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每一点脑力 读书笔记

海洋语:被小伙伴推荐的时候,本以为又是一本鸡汤文,但是翻完目录就彻底打消了这个想法。这是本对工作、学习及自我成长都非常有价值的书。不仅阐述的有理有据,引用很多名人事例来证明观点,也极具实操性。所以本书我给五星,并且强烈推荐阅读。

深度工作,在不了解这个概念的时候,我就努力让自己在工作上减少瞎忙的状态,努力去找到自己产量最高的方法,当读到书中的深度工作概念时,茅塞顿开,自己一直找寻的正是专注做好一件事的方法。

当然这本书也有适用人群,如果你的工作现在无法进行深度工作,其实也可以读读,这个方法不仅应用在工作中,学习其实都很适合。

引用作者在书末引用威妮弗雷德的话:我将活出专注的人生,因为这是最好的选择。希望你读完这本书也能感同身受。

以下是本书的“术”:

一、概念

1、深度工作: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

2、浮浅工作:对认知要求不高的事务性任务,往往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此类工作通常不会为世界创造太多新价值,且容易复制;

3、深度工作假设:深度工作的能力日益稀少,而几乎同时,其在社会经济中的价值也日益提升。因此,能够培养这项技能,并将其内化为工作生活之核心的人,将会取得成功。

二、理论

1、深度工作是有价值的

深度工作帮助你迅速掌握困难的事物:让你的头脑成为透镜,汇聚专注之光;让你的灵魂完全投入到头脑中的主导之物上,尽情吸收思想。

核心要素:

a.注意力全情投入到某个你希望提升的技能或想要掌握的理念上;

b.能得到反馈意见,这样你就可以调整自己的方法,保持注意力的投入有最佳产出;

c.深度工作有助于精英级产出的实现:高质量工作产出=时间*专注度

2、深度工作是少见的

a.度量的黑洞:如果没有清晰的度量,任何商业行为在面对不稳定的奇想和变化的力量时都是脆弱的,而在这种不稳定的混乱中,深度工作的表现尤其糟糕;

b.最小阻力原则:在工作环境下,若各种行为对于底线的影响没有得到明确的反馈意见,我们倾向于采用当下最简单易行的行为;

c.忙碌代表生产能力:在工作中,对于生产能力和价值没有明确的指标时,很多知识工作者都会采用工业时代关于生产能力的指标,以可视的方式完成很多事情;

d.对互联网的顶礼膜拜

3、深度工作是有意义的

a.从神经学角度论证深度;

b.从心理学角度论证深度:心流--一个人的身体或头脑在自觉努力完成某项艰难且有价值的工作过程中达到极限时,往往是最优体验发生的时候;

c.从哲学角度论证深度:任何高水平技能的追求,不管是物质的还是认知上的,都可以带来这种神圣感;培养手艺需要完成深度任务,因此需要致力于深度工作。

三、准则

1、准则1:工作要深入

阻碍:将注意力转移到某种肤浅事物上的冲动

目的:教怎样把深度工作安排到日程里,用日常惯例和习惯来帮助你不断达到当前精力集中程度的上限

方法:

a.选定你的深度哲学

---禁欲主义哲学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长时间追求高强度、无干扰的专注。

---双峰哲学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将个人时间分成两块,将某一段明确的时间用于深度追求,余下的时间做其他所有事情。在深度时间里,双峰工作者会像禁欲主义者一般工作:追求高强度、无干扰的专注。

---节奏哲学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

---新闻记者哲学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只要有空闲时间,就能立刻转入深度工作模式(不适用于深度工作的新手)。

b.习惯化

---你将在何处工作,工作时间多长;

---工作开始之后你讲如何继续工作;

---你如何支持自己的工作。

c.要有大手笔:

对周围惯常环境做出巨大改变,辅以可观的精力或金钱投入,都只为支持一项深度工作任务,由此你也提升了这项任务的外现重要性。这种重要性的提升,降低了大脑继续拖延的本能,并注入了激励和能量。

d.不要独自工作

白板效应:纷扰心神之事仍然是深度工作的大敌,即使退回到辐射区域做深度思考,在适合使用白板效应的时候,也要充分使用。

e.像经商一样执行

原则1:关注点放在极端重要的事情上,你想做的事情越多,完成的事情反而越少

原则2:抓住引领性指标

---滞后性指标:用于描述你最终尝试改善的方面;

---引领性指标:衡量了实现滞后性指标的新行为;

---引领指标可以引导将注意力转移到提升在短期内可以直接控制的行为上,并会对长期目标带来积极的影响。

原则3:准备一个醒目的计分板

---使我从本能层面将累积的深度工作时长与实在的结果相联系;

---有助于校准个人对于完成每项成果所需深度工作时间的期望。

原则4:定期问责

f.图安逸

原因1:安逸时光有助于提升洞察力;

原因2:安逸时光有利于补充深度工作所需的能量  注意力复原理论(ART):自主性引导注意力的能力可以得到复原,只要能停下相应的活动一段时间;

原因3:晚间安逸时光里放下的工作往往没有那么重要。

2、准则2:拥抱无聊

阻碍:如果不同时减少对分心事物的依赖,增加专注度的努力可能会白费

目的:最大程度地利用好自己深度工作的习惯需要训练;高强度提高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克服分心的欲望;

方法:

a.不要不断分心,而要不断专注;

策略:预先计划好你使用网络的时间,然后在这些时间之外完全避免使用网络。建议你在自己工作的电脑旁边放一个笔记本,在笔记本上,记录你下一次使用网络的时间,直到那个时间前,无论面对何种诱惑,都不能接触任何与网络相关的东西

重点:

---即使你的工作需要大量使用网络和快速回复电子邮件,这个策略也适用;

---不论你怎么计划网络时段,都必须保证在这些时段外彻底屏蔽网络;

---在工作外也按计划使用网络,可以进一步提升专注训练的效果。

要领:静静等待并忍受无聊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一种新奇体验,从集中注意力训练的角度出发。

b.象罗斯福一样工作:利用每一束空闲的神经元来处理任务,直到你用自己不懈的高度精力集中解决了任务;

c.有成果的冥想

策略:在身体劳作而心智空闲的时候,将注意力集中到一件定义明确的专业难题上;

频率:2~3次/周;

快速上手的建议:

---建议1:小心分心和原地打转;

---建议2:组织你的深度思考。

d.记住一副牌

3、准则3:远离社交媒体

目的:明确在你的职业和个人生活中决定成功与幸福的核心因素。只有一种工具对这些因素的实际益处大于实际害处时才选择这种工具;

方法:

a.在你的网络使用习惯中采用关键少数法则

关键少数法则:在许多情景中,80%的已知效果源自20%的可能原因

b.戒掉社交媒体

---不要用网络来消遣;

---给大脑找一些高质量的替代活动;

---可以使我们避免分心,保持专注的能力;

---实现体验到什么是生活,而不仅仅是生存。

4、准则4:摒弃浮浅

a.一天的每一分钟都要做好计划:目标不是竭尽全力维持既定的计划,而是在时间的推进中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即使是在一天中,我们的决定也会一变再变;

b.定量分析每一项活动的深度

c.向老板申请浮浅工作预算

d.5点半之前结束工作

e.变得不容易联系到

贴士1:让发电子邮件给你的人做更多工作;

贴士2:收发电子邮件的时候做更多工作;

贴士3:不要回复无效邮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