角度,站在艾玛的角度呢?这里也要分个时间段,在校园相遇前一直到第一次表白这段时间以内,艾玛之所以没能打破两人之间的友情,是因为她很自卑,毕竟人家德克斯特有颜值又多金,她觉得配不上人家。

而后她流着眼泪表白,说了那句“我爱你,德克斯特,非常爱,可是我那么不喜欢你了。”与其说这是在表白,倒不如说是在倾诉她对德克斯特的失望。是的,以前的德克斯特虽然纨绔,但好歹负责任,至少是对他自己。

可再次遇到的德克斯特呢,毒瘾、酒瘾都有,完全放弃了自己的人生。所以艾玛表白,也只是为了唤回德克斯特的本心,她同时也知道,彼时的德克斯特,绝不是自己喜欢的那样。

到了后来,德克斯特大胆的来找艾玛,艾玛也大胆的回应德克斯特,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都是最好的自己。德克斯特玩儿够了,安心过日子了;艾玛呢,终于成名了,事业有了巨大的成功,她不再那么自卑。

我很喜欢这段爱情,在于他们都能够在不同的时候明白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在不是最好的时候选择做朋友,在彼此都是最好的时候做情侣。他们在友情里面,一直没有伤害对方,也没有干涉对方的生活。他们从来不中断友谊,是因为他们还是深爱对方,以朋友之名,爱着对方,最为合适。

我同样对这段爱情很遗憾,他们相处的时光,只有三年。十五年都熬过去了,终于在一起,终于幸福了,天意却让他们阴阳相隔,着实让人遗憾。遗憾这好不容易才得来的爱情,就这样破碎了。

当然,我也对这样的爱情感慨。既然深爱对方,为什么不做情侣要做朋友呢?的确,在做朋友的时候,他们可能都不是最好的自己,也不是最适合对方的人,可爱情不就是两个人共同进步吗?只要相爱,还有什么坎儿过不去呢?两个人在一起,或许能够更快成为最好的彼此、最适合彼此的人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